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音彩,又稱觀音媽聯、觀音漆等,為台灣家庭、神明廳、佛堂中相當普遍盛行的以觀世音菩薩為主的祭拜用神明繪像(神明彩的一種)。今即使於台灣都會區的公寓或大樓,該繪像擺設仍常置於客廳,並通常會釘於吉位牆壁上。因為該神明繪像最主要及最上方圖像為觀世音菩薩,因此以觀音彩名之。
台灣之觀音彩本無一定格式,有單繪觀音像的,有繪觀音像與善才童子的,也有繪觀音及善才龍女的。近現代因印刷技巧等因素,繪像圖案漸趨一致。其中除了觀世音及旁祀善才龍女外,尚有多尊台灣佛道教徒所信仰的神祇。另外,觀音彩仔兩側通常會加裝文字對聯,觀音彩的本身材質常是木材或壓克力,上面偶會覆蓋防塵用玻璃。
觀音彩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bit.ly/32ZRwDw
起源
屬於移民社會的台灣,其觀音信仰多源自中國閩南的泉州、漳州兩地,其發展軌跡與持色,與台灣佛教十分相近,都受其民間信仰影響甚深。
一般來說,觀音菩薩慈悲靈應、廣度世人的形象深植民心,台灣民間信仰者仍多主祀、旁祀觀音菩薩,觀音菩薩亦是佛教、民間信仰均祭祀之神明。基於此理由,以觀音為主,旁祀民間諸神的祭祀用繪像,就此因應而生。而此繪像以觀音為最主要神祇,所以閩南語稱為觀音彩仔、或觀音漆仔。
台灣觀音信仰中的主神觀音,常被稱為觀音佛祖、觀音菩薩、觀音媽、觀音大士、觀世音等,其形象通常為女性,另外,也有所謂的千手觀音。因觀音被民間信仰者稱為觀音佛祖或簡稱「佛祖」,故稱為「佛祖漆」。然而「佛祖」這個稱呼,在台灣常與釋迦牟尼佛混淆。
規格與設置
觀音彩繪像的大小長寬並無制式的尺寸,通常會依神案所使用的神明桌寬度而增減。例如上座寬5.8台尺的神明桌,連同兩側文字對聯的觀音彩則約也是5.8台尺左右。除此,近現代觀音彩亦會斟酌是否放置公媽(祖先)彩或公媽牌位而增減長寬尺寸。一般來說,公媽彩祭祀裝置不得侵犯觀音彩。
除了平面式神桌外,觀音彩亦有配合神龕式神案專用的、不必固定於牆壁上之標準制式化規格繪像。因為有溝條、抽屜式接條、邊條且不用考慮造字吉祥禁忌,因此深受歡迎,今觀音彩仔以此種為大宗。
觀音彩圖樣
單一觀音像
觀音彩於台灣日治時期之前即出現,根據台灣歷史博物館收藏的早期觀音彩顯示,只有簡略的觀音菩薩黑白繪像。如今亦有僅繪單一觀世音菩薩像,或送子觀音,可能配有善財童子一神,或者善財龍女。
家堂神
主條目:家堂五神
今於台灣最普遍通行的觀音彩為彩繪作品,其所繪製的神祇大多為家堂五神。繪有觀世音菩薩、天上聖母、關公、土地公、灶君。其中仍然觀世音菩薩為主,其面積最大及位於畫像最上位置,其左、右側分別為兩位旁祀神祇善財童子、龍女尊者,觀音之左手邊下側為關帝君及其旁祀神祇周倉元帥、關平太子,觀音之右手邊下側為天上聖母及其旁祀神祇千里眼將軍、順風耳將軍,關聖帝君之下為灶君,天上聖母之下為福德正神。
亦有上層繪有觀世音菩薩,下層土地公、灶君的「家堂三神」及上層繪有觀世音菩薩,中層繪有天上聖母,下層土地公、灶君的「家堂四神」。也有關公之位改為玄天上帝者。
還有上層繪有觀世音菩薩,中層繪有天上聖母、玄天上帝、關聖帝君,下層土地公、灶君的「家堂六神」。
客製化
因各地風土民情,信仰淵源而有所不同,例如:南投縣、彰化縣一帶多以玄天上帝取代關聖帝君,宜蘭縣甚至有不少客製化觀音彩,加入普庵禪師、清水祖師、開漳聖王、神農大帝、中壇元帥、古公三王、三山國王等神佛肖像者比比皆是。
有佛教徒版本,上層為觀音,中層為地藏菩薩,左右為文殊菩薩與普賢菩薩,下層為灶君與土地公。
其他
為了配合佛廳擺設等因素,觀音彩兩側通常會加裝文字對聯。若為普通信徒,有時也會配合神桌上的公媽神位及公媽爐加上公媽彩。若是住家,在觀音彩旁,有時也會加上公媽彩。公媽(祖先)彩一般是繪有福祿壽三仙的,也有單寫一個金色或紅色「壽」字的;甚至為佛教化,而繪有救度六道眾生的大願地藏菩薩立像的。
供奉觀音彩之台灣信徒於平日並不移動或大幅擦拭觀音彩,只會於膜拜請示後,略為小幅度清潔。農曆年底送神到除夕期間,則會擇日由家中男子登上神桌,將觀音彩連同神案加以清理。根據《蘋果日報》訪問風水專家鄭雅勻,鄭雅勻稱,應該由家中男性清潔神桌,不適合由女性打掃
觀音彩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bit.ly/32ZRwDw

北埔天水堂-年三十、正月初二敬阿公婆北埔天水堂-年三十、正月初二敬阿公婆


北埔天水堂-年三十、正月初二敬阿公婆北埔天水堂-年三十、正月初二敬阿公婆北埔天水堂-年三十、正月初二敬阿公婆北埔天水堂-年三十、正月初二敬阿公婆北埔天水堂-年三十、正月初二敬阿公婆北埔天水堂-年三十、正月初二敬阿公婆北埔天水堂-年三十、正月初二敬阿公婆北埔天水堂-年三十、正月初二敬阿公婆北埔天水堂-年三十、正月初二敬阿公婆北埔天水堂-年三十、正月初二敬阿公婆北埔天水堂-年三十、正月初二敬阿公婆北埔天水堂-年三十、正月初二敬阿公婆北埔天水堂-年三十、正月初二敬阿公婆北埔天水堂-年三十、正月初二敬阿公婆北埔天水堂-年三十、正月初二敬阿公婆北埔天水堂-年三十、正月初二敬阿公婆北埔天水堂-年三十、正月初二敬阿公婆北埔天水堂-年三十、正月初二敬阿公婆北埔天水堂-年三十、正月初二敬阿公婆北埔天水堂-年三十、正月初二敬阿公婆

(3) Facebook


5尺1神桌木雕佛聯 實木雕刻佛桌觀音聯 雷射雕刻公媽聯~居家佛堂設計美學 現代神明廳佛具精品 中日宗教藝術工坊 ~A94|個人賣場_PChome商店街

北埔天水堂-年三十、正月初二敬阿公婆北埔天水堂-年三十、正月初二敬阿公婆北埔天水堂-年三十、正月初二敬阿公婆北埔天水堂-年三十、正月初二敬阿公婆北埔天水堂-年三十、正月初二敬阿公婆

5尺1神桌木雕佛聯 實木雕刻佛桌觀音聯 雷射雕刻公媽聯~居家佛堂設計美學 現代神明廳佛具精品 中日宗教藝術工坊 ~A94|個人賣場_PChome商店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