截圖-2022-06-06-下午3.33.19-11654506675348截圖-2022-06-06-下午3.34.51截圖-2022-06-06-下午3.34.37客封面_楊貴運博士_b_2-1024x576截圖-2022-06-06-下午3.33.45

敬悼!一生致力團結海外客家 楊貴運博士辭世享耆壽98歲
李 台源 by 李 台源  2022 年 6 月 6 日 in 客傳會, 焦點 Reading Time: 1 min read
敬悼!一生致力團結海外客家 楊貴運博士辭世享耆壽98歲 - 客新聞 HakkaNews https://bit.ly/3NwKBnu
敬悼!一生致力團結海外客家 楊貴運博士辭世享耆壽98歲
客家貢獻獎終身貢獻獎獲獎者楊貴運博士五月底於家中辭世,享耆壽98歲。客新聞設計
【李台源/綜合報導】榮獲2021年客家貢獻獎終身貢獻獎的楊貴運博士,5月31日於美國安詳辭世,享耆壽98歲。楊貴運1925年出生桃園楊梅,年少時跨海赴美求學攻讀博士,儘管人在海外仍心繫客家,總是「以客家心來安頓自己」,1970年於美國創立第一個以臺灣為主體的社團——臺灣客家會,後更擔任全美臺灣客家會創會會長、世界臺灣客家聯合會創會會長
楊貴運除了團結海內外鄉親,1984年退休後專門研究細胞氧化情形,時常遠赴日本、南美、加拿大等國舉行相關講座,同時也擔任南加州大學特約講座教授。楊貴運於2000年擔任國策顧問後,積極爭取不分區立委客家名額,以及訂定客語為「台灣四大官方語言」,備受海內外客家界景仰,留給世人無限的感念與緬懷。
客家貢獻獎終身貢獻獎獲獎者楊貴運博士五月底於家中辭世,享耆壽98歲。客新聞設計
楊貴運2021年獲客家委員會頒贈第9屆客家貢獻獎終身貢獻獎,同年底,客委會編纂《2021客家貢獻獎得獎人輯錄》,獨家訪問楊貴運,《客新聞》特別摘錄受訪內容。
楊貴運說:「我小時候像鬼靈精一樣,阿公「當惜」(很疼愛),送我去讀漢書,老師是非常有名的朱朋先先生,有70個學生,我讀一年,老師說 17年來不曾有學生讀這麼多書,大家只讀3、4本,我讀了7本,最後要離開的時候送了『7塊錢』獎金給我,等於1個月的薪水。阿公收到以後很高興,後來去公學校讀書,有一位老師送了一首詩,至今我還記得:『朝為田舍郎,暮登天子堂。將相本無種,男兒當自強。』意思是提醒農家子弟一定要認真向學、不忘本。等到阿扁當總統,請我當國策顧問,我真的上了『天子堂』,不禁熱淚盈眶,老師教我的人生道理竟然實現了!所以我要跟各位客家鄉親和同胞說,為你的人生努力做善事,一定會有好報!」
翻攝《2021客家貢獻獎得獎人輯錄》
1925年在楊梅出生的楊貴運,3歲全家搬到中壢,身為農耕子弟,家境並不優渥,但是天資聰穎又勤奮好學,從公學校一年級到高等科二年級(相當於現今八年級,14歲),年年第一名,老師松本權市逢人便說是教書20幾年來,遇到最優秀的學生。高等科畢業,他跟老師表明想去公所當工友,一年後可轉為小職員,老師回應他可以到鄉下的公學校擔任代用教員,沒讀過書的母親高興得流下淚來。
日本恩師慧眼識英雄
後來,松本老師到臺北擔任臺灣總督府的視學,一日突然來訪,楊貴運的父親正在做竹篾,老師希望楊貴運可以繼續升學,將來當銀行員,人生必定有不同的變化,推薦了臺北開南商業學校。父親則冷冷回應:「無錢!」母親晚上睡不著,翌日跟楊貴運說:「我去阿姨家採茶採一冬,就有錢讓你上學了。」他拿著母親攢下的43元,順利繳完40元註冊費,翌日清晨4點多帶著飯包趕火車,辛苦往返,在200名新生中勇奪第一,愛才惜才的老師乾脆讓他住在自己家,打下日文程度與日人無異的基礎。
楊貴運唸開南時,對教地理的西澤老師留下深刻印象,並提到客家人是世界上最優秀的族群,勤儉無私,客庄有許多日本的製糖株式會社,貢獻很大……。畢業後,松本老師出錢讓他去考第二中學(成功中學)的轉學考,考上尚未就讀就調去當兵,當時高中畢業可報考軍官,成績如下:「昭和19年(1944年)第一次幹部生考試合格者第一名二等兵楊貴運……。」公布之後卻說二等兵不能拿第一,讓人啼笑皆非,有位中將派他當情報兵,工作也因日本敗戰而結束。
翻攝《2021客家貢獻獎得獎人輯錄》
承受四六事件的濫觴
由於在開南學會了北京話(當時的通行語言),楊貴運到中壢初級農業職業學校教授國語,離家近,受到學生和同事們的愛戴,看到報紙即將開辦臺灣省立師範學院(1946年成立,今國立臺灣師範大學),住宿、學雜費全免,每個月還能領3塊錢,欣喜若狂。「我一看眼淚就掉下來,最後考上了化學系。」成為家族第一個上大學的人。
讓他流淚的還有「三隻烏鴉」的故事,兩隻莫名失蹤。「我在中壢農校有兩位同事兼好友,主計員游清林和教員葉佳裕,以前日本人說“三隻烏鴉”就是最要好的朋友,突然被憲兵隊抓走,大約6個月後我考上省立師院,在臺北車站看到他們是被槍斃的名單,我心情哀痛不已,根本跟匪諜無關,我們除了上廁所沒有在一起,其他形影不離,所以我過了很奇怪、很可怕的人生。」
1949年大三,遇到四六事件。楊貴運對本省或外省同學都是同樣的態度,國語說得又標準,4月5日當晚,有位同學跑來敲窗戶說:「你今晚不能住在這裡。」他父親是省立師院教授,不明就裡的楊貴運並未理會,沒想到半夜被叫醒,扣上手銬,關了兩個多禮拜,最終釋放,亦有同學被失蹤,由國家機器維護的政治意識型態,已從校園擴展至人人畏懼的白色恐怖年代。
翻攝《2021客家貢獻獎得獎人輯錄》
與官運擦肩而過,換來自由的空氣
大四,中壢農校的同事推薦他去臺北大同中學教物理化學。「我回師院上課時,總是借同學的作業來抄,還是第一名畢業,學校留我當助教,原本很高興在家裡等,遲至8月還沒接到證書,才知道位子給人占走了。」
從生命無常體會自由的可貴,楊貴運積極尋求留學的機會,1952年,美國新聞署(USIS)發布兩名留美獎學金名單,他是第三名,其中一人檢查出肺病,便順利遞補。「一接到電報馬上要決定去哪個大學,我說要加州大學,但是人數額滿,曾在雜誌看過賓夕法尼亞大學,就決定前往化學研究所深造!」
到美國半年,心裡放心不下妻小,乾脆返臺教書。「後來蔣介石當總統時認識中國青年反共救國團副主任吳兆棠(1946年開始擔任),1963年出任臺灣省政府委員兼教育廳廳長,他想提拔客家人,要我做副廳長,原本的副廳長是頭份人賴順生,希望我管縣市立、私立各級學校,我很有興趣,沒想到吳廳長突然過世,就失去當官的機會。」
具有領袖氣質,成立客家相關組織
原本就在1962年得到傅爾布萊特(Fulbright)獎學金的楊貴運,二度赴美留學,在加州大學聖塔巴巴拉校區(U.C.SantaBarbara)攻讀化學博士。「博士還沒拿到,我在美孚石油(Mobil)擔任研究員,後來轉任研究所研究開發主持人兼副總裁,開採很多海底油田,但是油管全部生鏽,常常要剝下來擦,我發現抗氧化的好方法就是用鋅粉電鍍油管,可以維持一、二十年,得到抗氧化權威獎,發表抗氧化7篇著作,獲得公司很多獎金和股票。」
蹲得越低,跳得越高,待人親切的楊貴運事業蒸蒸日上,因為精通日語,負責日本分公司的業務,更是順利拿到博士學位,具領袖氣質,有幽默感,又曾經為人師表的他,說起話來總是吸引許多海外鄉親聆賞。1970到1990年代,楊貴運於加州陸續創立「美國臺灣客家會」、「全美臺灣客家會」及「世界臺灣客家聯合會」(簡稱世臺客聯),為團結聯誼海外的臺灣客家鄉親,功勞非凡。
「我剛開始住洛杉磯,是臺灣第一個移民家庭,初來乍到美國的臺灣留學生希望彼此多認識,我太太就做些家鄉菜,歡迎大家周末來烤肉聊天,蔡同榮跟我說來組臺灣同鄉會,我說我閩南話講得不好,可以組客家會,為了第二代、第三代的子弟團結,不要被人看不起。」
翻攝《2021客家貢獻獎得獎人輯錄》
爭取客家席次,不求回報的客家心
後來阿扁總統找楊貴運擔任國策顧問,「我見到人就說我是客家人,而且是農家子弟出身,臺灣客家人有四分之一的比例,分配的時候也要有四分之一。」他積極爭取客家人要有8席僑務委員和2席不分區及僑選立法委員席次,選出張慶惠(魏廷朝之妻)和陳明真(全美臺灣客家會會長),更爭取客家話應當做為臺灣的四大官方語言之一。
1984年,楊貴運從大學教授退休,研究抗氧化多年,想說鐵生鏽都可以控制,人是不是也能吃抗氧化的食物?「我發現亞麻仁油和亞麻仁籽會把血管清得乾乾淨淨,綠茶能軟化血管。」他一頭栽進研究人體如何抗老化的領域,並擔任「國際老化研究——美國委員」,四處演講,用自身的例子不斷鼓勵更多後進,想出為臺灣客家永保青春的良方。
「我今年96歲半了,常感謝神仙保佑,讓我和91歲的妻子身體都很健康,還有6個優秀的小孩,如果做官可能家庭會散掉,想到以前かあさん(母親)摘茶讓我安心讀書,我不知道如何奉還豐厚的恩情,只好每天想著客家,以客家心來安頓自己,尤其有了世界臺灣客家聯合會,客家人實在很了不起,未來一定要繼續努力下去!」(全文摘錄自《2021客家貢獻獎得獎人輯錄》)
第9屆客家貢獻獎終身貢獻獎得主楊貴運博士辭世,令各界十分不捨。客委會提供
楊貴運博士(1925-2022)
學歷
美國加州聖塔巴巴拉大學(U.C. Santa Barbara)化學碩士、化學博士(1966)
美國賓州州立大學(Pennsylvania State University)研究員(1954)
國立師範大學化學系(1950)
經歷
中華民國國策顧問(2000-2008)
世界臺灣客家聯合會創會會長(1997-1999)
全美臺灣客家會創會會長(1988-1990)
中華民國僑務委員(1986-1991)
美國 Ameron Chemical 化學公司副理(1975-1986)
美國標準化學公司(Standard Chemical Company) 化學部主任(1971-1975)
美國南加州臺灣客家會創會會長(1967-1971)
美國美孚化學公司(Mobil Petrochemical Company) 化學部主任(1967-1971)
國立師範大學副教授(1956-1964)


874. Dr. Guei-Yun Yang 楊貴運博士 | History of Taiwanese American (T.A. Archives) 台美史料中心

FireShot Capture 176 - 874. Dr. Guei-Yun Yang 楊貴運博士 - History of Taiwanese American (T.A. Ar_ - taiwaneseamericanhistory.org

874. Dr. Guei-Yun Yang 楊貴運博士 | History of Taiwanese American (T.A. Archives) 台美史料中心


第七屆泛美台灣客家懇親會, 羅能平會長夫婦與世台客聯創會會長楊貴運博士夫婦(右一右二)及劉興祥校長合影於展覽會場。
楊貴運 客家大老的故事
 楊遠薰楊貴運 客家大老的故事 ◎ 楊遠薰 | Taiwanese American Historical Society https://bit.ly/3aP2P59
楊貴運教授是台灣客家界的大老。他在七十年代創立加州「台灣客家會」,八十年代創立「全美台灣客家會」,九十年代創立「世界台灣客家聯合會」。其在客家界的地位,可見一斑。
楊教授在台灣時,長期為人師表;到美國後,擔任慕博﹝Mobile﹞石化公司的研究主管;退休後,成為非常叫座的抗老化學演講家,經常應邀四處演講。他元氣充沛,言語風趣,音響如鐘,領袖氣質溢於言表。在訪談中,他對福、客情結與客家心懷尤其有精闢的剖析,相當引人深思。
童年的夢想
初夏到南加州的帕羅柏地﹝Palos Verdes﹞鎮拜訪楊貴運,彷彿作了一趟賞心悅目的休閒之旅。從他座落在太平洋岸邊的屋子望出去,但見海天相連,一片蔚藍,令人心曠神怡。
眼望絕佳景色,耳傾聽楊教授講述生平際遇,不禁覺得他真是人如其名,貴人好運,有些際遇令人羡慕。
他說:「我生長在中壢的一個農家,從小覺得種田很苦,希望過不同的生活。我童年的夢想,就是希望唸完國校高等科,進公所當工友,以後升任職員,就可以穿皮鞋、騎腳踏車上班。」
他繼續說:「我喜歡讀書,父親卻覺得我藉故偷懶,常生我的氣。我小學畢業,得了全校第一名。老師到家裡勸父親讓我升學。父親說,家裡沒錢。老師說,若讓我到台北唸三年的開南商職,畢業後可到銀行或農會上班。母親一聽,趕緊說,她要到山上幫阿姨採茶,讓我讀書。就這樣,帶著母親的愛心與堅持,我走上了與莊稼人不同的人生路。」
他順利考上開南商職,此後每天清晨四點多,即帶了便當,趕搭五點零三分中壢開往台北的火車上學。一個學期後,他是兩百名新生中的第一名。又過了一年,有一天,他意外聽到級任導師對人說,他教了三十多年書,從沒看過這麼優秀的學生,每次考試,都拿第一。
「我的級任導師叫松本權市,是個日本人,待我非常好。」楊貴運說:「他見我每天得搭四、五小時的車上、下學,就讓我住到他家,一住就是三年,直到高中畢業。他並且建議我轉學到台北二中﹝現在的成功中學﹞,日後方能升大學。就這樣,又改變了我的人生。」
一九四四年,值二次世界大戰末期,日本戰情逼緊,大量徵兵。楊貴運自台北二中畢業,即被徵召入伍,幸好沒被送往南洋當砲灰,而是藏在台灣北部山區當情報兵。隔年八月,日本投降,他脫下大和帝國的軍服,下了山,成了中華民國的國民。
國民政府接收台灣後,開始推行北京話。楊貴運因在開南商職學過北京話,因此到中壢農校教國語。教書期間,眼見昔日同學一個個唸大學,心裡很不服氣。隔年終於等到機會,師範大學在一九四六年成立,不僅學雜費全免,並且可領公費。他立刻報名,考上理化系,成為家族裡第一個上大學的人。
白色的陰影
楊貴運就讀師大期間,覺得功課不甚挑戰,日子過得很輕鬆。但一九四九年發生的「四六事件」,在他心頭蒙上一層濃濃的陰影。
他說:「我當時唸大三,住師大第一宿舍。四月五日那天,一位外省朋友突然勸我當晚不要住校,我不明所以,未加理會。不料睡到半夜,忽然被吵雜的聲音驚醒。一大群荷槍的軍人把我們一個個扣上手銬,吆喝推壓地塞進吉普車,開到不知名的地方。
「每個人都很驚惶。我在擁擠的牢獄裡,渡過心悸的十八天,終被放了出來。但有些同學被判以匪諜的罪名,從此下落不明。這是台灣校園白色恐怖的濫觴,此後人人噤若寒蟬。」他說。
大學臨畢業前,楊貴運獲悉將被聘任當助教,心裡一高興,就回鄉過暑假。不料到了八月,尚未接到聘書,心覺有異,乃北上查詢,這才發現助教一職已被人暗中擠掉,他被改分發到成功中學教書。
他心裡非常失望。謀事要靠關係,他卻天真地不知情,這時想起從前通車苦,乾脆連分發也不要,就回中壢農校教書。
「其實看開些,我在家鄉教書也不錯。」他說:「我在中壢農校,很受學生和同事們的歡迎。當時,我們有三個年輕的老師常在一起,人家笑稱三隻烏鴉,一天到晚聒聒叫。但是有一天,三隻烏鴉中的兩隻突然失蹤,剩下一隻,亦告消聲。」
他很感傷地說:「那是白色恐怖的年代。有一天,一輛軍用吉普車開進學校。我那兩位朋友在眾目睽睽下,被憲兵帶走。兩人後來都被槍斃了,實在很可憐。其中一位在被槍決前,藏了一封信在衣領裡,他的太太領屍後才發現。信上寫道:他並沒有反對政府,只是被一位惡鬼所害,此生無法照顧妻兒,盼太太自求多福。」
「我當時因為怕被牽連,不敢去看他們的家人。」楊貴運說:「我並且在他倆出事後,加入國民黨,以求自保。過了許多年,在一次師大舉辦的中學教員訓練班裡,我無意中碰到這位朋友的太太。她告訴我,她自己進修,通過中學教員檢定考試,獨力撫養遺孤。」
「又過了許多年」他繼續說:「她和我聯絡。告訴我那封信的事情,並且把影本寄給我。我影印一份,寄給聯合國人權委員會。這真是一個恐怖的年代、恐怖的回憶。」
缺乏官運
自那事發生後,楊貴運謹言慎行,積極留意出國的機會。一九五二年夏天,他獲得獎學金,到賓州大學化學研究所深造,成為桃園縣第一個拿護照出國的人。
他說:「當飛機起飛的剎那,我心頭都輕鬆起來。到了美國,我深深吸了一口氣,真正嚐到自由的滋味。」
在賓大求學期間,楊貴運一方面嚮往美國的自由與學術氣息,另方面卻掛念在台灣的親人。因為他在中壢教書時,結婚成家、生了一兒一女。出國後,留在家鄉的太太又生了一對雙胞胎,其中一個身體不好,令他掛慮。因此在賓大修了一年課後,他便匆匆返台,希望日後有機會,再回來拿學位。
他回台灣後不久,即到師大當講師,不久升任副教授。當時留學的人少,他是少數喝過洋墨水的人之一,因此被推薦至陽明山革命實踐研究院受訓,也蒙蔣介石召見。
「不過,我就是沒有官運。」他笑著說:「蔣介石召見我時,問我要做什麼?我說我喜歡教書。結果一出門,就被隨行的人罵傻瓜,說我不會趁機求個一官半職。後來,與我同期受訓的人,個個都當官,只有我一人始終當輔導員。但當時全台灣的機關首長,都是外省人;即連中學校長,也沒有一個台灣人。」
「有一次,教育廳長吳兆棠找我,說他想提拔客家人,要請我當副廳長。」他接著說:「但是人事發表前一天,他忽然重病入院,昏迷不醒,一週後去世,我的任命案就此沒有下文。後來李煥接任教育廳長,台灣人更沒有出頭的機會了。」
因為覺得留在台灣沒什麼前途,楊教授一邊教書,一邊留意出國的機會。一九六三年,他獲得富爾布萊特﹝Fulbright﹞獎學金,第二度到美國求學。此後幸運之神眷顧他,機會接踵而至。
新天新地
楊貴運二度越洋留學時,已經四十二歲。許多人在這年紀出國,都因語文障礙,發展受到限制。但他資質聰穎,人際關係亦佳,很快便衝破瓶頸。
他說,初抵美國,他到加州大學洛杉磯校區註冊。三個月後,因為指導教授換學校,他隨著轉至聖塔芭芭拉校區﹝U.C. Santa Babara﹞,攻讀化學博士。
唸了兩年多,眼見十六歲的兒子將屆兵役年齡,惟恐出不了國,楊貴運便找指導教授商量,希望出去做事,以便接全家到美國。結果指導教授放他一馬,給他一個博士候選人的資格,方便他找事。
果然不久,他就進了洛杉磯的慕博石油化學公司當研究員,令人羨慕。慕博是著名的跨國大公司,在台灣的分公司名字叫「慕華﹝Mobil China﹞」,主管與國民黨高層的交情非常好,結果由公司一發函,楊太太瑞蓮不久即帶著六個孩子順利出境。
一九六六年夏天,一家八口在洛杉磯歡喜團圓。最初,大夥人住在租來的公寓裡,確嫌擁擠。楊貴運因為已有工作,可向銀行貸額,便開始覓屋。
洛城的房子貴,他們看來看去,最後在城外東郊的蒙特利公園買下一棟院子很大的房子。一家大小歡天喜地搬進去,慶幸美國夢如此迅速實現,沒料到好運還在後頭。
「這個房子真是買對了。」楊教授喜孜孜地說:「當時的蒙特利公園只是一個寧靜的小鎮,都是些住家。我們搬進去後一年多,鎮上忽然出現許多黃面孔,而且越來越多。原來那時台灣的移民潮剛開始,蒙特利公園成了新移民的最愛,房價因此頻頻上漲。我們在那裡住了八年,房價漲了四倍。趁著時機好,我們另外換了一棟大房子。」
福星高照
在工作上,楊貴運亦一帆風順。由於講得一口好日語,公司派他負責遠東方面的業務。他工作之暇,補寫論文,兩年後,拿到博士學位。然後自一九七一年起,即經常出差日本,處理日本分公司的業務。
一九七四年,慕博公司在日本安裝海底油管,發生油管生銹的技術性問題,無意竟賜給他表現才華的機會。
楊教授說:「有一天,我與同事午餐,聊到油管生銹的問題,忽然靈感從中而生。隨後,我研發出一套抗氧的方法,簡要地說,就是用鋅粉電鍍油管,使其不生銹。」
「這方法不但成功地解決了公司的油管安置問題,」他接著說:「往後日本興建北海道隧道與四國大橋,都應用這原理。我因此獲得公司的最高研究榮譽獎,獎金是一萬股的慕博股票,職位並被擢升為遠東作業部門的副主管。」
好運來了,擋也擋不住。他獲獎時,慕博股票每股美金八元,後來上漲至美金三十元,他將之脫售,轉做其他投資。七、八十年代,加州房產光漲不跌,他把握時機,先後與人合夥興建公寓、投資活動房屋,都獲得很好的利潤。
「但是孩子們陸續完成學業後,我就不再做這些風險性的投資了。」楊貴運笑著說:「我在一九七八年自日本調回加州本部,升為公司研究部門主任。也在南加大開了一門課,重溫教書樂。當時,孩子還在身邊,我假日常帶他們到帕羅柏地的海邊玩,覺得這一帶風景美極了,乃決定在這裡養老。」
他繼續說:「結果我從公司退休後,就到這裡買地,成為第二個在這裡蓋房子的人。無意房子蓋好後,前後左右便大興土木,逐漸發展成高級的海邊別墅區。有時想想,覺得自己的運氣實在很好。」
「其實,我們移民美國的主要目的,就是希望孩子能接受好的教育。」他又說:「結果我的孩子全都是加州州立大學的畢業生,每個人有很好的發展。六個孩子裡,三個當醫生,一個當建築師,一個當電腦工程師,另一個是中學的副校長。美國所帶給我們的,比我們當初夢想的,還要多許多,我與內人都很滿足。」
也因此,楊貴運經常以無爭的態度,服務台美人社區。他盡力促進福、客和諧,努力推動台灣客家會,也傳授養生保健之道,希望鄉親們健康又長壽。
楊貴運天生具有領袖氣質。他到美國留學時,年紀較一般學生大,又當過多年的老師,自然流露出老大哥的氣息。隨後,他進大公司服務,待遇好、房子大、家有賢妻,又善於照顧後進,因此家中經常高朋座滿。
他說:「當年蔡同榮、張燦鍙、賴文雄、李木通,以及後來的許信良、郭雨新等許多人,都常在我家開講。我的河洛話就是這樣學的。而且除了加州的朋友外,我從前教過的學生或桃園的鄉親一到美國,就來找我。所以我家裡經常熱鬧滾滾。」
「一九六五年,蔡同榮在南加大唸研究所時,成立了美西台灣同鄉會。」他接著說:「幾年後,找我當會長。我說我的河洛話講不好,不適合當同鄉會長,乾脆來組『台灣客家會』好了。當時社團名稱只要帶有『台灣』兩個字,便引起注目。別人不敢做,我就來做。」
於是在一九七○年,楊貴運與梁政吉等人共同在洛杉磯創立「台灣客家會」,由他出任創會會長。隔年,他們在舊金山召開第一屆大會,果然一群人有備而來,不斷提出挑釁。
他說:「他們在會場氣勢洶洶地責問:為什麼客家會要冠上『台灣』兩個字?我說我們從台灣來,標榜台灣名,有什麼不對?他們繼續纏鬧,我最後把袖子一捲,說:『怎樣,要打架,就上來!』他們才悻悻離開。」
鬧劇結束了,他也上了黑名單。他說:「有許多年,母親思念我,眼淚汨汨流。我們公司在日本的主管是日本天皇的親戚,建議我以曾當日本兵為由,申請歸化為日本籍。結果不到三個月,我便拿到日本護照。」
一九七三年,楊貴運以日本名字持日本護照,入境台灣。他的母親趕到機場相會。母子抱頭,喜極而泣。
「可是我入境後,還是被約談。」他說:「警總的人說,根據資料,我在一次討論會裡,有人問道:『台灣退出聯合國,護照不能用,怎麼辦?』時,我回答說:『改成台灣國,不就得了?』可見我具有台獨思想。問題是警總的人怎麼知道我在什麼地方說些什麼話?可見國民黨的特務無所不在。結果我那次回去,無論搭火車或到大學演講,都被跟蹤。」
他接著說:「我一向主張民主,反對極權,認為客家人也是台灣人,應該關心台灣。我有一個學生叫劉永斌,許多理念與我不謀而合。他獲得博士學位後,在華府聯邦政府服務,經常與我聯繫。一九八八年,他擔任美東台灣客家會會長時,我們就決定一東一西,聯合籌組『全美台灣客家會』。」
第一屆全美台灣客家會於一九八八年九月在加州洛杉磯成立,大家公推楊貴運教授為創會會長。楊教授因此在一九八九年六月假紐約台灣會館舉辦第一屆全美台灣客家會幹事會議,並於一九九○年與美東客家會合作,邀請客籍作家鍾肇政、政界人士林光華等人到美東夏令會演講,然後巡迴美國各大城,奠下全美台灣客家會的基礎。
第二任會長郭成隆任內,連續兩年分別在加州大學和紐約康乃爾大學舉辦客家文化座談會。第三任會長劉永斌接任後,率先於一九九二年在德州的加維斯頓﹝Galveston﹞舉辦第一屆懇親大會,開創客家會舉辦懇親大會的先例。
第四任會長陳明真博士則於一九九四年邀請台灣鄉音博古藝術團巡迴全美各大城,復於一九九五年率領客家訪問團回台參訪,首開海內外客家交流之風氣。
「每位會長都為台灣客家會增添一些內涵。」楊貴運說:「第五任的鍾博史會長則在一九九六年假德州休士頓大學,舉辦第一屆客家文化夏令會,相當成功。以後演變成一年舉辦懇親大會、一年舉辦文化夏令會的形式。」
他接著說:「當時,范振宗任新竹縣長,與我很熟,一直敦促我在海外成立世界台灣客家會,並表示將盡力支援。因此我們開始積極籌劃。」
一九九七年,「世界台灣客家聯合會」假德州達拉斯舉辦的第三屆全美台灣客家會懇親大會上正式成立,楊貴運教授再度被大家公推為創會會長。他三度榮膺任海外三個重要客家會的創會會長,奠下其在客家界的大老地位。
弱勢族群
客家在島內,傳統上是泛藍的票源,在海外也較少參與台灣同鄉會。許多客家自組客家會,還有些客家與外省人、及親國民黨的福佬人共組的「台灣同鄉聯誼會」,意識型態比較偏藍。
對這些情況,楊貴運教授表示,近年來,因為民進黨政府相當重視客家的問題,情勢已有了顯著的改變。在他寬敞明亮的客廳裡,他特別就客家的習性、思維、過往的情結與現在的轉變,作一番剖析。
他說:「客家人因為獨特的歷史背景與生活環境,所以有一些特有的習性。譬如,客家祖先為了避難,一再遷徙。每到一個地方,都必須低姿態地與原先住在那裡的人共生存,所以客家人很能忍。客家長輩總教導子女要『忍氣留財』,就是說爭不過人家,就得忍;忍得住氣,才留得住錢財。」
「但是忍久了,也有『硬頸』的問題。」他繼續說:「所謂硬頸,就是執拗、固執。有些客家人遭受一連串挫折後,就乾脆什麼都不管,把事情弄得一團糟。如眾所周知的許信良,就多少有這種性格。」
客家一般給人的印象是聰明、勤勞、語言能力強、但對公共事務較冷漠。楊教授解釋說,客家祖先因為較晚到台灣,平地被福佬人佔了,只好到靠山的丘陵開墾,生活很苦,自然養成刻苦、勤勞、節儉的習慣。客家子弟若出外謀生,必須學習主流社會的語言,因此一般客家的語言能力都比較強。
「同時因為長期居於弱勢,客家人潛意識裡多少都有自卑感,因此容易依附主流。」他繼續說:「此外,久了之後,也難免有客家隱形化的情形發生。譬如在日本時代,日本話講得好的,看起來和日本人差不多,就認同日本。國民黨統治時期,北京話講得好的、或和外省人結婚的客家,也常常認同外省人。還有更多在平地長大,河洛話講得道地的客家,看起來就像福佬人。如果自己不說,別人也不知道他們有客家血緣。」
「舉個例子說,」楊教授笑道:「有一次,民主運動領袖郭雨新在我家吃飯。我岳母煮了一鍋梅菜湯,他連喝好幾口,突然冒出一句客家話,說:『好久沒嚐到這麼道地的家鄉菜了。』我吃了一驚,忙問道:『你是客家人?』他說:『是啊。』你看,同是客家人,對方不說,我也不曉得。」
「還有一次,我讀彭明敏的書。書中提到他的祖父住在客家庄,我當時就猜想彭明敏是一個客家人。後來見了面,便當面問他是不是客家人?果然被我猜中了。你看,台灣最勇敢、最具前瞻性的『台灣自救宣言』的三個作者,就有兩個﹝彭明敏與魏朝廷﹞是客家人,誰說客家人沒有革命的精神?」
福客情結
至於所謂的福、客情結,是否與歷史有關?對這說法,楊教授倒很快地否認。他說:「一百多年前的漳泉械鬥、閩客械鬥,對現代人已不具任何意義。至於原鄉情懷,不能全說沒有,但畢竟相當少數。客家人到台灣,已有三、四百年的歷史。南部客家早在一六二○年即到高屏,北部客家大約晚了五十年,也到台灣超過三百年,都早已認定自己是台灣人。」
「過去,客家確有投票給國民黨的傾向。」他繼續說:「因為客家是農業族群,家長對族人有很大的影響力。國民黨統治台灣,一方面以高壓戒嚴控制人民,另方面以懷柔手段籠絡地方頭人,這種統治方法對家長制的農業族群和頭目制的山地部落,非常有效。後來雖然時代改變,但客家人老實,孩子不願違背父親的意思,如果父親是校長、老師、警察或公務員,子女通常不會把票投給綠派。」
「如若有所謂的福、客情結,應該是地理與語言的因素。因為客家大都群居在傍山的地方,很少與福佬人接觸,不會講河洛話。孩子們到學校,學的是官方語言,因此與日本人、外省人沒有語言問題,反倒與講河洛話的福佬人有語言的差異。」
「這種情況到了海外,更加明顯。海外的台灣人因為反國民黨,不願講也不愛聽北京話,以致聽不懂河洛話的客家人參加台灣同鄉會,很不方便。開口講話,又因講北京話,不免招到不知情的人的白眼或噓聲,因此不少客家人參加幾次台灣同鄉會後,便逐漸少去。」
「當然,也有一些客家人覺得與外省人沒有語言障礙,並且都是少數族群,心態比較接近,就自然聚在一起。」楊教授又說:「事實上,關心台灣、認為自己是台灣人的客家人很多。當年許信良在海外為民主打拼時,就獲得許多客家鄉親的支持,可惜他後來令人失望。」
客家情懷
「尊重少數族群,是解決福、客心結的最好辦法。」楊貴運教授說。他指出,陳水扁在一九九六年當選台北市長後,即重用客家人、重視客家權益,結果四年後,台北市的藍色客家票源就有了明顯的鬆動。
二○○○年,阿扁入主總統府後,立刻積極推動成立客家事務委員會。二○○一年六月,在立法院三讀通過成立客委會的法律條文後,行政院客家事務委員會正式設立。隨後,客委會陸續推出一系列提倡客家語言與文化的方案,包括在各客家縣市積極提倡客家語言、推廣客家文化,成立客家電台與電視台,在大學裡成立客家研究與客家學院,籌劃興建屏東六堆客家文化園區等等,逐一實施,對長期處於弱勢的客家族群,具有很大的鼓舞作用。
「我現在回台灣,在台北車站都聽到有人講客家話。」他說:「這是以前沒有的現象。因為我們客家人很自卑,一向不敢在大庭廣眾講自己的語言。這些年,客家選票獲得重視,地位提高,自信心自然增強,對公共事務也熱衷起來,許多想法與作法就都有了明顯的轉變。你看,二○○四年的總統大選,南部高屏六堆的客家幾都支持阿扁,北部桃竹苗三縣的客家票也有很多流向綠營。」
「這種情況也反應到海外。今年二月,我們在巴西聖保羅召開全美洲客家懇親會。客委會主委羅文嘉親率一百餘位鄉親,專程自台灣來,和我們一起開全程的會,大家士氣都很高昂。羅文嘉在會場宣佈將爭取民進黨提名,競選台北縣長,受到鄉親異常熱烈的歡呼。客家人長期居於劣勢,如今看到後生抬頭,興奮之情,難以抑制。長此以往,客家選票將不再是泛藍的天下。」
楊教授又說:「只要大家都具台灣心,互相尊重,語言將不是大障礙。我們南加州的客家會就常與台灣同鄉會一起舉辦活動,美東也有一些客家人經常參加台灣人夏令會。但假如對方有不週全的地方,我們也該提出,讓對方有改善的機會。譬如民進黨在二○○○年執政後,海外僑務委員改選,居然沒有一個客家人。我因此向陳總統反應,結果現在不僅僑務委員、連僑選立委,都有客家名額。客家受到重視,信心提高,族群隱形化的現象自然會改善。」
養生之道
楊貴運講話爽朗樂觀,生活也充滿了陽光。他住在天空蔚藍的南加州,天天居家觀海、聽濤、游泳、打網球、研究養生學,因此年逾八十,猶面色紅潤,步履矯健。
他是目前很受歡迎的一個養生學演講者。他笑著表示,研究養生學,亦係偶然。一九八○年,他在日本工作時,有一天讀到一則新聞,說靜崗縣產茶,當地小孩過胖,父母在飯裡拌綠茶粉,讓孩子連吃六個月,居然減肥成功。
當時他正想減輕體重,於是好奇地如法炮製。每天吃早點時,在牛奶和麥片裡拌些綠茶粉。連吃一星期,覺得舌尖甘潤。繼續食用,發覺不但體重減輕,而且視力大增,連頭髮都變黑了,感覺真是美妙。
他於是開始研讀有關綠茶的文章。有一天讀到一篇蘇俄學者的論文,說綠茶裡含有許多EGCG,只要掌握這成份,一些重大的病症皆有可能獲得治療。他本身唸化學,便開始研究綠茶的成份,隨後在一九八二年應邀至日本靜崗縣,在老化研究學會上發表飲用綠茶的好處,頗受重視。
「此後,我以自身當實驗,進一步研究抗老化學。」楊教授說:「每有心得,就記下來,與親朋好友分享。後來,南加州長輩會請我去演講。講了兩次,聽眾由四十人變成一百人。接著,別的社團也請我去講,本來聽眾預定一百人,屆時變成兩百人,場場爆滿。」
「我講課很輕鬆,大家一邊笑一邊聽。」他興奮地說:「每次講完,大家便發問個沒停。我每回印了一大疊講義,都不夠分。」
保健之道,人人愛聽,尤其他有一些秘方,聽來神妙,吃了無害。譬如吃菊萵苣﹝Endive﹞治白內障,吃B6和B12治偏頭症,吃大蒜治咳嗽,飯前吃烤蘋果能減肥等等,讓個個聽得聚精會神。後來,不只美國,連台灣、日本、哥斯達黎加和巴西,都有人請他去演講。這次在聖保羅的客家懇親會裡,他連講兩場,其中一場聽眾達七百多人,讓他越講越起勁。
他說:「我不收費,也不賣藥,純粹和大家分享。只要別人有興趣,能受益,我就開心。除了保健外,我還勸人要心胸開闊,樂觀為懷,歡喜與人相處,這才是真正的健康之道。」
「我這輩子與世無爭,結果運氣都不錯。」楊教授笑著說:「年輕時,自認沒有官運,以教書為志。沒想到過了六十,僑務委員、國策顧問的職銜都飛到頭上。其實我真正希望的是客家能受到重視,福、客能和諧相處,大家共同愛台灣,人人健康又長壽。」
面對豁達的楊教授,想起客家山歌唱的:「可比命好長桐樹,順順序序無比指。」若人人知足樂觀如楊教授,個個當可有著歡喜自如的好晚年。(摘自楊遠薰部落格http://tw.myblog.yahoo.com/overseas-tw)
楊貴運 客家大老的故事 ◎ 楊遠薰 | Taiwanese American Historical Society https://bit.ly/3aP2P59

2022-06-08_1734522022-06-08_173439


悼 台美客家大老楊貴運博士仙逝 | 美洲台灣日報

悼 台美客家大老楊貴運博士仙逝 | 美洲台灣日報


世界台灣客家聯合會13日在義民廟舉辦立案成立大會,不少成員均出席。(莊旻靜攝)
世台客聯立委成立大會 客家成員齊聚一堂 - 寶島 - 中時 https://bit.ly/3MpFmVn
世界台灣客家聯合會在全球各地凝聚客家意識,13日上午在褒忠亭義民廟舉辦立案成立大會,並選出初任理事長為前立委蔣絜安,客家委員會主委楊長鎮、及會員成員不少人到場共襄盛舉,期望能團結客家族群,再創新局。
世界台灣客家聯合會又簡稱世台客聯,1997年7月在美國德薩斯州達拉斯市成立,並在全球各地均有會員,並輪流在各地舉辦活動,目前總會者則由位於曼谷的、擔任營造公司董事長的章維斌擔任。
為了使世台客聯永續發展,因此該會在經過長期計畫,由第9屆前總會長、律師陳石山代表,依法成立,陳石山致詞時表示,在籌備期間遇上新冠肺炎疫情,不過仍排除萬難,舉辦立案成立大會。
新竹縣長楊文科、立委黃世杰、義民廟董事長林光華等人均到場參與,現場也有數十名會員與會,全程均講客語。楊長鎮致詞時表示,他人生最光榮的事情就是參與2、30年前發生的客家運動,爭取還我母語、發揚本土文化等,與會者也多是當年共同並肩的夥伴,當年大家爭取的訴求,也一步步慢慢實現。
楊文科表示,台灣客家人主要分布於桃、竹、苗及屏東、高雄等地區,為了推廣客語,他也積極鼓勵同仁開口,包含在主管會報中應用等,而桃竹苗等縣市也是客家重點發展區,致力發揚客家文化。
世台客聯遵循已故客家文學巨擘鍾肇政所提倡的「新介客家人精神」,並以母語解放、文化重生、民主參與、奉獻本土為宗旨,現任各地總會長亞洲為彭仲年、大洋洲為葉義深、美洲為鍾振乾、非洲為羅應肇、歐洲為黎萬棠,未來也將與各地總會長,團結海內外客家人,再創新局。
世台客聯歷任總會長為楊貴運博士(洛杉磯)、劉永斌博士(華府)、陳明真博士(舊金山)、徐新宏教授(洛杉磯)、羅能平董事長(台北)、黎萬棠教授(馬德里)、張錦輝總裁(台北)、林敬賢理事長(芝加哥)、陳石山律師(台北)、張永西先生(巴西聖保羅)
世台客聯立委成立大會 客家成員齊聚一堂 - 寶島 - 中時 https://bit.ly/3MpFmVn


世界台灣客家聯合會立案成立大會 期許與台各族群共同努力
2020/06/16 10:03
世界台灣客家聯合會立案成立大會 期許與台各族群共同努力 | Vidol TV 追劇線上看 https://bit.ly/39alQP9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世界台灣客家聯合會簡稱世台客聯,1997年7月27日在美國德薩斯州達拉斯市成立,歷任總會長為楊貴運博士(洛杉磯)、劉永斌博士(華府)、陳明真博士(舊金山)、徐新宏教授(洛杉磯)、羅能平董事長(台北)、黎萬棠教授(馬德里)、張錦輝總裁(台北)、林敬賢理事長(芝加哥)、陳石山律師(台北)、張永西先生(巴西聖保羅),現任總會長章維斌董事長(曼谷)。
▲世界台灣客家聯合會立案成立大會 期許與台各族群共同努力
世台客聯是遵循鍾肇政先生所提倡新介客家人精神,本著「母語解放、文化重生、民主參與、奉獻本土」的宗旨,在全球各地連結台灣客家人,服務當地的國際組織,現任各地總會長為彭仲年先生(亞洲)、葉義深先生(大洋洲)、鍾振乾先生(美洲)、羅應肇先生(非洲)、黎萬棠先生(歐洲),每年輪流在各地舉辦活動(詳見成立大會手冊)。
為利永續發展,籌謀多時的向政府立案工作,經本屆章維斌總會長委請第九屆前總會長陳石山律師依國內法令辦理;其間適逢 COVID-19 肆虐,陳律師排除萬難,整合各方意見,於6月13日在新埔義民廟舉辦立案成立大會。
世台客聯表示,23年來努力追求的目標,已經在不同政黨執政時,在所常設的客家公部門實現中;本會認同政府的「台灣有餘,奉獻國際」政策,立案成立以後,將依法令更有組織、更積極地結合國內外資源,發揮 Taiwan can help人道精神;期許與台灣各族群共同努力。
世界台灣客家聯合會立案成立,選舉理監事,隨即推選蔣絜安為理事長,邱榮光為副理事長,蔣絜安為前桃園市政府客家局局長及民進黨不分區立法委員,107 年榮獲客委會客家事務貢獻一等奬章;邱榮光為凱普洛克國際傳媒股份有限公司負責人,廣告界的領航員,推動客家文化義不容辭,107 年度獲選「傑出媒體代理經營人」。
新當選的蔣絜安理事長表示:世台客聯多年來旗幟鮮明的以台灣客家之名,在國際間做國民外交,她上任以後,會積極地把世台客聯做為政府與全球台灣客家人的橋樑,也會積極鼓勵年輕人加入客家社團,解決年輕人參與客家公共事務的困難。
世界台灣客家聯合會立案成立大會 期許與台各族群共同努力 | Vidol TV 追劇線上看 https://bit.ly/39alQP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