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goo.gl/maps/gDfCg8KofwyBdoWQ9

新竹市中央路132號,約1917年建「新竹州警務部部長官舍」

https://goo.gl/maps/gDfCg8KofwyBdoWQ9

(119) 新竹州警務部部長官舍 - YouTube


新竹市中央路132號,約1917年建「新竹州警務部部長官舍」新竹市中央路132號,約1917年建「新竹州警務部部長官舍」新竹市中央路132號,約1917年建「新竹州警務部部長官舍」新竹市中央路132號,約1917年建「新竹州警務部部長官舍」新竹市中央路132號,約1917年建「新竹州警務部部長官舍」

新竹州警務部部長官舍 / 糧倉132 景觀設計 #ComingSoon!!
繼台北刑務所[竹牆],團隊再次嘗試日本官舍景觀設計
感謝新竹市景觀顧問 潘一如老師 & 老圃造園 蔡秀瓊 董事長
在本案景觀設計上給予許多寶貴的意見 ! 
註: 依據1922年總督府官舍建築標準,新竹州警務部部長官舍屬第二種高等官舍,居住者的身分為高等官三等,即奏任官。
展覽時間:5/24-8/28,每日10:00-18:00 (每週一休館,逢連續節假日正常開館,連假後隔日休館)
展覽地點:新竹州警務部部長官舍(新竹市中央路132號)
票價資訊:免費入場
導覽資訊:假日提供定時導覽服務,團體導覽請提前預約。專線03-535-0132。
日治時期東門旭橋外設置州官舍區,與州廳僅護城河之隔,共有四十餘棟宿舍,左右外側配置有雙拼、四拼判任官宿舍,中間則以獨棟高等官舍為主,其中最大、最早建的知事官邸位在本建物的東邊,也顯示本官舍的重要性。如今此區宿舍拆除殆盡,它的存在不僅於建築研究有意義,對新竹市區發展亦具不可抹滅之價值。
宿舍建坪約61坪,基地總面積約334.8坪,創建初期建物為50坪,依據1922年總督府官舍建築標準,屬第二種高等官舍,居住者的身分為高等官三等,即奏任官。
公告類別日期文號備註說明
指定/登錄2016-02-03府授文資字第1050026480號
公告公文新竹州警察局高等官舍公文.pdf
111.04.14-府授文資字第1110061582號州警更名公告.pdf
評定基準1.具歷史、文化、藝術價值2.具稀少性,不易再現者3.具建築史上之意義,有再利用之價值及潛力者4.具其他古蹟價值者
指定理由1.具歷史、文化、藝術價值者:和洋並置、軸組式獨棟宿舍,有洋式客廳,也有水池庭園,內容頗豐富,且見證本市都市發展與城市文化演替,具相當價值。
2.具稀少性、不易再現者:日治時期新竹州四十餘棟職舍中,僅存的高等官舍,具稀少性。
3.具建築史上之意義,有再利用之價值及潛力者:開放空間與建築本身面積充分,加上地點極佳,景觀亦佳。未來再利用時可規劃為品質極高之文化空間。
4.具其他古蹟價值者:與鄰近新竹市役所、州圖書館、新竹州廳及護城河、水圳景觀,配合成觀光遊覽區。
法令依據<<古蹟指定及廢止審查辦法>>第2條第1項第1、4、5、6款
所屬主管機關新竹市政府
現況地址縣市行政區地址
新竹市
東區
新竹市中央路132號
主管機關資訊名  稱:新竹市文化局
聯絡單位:新竹市文化局文化資產科
聯絡電話:03-5425079
聯絡地址:300新竹市北區中央路109號
地籍資料新竹州警察局高等官舍地標.bmp
定著土地範圍(公告地號)地籍所有權屬使用分區分區類型
新竹市 - 東區 - 親仁段一小段 - 2公有都市區新竹市 - 東區 - 親仁段一小段 - 2-2公有都市區新竹市 - 東區 - 親仁段一小段 - 2-1公有都市區新竹市 - 東區 - 親仁段一小段 - 2-3公有都市區新竹市 - 東區 - 親仁段一小段 - 2-4公有都市區
定著土地範圍(文字描述)親仁段一小段2地號(1107㎡)、2—2地號(95㎡)、2—4地號(7㎡)、2—1部分地號(110.33㎡)、2—3部分地號(10.08㎡),土地面積總計:約1329.41㎡。
所有權屬身分公私有
姓名/名稱
土地所有人公有
新竹市
建築所有人公有
新竹市
土地所有人公有
中華民國
管理人使用人身分
姓名/名稱
使用人
新竹市文化局
管理人
新竹市文化局
外觀特徵獨棟日式宿舍,庭院內花木扶疏,並有許多具保存價值的老樹,前院有一精緻的石碑座、後院保留舊的水滴狀卵石水池。
室內特徵建築屬日本「軸組式」,保存良好,平面格局具踏込、玄關、應接室、座敷間、茶之間、居間、炊事場(廚房)、風呂場(浴室)、便所、椽側等傳統和式空間,進入室內右側以L型配置相連的十帖、二個八帖空間為核心,這裡是主要居家區,左側配置應接室,外觀雖為和式,但開口部設計可知是一洋式客廳,並以廊道連接獨立的新和館,此為高等官舍常見配置,屬「和洋並置」的概念。
使用情形庭院內花木扶疏,並有許多具保存價值的老樹,前院有一精緻的石碑座、後院保留舊的水滴狀卵石水池。
現  狀2015年9月颱風將圍牆吹倒,已用圍籬暫時圍住保持全區完整。目前刻正進行調查研究及建物測繪。
文化部文化資產局--國家文化資產網 https://bit.ly/3ajmx8V


新竹市中央路132號,約1917年建「新竹州警務部部長官舍」新竹市中央路132號,約1917年建「新竹州警務部部長官舍」新竹市中央路132號,約1917年建「新竹州警務部部長官舍」新竹市中央路132號,約1917年建「新竹州警務部部長官舍」新竹市中央路132號,約1917年建「新竹州警務部部長官舍」

「新竹州警務部部長官舍」開幕 來百年官邸吃必比登美食
17:032022/05/24 中時 陳育賢
「新竹州警務部部長官舍」24日正式營運,市長林智堅(中)邀請全國民眾來百年官邸看展、品必比登美食吧。(新竹市政府提供/陳育賢新竹傳真)
「新竹州警務部部長官舍」開幕 來百年官邸吃必比登美食 - 寶島 - 中時 https://bit.ly/3NrvfjA
「新竹州警務部部長官舍」24日正式營運,市長林智堅(中)邀請全國民眾來百年官邸看展、品必比登美食吧。(新竹市政府提供/陳育賢新竹傳真)
位在新竹市中央路、擁有百年歷史的「新竹州警務部部長官舍」已修復完成,24日正式營運,市長林智堅除推薦大家來百年官邸享用米其林必比登美食、欣賞前中國時報派特員、紀實攝影師潘國正展覽,重新體驗時代建築、科技古城的歷史厚度。
林智堅今天主持開幕儀式,並為「新竹州警務部部長官舍」開箱,欣賞展覽《飛行新竹市─潘國正空中散步攝影展》,132糧倉店經理劉得毅也介紹店內特色餐點。
林智堅指出,公共建設改變需要時間,在他擔任市長時,特別著重於古蹟活化,新竹市不只擁有享譽全球的新竹科學園區,舊城區更有全國密度極高的文化資產,共有71處古蹟、歷史建築,其中有28處就是他任內新增指定的建築。
他表示,新竹這城市之所以偉大,不是因為有高聳建築,而是有很多歷史文化古蹟,新竹州警務部部長官舍未來不只有策展,也能享受米其林廚師料理,接下來還會搭配「步行城市計畫」,連結附近的新竹車站、東城門、新竹州廳,串聯活化古蹟群,讓大家能細細品味新竹。
首場展覽主題為「飛行大新竹」,展出作品為潘國正的空拍與珍貴新竹老照片。潘國正表示,舊城區是古蹟密集所在地,是非常精美的古城區,也因此讓他拍到許多好照片,不過之前沒有空拍機時,他只能搭直升機飛上空繞新竹,但空中拍攝跟地面完全兩回事,一不小心就會模糊,必須抓緊空檔、調好快門數據,才能擁有完美照片。
文化局長張馨之說明,新竹市政府此次是投入3380萬元修復新竹州警務部部長官舍,並於2021年完成,現為竹市現存面積最大、歷史最久的高等官舍,自日治時期完工至今已超過1世紀。
建築屬日本軸組式獨棟日式宿舍,除有居住服務性質的和式空間,亦有社交功能洋式客廳,為和洋折衷式住宅,庭院甚至有百年老茄苳樹,重現古蹟雅致風華。
另,官舍是以促參方式委託時藝多媒體公司營運,採複合式經營,除具有餐飲,也作為竹市導覽重心,展示歷史與文化。
引進的132糧倉則由「一號糧倉」主廚王正岳領軍,一號糧倉為日式與當代融合的私廚餐廳,曾連續2年獲米其林必比登推薦。
開幕首季套餐將推出「竹地雞、桔、酸豇豆」等主菜選擇,選用竹北客家培育的優秀雞種,將雞肉蘸桔醬並搭配客家豇豆,顯現出竹地雞的特色與口感。「新竹州警務部部長官舍」開幕 來百年官邸吃必比登美食 - 寶島 - 中時 https://bit.ly/3NrvfjA
-------------------------
市定古蹟「新竹州警務部部長官舍」修復完成24日開放
16:082022/05/21 中時 羅浚濱
市定古蹟「新竹州警務部部長官舍」修復完成24日開放 - 生活 - 中時 https://bit.ly/3wI9Xc9
新竹州警務部部長官舍開幕首展,邀請前中國時報新竹特派員潘國正,展出空拍作品與新竹老照片。(新竹市政府提供/羅浚濱新竹傳真)
市府投入3380萬修復市定古蹟「新竹州警務部部長官舍」,市長林智堅宣布24日正式開放,首檔展覽邀請前中國時報新竹特派員也是紀實攝影者的潘國正,展出空拍與新竹老照片,周末則有導覽介紹特色老屋及歷史。
林智堅表示,他上任後投入逾7億整修活化文化資產,增加指定28處古蹟、歷史建築,目前共有71處更獲國內外獎項肯定,像新竹州警務部部長官舍、南大路警察宿舍皆獲2022德國iF設計獎與2021台灣景觀大獎。
文化局長張馨之表示,新竹州警務部部長官舍為竹市現存面積最大、歷史最久的高等官舍,自日治時期完工至今已超過一世紀,除有居住服務性質的和式空間,亦有社交功能洋式客廳,為和洋折衷式住宅,庭院甚至有百年老茄苳樹,重現古蹟雅致風華。
該建築日治時期屬高等官員居所,國民政府時期則為警察局長宿舍,2016年市府指定為市定古蹟經修復後,以促參方式委託時藝多媒體傳播公司採複合式經營,餐飲有曾獲米其林必比登推薦的特色料理,也將作為新竹市導覽重心,展示歷史與文化。
開幕首展邀請潘國正規畫的《飛行新竹市─潘國正空中散步攝影展》,展示新竹老照片和 他以空拍視角重現新竹市的面貌轉變。另以攝影為主軸規畫私塾講堂,由潘國正分享攝影拍攝中的不同觀點與詮釋,新竹在地「森寫真機店」講師也介紹底片拍攝與實際沖洗。
周末也將舉辦城市導覽,以「走讀x新竹」串聯新竹火車站前後站的特色老屋及歷史建築、古蹟等,讓民眾更加認識新竹的故事,亦提供場館導覽介紹新竹州警務部部長官舍的歷史故事與建築特色
市定古蹟「新竹州警務部部長官舍」修復完成24日開放 - 生活 - 中時 https://bit.ly/3wI9Xc9
----------------------
複合式古蹟「新竹州警務部部長官舍」今開放
2022-05-24 13:31 聯合報 記者王駿杰/新竹即時報導
擁有百年歷史的「新竹州警務部部長官舍」已修復完成,今正式營運舉辦開幕典禮,市長林智堅除開箱獲米其林必比登推薦的美食、著名紀實攝影者潘國正的展覽,也表示市府積極推動文化資產修復,串聯活化古蹟群,讓老建築有新身分。
林智堅今主持鏡開儀式,將盛裝清酒的菰樽木蓋用槌子敲開,並與策展人潘國正、時藝多媒體傳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黃文德等人一同開箱「新竹州警務部部長官舍」,欣賞展覽《飛行新竹市─潘國正空中散步攝影展》,132糧倉店經理劉得毅也介紹店內特色餐點。
林智堅指出,新竹州警務部部長官舍未來不只有策展,也能享受米其林廚師料理,接下來也會搭配「步行城市計畫」,連結附近的新竹車站、東城門、新竹州廳等,串聯活化古蹟群,讓民眾細細品味新竹。
本次展覽主題為「飛行大新竹」,展出不少潘國正的空拍作品與珍貴新竹老照片,潘國正表示,舊城區是古蹟密集所在地,是非常精美的古城區,也因此讓他拍到許多好照片,不過之前沒有空拍機時,他只能搭直升機飛上空繞新竹,但空中拍攝跟地面完全兩回事,一不小心就會模糊,必須抓緊空檔、調好快門數據,才能擁有完美照片。
黃文德說,新竹州警務部部長官舍的文化美景如同城市中的綠洲,團隊引進在台北獲得必比登推薦的美食,如果米其林開始在新竹評分,他希望132糧倉會是新竹第一間得到評鑑的餐廳,也期許能成為新竹市的驕傲。
文化局長張馨之說明,新竹市府投入3380萬元修復新竹州警務部部長官舍,並於2021年完成,現為竹市現存面積最大、歷史最久的高等官舍,自日治時期完工至今已超過一世紀。建築屬日本軸組式獨棟日式宿舍,除有居住服務性質的和式空間,亦有社交功能洋式客廳,為和洋折衷式住宅,庭院甚至有百年老茄苳樹,重現古蹟雅致風華。
「新竹州警務部部長官舍」今起開放參觀。圖/市府提供
這次以促參方式委託時藝多媒體傳播股份有限公司營運,採複合式經營,除具有餐飲,也作為竹市導覽重心,展示歷史與文化。引進的132糧倉則由「一號糧倉」主廚王正岳領軍,一號糧倉為日式與當代融合的私廚餐廳,曾連續2年獲米其林必比登推薦。開幕第一季套餐將推出「竹地雞 桔 酸豇豆」等主菜選擇,選用竹北客家培育的優秀雞種,將雞肉蘸桔醬並搭配客家豇豆,顯現出竹地雞的特色與口感。
---------------------
新竹州警務部部長官舍 複合式古蹟開放
【記者王一軒/竹市報導】擁有百年歷史的「新竹州警務部部長官舍」已修復完成,今(24)日正式營運,以津輕三味線表演拉開序幕。市長林智堅出席開幕典禮時,除了開箱獲米其林必比登推薦的美食、著名紀實攝影者潘國正老師的展覽,也表示新竹積極推動文化資產修復,串聯活化古蹟群,讓老建築有了新身份,「一座偉大的城市不在於建築高度,而是其歷史厚度」。
林智堅市長今日出席開幕記者會,將盛裝清酒的菰樽木蓋用槌子敲開,進行鏡開儀式,並與策展人潘國正老師、時藝多媒體傳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黃文德等人一同開箱「新竹州警務部部長官舍」,欣賞展覽《飛行新竹市─潘國正空中散步攝影展》,132糧倉店經理劉得毅也介紹店內特色餐點。
林智堅市長指出,公共建設改變需要時間,在他擔任市長時,特別著重於古蹟活化。新竹市不只擁有享譽全球的新竹科學園區,舊城區更有全國密度極高的文化資產,共有71處古蹟、歷史建築,其中有28處就是他任內新增指定的建築。
林智堅市長表示,新竹這城市之所以偉大,不是因為有高聳建築,而是有很多歷史文化古蹟。新竹州警務部部長官舍未來不只有策展,也能享受米其林廚師料理,接下來也會搭配「步行城市計畫」,連結附近的新竹車站、東城門、新竹州廳等等,串聯活化古蹟群,讓大家能細細品味新竹。
黃文德董事長說,新竹州警務部部長官舍的文化美景如同城市中的綠洲,團隊引進在台北獲得必比登推薦的美食,如果米其林開始在新竹評分,他希望132糧倉會是新竹第一間得到評鑑的餐廳,也期許能成為新竹市的驕傲。
文化局長張馨之說明,新竹市府修復新竹州警務部部長官舍,並於2021年完成,現為竹市現存面積最大、歷史最久的高等官舍,自日治時期完工至今已超過一世紀。建築屬日本軸組式獨棟日式宿舍,除有居住服務性質的和式空間,亦有社交功能洋式客廳,為和洋折衷式住宅,庭院甚至有百年老茄苳樹,重現古蹟雅致風華。
文化局補充,本次以促參方式委託時藝多媒體傳播股份有限公司營運,採複合式經營,除具有餐飲,也作為竹市導覽重心,展示歷史與文化。引進的132糧倉則由「一號糧倉」主廚王正岳領軍,一號糧倉為日式與當代融合的私廚餐廳,曾連續2年獲米其林必比登推薦。開幕第一季套餐將推出「竹地雞桔酸豇豆」等主菜選擇,選用竹北客家培育的優秀雞種,將雞肉蘸桔醬並搭配客家豇豆,顯現出竹地雞的特色與口感。
圖說:「新竹州警務部部長官舍」開放。(記者王一軒/攝)新竹州警務部部長官舍 複合式古蹟開放 https://bit.ly/3wMnQ7H


新竹市歷建南大路警察宿舍乙或丙種宿舍新/「下竹町-南大路日式警察宿舍」歷史建築南大路警察宿舍1929到1935年間興建,是典型雙拼木造日式建築/南大路日式警察宿舍及附近區域於此興建鐵道部宿舍,並在附近興建如同花園般的新竹公園,這一區逐漸成為日人主要居住社區。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新竹市中央路132號,約1917年建「新竹州警務部部長官舍」

新竹州圖書館過去害竹縣府判賠1億餘 財政處:竹市府主導核定
2023-07-06 16:59 聯合報/ 記者黃羿馨/新竹即時報導
議員蔡蕥鍹指出,當初新竹州圖書館處理不當,導致竹縣府倒賠1億448萬。圖/新竹市政府提供
新竹州圖書館過去害竹縣府判賠1億餘 財政處:竹市府主導核定 | 桃竹苗 | 地方 | 聯合新聞網 https://bit.ly/46ESGk4
  新竹縣財政處今天在新竹縣議會進行「新竹市縣有非公用房地清理處分以充裕縣庫」專案報告。議員蔡蕥鍹追問,縣府辦理都市更新時,是否有評估土地內有無歷史建築,並提新竹州圖書館一例,讓縣府倒賠1億448萬,過程還流失許多日治時期藏書。財政處長梁淑惠說,都市更新主導、核定權在新竹市政府,「如果有歷史建築,不會同意都更案」。
 蔡蕥鍹指出,民國73年新竹縣政府將新竹州圖書館土地與建物標售給新光集團,新光集團以6600多萬買下包括新竹州圖書館在內19筆土地,其中新竹州圖書館在民國87年被指定為市定古蹟不得拆除,新光集團提起訴訟,新竹縣府最後倒賠1億448萬多元給新光集團。
 蔡蕥鍹追問,縣府在處理都更案時,是否有調查過土地內是否有歷史建築,或有歷史建物正送評估?當初新竹州圖書館處理不當,導致新竹縣府花近雙倍價錢處理,沒充實縣庫還倒賠,是否要追究相關人等責任?
 梁淑惠表示,新竹縣目前在新竹市有7筆都更案,其中6案已簽約,除了親仁段二小段,也就是福源花生醬店家那一帶,先前新竹市府有請文化學者要劃定為歷史古蹟,但後續沒有指定,其餘都更案都無歷史建物。梁淑惠強調,都市更新核定權和主導機關是新竹市政府,如果土地內有歷史建築,就不會同意都市更新核定。
 至於為何新竹縣的土地會在新竹市,梁淑惠說明,民國71年新竹縣市分家時,為了公用財產相互爭奪,經過多次協商達成共識,公務用地歸新竹市政府所有,非公用地屬新竹縣政府所有。新竹縣因縣市分治後搬到頭前溪,等於重頭開始,所有建設經費都需透過非公用財產變賣作為建設經費來源。
 新竹縣財政處今天在新竹縣議會進行「新竹市縣有非公用房地清理處分以充裕縣庫」專案報告。記者黃羿馨/攝影
新竹州圖書館過去害竹縣府判賠1億餘 財政處:竹市府主導核定 | 桃竹苗 | 地方 | 聯合新聞網 https://bit.ly/46ESGk4
梁淑惠強調,都市更新核定權和主導機關是新竹市政府,如果土地內有歷史建築,就不會同意都市更新核定。記者黃羿馨/攝影


 

林智堅-推動竹縣市合併/竹縣長楊文科 支持縣市合併/一九八二新竹市中央路132號,約1917年建「新竹州警務部部長官舍」新竹市中央路132號,約1917年建「新竹州警務部部長官舍」


新竹市中央路132號,約1917年建「新竹州警務部部長官舍」

新竹州廳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新竹市中央路132號,約1917年建「新竹州警務部部長官舍」新竹州商工獎勵館

新竹州商工獎勵館 新竹州商工獎勵館最初稱為新竹州商品陳列館,在1928年11月藉昭和天皇的御大典紀念事業而動工,在隔年9月完工,位於新竹市榮町一丁目38番地,為一棟兩層樓的磚造建築,由神田原壽、若松佐設計。 1932年底改稱新竹州商工獎勵館。

商品陳列館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