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50px-Andrea_Vaccaro_König_Midas2022-03-15_144732

國王長著驢耳朵,源自希臘神話的寓言故事,在全球範圍內的多個國家流傳,並存在各種不同的版本,甚至故事最終揭示的道理都隨版本的不同而不同。該故事又被稱為國王的驢耳朵、長著驢耳朵的國王、邁達斯的驢耳朵、邁達斯國王長著驢耳朵等等。
故事梗概
牧神潘擅長吹排簫,有一次潘向擅長彈奏里拉琴的阿波羅發起挑戰,由山神特摩羅斯仲裁,當兩人演奏後,特摩羅斯判阿波羅勝出,其他人也都同意這個裁判,但潘的信徒,邁達斯國王卻認為特摩羅斯偏袒阿波羅,潘的演奏更動聽。阿波羅無法忍受邁達斯拙劣的音樂欣賞能力,將邁達斯的耳朵變成了驢耳朵。
邁達斯對這雙驢耳朵感到十分羞恥,為了掩飾它們,他整天帶著頭巾(或弗里吉亞帽),但他的理髮師卻知道這個秘密。理髮師被要求不能對人提起這件事,但理髮師卻因無處訴說而十分痛苦,於是他來到草地上,挖了一個地洞,悄悄地對地洞說出了秘密,又將洞重新埋好。然而,後來在那個洞的位置長出了茂盛的蘆葦,並不時發出「邁達斯國王長著驢耳朵」的聲音。
故事解讀
「國王的驢耳朵」,諷刺企圖掩飾自身缺陷的人
「樹洞」或「地洞」一詞,意指可以傾訴秘密的地方或方式。[1][2]
流傳與版本
在中國,該故事也流傳十分廣泛,很多童話集、希臘神話集中都載有這個故事,但故事內容會稍有不同。在日本,該故事被寺山修司改編為四季劇團的一部兒童音樂劇,於1965年首演,作曲為今泉隆雄。
在韓國,該故事與《三國遺事》中記載的景文王說話的故事幾乎相同。[3]
國王長著驢耳朵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bit.ly/3tZltgE
-------------------
從前從前,有位國王有著驢耳朵,雖然國王總是載著帽子不讓人發現,
可是總不能避免讓理髮師知道,於是他特地找來一位理髮師,
與他約法三章,要他嚴守祕密,絕對不可以說出去,否則性命難保。
後來有一天,理髮師再也憋不住了,跑到深山找個地方挖了個洞,對著洞口大喊
:『國王有對驢耳朵國王有對驢耳朵國王有對驢耳朵~』
然後用泥土將洞口封住。
過了不久,從那洞口居然長出蘆葦,蔓延及地一片,
而後每當風吹來時,蘆葦就發出細微的聲音:「國王有對驢耳朵 國王有對驢耳朵~」 
於是全國上下都知道國王有一對驢耳朵。
~出自童話《國王的驢耳朵》
註:希羅神話寫這位國王就是米遠斯國王
這個故事有許多版本:
另有版本說是長出一顆樹來,後來被人砍去做笛子,
每當吹奏時就會發出:「國王有對驢耳朵 國王有對驢耳朵~」 
以下有另外一個之前沒看過的版本,看起來還蠻像後人再改編的.....
從前,在—個遙遠的國家,住著一個長著驢耳朵的國王。國王每天把王冠戴在頭上,
因此,除了他自己之外,誰也不知道他長著驢耳朵。
一天,國王把理髮師召進了王宮,因為國王的頭髮長得太長了,不得不讓理髮師來理一理。
國王擔心理髮師會把這個可怕的秘密說出去,理完頭髮之後,
國王就命令士兵用毛巾塞住理髮師的嘴巴,把他推到城外的曠野裡殺死了。
曠野裡長著一棵瘦弱的豌豆苗,理髮師被殺的時候,一朵細小的豌豆花兒正在悄悄綻
開,一滴鮮紅的血濺在花芯兒上。
鮮血知道國王長著驢耳朵,但鮮血不說話,只把這個可怕的秘密藏在豌豆花芯兒裡。
不久,一個青青的豆莢在花芯兒里長成了,豆莢裡包著三顆豆子,
它們是理髮師的鮮血變成的,它們都記得那個可怕的秘密。
但它們被空莢裹得嚴嚴實實,一句話也說不出來。
不久,青青的豆莢變黃了,三顆圓圓的豆子從豆獎裡蹦了出來。
    一隻鳥兒飛過來,吃掉了一顆豆子。
    一個牧羊人走過來,撿走了一顆豆子。
    一陣雨水落下來,沖走了一顆豆子。
    鳥兒理理羽毛,振翅飛上天空。鳥兒在天空中放聲歌唱:「啾啾啾……國王長著驢耳朵!」
    所有的鳥兒都跟著唱:「啾啾啾——,國王長著驢耳朵!」
    牧羊人回到村裡,本想把那顆豆子煮著吃,但饞嘴的大公雞撲過來,啄掉了那顆豆子。
    大公雞伸伸脖子,搖搖雞冠,跳到高坡上,放開嗓子唱:「喔喔喔……國王長著驢耳朵!」
    所有的公雞都跟著唱:「喔喔喔——,國王長著驢耳朵!」
   雨水把豆子衝進了小溪,溪水浸開了豆子,也把藏在豆子裡的秘密浸了出來。
   小溪歌唱著流向小河,小河歌唱著奔向大海:「嘩嘩嘩……國王長著驢耳朵!」
   所有的河水都跟著唱:「嘩嘩嘩——,國王長著驢耳朵!」
   這個可怕的秘密就這樣歌唱著越過千山萬水,傳遍了全國。
   聽到歌聲,全國的老百姓都笑了。哈哈哈,哈哈哈,
   那笑聲大得可怕,把國王的宮殿都震塌了。
   國王呢?國王躲在宮裡不敢出來,宮殿倒塌的時候,把國王壓死了。
故事-國王的驢耳朵 @ 做人還是低調點好 :: 痞客邦 :: https://bit.ly/3tXFFPT
----------------------------
《國王的驢耳朵》
人 物:國王、鄰人三、理髮師、牧人
口 白:從前有一位國王整天戴著帽子,都不肯脫下來,
更奇怪的是,被國王叫到王宮裡的理髮師全都一去不回。
口 白:不久國王的頭髮和鬍子又長長了準備叫一位理髮師進宮。
國 王:士兵們,傳理髮師進宮。
理髮師:國王陛下,是您叫我來的嗎?
國 王:對,我等你很久了,如果等一下你看到什麼就當作沒看到。
理髮師:國王我現在就來幫你理髮吧!
理髮師:﹝脫下帽子﹞國王您‧‧的耳朵?
國 王:你說什麼?你看到了什麼?
理髮師:沒有,陛下。
口 白:剪完頭髮後,國王便立刻戴上帽子。
國 王:嗯,剪掉了頭髮真清爽。不過帽子下的你沒有看到什麼吧!
理髮師:沒有沒有,陛下,我什麼也沒有看到。
國 王:好,你回答的很好,以後你就替我理髮吧!
不過你如果拆穿我的秘密我就要你的命。
理髮師:是,陛下。
口 白:理髮師帶著國王的大批賞賜回家。
大家都輪番前來向他打聽王宮裡的事。
鄰人甲:理髮師你回來了啊!王宮很漂亮吧!國王很威武吧!
理髮師:是啊!是啊!
鄰人乙:國王的腦袋,怕是一根頭髮也沒有吧?
理髮師:不,沒有什麼古怪的事,只不過國王喜歡戴帽子罷了。
口 白:理髮師實在很想把自己看到的事情向眾人說出來的。
不過一旦將秘密拆穿的話,自己的腦袋便立刻會被給砍下來。
口 白:後來理髮師憋了一肚子的話,他的肚子越漲越大,越漲越大。
醫 生:這真是十分稀見的怪病。
你該是有不敢說出來的事情憋在心裏頭,才會得出這種怪病來。
嗯,你試著把心裡的話說出來看看好了。
理髮師:唉呀!這些話我無論如何都說不出口的。
這‧‧醫生,我到底該怎麼辦呢?
醫 生:要是這樣的話,你可以找個地方挖一個洞對洞說話這不就成了嗎?
理髮師:對啊!我怎麼都沒有想到呢?
謝謝醫生!謝謝醫生!那我馬上去找個空曠無人的地方。
口 白:一大清早,理髮師跑到山坡上,挖一個洞。
理髮師:我挖!我挖!我挖挖!哇!終於挖好了。
﹝對著洞口﹞One two three four,
「國王的耳朵是驢耳朵,國王的耳朵是驢耳朵。」
口 白:春天來了。一棵大樹從理髮師挖的洞裡冒出來。
一天,年輕的牧人經過~
牧 人:虹彩妹妹‧‧‧‧‧哇!好大好壯的樹,這就是我夢中想要的樹,
我要拿斧頭把它砍下來做一支笛子,吹出來的聲音一定很好聽又美妙。
牧 人:哇!笛子終於做好了。我來吹吹看吧!
一 二 三吹,「國王的耳朵是驢耳朵,國王的耳朵是驢耳朵。」
鄰人乙:哈哈哈!原來國王的耳朵是驢耳朵,真是太好笑了!太好笑了,
我得趕快告訴大家。
口 白:國王一對驢耳朵的事情傳遍了全國,
國王生氣的把理髮師和牧人給叫進宮裡。
國 王:理髮師你真可惡,你為什麼不守信用呢?
你竟敢把我耳朵的秘密說出去?
理髮師:沒有啊,陛下。我誰也沒有說起。
我只不過在田野上挖了一個洞,對它`說而已。
牧人一定是你說的啦!
牧 人:沒有啊!陛下,我只不過拿長在洞上的樹枝做一枝笛子,
然後吹響它罷了。
國 王:我才不相信呢?
牧 人:國王不相信的話,我就吹給您聽。
國 王:好,請便!
笛 音:國王的耳朵是驢耳朵!國王的耳朵是驢耳朵!
國 王:唉!真有這種事。看來我驢耳朵的祕密已經保不住了。
其實有一雙驢耳朵也不錯啊!對不對呢?
牧 人:對、對、對啊!這表示國王的與眾不同嗎?
理髮師:沒錯!國王仍是受我們愛戴的國王啊!
國 王:是真的嗎?
牧 人:真的啊!
理髮師:真的啊!
國 王:好,既然如此。我決定脫下我的帽子,以真面目面對全國百姓。
牧 人:嗯,這是聰明的決定。恭喜國王卸下帽子的枷鎖。
國 王:理髮師,我正式錄用你為御用理髮師。
理髮師:謝國王恩典。
口 白:面對事實的驢耳國王更勤政愛民,成為人人愛戴的好國王。
....................<End>...........................
Freud認為透過潛意識意識化的過程,讓個案自我發揮逐漸適應的柔軟作用,
以化解內心的衝突與壓抑,其心理疾病就會自然痊癒。
此過程與童話故事《國王的驢耳朵》非常相似!
過度的壓抑所產生心身症,若將之引導意識化,正視自我壓抑的部分,
並且接納或處理之。是否就能讓心理疾病不藥而癒?

在科學方法上該如何去做此研究呢??
精神分析理論=專門解讀人心的學門,但卻無法用科學的方式去驗證~Orz。
童話治療《國王的驢耳朵》 @ Pink Black Evil :: 隨意窩 Xuite日誌 https://bit.ly/3tUaAwB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