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科永文教基金會捐贈竹南鎮公所3千萬經費興建親子圖書館
18:412022/11/15 中時 謝明俊
李科永文教基金會捐贈竹南鎮公所3千萬經費興建親子圖書館 - 寶島 - 中時 https://bit.ly/3UKXhuD
李科永文教基金會董事長李振宇捐出3千萬元助竹南鎮公所興建新親子圖書館,竹南鎮地方人士共襄盛舉。(謝明俊攝)
李科永文教基金會董事長李振宇捐出3千萬元助竹南鎮公所興建新親子圖書館,竹南鎮地方人士共襄盛舉。(謝明俊攝)
竹南鎮擁有一座李科永紀念圖書館,是全竹南鎮青年學子的記憶,隨著竹南鎮人口增加,老圖書館已不敷使用,竹南鎮長方進興多方爭取下,獲得教育部核准,將在大厝里活動中心旁蓋新的親子圖書館,但卻遭遇建築原物料飛漲,原本規畫的9千萬建築費嚴重不足,李科永文教基金會董事長李振宇聽聞慨捐3千萬元,15日正式捐贈給竹南鎮公所,期望對竹南學子再盡一分心力。
期盼新的圖書館能夠帶給鎮民更舒適的閱讀氛圍,打造竹南鎮成為一個愛閱讀的城市。
隨著竹南鎮城市發展變遷,人口日益漸增,原有的竹南鎮立圖書館與李科永紀念圖書館空間已不敷使用,設備亦無法滿足目前的使用者需求,竹南鎮公所於2021年向教育部提案爭取「提升公共圖書館閱讀環境計畫案」興建案,並透過陳超明立委協助爭取,於去年9月經教育部核定9千萬元,其中教育部補助6千萬元,竹南鎮公所自籌3千萬元,預計在大厝里活動中心旁興建新的圖書館。
竹南鎮公所將新的圖書館定位成親子圖書館,原本規劃地上3層建築物,但因近年來營建原物料物價上漲,如果在原有的經費下,只能先以二層樓的結構體進行設計,李科永文教基金會董事長李鵬雄在得知後主動提出捐款3千萬元,使新館能夠再以3層樓的空間充分規劃,以符合圖書館營運及多功能的需求。
李科永文教基金會係由李科永後輩李鵬雄及親族成立,秉持先人回饋社會及重視教育之理念,陸續於全台各地捐資興建紀念圖書館,1998年,首座李科永紀念圖書館在竹南真落成啟用,嘉惠竹南鎮及頭份市民眾,本次基金會再次捐贈3千萬元回饋故里,對竹南鎮民更是一大福祉
李科永文教基金會捐贈竹南鎮公所3千萬經費興建親子圖書館 - 寶島 - 中時 https://bit.ly/3UKXhuD

20221115004485202211150044882022111500448720221115004486


李科永(1920年-1990年7月),苗栗竹南人,台灣木材貿易商人[1]。
生平
李科永出生於苗栗縣竹南鎮,在竹南公學校讀至五年級後轉學[2],畢業後和王永慶兄弟在宜蘭羅東從事木材業,為臺灣木材貿易大亨。事業有成後,熱心奉獻於教育,竹南國小、海口國小、頂埔國小的校門都為他所捐獻。1990年7月在美國病故,臨終前同意兒子李鵬雄和親族成立李科永基金會,後續在臺灣各地捐助成立公立圖書館。[1]
身後
1997年李科永後輩成立李科永文教基金會,李科永文教基金會陸續在和李科永有淵源的縣市捐贈圖書館,落成後交由當地政府管理。第一座李科永紀念圖書館在竹南鎮竹南運動公園落成,之後李科永文教基金會在臺北市士林區、宜蘭縣羅東鎮、高雄市中央公園、臺中市南屯區陸續捐錢興建圖書館。[3][4]
位於台北市士林區、鄰近士林官邸的李科永紀念圖書館
各地紀念圖書館
臺北市立圖書館李科永紀念圖書館——台北市士林區中正路15號[5]
新北市立圖書館李科永紀念圖書館(興建中)——新北市林口區公園路及仁愛一路交叉口[6][7]
宜蘭市立圖書館李科永紀念圖書館(興建中)—— 宜蘭縣宜蘭市陽明路[8][9]
羅東鎮立圖書館李科永紀念圖書館——宜蘭縣羅東鎮純精路一段88號[10]
苗栗縣立圖書館竹南李科永紀念圖書館——苗栗縣竹南鎮永貞路二段196號[11]
臺中市立圖書館李科永紀念圖書分館——台中市南屯區龍富路五段1號[12]
高雄市立圖書館李科永紀念圖書館——高雄市前金區民生二路37號[13]
桃園市立圖書館李科永紀念圖書館(興建中)——桃園市桃園區慈文路688號[14]
李科永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bit.ly/39kF9oV


企業回饋 李科永紀念圖書館將落腳林口
民眾日報
發布於 2019年07月04日16:35
【記者葉柏成新北報導】新北市第一座李科永紀念圖書館將落腳林口!未來將規劃為複合式親子閱讀空間,提供多種多樣的親子學習體驗空間與設施,啟用後,將為林口地區帶來更豐富的閱讀能量。
為了豐富地方閱讀資源,李科永後代子孫李鵬雄及其家人特別挹注經費給新北市政府,將於林口地區興建圖書館。捐贈儀式今(4)日下午在新北市政府舉行,由新北市長侯友宜與李科永文教基金會董事長李鵬雄共同簽署合作備忘錄,圖書館落成後,將成為新北市第一座李科永紀念圖書館。
侯友宜表示,原位於公園路的林口舊館已於105年搬遷至三井outlet正對面的新館,李科永紀念圖書館的興建,正可銜接舊館遷移後的功能,符合林口地方居民的閱讀需求。
他說,李科永文教基金會對國內公共圖書館投入相當多資源,長期於各地捐資興建公共圖書館,感謝李董事長及其家人的熱心捐贈,希望透過政府與民間的通力合作,合力打造新北市成為更多元優質的閱讀城市。
新北市立圖書館長王錦華表示,李科永紀念圖書館預計座落「林口區運動公園」及「公鄰23公園兒童遊戲場」旁,因鄰近世大運選手村住宅區及學校,將以綠建築的設計,打造二層樓的複合式「兒童親子」圖書館,並將結合公園綠地,除了符合在地需求,同時為閱讀帶來自然美好的氛圍。
李鵬雄指出,延續企業回饋社會的精神,此次能有機會為新北市的閱讀資源貢獻一份心力,基金會將秉持過去興建圖書館的經驗及品質,全力為新北市打造一座結合在地,融合生態與人文的多功能親子圖書館。
企業回饋 李科永紀念圖書館將落腳林口 | 民眾日報 | LINE TODAY https://bit.ly/3O67iiN

2022-06-14_130923070703

李科永紀念圖書館 將落腳林口 | 樂屋網-房產快訊


800px-Taipei_Public_Library_Lee_Ko-Yung_Branch_201408282022-06-14_132623

臺北市立圖書館-分館閱覽室簡介-李科永紀念圖書館簡介

www.lotong.gov.tw/content.asp?PageId=F_M04_01_02_11L&deptId=D11


6 (9)李科永文教基金會捐贈第八座圖書館在桃園風禾公園3-1李科永文教基金會捐贈第八座圖書館在桃園風禾公園1-22022-06-14_1239302022-06-14_1241545 (7)7 (6)

李科永文教基金會捐贈第八座圖書館
 2020-11-17 臺灣導報
李科永文教基金會捐贈第八座圖書館 - 臺灣導報 舊版網頁 https://bit.ly/3NQbaUO
 桃園市長鄭文燦(右)與李科永基金會董事長李鵬雄(左)完成興建風禾公園圖書館簽署。(記者鍾陽正攝)
落腳於風禾公園 打造綠意盎然的圖書館 昨上午市長鄭文燦與基金會董事長李鵬雄完成簽約
【記者鍾陽正桃園報導】李科永文教基金會秉承回饋社會的理念,陸續在各地捐資興建七座圖書館,提供社會各角落亟善求學環境的孩童們更完善的學習資源。第八座圖書館經與桃市府歷經2年的協商溝通及多次會勘,決定落腳於風禾公園,打造綠意盎然的圖書館,並於昨日上午在桃園區風禾公園防災管理中心舉行簽約儀式,由市長鄭文燦與基金會董事長李鵬雄完成簽署。文化局長莊秀美、市議員黃家齊、桃園市立圖書館館長唐連成、桃園區長陳玉明、基金會常務董事李振宇、李甲元、執行長林明哲等人均出席簽約儀式。
桃園市長鄭文燦(前中)與李科永基金會董事長李鵬雄(前左)勘查興建風禾公園圖書館預定地。(記者鍾陽正攝)
鄭文燦表示,桃園市李科永紀念圖書館落腳風禾公園,由基金會捐贈7000萬元並指定設計建築師,在與桃園市立圖書館團隊研議整體規劃設計後,由市府發包採購,圖書館預定地在公園廣場,總建築面積預估約700坪,將不會影響公園綠覆率,市府也將依實際建築設計與內裝需求提供部分配合款,讓圖書館兼具人文及環保特色。感謝李科永先生家族回饋社會的決心及細緻的文化理念,提供市民另一處優質休閒教育場域。
鄭文燦指出,李科永先生一生從事木材事業,生平熱心公益,有感其年幼失學,因此致力重視地方教育,陸續於各縣市捐資成立圖書館,包括苗栗、宜蘭、羅東、高雄、台中、台北及新北等縣市。基金會與市府歷經2年的協商溝通,並多次會勘市內各大公園,最後雙方協議選擇風禾公園設立第八座紀念圖書館。市府將配合圖書館設立一併改造周邊植栽、照明及步道等設施,與風禾公園的樟樹林緊密結合,讓公園內森林的光影與圖書館互相輝映,營造出充滿綠意的學習環境,成為一座有特色、有魅力、有文化的圖書館。
莊秀美表示,風禾公園為桃園市重要的防災公園,除有滯洪池及防災管理中心等避難設施,公園內部的步道、河堤及生態池皆以生態工法規劃,未來將結合公園的自然環境與圖書館閱讀空間,以文藝及日常休閒為主題,打造一座融入樹林、綠意盎然的圖書館。
李科永文教基金會捐贈第八座圖書館 - 臺灣導報 舊版網頁 https://bit.ly/3NQbaUO
桃園市長鄭文燦(右)與李科永基金會董事長李鵬雄(左)完成興建風禾公園圖書館簽署。(記者鍾陽正攝)

市政新聞-桃園市政府

2 (3)3 (4)6 (10)
---------------
李科永基金會捐助第8座圖書館
2020-11-17
李科永文教基金會董事長李鵬雄(左)與桃園市長鄭文燦(右)簽訂捐贈七千萬元興建圖書館合約。 (圖:桃市文化局提供)
 記者陳中興/桃園報導
 重視閱讀教育的李科永文教基金會,昨天再捐助桃園市政府七千萬元,在桃園區禾風公園內興建一座圖書館,這也是該基金會成立後,捐助的第八座圖書館。
 桃園市長鄭文燦昨天與李科永文教基金會董事長李鵬雄,在禾風公園服務中心簽訂捐助圖書館合約;鄭文燦感謝李科永基金會熱心公益的善舉。
 鄭文燦說,桃園市政府將利用這筆捐助款在桃園區禾風公園內興建一座占地七百坪,掩身於綠蔭中,並可以藏書四萬冊的三層樓圖書館。
 從小失學的李科永,從事木材工業而致富,但他對於閱讀教育非常重視,家人了解李科永的用心,而成立基金會來緬懷父親,並實踐李科永回饋地方的義舉。
 李科永基金會先後在苗栗、宜蘭、羅東、高雄、臺中、臺北、新北等地捐助興建圖書館,桃園市是第八座
,兩年前基金會與桃園市府展開接頭,並會勘多處可能興建圖書館的場地,最後尋覓到桃園區的禾風公園。
 李科永禾風公園圖書館最終設計,還要經由捐助的李科永基金會和市府文化局再討論後才能定案。市政新聞-桃園市政府 https://bit.ly/3HonedG
-----------------
李科永文教基金會捐贈圖書館落腳風禾公園,打造一座綠意盎然的圖書館
桃園市長鄭文燦今(17)日上午前往桃園區風禾公園防災管理中心,出席「李科永文教基金會捐贈圖書館簽約儀式」,鄭市長表示,桃園市李科永紀念圖書館落腳風禾公園,由基金會捐贈7,000萬元並指定設計建築師,在與桃園市立圖書館團隊研議整體規劃設計後,由市府發包採購,圖書館預定地在公園廣場,總建築面積預估約700坪,將不會影響公園綠覆率,市府也將依實際建築設計與內裝需求提供部分配合款,讓圖書館兼具人文及環保特色。感謝李科永先生家族回饋社會的決心及細緻的文化理念,提供市民另一處優質休閒教育場域。
鄭市長指出,李科永先生一生從事木材事業,生平熱心公益,有感其年幼失學,因此致力重視地方教育,陸續於各縣市捐資成立圖書館,基金會與市府歷經2年的協商溝通,並多次會勘市內各大公園,最後與市府協議後選擇風禾公園設立第八座紀念圖書館,市府將配合圖書館設立一併改造周邊植栽、照明及步道等設施,讓公園內森林的光影與圖書館互相輝映,成為一座有特色、有魅力、有文化的圖書館。
李科永文教基金會常務董事李振宇表示,李科永先生本於幼時求學不易,因此特別重視子女教育,平生致力於幫助貧困孩童的求學之路。李科永文教基金會秉持傳承李科永先生回饋社會的理念,於各地陸續捐資興建圖書館,包括苗栗、宜蘭、羅東、高雄、台中、台北及新北等縣市,以及未來將落腳於桃園的第八座圖書館,提供社會各角落亟需完善求學環境的孩童們,更為完整的學習資源。未來桃園市李科永紀念圖書館將與風禾公園的樟樹林緊密結合,營造出充滿綠意的學習環境,也可以讓市民有更高的生活品質。
文化局長莊秀美表示,風禾公園為桃園市重要的防災公園,除有滯洪池及防災管理中心等避難設施,公園內部的步道、河堤及生態池皆以生態工法規劃,未來將結合公園的自然環境與圖書館閱讀空間,以文藝及日常休閒為主題,打造一座融入樹林、綠意盎然的圖書館。
今日包括市議員黃家齊、市府文化局長莊秀美、桃園市立圖書館館長唐連成、桃園區長陳玉明、李科永文教基金會董事長李鵬雄及夫人李蘇素雲、常務董事李振宇、李甲元、執行長林明哲等均一同出席簽約儀式。市政新聞-桃園市政府 https://bit.ly/3HonedG
------------------------------------------------------
臺北市立圖書館李科永紀念圖書館是已故企業家李科永先生後輩成立「李科永文教基金會」捐資所興建,李科永先生出生於苗栗縣竹南鎮,臺北市士林區長大,在宜蘭從事木材事業,由於小時候求學不易,不但重視子女教育,也極力協助窮困孩子求學。李科永文教基金會秉持先人回饋社會的理念,在各地連續捐資建立圖書館,前兩座分別設立於苗栗縣竹南鎮與宜蘭縣羅東鎮,而位於臺北市士林區的李科永紀念圖書館則是其第三座捐贈的圖書館。
沿革
「臺北市立圖書館李科永紀念圖書館為地上1層,地下2層之建築物,建築基地面積約253坪,總樓地板面積為761坪,設置於福林公園內,正對面為士林官邸,突顯公園綠化與環境保育的觀點,同時搭配建築意象,運用植栽與步道設計,保存社區綠地與開闢閱讀空間,成為一所公園裡的雅緻圖書館。為滿足社區民眾獲取知識、資訊、教育及休閒娛樂等功能,除提供一般主題館藏圖書及視聽資料、推展各年齡層讀者閱覽服務、策辦各項藝術文化展演,並舉辦各項閱讀推廣活動,期成為士林區民眾閱讀暨終身學習的好所在。
李科永紀念圖書館採用RFID智慧型館藏設備自動化系統,民眾可自行利用自助借還書機辦理圖書借閱及歸還,是臺北市立圖書館第一所使用RFID智慧型設備的圖書分館。
連絡方式
地  址:11143臺北市中正路15號〔福林公園內,正門請走福林路進出本館〕
電  話:28833453 傳真:28836321
電子郵件:k14@email.tpml.edu.tw


2022-06-14_125534w1200 (7)2022-06-14_125415d8d9ea0d-8200-41ae-90f6-680889bb6a7d

宜蘭卡內基 李鵬雄捐建公共圖書館獲頒榮譽縣民
日期:107-12-20    
        素有公共圖書館界卡內基稱號之李科永文教基金會李鵬雄董事長,長期以來熱心公益,為造福民眾有更多閱讀機會,並以其父李科永先生一生勤樸、接濟貧困、獎助清寒學生及捐資興建校舍等造福桑梓之緣由,各地捐資興建公共圖書館,名為李科永紀念圖書館。民國87年首座李科永紀念圖書館於苗栗竹南鎮落成啟用後,後續有羅東鎮、台北士林區、高雄前金區、台中南屯區及宜蘭市等6處圖書館均由李鵬雄先生及其家人挹注經費興建起來,且每館都為當地民眾帶來良好閱讀風氣及提供舒適閱讀環境。
        宜蘭也因長期推動全民閱讀及推展公益事業並獲李鵬雄先生認同,在96年捐贈啟用羅東鎮李科永紀念圖書館,後又捐資將其與原南豪社區活動中心連結,拓展圖書館服務範圍,提供自修及研習使用空間106年再獲其同意並由府會支持,以補助方式由宜蘭市公所興建作為宜蘭市李科永紀念圖書館,並座落宜蘭市東區陽大附醫蘭陽院區陽明路旁,為本縣提倡全民閱讀及終身學習卓有貢獻。另羅東鎮李科永紀念圖書館每年均獲得該基金會提供獎學金,獎勵轄內各級高中職、國中及國小學生,每次人數近90人,對於獎掖後進學子有莫大激勵作用,且為其目前唯二有提供獎學金之圖書館。
        縣府表示李鵬雄先生不僅對國內公共圖書館投入相當多資源外,對於宜蘭文教建設及獎助學子等資源方面,均是超越其他縣市,其積極參與縣政建設、熱心公益以及教育文化事業,值得表彰其對縣政之貢獻。本次頒贈因李鵬雄先生長期閒散於國外,特別由其兒子李振宇先生代為領獎,表達對其文教建設貢獻之謝意。會後由未來圖書館興建及管理單位宜蘭市公所及其建築師說明新館興建理念、設計及後續工期,同時為之後工程對外邀請廠商投標,讓民眾可以期待擁有一座全新圖書館。
        宜蘭市公所委託之張匡逸建築師表示,宜蘭市李科永紀念圖書館規劃為三層樓,總興建面積約793坪,總工程經費為9,100萬元,包含多元且分齡分眾之彈性閱覽空間,預計於108年1月工程公告招標,109年5月完工,期能打造一座永續經營而熱絡的知識埕。
聯絡人:    鄭小姐
聯絡電話:    9322440 分機201
聯絡mail:    angie10687@mail.e-land.gov.tw
------------------------------
捐1.6億建圖書館 他獲頒榮譽縣民
捐1.6億建圖書館 他獲頒榮譽縣民 - 地方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xNBrgN
台灣木材貿易大亨李科永兒子李鵬雄捐贈7000萬元,於宜蘭市蓋全縣第二座李科永紀念圖書館,昨縣府為表達感謝,頒發榮譽縣民身分,由李鵬雄兒子李振宇(中)代領。(記者林敬倫攝)
2018/12/21 06:00
〔記者林敬倫/宜蘭報導〕台灣木材貿易大亨李科永兒子李鵬雄共捐贈一點六億元,先後在羅東鎮、宜蘭市興建兩座李科永紀念圖書館;縣府為表達感謝,昨頒發榮譽縣民身分給李鵬雄,由李鵬雄的兒子李振宇代為領獎;李振宇說,祖父與父親很多事業在宜蘭,對宜蘭很有感情,捐贈圖書館希望回饋社會
李鵬雄為紀念父親 回饋宜蘭縣
李科永去世後,兒子李鵬雄與親友成立李科永文教基金會,由李鵬雄擔任董事長;二○○七年基金會在羅東鎮,捐贈九千萬元全縣首座李科永紀念圖書館;去年,基金會再捐贈七千萬元給宜蘭市公所,於宜蘭市陽明路,興建宜縣第二座李科永紀念圖書館。
宜市的圖書館斥資九千萬元,李科永捐七千萬,市公所自籌兩千萬元,總樓地板面積約七百坪,共三層樓,工程仍在規劃設計階段預計明年初發包施工。宜蘭縣政府為向李科永文教基金會表達感謝,頒發給李鵬雄榮譽縣民身分,李鵬雄人在美國,由兒子李振宇代領,宜蘭縣副縣長余聯興代表頒贈,宜蘭市長江聰淵也出席共襄盛舉。
李振宇指出,祖父與父親因事業都在宜蘭,對地方有深厚感情,基於回饋社會才會捐贈圖書館,祖父個性較嚴肅,父親個性較開朗,但兩人做事情都很嚴謹,平常也喜好閱讀,也會督促孩子關心時事脈動,很榮幸有機會代表父親領取榮譽縣民的殊榮。
全國蓋6座 羅東、宜蘭各一座
余聯興說,圖書館是一種安定社會的力量,李鵬雄全國捐贈六座圖書館,宜蘭縣就兩座,這樣無私的胸懷令人感佩,縣府頒發榮譽縣民身分,希望感謝李鵬雄對宜縣文教建設的貢獻
捐1.6億建圖書館 他獲頒榮譽縣民 - 地方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xNBrgN


公告臺灣苗栗地方法院108年度法登他字第91號財團法人李科永文教基金會變更登記
臺灣苗栗地方法院公告
發文日期:中華民國108年12月13日
發文字號:苗院傑登108年度法登他字第91號
主旨:公告李鵬雄等聲請辦理財團法人李科永文教基金會變更登
          記,業經本院登記處於中華民國108年12月13日登記於法
         人登記簿,俟登記程序完成後,換發法人登記證書。
依據:非訟事件法第93條。
公告事項:
  壹、登記號數:第75號(案號為108年度法登他字第91號)。
  貳、變更登記事項:
         一、第7屆董事長、常務董事及董事任期屆滿,改選產生
                第8屆董事長、常務董事及董事。
        二、第8屆姓名及住所如下:
               董事長      李鵬雄                
              常務董事    李甲元     
              常務董事    林明哲    
              董 事     林達雄     
              董 事     劉原良     
              董 事     李岳霖     
              董 事     賈大慶    
              董 事     李振宇    
              董 事      藍纘煌  
      三、代表法人之董事:董事長李鵬雄。
發布日期 : 108-12-13 更新日期 : 108-12-13 發布單位 : 臺灣苗栗地方法院
司法院全球資訊網-查詢服務-司法公告查詢-法人登記公告-財團法人李科永文教基金會 https://bit.ly/3Hj0ADg


財團法人李科永文教基金會-台灣法人網

財團法人李科永文教基金會
舉辦社會文教福利事業
法人名稱       財團法人李科永文教基金會
識別代碼    37268883
法人代表    董事長
地址    竹南鎮民族街八七號
設立日期    0850521
財產總額    4,000,000
屆期判定    0
任期判定    
目的    舉辦社會文教福利事業
捐助方法    捐助人捐助
法院名稱    新竹地方法院
登記案號    085法登財000329
登記號數    329
類別    財團
案由    設立登記
收件日期    0850521
登記日期    0850521
公告日期    0850524
登記簿    12冊3頁
許可機關日期    八十五年五月十五日苗栗縣政府
存立時期    永久
結案原因    准許
結案日期    0850521
財團法人李科永文教基金會-台灣法人網 https://bit.ly/3aOcFUM

2022-06-14_1307032022-06-14_1306422022-06-14_130305


第4768篇[苗栗竹南]竹南運動公園/竹南鎮立游泳池/李科永紀念圖書館X台灣施旅行|Miaoli Zhunan Sports Park X Taiwan ShihTrip - 施旅行—旅遊景點影像導覽計畫

20220511225635_29

竹南鎮公所-李科永紀念圖書館


【台中親子室內景點】李科永紀念圖書館|這是免費漫畫王,哪像圖書館?成套柯南、哆啦A夢、少女漫畫隨你看!隱身綠林圖書館,童趣兒童閱覽室,戶外遊樂設施 @ 來飽寶家ba :: 痞客邦 ::

1556463312-2523201195李科永紀念圖書分館

李科永紀念圖書分館-分館介紹


歷經抗爭變更設計 李科永圖書館蓋五年終落成 - 民視新聞網

2022-06-14_132042

BUILDINGFOCUS: 【高雄市】李科永紀念圖書館

歷經抗爭變更設計 李科永圖書館蓋五年終落成 - 民視新聞網

李科永紀念圖書館-館舍介紹-基本資料介紹


公園飄書香 李科永圖館周日啟用 | 好房網News

7175265cc0a9fe28

公園飄書香 李科永圖館周日啟用 | 好房網News


2022-06-14
斯科特改寫美國慈善界歷史
斯科特改寫美國慈善界歷史-張少威 威少看世界-世事政情-生活-ET Net Mobile https://bit.ly/3HpTtsS
美國人麥肯錫.斯科特(MacKenzie Scott) 的前夫傑夫.貝佐斯(Jeff Bezos)比較出名,他是電子商務王國亞馬遜公司的創辦人,還染指航天、傳媒、娛樂、雲計算等多個領域,在全球富豪排行榜上目前位列第二。但是,斯科特在美國慈善界的影響力遠大過前夫,因為她正在改寫歷史。
麥肯錫.斯科特(MacKenzie Scott,圖右) 與前夫傑夫.貝佐斯(Jeff Bezos,圖左) (AFP)
美國的超級富豪往往喜歡捐錢到自己最關心的某個領域,支持一個甚至幾個大項目,比如醫療衛生、高等教育、文化藝術等等,但斯科特卻開闢了一條新路,透過向小型慈善機構捐款,迅速將款項交到受助機構,及時滿足各種實際需要,達到雪中送炭的效果。她對捐款不附帶任何條件,不要求受助機構按照她的某種設想去使用捐款,只求受助機構秉持初心,做好自己的本份,讓更多人受惠。各界對此普遍讚好,也令斯科特在慈善界名聲大噪。
慷慨捐贈助弱勢群體
斯科特與貝佐斯都畢業於常春藤名校普林斯頓大學,曾經是華爾街一家對沖基金的同事,結婚20多年,有4個子女,在2019年協議離婚。兩人好說好散,對於擁有的亞馬遜公司股票,貝佐斯保留75%,斯科特獲得25%(當時的市值為356億美元)。美國有不少超級富豪公開保證,至少將把自己財富的一半捐給慈善組織或非盈利機構,但斯科特比他們走得更遠,打算捐出全副身家。她在2019年5月的一封公開信中說:「我做善事依舊會深思熟慮,這需要時間、努力和細心,但我不會停歇,我會堅持做下去,直到保險箱空了為止」。
根據《紐約時報》等新聞媒體的統計,不到3年時間,斯科特已經捐出120億美元,其規模和速度都是史上罕見的。更為重要的是,她的捐款不是用來蓋大學圖書館,也不是給美術館擴建新展廳,而是用來支持那些為弱勢群體服務的組織、為少數族裔提供幫助的機構以及有助於推動社會進步的團體。這些非盈利機構經常沒能被慈善家的「雷達」發現在與大型機構競爭捐款時處於劣勢。迄今為止共有1257個機構得到斯科特的捐款,包括美國各地資助窮人的食物銀行和基督教青年會等傳統慈善組織。一些地方性的小機構僅有十幾名員工,但卻得到歷來最大的一筆捐款,紐約支持婦女組織與改善人權的Madre就收到斯科特的1500萬美元捐款,這是該機構收到的最大一筆捐款。
今年3月,斯科特披露她在此前9個月內向465家非盈利機構捐出了39億美元,其中2.75億美元捐給了美國家計會(Planned Parenthood),4.36億美元捐給了蓋房扶貧的仁人家園(Habitat for Humanity),1.335億美元給了支援教育的Communities in School。斯科特捐款數額巨大,但她不求功名,始終婉拒各種方式的致謝,這在當今社會實屬鳳毛麟角。
平等信任開慈善新風
與其他慈善家相比,斯科特的捐款方法也頗具創意。美國超級富豪尤其是科技領域和金融領域的一些成功者,在做善事時多數要成立一個基金會,先為捐款的用途、申請程序、使用方法立下各種規矩。申請捐款的機構必須滿足一定的條件,收到捐款後還要定期向基金會做書面匯報,甚至接受基金會派人前往核查捐款的使用情況。雖然設置規矩是必要的,但有時會過分監管會導致捐款方與受益機構之間缺乏信任。任何行業都一樣,業內人士最知道如何達到理想效果,在科技或金融界的成功經驗未必適合於慈善領域。
斯科特沒有成立基金會,而是請專業諮詢公司代為篩選受益機構,這是基於她對專業人士的尊敬,也是對從事慈善事業的人表達充分的信任,同時還避免了運營基金會的行政開支。她相信,讓有直接經歷的人來從事某一領域的工作會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所以她特別注意選擇由婦女、少數族裔人士、移民擔任領導人的機構,因為這些過來人有切身體會,知道怎樣把錢用到最該用的地方。於是,被動等候申請變為主動發現需求,社會上缺少代言人的群體得到了幫助。在新冠疫情蔓延的情況下,這些機構得到的往往是保證他們繼續運作的「及時雨」,也是對他們服務社會的一種鼓勵。
保持低調存無疆大愛
斯科特本是作家,在支持丈夫創業和養育子女之餘,曾經出版過兩本小說。離婚前她一直非常低調,除了出書時接受過採訪,平常很少在媒體曝光。如今雖因捐款行善而出名,但她依舊保持低調,不讓突然到來的名望改變自己。
去年夏天,貝佐斯和弟弟等四人乘坐自家飛船完成太空之旅,另一位超級富豪、維珍公司老闆布蘭森(Richrd Branson)也飛上太空過了把癮。當時輿論曾對「大富豪遊戲」提出嚴厲批評,因為普通百姓面對的是新冠疫情帶來的失業、減薪、斷供,而富豪們卻在一擲千金盡享太空旅行的樂趣,實在太離地了,這也再次說明在美利堅國土上存在著「兩個美國」。
那段時間,從華爾街走出來的斯科特正在審批捐款項目,默默行善,一種無疆的大愛支持她繼續回饋社會。有趣的是,在斯科特離婚後,她持有的亞馬遜股票已升值超過四分之一,似乎是在證明一個古老的信念:善有善報。
斯科特改寫美國慈善界歷史-張少威 威少看世界-世事政情-生活-ET Net Mobile https://bit.ly/3HpTtsS

2022-06-16_0848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