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量玉石的標準,及“其聲舒揚,專以遠聞,智之方也”

《說文解字》(東漢,許慎):「玉,石之美,有五德。潤澤以溫,仁之方也;勰理自外,可以知中,義之方也;其聲舒揚,尃以遠聞,智之方也;不橈而折,勇之方也;銳廉而不忮,絜之方也。」


《康熙字典》有說,「玉,石之美,有五德者」,「仁、義、智、勇、潔」。那我們暫且以這五德為據。
仁:「潤澤以溫,仁之方也」。孔子曾說:「昔者君子比德於玉焉。溫潤而澤,仁也。」意思是說君子的德操可以和玉相比,溫潤而澤溫暖而有光澤,這便是仁。「潤澤以溫」的奉獻精神就是從這而來。
義:「鰓理自外,可以知中,義之方也。」玉有較高的透明度,從外部可以看出來其內部具有的特徵紋理,表明玉竭盡忠義之心。唐代王昌齡《芙蓉樓送辛漸》詩中有一名句「一片冰心在玉壺」。意思是:請告訴他們我依然冰心一片,裝在潔白的玉壺中。冰在玉壺之中,以此來說明詩人的清廉正直。
智:「其聲舒揚,博以遠聞,智之方也。」敲擊玉石,會發出清亮悠揚悅耳的聲音,並能傳到很遠的地方,表明玉具有智慧並傳達給四周的人。古人以此來做「他山之石,可以攻玉。」來比喻能幫助自己改正缺點的人或意見。
勇:「不撓而折,勇之方也」、「金玉有本質,焉能不堅強」。這都是講玉有具有極高的韌性和硬度,表明玉具有超人的勇氣。
潔:「銳廉而不忮,潔之方也。」有斷口但邊緣卻不鋒利,表明玉自身廉潔、自我約束卻並不傷害他人。玉的內斂使人淡泊名利寧靜致遠。
許慎《說文解字》認為玉有五德:
仁——「潤澤以溫,仁之方也」。即材質溫膩、柔潤有光澤。佩戴玉石,就像有個具有仁愛之心,生性溫和的君子時刻陪在你的左右,感染著你,讓你的性情最終得以蛻變。
義——「理之外,可以知中,義之方也」。表裡如一,從外表看就能看到玉的裡面,是否有雜質,這是玉的忠義,也是古時君子必備的一種品德之一。
智——「其聲舒暢,專以遠聞,智者方也」 。敲擊玉石,會發出悅耳動聽的聲音,並且能傳到很遠的地方,說明玉是有智慧的,並且善於傳達給周圍的人。這是君子志在四方的表現。
勇——「不撓而折,勇之方也」。不屈不撓,寧為玉碎,不為瓦全!玉的這一特點,代表著君子超人的勇氣!
潔——「銳廉而不忮,潔之方也」。當玉斷裂的時候邊緣會有很鋒利的斷口,但是我們用手來觸摸的時候並不會傷害到我們, 這點與其他任何物質都不同,表明了君子潔身自好的特點。
玉成為了君子的化身和代表,是純潔之物,更是中國傳統美德的代名詞。
潤澤以溫,仁之方也;勰理自外,可以知中,義之方也;其聲舒揚,專以遠聞,智之方也;不撓而折,勇之方也;銳廉而不忮,潔之方也
仁、義、智、勇、潔
「玉」的五德是什麼? - GetIt01 https://bit.ly/3DuPXeQ


許慎認為,“玉之美,有五德”:第一德,玉石顏色溫潤光澤,這是富有仁德的表現;第二德,根據玉石外表紋理可以了解其內部結構,這是表裡如一、心懷坦蕩的表現;第三德,玉石之音,舒展清揚,傳播久遠而音韻和悅,這是富有智慧和遠謀的表現;第四德,玉石堅硬,寧折不彎,這是堅貞和勇敢的表現;第五德,玉石廉潔不貪、潔白正直,這是匡扶正氣、倡導清廉的表現。


衡量玉石的標準,及“其聲舒揚,專以遠聞,智之方也” 玉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漢代許慎提出玉有五德之說,即是「潤澤以溫,仁之方也;角思理自外,可以知中,義之方也;其聲舒揚,專以遠聞,智之方也;不撓而折,勇之方也;銳廉而不忮,潔之方也。」可見五德不僅包括了玉的質、色、聲、雕等內涵,亦將玉提昇為君子美德的象徵。又漢代穩定的政治和繁榮的經濟為製玉業提供良好環境,玉器的製作進入全面發展階段,琢製技藝日益精湛,各類玉器的功能也逐漸固定下來;西漢早期仍延續戰國玉器器型和紋飾風格,所使用的玉器量豐而精美;另漢代也具備完善的葬玉制度,玉衣使用的等級制度等。
璀璨英華–台灣藏家古玉珍藏-石之美者 | 宇珍國際藝術 | Yu Jen Taipei https://bit.ly/3tOFbN0

石之美者。玉有五德,潤澤以溫,仁之方也。䚡理自外,可以知中,義之方也。其聲舒楊,專以遠聞,智之方也。不撓而折,勇之方也。銳廉而不技,絜之方也。 玉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東漢許慎《說文解字》說:「玉,石之美者有五德。潤澤以溫,仁之方也;䚡理自外,可以知中,義之方也;其聲舒揚,專以遠聞,智之方也;不撓而折,勇之方也;銳廉而不忮,潔之方也。」孔子言:「君子比德於玉」。君王無德,不可陪葬玉器。
潤澤以溫,仁之方也
上述所言中的潤乃指「雨水之意,滋潤」;澤乃指「湖沼,雨露,恩惠,光澤」;溫乃指「溫和,厚道」;仁乃指「仁愛,仁慈,仁道,仁政」。
這段話的意思是說:玉石溫潤有光澤,就像仁慈、仁愛的人,或者是行仁道、施仁政的君王一樣。玉有這樣的美德,所以孔子才會說君子比德於玉,真正的君子就像玉一樣,有著溫和厚道,仁愛的美德。
䚡理自外,可以知中,義之方也。
理:紋理,紋路
自:從,由
外:外部,外表
知:知道,了解
中:內部
義:公正、合意的道德、行為或道理
這段話的意思是說:玉通過它外表的紋理,就可以知道它內部的情況,這是玉石富有的正義感,堅持實事求是的表現,只有公正公平,堅持正義的人才能受人尊敬。
玉有五德其真正的內涵是什麼?
清代白玉雞。(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其聲舒揚,博以遠聞,智之方也
聲:聲音
舒:放開,開,伸展
揚:響亮
博:寬廣,廣博
遠:遠方,長遠,遠播
聞:聽到,得知
智:智慧,才智,智謀
這段話的意思是說:玉石質地堅硬細膩,故擊之聲音舒展清揚,散播四方,聽起來和悅,這是玉石富有智慧和遠謀的表現。人如玉,做人也要富有智慧,聲名遠播,才能算是有成就。
不撓而折,勇之方也
撓:彎曲,屈服
折:折斷,挫敗
勇:勇氣,剛毅
這段話的意思是說:寧折不彎,想要讓玉彎曲是不可能的,除非折斷,這是玉的勇,是堅貞不屈的勇敢精神,即使折斷也是「寧為玉碎,不為瓦全」。寧為玉碎,不為瓦全,表現的是一種剛毅的愛國精神。
銳廉而不忮,潔之方也
銳:銳氣,銳利,鋒利
廉:廉潔,正直
忮:嫉妒,剛愎
潔:潔凈,純潔,高尚
這段話的意思是說:玉碎之後,斷口雖然銳利,有能力嫉恨報復於人,或求得好處,但玉能保持廉潔而不為之,甚至有種說法是玉碎了是為主人擋災,這些足以說明玉石的高尚品德。
玉在中國傳統文化中,一直是潔白、美好、善良、高雅、華貴的象徵。中國文化主流的儒家學派對玉德評價是至高無上的,認為玉有玉德,人只有具備了玉的這些高尚品德才能成為君子,實現人的最高境界。所以玉德一個定義除了是「石之美者」,還應具玉的德,古人關於玉有「五德」、「九德」、「十一德」的種種論述,更將玉石的人文內涵提高到了一種神聖的地步,在諸多寶玉石品種之中,可以說是一個極為突出的「中國特色」。這裡就玉的「五德」進行說明 玉有五德,真正的內涵是什麼? - 壹讀


玉之「五德」的許慎有何成就?
許慎(約58~約147年),字叔重,東漢時期汝南郡召陵縣人 ,我國歷史上最傑出的漢文字學家和經學家。
廣泛地吸收了兩漢古文經學有關文字訓詁的研究成果,畢生致力於古漢字的全面整理和闡釋,創造性地撰寫了我國第一部系統說解文字的經典《說文解字》,後人尊稱他為"字聖"。
玉之「五德」的由來?
春秋齊國國相管仲曰玉有「九德」,管仲是歷史上第一個對玉德進行系統論述,對玉德進行讚美指出玉有九德。
在管仲去世一百多年後,春秋戰國時期,孔子在管仲 的「玉的九德」的基礎上,對玉德進行了更加深入的闡述,提出了玉有「十一德」。
可以說由於管仲、孔子的大力推崇,有力地推動了玉文化的發展,使玉在藝術品、在傳統文化中的地位幾乎無與倫比。
東漢的許慎可能是擔心管仲和孔子總結的玉德太多太複雜,一般人難以理解,在《說文解字》中對玉德作了簡化,按他的簡化解釋,玉有「五德」。
玉之」五德「具體指的是什麼?
東漢許慎《說文解字》說: 玉,石之美者有五德。
潤澤以溫,仁之方也;(溫和滋潤具有光澤, 給人帶來恩澤,富有仁愛之心,這代表了仁愛的品質)
勰理自外,可以知中,義之方也;(外表看就能看到玉的裡面,是否有雜質,表里如一 ,從外部可以看出來其內部具有的特徵紋理,是玉的忠義,表明玉竭盡忠義之心)
其聲舒揚,專以遠聞,智之方也;(玉聲清脆悠揚悅耳,並能傳到很遠的地方,,這表明玉具有智慧,並且善於傳達給周圍的人)
不撓而折,勇之方也;(可折而不可屈,具有極高的韌性和硬度,不屈不撓,寧為玉碎,不為瓦全,表明玉具有超人的勇氣)
銳廉而不忮,潔之方也。(玉有斷口但邊緣卻不鋒利,用手來觸摸的時候並不割傷, 表明玉自身廉潔、自我約束卻並不傷害他人,這是嚴格要求自己的品質)
原文網址:https://kknews.cc/culture/zpozqq.html


藝術品市場的經濟學 - 賴新元編著 - Google 圖書

2022-03-30_0923312022-03-30_092348

藝術品市場的經濟學 - 賴新元編著 - Google 圖書


玉文化「帝王佩玉以示尊威,君子佩玉以顯德義,百姓佩玉以祈吉避凶」《禮記.玉藻》:「古人君子必佩玉, 右徵角,左宮羽,趨以采齊,行以肆夏,周還中規,折還中矩,進則揖之,退則揚之,然後玉鏘鳴也。故君子在車則聞鸞和之聲,行則鳴佩玉,是以非辟之心,無自人也。」佩戴玉器以後,在行走時玉佩發出聲音,君子走路時就勢必溫文爾雅,沒有邪念。由於玉佩只有在不快不慢、富有節奏的步伐下,才會發出富有韻律、悅耳動聽的聲音,這聲音不僅集中了君子的注意力也說:君子來去光光明正大/衡量玉石的標準,及“其聲舒揚,專以遠聞,智之方也”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2022-03-30_0930092022-03-30_0930002022-03-30_0929532022-03-30_0926002022-03-30_0925542022-03-30_0925472022-03-30_092539


玉說文解字原文_說文解字 _字典網


0 - 2022-03-30T094611.9640 - 2022-03-30T094610.1400 - 2022-03-30T094604.5590 - 2022-03-30T094606.71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