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在大坑村雙龍山的行修寺依山而建,原名為觀音寺,寺廟中供奉著釋迦牟尼佛與觀音菩薩,於清同治十三年(西元1874年)所興建,後因民國二十四年關刀山大地震震損廟宇,現今的行修寺為民國五十三年時修建後的樣貌,有著檜木樑柱結構與黑色的唐風屋頂。行修寺後方有一座小公園裡有一塊震災紀念碑,是為悼念關刀山大地震中的罹難者。根據 行修寺沿革,本寺鑑於 同治9年(1870年),此地頭人 張進生創立精舍,奉祀 觀世音菩薩、地藏菩薩及 目蓮尊者,13年(1874年)獻寺捐地,倡款建寺,歷三年完成,由其孫 張清任住持,聘 洪連興居士長禮堂務
行修寺
地址:苗栗縣公館鄉大坑村6鄰157號
電話:886-37-222210
苗栗~公館鄉.行修寺 @ 吃營養健康食物..為身體健康加油~天天開心快樂~幸福美好人生 :: 痞客邦 :: https://bit.ly/3v8Jfse
開車:由公館市區沿大東路東行,約一公里即可到達大坑社區,行修寺在社區活動中心旁。
行修寺位於苗栗縣公館鄉的大坑村,剛好地處往八角崠山的岔路口。會在這兒停車駐足,完全是被它那漂亮的黑色大屋頂所吸引。
行修寺原名「觀音寺」,主祀觀音菩薩,創立在清同治十三年(1874)。曾在昭和10年發生的「關刀山大地震」(也稱中部大地震)中受損嚴重,目前的樣貌是約在民國四十六年重建後的樣子,並不是日治時期所建造。不過奇妙的地方是,它的屋頂與日式寺廟幾乎相同,並不像一般在民國四五十年改建的廟宇會採北方宮殿式的風格,因為以前那個時代正流行所謂的「中華文化復興」,所以不少重建的佛寺中國宮殿味都很重,它似乎沒受到影響,還採用和式屋頂,可算是日台混合式的建築吧。
有人說它的屋頂頗具「唐風」,但我不管怎麼看,都覺得應該是屬於「和風」才對。
大殿前的「行修寺」是黨國大老「賈景德」的題字,賈景德其實是一位滿重要的人物(想知道他是何許人物?請自己用google查查吧)。如果你對寺廟的書法題字有興趣、如果你常逛一些有歷史的寺廟、與忠義有關係的(或是能跟黨國扯上邊的)寺廟、在民國四五十年間大肆改建過名氣又很高的,這一類的廟宇,一定可以找得到兩位國民黨重量級大老的題字,就是「于右任」和「賈景德」。
不過「于右任」的題字可說已經到了氾濫的地步,數量上幾乎無人能出其右,幾乎無所不題,台北市仙跡巖的「仙跡岩」就是他題的呢。而「賈景德」題字數量也不遑多讓,我想應該是這兩位大老同時也是書法大家關係吧,所以才如此受歡迎。
我在各地拍過很多賈景德的題字,現在臨時想不起有哪些地方有他的題字,他題字的地方實在不少,得搜尋我的影像資料庫才知道了。(印象裡好像內湖金龍寺有他題的「萬德莊嚴」),我對近代書法名人的題字非常有興趣。
在行修寺的側面有座小公園,裡面有座很重要的歷史古蹟,就是紀念昭和10年4月21日的關刀山大地震的震災紀念碑。那次大地震的災情非常慘重,震央附近的建築、橋樑、道路幾乎摧毀殆盡,死傷無數。地震後在受災慘重的地方立碑紀念,大坑村的震災紀念碑就是其中之一。
賈景德題「行修寺」,正殿前的對聯也是賈景德題的。比較特殊的地方是日期,上面寫中華民國「第一」丁酉(民國六十四年),一般都習慣寫「民國丁酉」。
[旅行‧苗栗公館] 行修寺 @ 赤腳斌哥 赤腳旅行 :: 隨意窩 Xuite日誌 https://bit.ly/3v9Lmw7
大殿前的「行修寺」是黨國大老「賈景德」的題字,賈景德其實是一位滿重要的人物(想知道他是何許人物?請自己用google查查吧)。如果你對寺廟的書法題字有興趣、如果你常逛一些有歷史的寺廟、與忠義有關係的(或是能跟黨國扯上邊的)寺廟、在民國四五十年間大肆改建過名氣又很高的,這一類的廟宇,一定可以找得到兩位國民黨重量級大老的題字,就是「于右任」和「賈景德」。
不過「于右任」的題字可說已經到了氾濫的地步,數量上幾乎無人能出其右,幾乎無所不題,台北市仙跡巖的「仙跡岩」就是他題的呢。而「賈景德」題字數量也不遑多讓,我想應該是這兩位大老同時也是書法大家關係吧,所以才如此受歡迎。
-------------------------------------
公館行修寺 超薦法會二千信眾登記
   公館行修寺 超薦法會二千信眾登記 - 地方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vwKCji
2007/09/09 06:00
〔記者楊倩慧/苗栗報導〕苗栗縣公館鄉行修寺舉辦一年一度中元慈悲水懺大法會到九日止,上千名義工連日來在梵聲中,以手工製作客家傳統米食,光素粽就達到二萬個,寺方將在今天分贈給獨居與清貧人家及參祭民眾,帶回「喫平安」。
「行修寺」有一百三十六年歷史,建於清同治年間,供奉釋迦牟尼佛像及觀音菩薩,是公館鄉民信仰中心。行修寺中元慈悲水懺大法會祭慰無祀孤魂,為民眾消災祈福,今年破紀錄有二千多名鄉親,登記參與祭祀超薦。
行修寺主任委員楊家添說,七年前寺方擴大舉辦中元孝親月,報恩、消災祈福法會,行修寺常駐出家師父釋逸弘等三位法師,在正統佛學院修持後,長久清淨護持佛學,連日來召請施食、進行三昧水懺,誦讚藥師寶懺、地藏經等,九日上午廣施燄口,功德相當殊勝,連日來上千名志工加入製作素粽、粑糬、客家菜包等十種客家傳統素食,作為普渡祭品,總共用了三百斗以上糯米。
行修寺中元法會聲名遠播,今年法會有二千多名民眾,登記法會期間為先祖設超薦牌位,寺方三天來全日誦經,超薦十方萬靈。
不少年近八十歲的資深志工劉彭蘭妹、陳晚妹、湯盛香等,他們都說菩薩保佑,身體愈健康硬朗,做志工有如「行佈施」,大家樂在其中。
楊家添說,今天上午起法會大圓滿日,歡迎民眾前往共霑法喜,法會圓滿並將把客家米食交由同心功德會、牧羊人青少年之家,分贈給無依老人。
公館行修寺 超薦法會二千信眾登記 - 地方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vwKCji
---------------------
就在前往客陶窯的途中,會看到一座歷史超過130年的古蹟寺廟—行修寺。行修寺位於大坑社區活動中心旁,為大坑居民的信仰中心及心靈寄託所在;環繞廟宇兩側的山巒如同雙龍盤旋,因此又名「雙龍山」。 行修寺建造於清同治13年(西元1874年),原名觀音寺,其檜木的樑柱結構與黑瓦屋頂有別於國內一般廟宇,屬於日式唐風風格。不過由於在民國24年的「關刀山大地震」嚴重受創,因此現貌為民國46年後重建而成。寺院內部規劃部分,中央為大雄寶殿,兩側設有功德堂,大殿供奉釋迦牟尼玉佛以及大理石觀世音菩薩。寺院前庭草木茂盛,入口處兩棵松樹據聞已有超過百年歷史。雅致的環境不僅為居民前來參拜、休憩之處,假日時分亦能見到莘莘學子於此埋首苦讀。此外,行修寺旁另有座小公園,裡面設有關刀山大地震的震災紀念碑,以悼念昭和10年4月21日大地震的罹難者。
行修寺初鑑於西元1874年(清同治13年),主要供奉釋迦摩尼佛和觀世音菩薩。廟宇曾經經歷關刀山大地震受損,如今所見是地震後重建,黑色的屋瓦、白色的牆面、檜木衍樑的建築,綠意盎然,充滿清幽素雅的寧靜氛圍。
苗栗縣公館鄉 - 行修寺.客陶窯 @ 王叮噹新的日子jhy212jhy的部落格 :: 痞客邦 :: https://bit.ly/3k6ItFL
-------------------------------
協雲宮位於獅潭與公館交界的八角崠山脈,依山而建,海拔約七百餘公尺,為釋、道合一宮廟,主祀「觀世音菩薩」。
據地方耆老敘述『傳說此地因岩壁自然出水,日積成池,某日有一老嫗經過,見池水清澈,喝水解渴;又因腳生膿瘡,痛苦難耐,遂取水洗腳。當晚「觀音飄然入夢」,翌晨乍醒,膿瘡自癒。此一神蹟不脛而走,一時信眾風湧而至,眾議因而建草堂,是為「觀音亭」,此即協雲宮之前身,時為光緒二年』
協雲宮位於八角崠山邊,八角崠山乃苗栗八景之一「三台疊翠」中之一台,地處高妙,景色奇佳。碧空如洗,遠眺大地,山巒疊翠,群峰競秀,苗栗十二鄉鎮,盡在眼底;秋冬之際,雲霧撩繞,「雲深不知處,只在此山中」,騷人墨客、文人雅士、憂國憂民之國士‧‧‧別有一番情懷。宮園遍植杜鵑、櫻花、梅花、聖誕紅等四季花木。春夏秋冬,上山賞花,各有不同景緻,美不勝收。沿著宮邊一條路,人車,均可到達另一座大圓覺寺,一條往公館下坡路段,可以到達觀音宮,另一條往獅潭路段,可以到達獅潭鄉。據說距今約莫百年前,有位婦女路經今日協雲宮址處,忽然覺得肚痛如絞,情急之下飲用此處窪地之清泉,不料竟然止痛,事後該婦乃攜牲禮到此處燒香感謝仙水治疾之恩,此事在鄉里間一傳十,十傳百,附近居民相聞輚告,地方耆老乃建議眾人合集設廟,於光緒八年落成,協雲宮成為民眾膜拜取水之地。有一人「「彭盛伯」將其家中奉祀之三恩主,開台聖王鄭成功,遷奉於此。光復後曾作兩次整修,廟宇儼然。供祀的主神為「觀世音菩薩」,副神為藥師、鄭成功。
根據 行修寺沿革,本寺鑑於 同治9年(1870年),此地頭人 張進生創立精舍,奉祀 觀世音菩薩、地藏菩薩及 目蓮尊者,13年(1874年)獻寺捐地,倡款建寺,歷三年完成,由其孫 張清任住持,聘 洪連興居士長禮堂務
-----------------------------
協雲宮最新櫻花花況~苗栗獅潭賞櫻秘境4大美拍點報你知!路況、怎麼去?附近景點一日遊行程推薦! - 依武享生活 https://bit.ly/3xPDilW
2022苗栗協雲宮最新花況!賞櫻秘境滿山滿谷爆開,春節旅遊推薦~ @可人之家 https://bit.ly/3MtCCqu
2022協雲宮櫻花│協雲宮櫻花步道》苗栗賞櫻花 獅潭協雲宮櫻花報到啦 在雲霧中欣賞大片櫻花 追櫻族的朋友可要加緊腳步囉【2022協雲宮櫻花】【苗栗獅潭櫻花】 @ GO阿綸@旅人狂潮 :: 痞客邦 :: https://bit.ly/3rLt4z6
苗栗景點》賞櫻季節來了!獅潭協雲宮,山林間的紅粉櫻花谷~ https://bit.ly/3xVsfr4
-------------------------------
【苗栗】。2022協雲宮櫻花花況~這篇才是2月最新花況啊! 霧濛濛中的櫻花 - [自己的小小世界] 旅遊.攝影 https://bit.ly/3OyVy8Q
------------------------------------
苗栗縣公館鄉 - 行修寺.客陶窯 @ 王叮噹新的日子jhy212jhy的部落格 :: 痞客邦 :: https://bit.ly/3k6ItFL
建銘營造有限公司 - 大圓覺禪寺新建工程 https://bit.ly/3vKKwFc
佛壽普陀山大圓覺禪寺::佛教::苗栗縣::台灣廟宇查詢 https://bit.ly/3k6v5BK
參訪大圓覺禪寺 @ 這是恆河之聲的部落格『罪業本空由心造,心若滅時罪亦亡』歡迎留 :: 隨意窩 Xuite日誌 https://bit.ly/391fn8u
(3) 佛壽普陀山大圓覺禪寺 | Facebook https://bit.ly/39gGe0J
(3) 空拍 苗栗佛壽普陀山大圓覺禪寺 - YouTube https://bit.ly/3v4PWLY

6620904709_e5b0118838_o (1)2020-07-146620904709_e5b0118838_oDSC00764DSC00776DSC00773DSC00765DSC0076720201127092736_1234 (1)20201127092810_7507 (1)20201127092759_17312022-04-23_18571620201127092810_75072022-04-23_19560020201127092736_12340 - 2022-04-23T185406.65210 (5)7 (4)6 (5)5 (6)4 (3)3 (3)2022-04-23_1851582022-04-23_185058b1022_8


賈景德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2022-04-23_201358

賈景德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于右任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2022-04-23_20113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