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22-06-14
斯科特改寫美國慈善界歷史
斯科特改寫美國慈善界歷史-張少威 威少看世界-世事政情-生活-ET Net Mobile https://bit.ly/3HpTtsS
美國人麥肯錫.斯科特(MacKenzie Scott) 的前夫傑夫.貝佐斯(Jeff Bezos)比較出名,他是電子商務王國亞馬遜公司的創辦人,還染指航天、傳媒、娛樂、雲計算等多個領域,在全球富豪排行榜上目前位列第二。但是,斯科特在美國慈善界的影響力遠大過前夫,因為她正在改寫歷史。
麥肯錫.斯科特(MacKenzie Scott,圖右) 與前夫傑夫.貝佐斯(Jeff Bezos,圖左) (AFP)
美國的超級富豪往往喜歡捐錢到自己最關心的某個領域,支持一個甚至幾個大項目,比如醫療衛生、高等教育、文化藝術等等,但斯科特卻開闢了一條新路,透過向小型慈善機構捐款,迅速將款項交到受助機構,及時滿足各種實際需要,達到雪中送炭的效果。她對捐款不附帶任何條件,不要求受助機構按照她的某種設想去使用捐款,只求受助機構秉持初心,做好自己的本份,讓更多人受惠。各界對此普遍讚好,也令斯科特在慈善界名聲大噪。
慷慨捐贈助弱勢群體
斯科特與貝佐斯都畢業於常春藤名校普林斯頓大學,曾經是華爾街一家對沖基金的同事,結婚20多年,有4個子女,在2019年協議離婚。兩人好說好散,對於擁有的亞馬遜公司股票,貝佐斯保留75%,斯科特獲得25%(當時的市值為356億美元)。美國有不少超級富豪公開保證,至少將把自己財富的一半捐給慈善組織或非盈利機構,但斯科特比他們走得更遠,打算捐出全副身家。她在2019年5月的一封公開信中說:「我做善事依舊會深思熟慮,這需要時間、努力和細心,但我不會停歇,我會堅持做下去,直到保險箱空了為止」。
根據《紐約時報》等新聞媒體的統計,不到3年時間,斯科特已經捐出120億美元,其規模和速度都是史上罕見的。更為重要的是,她的捐款不是用來蓋大學圖書館,也不是給美術館擴建新展廳,而是用來支持那些為弱勢群體服務的組織、為少數族裔提供幫助的機構以及有助於推動社會進步的團體。這些非盈利機構經常沒能被慈善家的「雷達」發現在與大型機構競爭捐款時處於劣勢。迄今為止共有1257個機構得到斯科特的捐款,包括美國各地資助窮人的食物銀行和基督教青年會等傳統慈善組織。一些地方性的小機構僅有十幾名員工,但卻得到歷來最大的一筆捐款,紐約支持婦女組織與改善人權的Madre就收到斯科特的1500萬美元捐款,這是該機構收到的最大一筆捐款。
今年3月,斯科特披露她在此前9個月內向465家非盈利機構捐出了39億美元,其中2.75億美元捐給了美國家計會(Planned Parenthood),4.36億美元捐給了蓋房扶貧的仁人家園(Habitat for Humanity),1.335億美元給了支援教育的Communities in School。斯科特捐款數額巨大,但她不求功名,始終婉拒各種方式的致謝,這在當今社會實屬鳳毛麟角。
平等信任開慈善新風
與其他慈善家相比,斯科特的捐款方法也頗具創意。美國超級富豪尤其是科技領域和金融領域的一些成功者,在做善事時多數要成立一個基金會,先為捐款的用途、申請程序、使用方法立下各種規矩。申請捐款的機構必須滿足一定的條件,收到捐款後還要定期向基金會做書面匯報,甚至接受基金會派人前往核查捐款的使用情況。雖然設置規矩是必要的,但有時會過分監管會導致捐款方與受益機構之間缺乏信任。任何行業都一樣,業內人士最知道如何達到理想效果,在科技或金融界的成功經驗未必適合於慈善領域。
斯科特沒有成立基金會,而是請專業諮詢公司代為篩選受益機構,這是基於她對專業人士的尊敬,也是對從事慈善事業的人表達充分的信任,同時還避免了運營基金會的行政開支。她相信,讓有直接經歷的人來從事某一領域的工作會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所以她特別注意選擇由婦女、少數族裔人士、移民擔任領導人的機構,因為這些過來人有切身體會,知道怎樣把錢用到最該用的地方。於是,被動等候申請變為主動發現需求,社會上缺少代言人的群體得到了幫助。在新冠疫情蔓延的情況下,這些機構得到的往往是保證他們繼續運作的「及時雨」,也是對他們服務社會的一種鼓勵。
保持低調存無疆大愛
斯科特本是作家,在支持丈夫創業和養育子女之餘,曾經出版過兩本小說。離婚前她一直非常低調,除了出書時接受過採訪,平常很少在媒體曝光。如今雖因捐款行善而出名,但她依舊保持低調,不讓突然到來的名望改變自己。
去年夏天,貝佐斯和弟弟等四人乘坐自家飛船完成太空之旅,另一位超級富豪、維珍公司老闆布蘭森(Richrd Branson)也飛上太空過了把癮。當時輿論曾對「大富豪遊戲」提出嚴厲批評,因為普通百姓面對的是新冠疫情帶來的失業、減薪、斷供,而富豪們卻在一擲千金盡享太空旅行的樂趣,實在太離地了,這也再次說明在美利堅國土上存在著「兩個美國」。
那段時間,從華爾街走出來的斯科特正在審批捐款項目,默默行善,一種無疆的大愛支持她繼續回饋社會。有趣的是,在斯科特離婚後,她持有的亞馬遜股票已升值超過四分之一,似乎是在證明一個古老的信念:善有善報。
斯科特改寫美國慈善界歷史-張少威 威少看世界-世事政情-生活-ET Net Mobile https://bit.ly/3HpTtsS

2022-06-16_0848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