位於新竹市香山區之延壽宮,供奉倪府大人或尊稱倪府王爺為主神,建廟迄今已有177幾年之歷史,唯倪府大人來臺已將近360多年,倪府大人神威顯赫,為民驅邪治病,所求無不靈驗,因此香火鼎盛,為香山地區之信仰中心。 寺廟巡禮- 新竹市香山區延壽宮倪府大人(王爺) @ 這是我的部落格 :: 隨意窩 Xuite日誌
寺廟巡禮- 新竹市香山區延壽宮倪府大人(王爺) @ 這是我的部落格 :: 隨意窩 Xuite日誌 https://bit.ly/3HWdGa4
新竹延壽宮-1.JPG - 新竹市香山區延壽宮倪府大人(王爺) 延壽宮 — 文化資源地理資訊系統
明永曆15年(西元1661年)鄭成功率兵收復台灣,福建漳州,泉州及晉江一帶沿海先民追隨鄭成功渡海來台,為求橫渡黑水溝能平安,每支船隊均奉祀倪府大人金身或是香火,經由多日由台南安平、屏東萬丹、宜蘭蘇澳、彰化鹿港、苗粟後龍、新竹香山下寮,分別登陸,先民初至台灣新竹香山下寮,人地生疏,又逢時局動盪,幸而倪府大人不時顯赫護持,時而顯聖指示庄民化災解厄,並時常顯象凡人,穿白袍騎白馬為民驅邪治病庇護群黎,守護村莊,倪府大人神威顯赫,威名遠播,信徒四佈,後由庄民信眾籌組倪府大人神明會,雕塑金身,擲杯選出爐主,神明供奉於值年爐主家,並訂每年農曆10月18日為倪府大人聖誕千秋日,共同聯合祭祀。
新竹延壽宮-1-1.JPG - 新竹市香山區延壽宮倪府大人(王爺)
群黎備感神威浩蕩,誠心祈求無不靈驗,倡議建廟,供信眾焚香拜謁,並由私塾漢文耆老蔡印先生,敦請地理師鄭壽元先祖,擇吉日搭設草壇,覓妥龍穴吉地五平西坑五指山麓現址,於清道光約23年(西元1843年)與原有福德正神比鄰新建廟宇,並奉旨宮名為延壽宮,建廟迄今已有177年之歷史。建廟初期十分克儉,經多次翻修,後建為土埆厝廟宇。至民國50年初,因廟宇年久失修,由地方耆老粱金泉先生、蔡水柳先生、鄭金坤先生、蔡丁旺先生、洪添發先生、鄭明財先生及林木財先生等發起重修改建,並由地理師洪添財先生堪輿,改建為磚造。
新竹延壽宮-2.JPG - 新竹市香山區延壽宮倪府大人(王爺)
民國89年發生九二一大地震,致廟宇牆壁龜裂,危及結構,安全堪虞,倪府大人降乩指示重建,共推鄭國延先生籌組重建委員會,並獲境內各庄頭熱烈迴響共同參與,同時鄭國延先生購地捐獻廟宇基地,廟埕廣場,帶領熱心人士南北奔波,籌募經費,委請地理師洪國益先生,依現址堪輿,並由倪府大人扶乩指示,四點金奠基於民國90年動工興建,於民國91年安樑,於民國92年竣工落成,於農曆11月3日舉辦入火安座大典,並隆重舉行三天安座大法會。
鎮殿倪府大人
倪府大人,維哲公,生於明朝洪武9年(西元1376年),少時聰明,允文允武,儒門精英,明成祖永樂年間為朝廷骨幹,官賜溫州總兵,水師提督,為官精明幹練,清廉愛民,通天文地理,諳水陸兵法,精醫學草藥,法駕握靈符,仁心濟世,澤惠萬民,有永樂盛世之名號,於永樂20年(西元1422年)逝世,享年46歲,永樂皇帝賜明宦鄉賢,後人並尊稱為王爺,千歲,大人等尊稱,並朝拜祭祀。(延壽宮沿革碑,該文內明成祖稱永曆有誤,明成祖年號為永樂)
有關該宮之沿革歷史資料記錄來源為該宮延壽宮沿革碑之文字記載,並感謝師兄開啟內殿供拍攝神尊,並補充介紹沿革,感恩! 
廟址:新竹市香山區大湖里五福一路200巷61號  延壽宮 — 文化資源地理資訊系統
電話:03-5373487 寺廟巡禮- 新竹市香山區延壽宮倪府大人(王爺) @ 這是我的部落格 :: 隨意窩 Xuite日誌 https://bit.ly/3HWdGa4
-------------------------
香山延壽宮熱心公益造福鄉里 林智堅贈匾表彰
寺廟巡禮- 新竹市香山區延壽宮倪府大人(王爺) @ 這是我的部落格 :: 隨意窩 Xuite日誌
▲新竹市長林智堅前往上香參拜,並致贈廟方「神威顯赫」。
新竹振道記者蔡文綺/新竹報導
農曆10月18日是倪府大人聖誕,新竹市香山延壽宮17日舉行祝壽慶典,現場熱鬧非凡,市長林智堅前往上香參拜,祈求風調雨順、國泰民安,並致贈廟方「神威顯赫」牌匾,感謝延壽宮長期熱心公益,造福鄉里。
祝壽大典由市長林智堅擔任主祭官,依循古禮虔誠恭祝,感謝倪府大人保祐鄉親四季平安、物產豐收,林智堅並和延壽宮主委鄭國延共同為「神威顯赫」匾額揭牌。
林智堅表示,延壽宮是香山區重要的信仰中心,在鄭國延主委的帶領下,長期熱衷社會公益,善行不落人後,讓許多民眾受到幫助,像是發放救濟米、清寒救助金等,給予急難救助,同時也資助在地巡守隊必要物資,守護鄉親朋友安全。
林智堅也提及上任後,市府在香山地區已投入約18億元建設經費,除在青青草原打造北台灣最長磨石子溜滑梯,成功將青青草原變身竹市熱門景點外,還將串聯起香山濕地,包括海山漁港夕照景觀步道、美山安檢所及賞蟹步道等,「打造香山成為新竹市的『山海新樂園』!」
延壽宮主委鄭國延表示,新竹市香山延壽宮為國內少數供奉倪府大人的廟宇之一,由於古代醫學並不發達,所以當有疾病發生時,往往求助於神明,相傳倪府大人對於治病很靈驗,也因此漸漸成為地方供奉的神明之一。 寺廟巡禮- 新竹市香山區延壽宮倪府大人(王爺) @ 這是我的部落格 :: 隨意窩 Xuite日誌
香山延壽宮熱心公益造福鄉里 林智堅贈匾表彰 | ETtoday地方新聞 | ETtoday新聞雲 https://bit.ly/3NoPbDn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