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pfvOROg

宗教服裝爭議發酵 印度校園暴力一觸即發
印度新德里群眾8日示威高喊口號,抗議卡納塔卡省(Karnataka)針對穆斯林女生戴頭巾進校園的禁令。(法新社)
宗教服裝爭議發酵 印度校園暴力一觸即發 - 國際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rA2Lw1
2022/02/08 21:41
〔中央社〕學生是否可穿宗教服飾上學,在印度南部持續發酵。在數名穆斯林女學生堅持戴傳統頭巾上學之際,信奉印度教的學生也披上僧人披肩,雙方互相叫陣,氣氛緊繃。
今年年初,印度南部卡納塔卡省(Karnataka)一所高中數名女學生要求戴頭巾上學,遭校方拒絕,稱學生都應遵守制服政策。這些女學生就開始在校門口持牌抗議,戴頭巾上學的運動逐漸擴大到其他高中和大學。
一所大學昨天准許女學生戴頭巾進學校,激起信奉印度教的學生不滿,披起橘色的僧人披肩反制,雙方劍拔弩張。
根據印度News18電視台今天的畫面,緊繃氣氛已經加劇,戴頭巾、穿黑袍的女學生在校園裏示威,周邊則圍繞著一群披著印度教披肩的男學生打對台,高喊反對口號,雙方有推擠,警方則費力分開兩方陣營。
一名穆斯林女學生在電視台訪問中說,她從小就戴頭巾,「對我們而言,頭巾不只是一塊布那麼簡單,它有信仰上的意義」。
有印度教男學生爬上旗竿,把披肩掛在旗竿頂部。一名學生說:「學校並非宗教場合,如果穆斯林學生硬要戴頭巾,那我就要穿披肩。」
在另一所高中,校方同時禁止兩派學生進入校園,導致雙方都坐在校門口抗議。結果有不明民眾朝他們投擲石塊,至少兩名學生受傷。目前不清楚襲擊者的目標是哪一派的學生。
為免事態失控,卡納塔卡省部分學校已經停課,首席部長彭麥(Basavaraj Bommai)呼籲各方冷靜,留給學生安心的讀書環境,至於服飾之爭,最高法院正在審理,外界應靜候裁決。
印度憲法賦予民眾宗教自由,但也規定,各省可在公共秩序、道德及衛生等考量下,限制宗教自由的權力。
外界對爭議有不同的見解,一派認為校服可促進歸屬感、避免學生因宗教、種姓或家庭經濟能力而分裂,若各穿各的只會製造隔閡;另一派則引述印度穆斯林個人法,強調穆斯林女性戴頭巾的權利應獲保障。
印度宗教多元,不同宗教之間的信徒時有碰撞。卡納塔卡省約有83%居民是印度教徒、12%是穆斯林。頭巾之爭在印度每隔一段時間就會發生,有觀察人士認為是有人在背後炒作,以取得政治利益。
印度一所大學校院的穆斯林女學生4日戴上頭巾齊聚在學校入口與校長爭論能否戴傳統頭巾進教室。(美聯社)
宗教服裝爭議發酵 印度校園暴力一觸即發 - 國際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rA2Lw1


#MeToo社會運動-網上運動-#MeToo不是專屬寫給男性看的,女性也要看到任何性別都可能被性騷擾,任何人都有使用#MeToo的可能,鼓勵曾遭性侵犯或性騷擾的女性在臉書在推特貼出“我也是”的標籤,以顯示“問題的嚴重性”。本地也有女性分享自己的遭遇-,性侵受害者往往會有恥辱感,並責怪自己,而“我也是”運動徹底消除了這些感覺,並坦言:“如果不是這項運動,我是絕對不會在社交媒體上說這件事的。”/當自己在Facebook上貼文時,她已經不再感覺羞愧,不再認為是因為自己有問題,才會發生那些不好的事。“感覺我是在一個安全的空間分享體驗,因為每個人都在說這件事,所以我也可以說出來。”/艾莉莎·米蘭諾(Alyssa Milano)發起“我也是”(#MeToo )運動/在看到女性被騷擾、男性被霸凌時,不要袖手旁觀;正視這個父權社會對於性騷擾過於寬容、太易發生,男人有能力改變這個糟糕的文化,創造一個更安全友善的社會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