擦擦筆盜領支票案 大慶證券前董座向中信銀求償3.5億2連敗
擦擦筆盜領支票案 大慶證券前董座向中信銀求償3.5億2連敗 - 社會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NKzMOw
2022/06/08 21:19
〔記者楊國文/台北報導〕大慶證券前董事長莊隆慶指控,其所有合計3億5000萬元的25張支票,遭人用擦擦筆書寫後再改寫金額,但中國信託銀行未做退票處理而全額付款,打官司要求中信銀須賠償他3億5000萬元的所有損失,士林地院判莊敗訴;莊不服上訴後,高等法院維持一審判決,認定中信銀行沒有疏失,無賠償責任,將上訴駁回,還可上訴。
莊隆慶主張,他所有的面額共3億5000萬元的25張支票,以普通人視力即能發現票所載金額遭到塗改,但中信銀未盡其注意義務,未做退票處理,而仍全額付款,已違反雙方的約定條款,且違反台灣票據交換所票據交換處理程序第12條等應予退款的規定,導致他受有3億5000萬元的損失,因此依據委任及侵權的法律關係,應由中信銀賠償所有損失。
士林地院審理認定中信銀並無疏失,判莊隆慶敗訴,莊不服,上訴高等法院。
高院審理認為,莊隆慶為籌措資金,在本案支票的發票人欄位簽名後,將支票交付給訴外人莊姓人士,並就其餘應載事項授權姓人士填寫,及持以對外調借款項,而謝姓人士先以擦擦筆在金額欄填寫、再以普通原子筆改寫為目前呈現的金額,該相關支票經執票人屆期提示,中信銀因此依票面金額支拿票款。
高院指出,支票的票面金額,雖先以擦擦筆書寫後再改寫為目前呈現之金額,惟單純以肉眼審視,無從發現其金額欄所呈現的文字有遭塗改等應予退票的情況,即非普通視力所能辨別
高院並指出,經執票人屆期提示,俱由銀行通知、且對應負票款並無疑義而補足帳戶款項後兌現,銀行對支票票面金額有遭塗改等情事的辨別,並無欠缺注意義務,或應注意、能注意卻未注意的過失,因此並無賠償責任。
擦擦筆盜領支票案 大慶證券前董座向中信銀求償3.5億2連敗 - 社會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NKzMOw


擦擦筆塗銷A百萬 冷凍帳本還原破案
擦擦筆塗銷A百萬 冷凍帳本還原破案 - 社會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xtrqFy
2021/03/25 05:30
東埔警光山莊 爆貪瀆案
〔記者陳鳳麗/南投報導〕南投縣信義警分局東埔派出所警員莊秋益,擔任東埔警光山莊管理員期間,從二○一一年至二○二○年五月間,涉嫌以「擦擦筆」或鉛筆塗改變造住宿房客資料和帳目,以多報少A約百餘萬元,並侵占山莊清潔維護費及維修費也百餘萬元;南投檢方將住宿登記簿冰在冷凍庫重現原本字跡,才讓莊員俯首認罪,昨依貪污治罪條例的侵占公有財物等罪嫌起訴。
這起警察貪瀆案是南投檢方接獲檢舉後展開偵辦,東埔派出所莊姓警員管理東埔警光山莊長達十五年,二○一一年起,他要求替代役男用「擦擦筆」或鉛筆登記「住宿休息登記簿」,莊再以「擦擦筆」所附專用橡皮擦或一般橡皮擦,將原本登載於登記簿的金額等資料擦去,重新以原子筆謄寫短報。
起訴書指出,莊員未繳回警局的款項達一百八十六萬餘元,扣除用在僱工清潔環境等公用支出金額八十六萬餘元,莊員侵占山莊房間清潔維護費一百萬餘元。
此外,莊員用曹姓友人當人頭,二○一六年六月卅日起,至二○二○年四月卅日,由他代填領據、工作項目表、簽到表,詐領清潔工資六十三萬多元,錢匯入曹男帳戶,曹某每月領一萬元給莊,其餘五十萬餘元留在帳戶內。莊後來又填寫不實維修管線「支出憑證黏存單」等資料,詐領維修管線臨時工薪資四十六萬多元。
莊員俯首認罪 檢起訴
檢方查出莊員命替代役男用「擦擦筆」登記,為讓證據顯現,把查扣的「住宿休息登記簿」放進冰箱冷凍庫,此一低溫法果然讓原本字跡顯現,莊員無法再狡辯。莊認罪後,於檢方偵辦期間,繳回部分犯罪所得卅萬元,曹男也將帳戶中五十萬餘元繳回。
莊員原本請假中,遭起訴後,警方將他停職。
擦擦筆塗銷A百萬 冷凍帳本還原破案 - 社會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xtrqFy


1958老支票

1623079023618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