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蒙HarmonyOS-Google安卓系統不向華為開放-華為2019年開發的一款可相容Android應用程式的跨平台分散式作業系統-鴻蒙和安卓極其相似,質疑鴻蒙只是把外表改了的安卓-鴻蒙和安卓極其相似,系統選擇Linux核心並包含安卓開源碼,可相容安卓應用、鴻蒙應用和網路應用等程式。在手錶及物聯網裝置上,系統選擇LiteOS-依附於安卓系統,過去三星和諾基亞、微軟都被生態打垮,但即使中國大陸沒有Google商店的競爭,在世界上範圍想和安卓競爭也仍然很困難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2022/1/25 拜登政府似乎正在考慮援引「外國製造直接產品規則(FDPR)」,禁止世界上任何使用美國技術來製造或測試設備的實體,向俄國出售高科技軟、硬體。據了解,美國技術和設備在半導體產品的製造過程中十分普及,該法律幾乎可適用於世界上任何含有半導體的產品。
一旦依賴美國技術或設備製造產品的企業拒絕遵守美國的出口禁令,將無法獲得至關重要的許可證或設備。
此舉與川普政府在2020年針對華為公司採取的措施相似,禁止供應商向華為出售生產手機所需的半導體。此後,華為的手機業務遭受毀滅性打擊,從全球智慧型手機銷量領頭羊降至第十位
俄若侵烏 美考慮比照華為實施科技制裁 - 國際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AuPIP8


2021-09-26_08045420210925005030202109250050332021-09-26_0803312021-09-26_0803112021-09-26_0802382021-09-26_0801302021-09-26_0801242021-09-26_0801182021-09-26_0800182021-09-26_0759392021-09-26_0758332021-09-26_0757182021-09-26_080505


孟晚舟救不了!晶片禁令 華為手機及5G業務遭「雙殺」
2021/10/08 15:09孟晚舟救不了!晶片禁令 華為手機及5G業務遭「雙殺」 - 自由財經 https://bit.ly/3FCJFui
中國華為因美國制裁,手機及5G業務全球萎縮。(路透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華為25日喜迎財務長孟晚舟返中,卻難以挽救被美國制裁以,致業績奄奄一息的手機相關業務。《華爾街日報》今(8)刊出評論,直言華為手機銷售排名已從全球第2的地位直接掉到第9名,光是今年智慧型手機業務就因制裁損失400億美元(約台幣1.11兆元);5G等全球電信設備市場的份額也大幅萎縮,客戶已對華為的技術競爭力「感到擔憂」。
《華爾街日報》調侃,華為財務長孟晚舟被加拿大拘留近3年後,在9月25日返回中國,看到的華為已非昔日在全球「所向披靡」的華為了,而是1家被美國制裁,陷入為生存而戰的企業。
報導指出,去年年初,華為身為全球最大電信設備製造商,在5G市場積極攻城掠地,並朝著全球智慧手機市場冠軍寶座高歌猛進。如今,深陷困境,華為收入已連續3季下滑,智慧型手機銷量已滑落至第9位,從歐洲到中國,「買家紛紛消失」。
報導稱,美國的制裁切斷了華為獲得晶片的機會,華為被迫出售廉價手機業務,並預估今年智慧型手機收入將遭到400億美元損失。
隨著華為在關鍵市場失利,其向來引以為傲的5G設備,因被質疑安全風險,在全球電信設備市場的份額也呈現萎縮。
根據美國對外關係委員會(Council on Foreign Relations) 3月份的統計,已有9個市場將華為的5G業務拒於門外,包括英國、澳洲和日本,還有更多國家對華為的技術祭出限制措施。
報導特別提及華為在馬來西亞遭遇逆風的窘況,原本大馬約半數4G網路由華為負責建設。2019年底,馬來西亞時任總理馬哈蒂爾(Mahathir Mohamad)還信誓旦旦稱,不會效仿別國封殺華為。今年7月份,華為在大馬遭逆襲,馬來西亞國有電信公司Digital Nasional Berhad選定瑞典愛立信(Ericsson),幫助建設一個造價26億美元的全國5G網路。
華為在模里西斯的境遇也超糗,Vivacom African Networks 選擇由1家與華為存在競爭關係的美國小公司,幫助在撒哈拉以南非洲的農村地區建設網路。Vivacom董事長Ackim Hamweenda坦白的說,「我們是做生意的,不希望自己的投資受政治因素影響。」孟晚舟救不了!晶片禁令 華為手機及5G業務遭「雙殺」 - 自由財經 https://bit.ly/3FCJFui


孟晚舟(英語:Meng Wanzhou,1972年2月13日-),四川成都出生,祖籍浙江浦江,另一說江蘇,已移民香港,現居住在深圳。中國大陸企業家、華為現任副董事長兼財務長(CFO)。她是華為創辦人任正非與第一任妻子孟軍(前四川省副省長孟東波之女)的長女,隨母姓[7],曾用英文名Sabrina、Cathy[8]。
孟晚舟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bit.ly/3zBF7jy
早年生平
四川成都出生,籍貫浙江浦江。1992年,孟晚舟高中輟學,開始為華為公司擔任秘書,計劃貿易展覽的展品和接聽電話[9];另一說1993年深圳大學會計系[10],畢業後進入中國建設銀行工作[11],後因網點撤銷,遂於1993年加入父親任正非創立的華為公司[11]。孟晚舟後來曾經計劃去美國留學,但是她在2016年一次演講中稱因為英語太差被美國拒簽[1]。1997年,孟晚舟赴華中理工大學讀碩士,一年半後重新回到華為,歷任華為公司國際會計部總監、華為香港公司財務長、帳務管理部總裁[11]。
2011年4月,孟晚舟擔任華為常務董事兼財務長(CFO)。2018年3月,升任副董事長兼財務長,她現時擔任華為旗下共11間公司的董事[12]。
被美國政府指控
主條目:孟晚舟事件
2018年12月,加拿大警方應美加雙方的司法互助要求逮捕準備在溫哥華轉機的孟晚舟。2019年1月28日,美國代理總檢察長惠特克、商務部長羅斯、國土安全部部長尼爾森以及聯邦調查局局長克里斯多夫·A·瑞伊在美國司法部舉行聯合新聞發布會,宣布正式要求引渡孟晚舟,並以23項罪名起訴華為。[13][14]2020年5月27日,加拿大卑斯省最高法院認定孟晚舟犯行符合雙重犯罪,支持檢方繼續羈押孟晚舟,持續進行引渡美國程序。
當地時間2021年9月24日(北京時間9月25日凌晨),美國司法部與孟晚舟達成了延期起訴協議[15],加拿大方面隨即宣布釋放孟晚舟[16],孟晚舟在溫哥華發表公開講話,感謝了中國駐加拿大大使館和自己的律師團隊及同事,同時也感謝了社會各界這段時間對她的關心和支持,隨後在溫哥華機場乘中國政府包機回國[17][18][19]。北京時間9月25日21時50分抵達深圳寶安國際機場[20]。
孟晚舟的父親任正非表示,她會繼續擔任公司的CFO,而且這個CFO意志更堅強了[21]。孟晚舟同父異母的妹妹姚安娜發布微博,歡迎姐姐回家,稱姐姐為自己的榜樣[22]。
私生活
孟晚舟現任丈夫名為劉曉棕,是香港晴福投資管理公司董事長,兩人曾投資設立德普教育集團,而她的前夫身份則不明。兩人現和10歲的女兒同住,而她也曾與前夫育有3名分別為14歲、16歲和20歲的兒子[23],其中次子在波士頓留學[24]。孟晚舟夫婦在溫哥華擁有兩套豪宅[25],其本人在2001年至2009年間擁有加拿大永久居留權[26]。
另據媒體報導稱,孟晚舟有高血壓、睡眠窒息及甲亢等健康問題[27],更曾於2018年5月開刀切除甲狀腺[28]。孟晚舟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bit.ly/3zBF7jy

2021-09-26_083658


孟晚舟事件始於2018年12月1日加拿大警方應美國政府司法互助要求逮捕在溫哥華轉機的中國華為公司副董事長兼財務長孟晚舟,引發涉及中、美、加三國的司法、政治、外交事件
2018年12月1日,加拿大警方應美加雙方的司法互助要求逮捕準備在溫哥華轉機的孟晚舟,孟晚舟被逮捕時面臨美國紐約東區聯邦地區法院的指控。初時加拿大未明確指出逮捕孟晚舟的理由,但眾多傳媒均報導指出孟氏很可能是因華為涉嫌違反美國出口管制向伊朗出售「敏感科技」,並「以假帳資料掩護」而被捕[1]。事後,中華人民共和國駐加拿大大使館於12月6日表示堅決反對並強烈抗議,向美國和加拿大兩國提出嚴正交涉,要求它們立即恢復孟晚舟的人身自由[2]。12月8日,中華人民共和國外交部副部長樂玉成緊急召見加拿大駐華大使麥家廉,表達了相同的訴求[3]。而12月9日也緊急召見美國駐華大使泰里·布蘭斯塔德,就美方要求加方拘押在加拿大溫哥華轉機的華為公司負責人提出嚴正交涉和強烈抗議。[4]12月11日,孟晚舟獲英屬哥倫比亞省高等法院准許保釋,案件延後到2019年2月再審[5][6]。事件之前起自美國政府打算以詐騙罪起訴及通緝孟晚舟[7]。2019年1月28日,美國代理總檢察長惠塔克,商務部長羅斯,國土安全部部長尼爾森以及聯邦調查局局長克里斯多福·亞瑟·雷在美國司法部舉行聯合新聞發布會,宣布正式要求引渡孟晚舟,並以23項罪名起訴華為[8]。
2019年9月6日,加拿大總理杜魯多指控:北京利用任意拘留為工具以達成國際或國內政治目標,不只加拿大,我們所有的盟友都會關切。西方盟國已對中國這項策略表達關切,對於這種人質外交,英國、法國、德國及美國均強調這在國際社會是無法接受的行為[9]。
2020年5月23日,在長達500天的保釋之後,加拿大法院宣布,引渡案的第二階段聆訊排程到2021年3月審結[10],加拿大總理杜魯道被問及此事時強調該國的司法獨立[11]。2020年5月23日,孟晚舟及親友、同事等在英屬哥倫比亞省高等法院門前台階上擺拍照片,照片中眾人比出大拇指及勝利手勢[12]。2020年5月27日,不列顛哥倫比亞省高等法院裁決,孟晚舟敗訴,該引渡案符合「雙重犯罪」標準,法院對該引渡案將繼續審理。孟晚舟將留在加拿大參加後續的聽證並等待新的審判結果[13]。2021年8月18日,加拿大方面進行了司法聽證會,美方檢方代表仍沒就滙豐知道華為會與伊朗交易的情況仍提供金融服務提供辯解,法官確定最終宣判延期至2021年10月21日[14],孟晚舟申請發布更多與她的逮捕和審訊有關的機密文件的請求也被加拿大聯邦法官否決,理由是與該案件無關[15]。
2021年9月24日(北京時間9月25日凌晨),美國司法部與孟晚舟達成了延期起訴協議,根據協議,孟晚舟承認美國政府對其誤導國際金融機構之指控的真實性並負主要責任,並且在2022年前不再觸犯美國聯邦刑法,其將免於美國政府的起訴[16]。加拿大司法部發布正式聲明,鑑於美國方面撤銷對孟晚舟的引渡程序,加方已無理由繼續引渡程序,司法部長代表已撤銷起訴,結束了引渡程序。法官免除了孟晚舟的所有保釋條件,允許孟晚舟自由離開加拿大[17]。就在加拿大釋放孟晚舟之後,中國釋放了兩名被關押在中國的加拿大人麥可·康明凱和麥可·斯帕弗,西方國家批評中國拘捕這兩名加拿大人是人質外交,而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說兩名加拿大人遭受了「超過兩年半的任意拘留」[18]。有媒體稱中國完全坐實了國際社會對中國人質外交的指控[19]。德國媒體發布評論寫到「兩名加拿大人被中國扣為人質,他們被隔離關押,從未得到過公正的司法審理。中國目的很明確,就是要報復加拿大對華為高管孟晚舟的司法審理,迫使加拿大司法當局釋放華為高管孟晚舟。國際社會絕不應屈服於中國的人質外交,任何一個國家都有可能成為下一個脅迫對象」[20]。中華人民共和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應詢表示:「中方在孟晚舟事件上立場是一貫的、明確的。事實早已充分證明,這是一起針對中國公民的政治迫害事件,目的是打壓中國的高技術企業。對孟晚舟女士所謂「詐欺」的指控純屬捏造。就連被美方指為「受害者」的滙豐銀行也出具了足以證明孟女士清白的文件。美國、加拿大所作所為是典型的任意拘押。」[21]
孟晚舟事件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bit.ly/3o4cGZr
背景
參見:中美貿易戰和中美經貿關係
2018年7月,美國、澳大利亞、加拿大、紐西蘭和英國五國的「五眼聯盟」情報機構負責人開會,一致視華為為「安全威脅」,認為需要抵制華為。8月23日,澳大利亞率先宣布禁止華為和中興參與該國5G移動網絡建設;11月21日,白宮指責「中國日益頻繁的網絡攻擊」;11月27日,紐西蘭以「重大網絡安全風險」為由禁止該國移動網絡使用華為5G設備[22][23]。
2017年11月18日,香港前民政事務局局長何志平在紐約被捕,被控賄賂非洲政要及洗黑錢,2018年12月5日被判罪名成立[24]。
過程
逮捕
2018年12月1日,孟晚舟搭乘香港飛往墨西哥的航班。她在途經溫哥華轉機時,被加拿大警方應美國政府司法互助要求逮捕,並面臨美國紐約東區聯邦地區法院之拘捕令及紐約東區檢控律師之指控[25][26][27][28][29]。加拿大司法部發言人伊恩·麥克勞德(Ian McLeod)指美國正尋求引渡孟晚舟,保釋聽證會定於12月7日召開[25][26],他又指由於孟晚舟申請了媒體禁制令,無法提供任何進一步細節[26]。眾多傳媒均報導指出孟氏很可能是因華為涉嫌違反美國出口管制向伊朗出售敏感科技,並「以假帳資料掩護而被捕」[30][31][32]。根據於12月7日保釋聽證會法庭公開的信息,針對孟晚舟的逮捕令是美國紐約東區聯邦法院在2018年8月22日發出的[33]。
12月6日,華為公司聲明證實孟晚舟,被加拿大當局代表美國政府「暫時扣留」,美國正在尋求引渡孟晚舟,華為並不知曉孟有任何不當行為。[26][28][27]由於目前正值中美貿易戰的敏感時期,中華人民共和國外交部也因此緊急介入。[31]事後加拿大總理賈斯汀·杜魯道宣稱「扣留孟晚舟無政治動機」[34]。中華人民共和國駐加拿大大使館於同日表示堅決反對並強烈抗議,表示「加拿大警方應美方要求逮捕一個沒有違反任何美、加法律的中國公民,對這一嚴重侵犯人權的行為,中方表示堅決反對並強烈抗議。中方已向美、加兩國進行了嚴正交涉,要求它們立即糾正錯誤做法,恢復孟晚舟女士的人身自由[25][26][27][31][35]。」中華人民共和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在例行記者會上回應,「中方已向美加方面表明嚴正立場,要求美加方面立即對拘押的理由作出澄清,立即釋放被拘押人員[36]。」深圳市人民政府負責人發聲明要求:「加拿大方面立即澄清事實,解除無理拘押,切實保障當事人的合法、正當權益,立即釋放被拘押人員[37]。」據華為內部通告顯示,孟晚舟被捕後,其CFO職務由梁華暫時代理[38]。
保釋聆訊
2018年12月7日太平洋時間10時32分,孟晚舟的保釋聽證會在位於溫哥華的卑詩省高等法院召開。檢方指控孟晚舟涉嫌「詐欺」和違反美國「制裁措施」。加拿大司法部檢控律師吉布卡斯里(John Gibb-Carsley)在聽證過程中稱「從2009年到2014年,華為利用在香港註冊的星通技術公司(SkyCom Tech Co.)將美國高科技產品轉售予伊朗企業,違反了美國對伊朗的制裁;孟晚舟直接參與華為對在美銀行的『不實說明』」,孟晚舟與一家金融機構主管會談時,謊稱華為與星通只是正常業務來往,但控方文件指出,星通從2009年到2014年期間由華為控制,孟晚舟對金融機構之說法構成「詐欺」,令此等金融機構面臨牌照吊銷之風險[39]。檢方還請求法庭不予批准保釋。對於美方指控孟晚舟對金融機構提供「虛假信息」,孟晚舟的代理律師戴維·馬丁反駁,他表示檢方已提交的證據不能證明孟違反美國或加拿大法律,美國的制裁法很複雜,隨著時間推移不斷修改,而且有些電信設備被排除在對伊朗的制裁之外[33]。
據報導,滙豐一位美國聯邦任命的反洗錢和制裁舉措監督人曾向紐約東區聯邦檢控官舉報華為公司的賬戶有「可疑交易」。[40][41][42][43][44]
保釋庭訊過程中,孟晚舟向加拿大保釋庭法官表示願意戴上電子腳鐐接受監視,加拿大控方依照美國司法部提供的證據指控孟晚舟擁有7本護照,辯護律師表示其當事人目前只用兩本有效護照:中華人民共和國護照 (因公普通護照)以及香港特區護照[45][46],且曾擁有加拿大的永久居留權。孟願意交出上述兩本護照以換取保釋。法院當日未有裁決[47]。隨後華為公司回應稱「相信加拿大和美國的法律體系後續會給出公正的結論」[48]。
12月8日,中華人民共和國外交部副部長樂玉成緊急召見加拿大駐華大使麥家廉,就加方拘押孟晚舟提出嚴正交涉和強烈抗議,要求加方立即釋放被拘押人員,切實保障當事人的合法、正當權益,否則必將造成嚴重後果[49]。翌日樂玉成亦緊急召見美國駐華大使泰里·布蘭斯塔德,就美方要求加方拘押孟晚舟提出嚴正交涉和強烈抗議,敦促美方務必高度重視中方嚴正立場,立即採取措施糾正錯誤做法,撤銷對中國公民的逮捕令[50]。
12月11日,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在一外交研討會上,就被捕事件表示「中國時刻關心每一位在海外同胞的安危冷暖」,「對於任何肆意侵害中國公民正當權益的霸凌行徑,中方絕不會坐視不管,將全力維護中國公民的合法權利,還世界一份公道正義[51]。」同日,香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就事件回應稱「孟晚舟任何時候只持有一本有效的特區護照」,還表示「事件已成為外交事件,政府一般不作評論,但恐怕有人利用作政治炒作,對香港造成傷害,因此她要澄清及維護市民利益,希望釋除部分人疑慮[52][53]」。
12月11日太平洋時間下午3點,卑詩省高等法院准許孟晚舟抵押1000萬加元保釋金以獲得保釋,法院同時要求孟晚舟需遵守16項保釋條件。而下次審理定於2019年2月[54][55]。事後孟晚舟在微信朋友圈發文稱其已回到家人身邊,並附言「我以華為為傲,我以祖國為傲[56]」。據孟晚舟律師透露稱,她本人將前往不列顛哥倫比亞大學的商學院修讀博士學位[57]。而美國總統唐納·川普也就事件回應稱,如果有利於國家安全或美中達成貿易協議,川普將「干預美國司法部針對中國華為公司高管孟晚舟的案件[58]」。陸慷歡迎美國高層人士干預[59]。加拿大駐華大使麥家廉稱,川普的干預及其他因素,已經給孟晚舟的案子避免引渡提供了支持[60]。麥家廉的言論遭到很多批評,引人質疑加拿大的司法獨立性。麥家廉被迫承認自己失言[61]。但稍後麥家廉在接受加拿大《多倫多星報》採訪時又說,「從加拿大的立場來看,如果(美國)撤銷引渡要求,對加拿大來說就是太好了」。在一片眾怒之下麥家廉被迫辭去加拿大駐華大使[62]。同時,若美國60日內[63]沒有提出引渡申請,孟晚舟將重獲自由[57]。
12月13日,中華人民共和國駐加拿大大使盧沙野在《環球郵報》發表評論文章批評孟晚舟事件是有預謀的政治行動,是美國動用國家權力對一家中國高科技企業的政治追殺[64]。
12月25日,華為董事長梁華就孟晚舟事件回應稱「華為全體員工還是在聚焦工作,踏踏實實堅守崗位,做好自己的事情」[65]。
2019年1月17日,任正非在華為深圳總部接受中國大陸媒體記者採訪。在記者問及孟晚舟一事時,任正非回應稱「感謝中國政府維護孟晚舟作為中國公民的權益,為她提供了領事保護。我也感謝社會各界人士對孟晚舟所表達的支持、關心和關注」,並表示任正非父女間溝通以打電話講笑話為主[66]。同日,中國駐加拿大大使盧沙野召開記者會,在記者就孟晚舟事件提問時表示孟晚舟事件像是「被朋友背後捅刀」[67]。
法律攻防與緩起訴
美國引渡要求
美國國土安全部長尼爾森、司法部代理部長惠塔克、商務部部長羅斯、聯邦調查局長瑞伊等於2019年1月聯合宣布對華為、華為在美國及伊朗的子公司及孟晚舟提出金融詐欺、電信詐欺、共謀詐欺美國政府、洗錢、竊盜商業秘密與技術、利誘雇員在世界各地偷竊機密、妨礙司法、違反對伊朗之制裁等共23項刑事控罪並正式向加拿大提出引渡申請[68][69][70][71]
2019年1月21日,美國政府通知加拿大政府,美國計劃正式提出引渡孟晚舟,理由是她涉嫌「就美國對伊朗的制裁令詐騙銀行」。不過,加拿大駐美國大使麥克納頓沒有說美國會在何時正式提出引渡要求,提出引渡申請的截止日期是1月30日[72][73]。
2019年1月28日,美國代理司法部長惠塔克,商務部長羅斯,國土安全部部長尼爾森以及聯邦調查局局長在美國司法部舉行聯合新聞發布會,宣布正式要求引渡孟晚舟,並以23項罪名起訴華為[8][74][75]。對此華為公司回應稱,對公司受到的指控感到失望[76]。翌日,中華人民共和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於例行記者會上表明嚴正立場,指責美加濫用兩國間雙邊引渡條約,嚴重地侵犯中華人民共和國公民的合法權益,並且敦促美國撤銷逮捕令以及停止發出正式引渡請求。[77][78]
2019年3月1日,加拿大司法部發布了一項訴訟程序,該案正式啟動了案件的引渡程序。[79]
2019年3月3日,孟晚舟的律師團隊發表聲明稱,稱已於3月1日向加拿大卑詩省高等法院提起民事訴訟,指控加拿大聯邦政府、加拿大邊境服務局以及加拿大皇家騎警嚴重侵犯自己的憲法權利[80]。
2019年3月6日,孟晚舟在卑詩省最高法院再次出庭。檢察方律師表示已經與辯方律師團隊達成協議,將此案延期至2019年5月8日再審理[81]。5月8日,孟晚舟出席行政聆訊,法院決定孟晚舟將在9月23日到10月4日之間在卑詩省最高法院進行證據披露申請聆訊,同時批准孟晚舟搬遷至位於桑那斯的別墅[82]。
2019年10月15日,美國眾議院通過孟晚舟有關的決議案,譴責中國回應美國對孟晚舟的引渡要求,與兩項涉港法案《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和《保護香港法案》一同通過[83]。
2020年1月20日,孟晚舟引渡案在不列顛哥倫比亞最高法院開庭。根據庭審計劃,在第一階段庭審的五天,若法官認定美國引渡孟晚舟的要求不合規定,可宣布提早釋放孟晚舟;如果法官認定是雙重犯罪,則聆訊將在6月進入第二階段,將審議有關加拿大邊境服務局、加拿大皇家騎警和美國聯邦調查局是否在機場密謀進行「刑事調查」的辯護指控[84]。
2020年2月13日,紐約東區聯邦法庭宣布美國聯邦司法部對華為公司提起的新的訴訟,其中包括指控孟晚舟觸犯美國的詐騙及貪汙集團犯罪法[85]。
2020年5月27日,溫哥華英屬哥倫比亞最高法庭判定,孟晚舟案符合引渡的「雙重犯罪」標準,孟晚舟涉訴的行為在美國與加拿大都是犯罪。引渡程序將持續,而孟晚舟有上訴權利[86]。
2020年6月19日,中華人民共和國外交部召開例行記者會,發言人趙立堅在回答關於加拿大公民康明凱和麥可的問題時指出,二人的案件已被北京市檢察機關依法提起公訴,對於量刑輕重的問題無可奉告;中國是法治國家,依法獨立辦案,不受外界干擾,會依法保障二人的合法權利;同時強調,孟晚舟案是美國和加拿大對中國公民的政治迫害,與康明凱和麥可的案件沒有關聯;對於加拿大記者提出的「人質外交」的問題,趙立堅認為這個問題「充滿惡意」,讓記者「最好去問問加拿大政府什麼是『人質外交』」[87]。
2019年9月6日,加拿大總理杜魯多指控:北京利用任意拘留為工具以達成國際或國內政治目標,不只加拿大,我們所有的盟友都會關切。西方盟國已對中國這項策略表達關切,對於這種人質外交,英國、法國、德國及美國均強調這在國際社會是無法接受的行為[88]。
2020年9月,加拿大外交部前領事司司長組織逾百名加前外交官聯名致信加拿大總理杜魯道,呼籲加政府釋放孟晚舟以換取加公民康明凱、麥可返加[89]。9月28日,孟晚舟在溫哥華再度出庭[90]。
2020年10月8日,加拿大司法部表示,加拿大法院已裁決支持司法部不向孟晚舟的律師提供大部分涉及保密特權的文件,包括加美政府部門間相關電子郵件[91]。
2020年10月15日,中國駐加拿大大使館舉辦視頻記者會,中國駐加大使叢培武在回答記者提問時談及了孟晚舟事件,重申了中國政府的立場,稱該事件是美加兩國一手策劃的政治事件;在回答有關康明凱和麥可的問題時指出,中國政府暫時不允許探視是出於防疫需要,並非只針對加拿大一國,絕不存在所謂的「虐待」情況,稱有關報導嚴重歪曲事實,誤導國際輿論;他同時駁斥了「脅迫外交」、「人質外交」的說法,特別提及了加拿大部分知名人士和前外交官致信加政府,要求釋放孟晚舟的行為[92]
2020年10月26日,孟晚舟出庭聽證[93]。10月29日,加拿大卑詩省最高法院副首席法官霍姆斯(Heather Holmes)裁定,美國提供的「案件紀錄」中可能存在「故意遺漏證據」或者「重大證據遺漏」[94]。
2020年11月4日,據加拿大廣播公司報道,華為向美國華盛頓特區聯邦法院起訴美國政府16個部門故意拖延公開多份涉及孟晚舟事件的文件。這些文件包括美國多個部門之間與孟晚舟事件相關的通信記錄,以及美國執法人員在加拿大實施拘捕行動前與加拿大騎警及加邊境服務局的通信記錄[95]。
2021年1月12日,孟晚舟在卑詩高等法院申請放寬保釋條件[96]。1月29日,孟晚舟的申請被駁回[97]。
2021年3月1日,孟晚舟出庭[98]。3月15日和18日,孟晚舟案庭審[99][100]。
2021年8月18日,孟晚舟引渡案的最後一輪聽證會結束。加拿大法官將於10月21日公布宣判日期[101]。
達成暫緩起訴協議
2021年9月24日,孟晚舟從加拿大溫哥華通過視訊參加美國布魯克林聯邦法院的聽證。儘管孟在聽證上對她的銀行欺詐指控表示不認罪,但她對美國司法部律師有關案情的事實陳述沒有提出異議,表明孟承認在華為與伊朗的業務往來上誤導了國際金融機構。聽證後孟與美國司法部達成暫緩起訴協議。[102][103]
美國司法部是以孟根據協議承認部分不法行為作為交換條件,對她採取延緩起訴;出席法庭的美國助理檢控官大衛·凱斯勒表示,協議限期於2022年12月結束,期間如果孟不再違法,協議屆滿後就可撤銷對孟詐欺指控[104]。在美國紐約法庭批准了該協議後稍後,加拿大卑詩省最高法院副首席大法官福爾摩斯(Heather Holmes)裁判結束孟晚舟的引渡程序並解除保釋條件[105][106]。
後續反應
中國方面
孟晚舟在溫哥華法院外發表聲明,感謝了中國駐加拿大大使館和自己的律師團隊及同事,同時也感謝了社會各界這段時間對她的關心和支持。孟隨後在溫哥華機場乘坐中國政府安排的中國國際航空CA552次包機回國,中國駐加大使叢培武同機護送,飛行北極航線避開阿拉斯加。北京時間9月25日中午12時12分,包機飛過北極上空,孟晚舟在個人微信朋友圈發表題為《月是故鄉明,心安是歸途》的長文[107],她同父異母的妹妹姚安娜也在同一時段發布微博,歡迎姐姐回家,稱姐姐為自己的榜樣[108]。北京時間9月25日晚上9時50分,包機抵達深圳寶安國際機場[109],包括廣東省人民政府副省長張新和中共深圳市委副書記、深圳市人民政府市長覃偉中在內的廣東省和深圳市部分領導,外交部有關司局領導,華為公司部分負責人,孟晚舟的丈夫劉曉棕,以及部分深圳市民在機場迎接。晚上10時,孟晚舟乘坐的包機滑行到指定地點。在進行必要的海關和邊境檢查後,孟晚舟與隨行人員走下舷梯,在機場停機坪做了簡短的演講,對祖國人民、黨和政府表達了感謝,和在場人員合唱《歌唱祖國》。中國中央電視台、新華社等主要官方媒體進行了全程直播。根據新冠肺炎防疫有關規定,孟晚舟還需要接受14天的集中隔離和7天的不限制外出的小區管理[110]。至此,被扣押1028天的孟晚舟回到了中國大陸境內。
孟晚舟回國當天,《人民日報》官宣將於次日發表的題為《沒有任何力量能夠阻擋中國前進的步伐》的評論員文章。文章強調,孟晚舟事件是一起針對中國公民、旨在打壓中國高技術企業的政治迫害事件。美加所講的法律不過是服務於美國巧取豪奪、打壓異己、謀取私利的工具,毫無公正性、正當性可言。孟晚舟事件的實質,是美國試圖阻撓甚至打斷中國發展進程。中國所作的努力,維護的不僅是一位公民的權利、一家企業的權益,更是在維護中國人民過上更美好生活、國家實現現代化的權利[111]。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發表題為《那抹中國紅是最堅定的信仰》的評論,著重強調了中國共產黨和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在孟晚舟事件及其他涉及海外中國公民利益的外交事件中體現出的強大力量[112]。
中國社會科學院美國研究所研究員呂祥認為,拜登政府在過去幾個月里不斷評估中美實力對比,並依此對兩國關係預期做出調整,以及加拿大迫切希望「解套」的心情,也推動了此案的解決。不管是華為,還是其他可能對美形成技術競爭力的企業,美國都會打壓。但孟晚舟案的解決讓外界對中美關係出現一定程度的緩和抱以期待。復旦大學國際問題研究院院長吳心伯認為,孟晚舟的階段性解決某種程度上將使中美關係的氣氛得到改善。但美國挑起孟晚舟案主要是為了打壓華為,現在釋放孟晚舟並不等於放過華為。拜登政府在對華技術戰方面的舉措可能還會升級[113]。
加拿大方面
9月24日(北美時間),加拿大總理杜魯道於加拿大國會山做出簡報,表示在加拿大和國際上為人所知的「兩個麥克」(two Michaels),即康明凱和麥克爾兩個加拿大公民也搭上了離開中國大陸的飛機,正在返回加拿大的旅途中[114] 。杜魯道透露,兩人是在晚上7點30分左右,在加拿大駐華大使多米尼克·巴頓陪同下離開中國領空,稱兩人在過去1000天在中國經歷了難以置信的艱難磨難,但他們展示了力量、毅力、韌性和優雅,我們對此都受到了鼓舞[115]。在杜魯道發表聲明後,國際危機組織(ICG)同日對康明凱1,020天的磨難已經結束表示熱烈歡迎,同時對各國表示謝意。ICG副總裁康福爾德·艾洛(Comfort Ero)發表聲明,歡迎中國作出這個最公正的決定,同時感謝加拿大與美國對康明凱的堅定支持,歡迎康明凱可以回家[116]。9月25月5點40分左右(美國東部時間早上7點40分),康明凱與麥克爾乘搭加拿大皇家空軍專機抵達卡爾加里,受到總理杜魯道與外交部長馬克·加爾諾在機場迎接與擁抱,加拿大政界人士熱烈歡迎兩人的獲釋[115]。杜魯道與副總理克里斯蒂亞·弗里蘭隨即在推特發表評論。杜魯道表示歡迎康明凱和麥可回家,稱兩人表現出了令人難以置信的力量、韌性和毅力。副總理克里斯蒂亞·弗里蘭也發表相同觀點,稱加拿大政府努力確保了兩人的獲釋,並感謝所有幫助實現這一目標的人[117]。康明凱隨後在卡爾加里轉機飛往多倫多,麥可則留在卡爾加里。在抵達多倫多皮爾遜國際機場後,康明凱與妻子(已分居)和妹妹進行擁抱和交談,其妻子Vina Nadjibulla受訪時表示,在過去24小時內的情緒無法用語言來形容,並對所有為實現這一目標而努力的人表達感激之情。康明凱也對記者進行簡短回應,稱現在回家的感覺「太棒了」[118]。多倫多市長莊德利為「兩個麥克」獲得釋放表示這是加拿大歷史上歡祝的日子,但也感嘆事件不應該走到這一步,因為這不是加拿大處理國家或任何人之間發生爭端時可以接受的適當方式[119]。
幾位外交官和外交政策專家告訴加拿大廣播公司,孟、麥可和康明凱被釋放的時間表,清楚表明兩者之間的聯繫。前加拿大外交官科林羅伯遜表明,雖然到目前為止,中國一直表示兩者之間沒有聯繫,但通過將他們送上飛機的時間表,中國已經清楚地承認這是劫持人質。同時認為加拿大應該將釋放麥可和康明凱的功勞歸功於美國總統喬拜登。因為這是加中關係的首要問題,也是加美關係的首要問題,而美國總統拜登已經為賈斯汀·杜魯道做出了貢獻。曾於2012年至2016年擔任加拿大駐華大使的趙朴對釋放兩名加拿大公民將如何影響加拿大與中國之間的關係的問題表示 「加拿大給中國的信息很簡單,我們認為你是超級大國沒有問題。但只要你尊重國際條約、國際義務,不採取欺凌手段」。同時認為,加拿大的輿論已經果斷轉向反對中國,加中關係實際上已經無法修復[115]。趙朴也認同人質外交的觀點「中國人非常渴望讓孟回國,以至於他們放棄了所有關於兩名邁克因正當理由被捕的說法」,並認為中國此後再次使用「人質外交」之前會三思而後行[120]。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說這兩名加拿大人遭受了「超過兩年半的任意拘留」[121]。國際媒體稱中國完全坐實了國際社會對中國人質外交的指控[122]。
德國媒體發布評論寫到「兩名加拿大人被中國扣為人質,他們被隔離關押,從未得到過公正的司法審理。中國目的很明確,就是要報復加拿大對華為高管孟晚舟的司法審理,迫使加拿大司法當局釋放華為高管孟晚舟。國際社會絕不應屈服於中國的人質外交,任何一個國家都有可能成為下一個脅迫對象。」[123]美媒則報導,稱孟晚舟案落幕算是告一段落,但會繼續搜索和對華為採取法律程序[124]。孟晚舟的律師表示,孟沒有認罪。華為公司回應,將繼續維護公司權益[125]。
拘捕多名加拿大公民
值得注意的是,孟晚舟遭拘禁之後,國際危機組織東北亞高級顧問、前加拿大外交官東北亞高級顧問康明凱於2018年12月10日在北京被國家安全機關拘留。外界普遍猜測此舉是否報復行動,但中華人民共和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表示如果康明凱是因在中國大陸從事未經註冊的相關活動,可能違反《中華人民共和國境外非政府組織境內活動管理法》[126][127][128]
不久後,加拿大外交部長方慧蘭證實該國另一名公民在中國遭到逮捕,外界猜測此為中方的報復行動[129][130]。據《環球時報》消息,這位加拿大人是麥可·斯帕弗(Michael Spavor),他在丹東市開辦非盈利組織專營朝鮮旅遊業務,公司接待客人包括美國職業籃球聯賽巨星丹尼斯·羅德曼,而斯帕弗本人和朝鮮政府官員的關係也很要好。2018年12月10日,斯帕弗因涉嫌從事危害中國國家安全的活動,被丹東市國家安全局依法審查[131][132]。
2018年12月19日,加拿大證實第三名加拿大公民被中國政府扣押,但沒有透露身份,外界猜測此為中方的報復行動[133][134]。2018年12月20日,中國外交部確認了在華被抓的第三位加拿大人是薩拉·麥卡福(Sarah McIver),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表示,麥卡福是因非法就業被中國地方公安機關處以行政處罰,與此前因涉嫌從事危害中國國家安全的活動而被拘留的兩名加拿大公民康明凱和麥可性質不同[135]。
而在孟晚舟被釋放後,中國釋放了兩名加拿大公民,有媒體稱中國完全坐實了國際社會對中國人質外交的指控[136]。德國媒體發布評論寫到「兩名加拿大人被中國扣為人質,他們被隔離關押,從未得到過公正的司法審理。中國目的很明確,就是要報復加拿大對華為高管孟晚舟的司法審理,迫使加拿大司法當局釋放華為高管孟晚舟。國際社會絕不應屈服於中國的人質外交,任何一個國家都有可能成為下一個脅迫對象。」[137]
其他影響
隨著孟晚舟遭到逮捕,中加關係也陷入了冰點期[138]。
孟晚舟被捕之消息傳出後,華為之全球供應鏈夥伴,如台積電、舜宇光學等,股價應聲急挫[32][139][140][141],同時也波及如中興、鴻海等亞洲同業的股價下瀉[140][141],其歐洲對手愛立信和諾基亞兩者的股價則上升[32]。亞洲股市也出現大跌[142],隨後影響歐洲股市和美國股市,中美貿易戰也因此事再起風雲[143]。其後受到此事件影響,加拿大卑詩省亞洲林業貿易代表團取消了對華行程[144]。12月6日,美國企業的高層在新加坡Google亞太總部舉辦的閉門安全會議上表示,如非必要,儘量不要前往中國大陸,以免遭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報復,並考慮將一些會議地點改成中國以外之地方。[145]
加拿大羽絨服品牌加拿大鵝原計劃於12月15日在北京市設立專賣店,孟晚舟事件發生後,加拿大鵝在中國媒體平台遭遇抵制,股價也不斷下跌,12月14日,加拿大鵝宣布因施工緣故推遲新店的開業時間,12月28日正式開業[146][147][148],但開業後生意依舊火爆,多款產品當天售罄[149]。
2019年3月5日,加拿大穀物加工廠商李察遜國際公司證實,中華人民共和國已禁止從該公司進口油菜籽。針對禁令原因,中華人民共和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表示,近期中國海關多次在從加拿大進口的油菜籽中檢出危險性有害生物,因此根據法律法規和國際慣例作出暫停進口的決定,但外界猜測此為中方的報復行動[150]。
法廣中文網援引台灣媒體上報(英語:Up media)的報導稱「孟晚舟被捕也使得中國在管轄權順序上居於劣勢,中國為求反制,希望在香港掌握類似的法律籌碼,藉香港特首職權,將『觸犯中國法律』而身處香港的中國及外國人移送至中國受審,香港特首林鄭月娥以潘曉穎命案為契機提交《逃犯條例》修正草案,將中國司法區納入逃犯移交對象,但條例的內容引發香港社會強烈疑慮,且林鄭月娥在完成修例過於急促以及強硬,最終導致『反對逃犯條例修訂草案運動』的爆發,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也引來了國際社會的高度矚目及其施壓。
孟晚舟事件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bit.ly/3o4cGZr


任正非(1944年10月25日-),男,祖籍浙江浦江黃宅鎮任店村,於貴州鎮寧出生,中國通信網絡技術行業企業家。1963年進入重慶建築工程學院(現已併入重慶大學)學習,畢業後入伍成為基建工程兵至1982年退伍,轉業至深圳工作。1987年創立現時中國大陸的大型電信設備企業——華為公司並擔任總裁、CEO至今。
家庭
任正非第一任妻子為孟軍,為四川省前副省長孟東波之女,兩人育有一子一女,長女孟晚舟後來成為華為副董事長,次子孟平,長大後改回父姓任平。
第二任妻子為姚凌[89],育有一女姚安娜(Annabel Yao,1998年1月14日-)。姚安娜原名姚思為,曾練習芭蕾舞,本科畢業於哈佛大學計算機科學與統計學專業,2021年1月簽約天浩盛世出道。[90][91]
2018年12月,有報導稱任正非現任妻子為蘇薇。[92]但任正非在2019年5月21日接受採訪時稱其一生共有2次婚姻,現任妻子為姚凌。[89]
個人生活
任正非唯一的業餘愛好就是閱讀,尤其是政治、經濟、社會和人文方面的書籍。[93]下班後,不是看書就是看電視。[94]幾十年來,任正非出差時必帶的物品就是書籍,基本一個星期讀一二本書,每天看幾本雜誌。[94]任正非自己說:「我閱讀速度非常快,書讀得很多,不知哪本書影響了我,哪件事影響了我,思想是怎麼生成的。我腦袋裡產生的想法我也找不到源頭在哪裡。」[94]任正非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bit.ly/3oceek2

2021-09-26_082456
---------------------------------
規格不輸習近平!中共迎孟晚舟 找人接機 央視全程直播
2021/09/26 07:22
華為高管孟晚舟在中國機場發表談話。(圖擷取自央視直播)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華為高管孟晚舟在獲釋後,所搭乘的包機今(25)晚飛抵深圳寶安機場,中共展開大內宣,高規格接機,不僅找來一群人接機,央視全程在微博及微信直播,引來6千萬人線上「圍觀」。
華為財務長孟晚舟,也是華為創辦人任正非女兒,她在2018年12月過境加拿大時,於溫哥華國際機場被捕,當時美國指控孟晚舟隱瞞華為香港子公司星通(Skycom)與伊朗的業務往來,違反美國制裁伊朗的規定,並指控孟涉嫌詐欺匯豐銀行,造成匯豐銀陷入被制裁的風險中。
中國華為高管孟晚舟抵達深圳寶安機場。(圖擷取自央視直播)
歷經將近3年的爭訟,加拿大卑詩省最高法院24日宣布,孟晚舟與美國達成緩起訴協議,並在中國政府「安排」下,今日搭乘包機返回中國,晚間降落深圳寶安機場。
中國找來一群人迎接孟晚舟(圖擷取自央視職播)
為了迎接孟晚舟,中共高規格接機,不僅找來一群人揮著五星旗接機,央視還全程在微博及微信直播。最誇張的是,深圳地標平安國際金融中心也亮起字幕,打上「歡迎孟晚舟回家」字樣。
孟晚舟所搭乘的飛機抵達中國深圳機場。(圖擷取自央視直播)
規格不輸習近平!中共迎孟晚舟 找人接機 央視全程直播 - 自由財經 https://bit.ly/3udrpCm
------------------
華為財務長孟晚舟與美國司法部達成協議,24日終於獲釋得以返回中國大陸。路透
華為財務長孟晚舟周五(24日)與美國檢方達成緩起訴協議後,解除了她在加拿大溫哥華的居家監禁,孟晚舟也已經在周五晚間搭乘中國國際航空公司的飛機,飛回華為總部所在地深圳。英國衛報說,孟晚舟近三年後終於獲釋,加拿大、中國大陸和美國都鬆一口氣,不過就政治面而言,三方皆是輸家。
英國衛報(Guardian)分析指出,孟晚舟案雖然拿出涉嫌違反美國制裁伊朗的法條,卻明顯是美國前總統川普的政治作為,川普自己就曾說,如果有助美中貿易談判,他可以介入不辦這個案子。
孟晚舟是華為創辦人兼執行長任正非的女兒,被稱為「華為公主」,而任正非是中國大陸傑出的企業英雄。
中國大陸始終認為,孟晚舟和華為被美國當做進行更廣泛爭鬥的武器,接著以三大主軸回擊。
首先,在孟晚舟被加拿大應美國之請拘捕準備引渡到美國後沒幾天,北京當局也羈押兩位加拿大公民,一位是前外交人員,一位是經商人士,兩人名字正好都叫麥克,所以被稱為「雙麥克」案。其中一位已被判刑11年上訴中,另一位還沒宣判。
然後,華為發動空前嚴謹、多面向、不惜砸重金的法律行動,全力為「華為公主」孟晚舟打引渡官司。衛報說,「最後是,北京政府能怎麼讓加拿大日子難過就怎麼做。」加拿大夾在兩強之間,處境艱難。既要彰顯加拿大法院的獨立性,又要顧及避免太快宣布5G排不排除華為;當台灣面臨中國大陸威脅時,也沒有站到前線去。例如最近形成的美英澳安全聯盟(Aukus),加拿大就不在其中。
為何現在孟晚舟會與美國司法部達成庭外協議?衛報認為,應該是孟晚舟這一方官司打這麼久下來,理解到要避免引渡的機會很低,因為加拿大的法院不可能實質審判她被指控的罪名,或是判定任何處置程序失當,來釋放她。
日經採訪英屬哥倫比亞大學共政策與全球事務教授伊凡斯(Paul Evans),他說孟晚舟重獲自由離開加拿大,但現今加國與中國大陸的民眾彼此已鬧開,兩國關係不會太快改善。但至少去掉一個燙手山芋後,可以更冷靜地做決策,理出與崛起的中國大陸適切的相處之道
英衛報:孟晚舟獲釋飛回深圳 美加中三方皆輸 | 孟晚舟獲釋返中 | 兩岸 | 聯合新聞網 https://bit.ly/3kIq97i
----------------------------------
週五,不列顛哥倫比亞溫哥華,孟晚舟在最高法院外朗讀一份聲明。 DARRYL DYCK/THE CANADIAN PRESS, VIA ASSOCIATED PRESS
華盛頓——週五,美國司法部達成協議,為中國電信巨頭華為的一名高管回國鋪平道路,此前她在一起違反制裁的案件中承認存在某些不當行為。此舉消除了中美兩個超級大國之間的一個麻煩。
在數小時內,中國就給出回報,釋放了兩名加拿大人。他們在高管孟晚舟被捕後不久就遭扣押,似乎是作為針對孟晚舟案件的人質而入獄。
華為創始人之女孟晚舟的刑事指控得以解決,是在華盛頓與北京之間的軍事、技術和貿易競爭日益陷入惡性循環之際做出的。
在中國,孟晚舟被視為新特權階層的一員——利用權力在全球擴大中國影響力的科技業高管。在華盛頓,她成為了中美關係陷入冷戰式氛圍的象徵——雙方几乎同時釋放有關人員的做法,也帶有那個時代的影子。
新闻简报:欢迎订阅新闻简报,包括每周四由华文记者荣筱箐撰写的“海外华人札记”专栏,获取全球重大资讯,了解美国华人社区热点话题。
這個耗時三年案子的結局表明,在一場雙方都被指控挾持人質的重大爭端中,拜登政府和習近平政府是有可能達成某種和解的。不過,就在同一天,拜登總統首次在白宮與澳洲、日本和印度這三個印太地區民主國家的領導人舉行會面,這是他的又一次努力,以圖打造一個抗衡中國不斷增長影響力的鬆散同盟。
過去近三年時間裡,孟晚舟在繳納了約800萬美元保釋金後,一直住在她位於溫哥華的兩處豪宅裡。美國因一起華為向伊朗出售電信設備有關的欺詐案尋求引渡孟晚舟,於是加拿大當局將其拘留。那筆交易似乎意在規避美國主導的對德黑蘭的制裁。但該案件背後似乎還存在其他利害關係:美國阻止華為以及中國主導5G通信網路的努力,以及對於華為最初從一個美國主要競爭對手那裡竊取大量技術揮之不去的不滿情緒。
這起案件的結束並沒有終結圍繞著華為的鬥爭,孟晚舟是華為的首席財務官。儘管與孟晚舟達成協議,但司法部針對該公司的刑事案件仍在繼續。實際上,檢方可能會將她承認不當行為的做法作為針對華為的證據——其中包括她故意誤導銀行高管,讓該公司得以避開制裁的聲明。
但這只是華為之爭的一部分,該公司已成為這兩個全球超級大國之間激烈競爭,以及雙方決意動用所有的國家權力工具,在這場愈演愈烈的技術鬥爭中獲勝的標誌。川普政府開始了一項威脅或勸說盟友不要購買華為設備的努力,認為這會讓北京獲得更多在世界各地截取數據的能力,在爆發衝突時可能還會關停網路。
自拜登就任以來,美國已經拒絕提供該公司建造設備所必需的某些(但並非全部)關鍵晶片,導致華為開始推動自給自足的努力。有證據顯示,通過給華為斷供,極大遏制了該公司的盈利能力和大部分影響力。
在華為方面,中國政府為了主導從拉丁美洲到中東的網路,中國政府則承擔了安裝華為設備的成本。
孟晚舟代表著這種努力。在西方國家尋求遏制伊朗核計劃之際,她決定進軍德黑蘭,這招致了美國官員的反對。出於這個原因,一些對華強硬派週五對撤銷指控的消息大為不滿。
「這向世界各地的中國企業高管傳達了錯誤的信息,即允許參與跟伊朗和朝鮮的欺詐交易,」哈德遜研究所(Hudson Institute)學者、曾任美國前總統唐納德·J·川普中國問題高級顧問的白邦瑞(Michael Pillsbury)說道。「我擔心這個信息的另一部分是,拜登團隊批准向華為出售某些型號的晶片和技術,這也將削弱華為不應參與我們的朋友和盟國的5G通信系統建設的訊息。」
為了使孟晚舟獲釋,華為在華盛頓和加拿大傾注了拚命的努力。但她拒絕就銀行和電信欺詐認罪,這些指控是因為華為在伊朗的交易。幾個月後,她同意了一項暫緩起訴協議,這將最終導致撤銷對她的所有指控。
該案始於2018年12月,當時加拿大當局在美國的要求下逮捕了49歲的孟晚舟。孟在溫哥華擁有兩處富麗堂皇的住宅,她獲許佩戴可以追蹤行蹤的腳鐐住在家中。最終,她在該市的高級社區肖內西一處擁有七間卧室的封閉式豪宅安頓下來。她在家裡上繪畫課、做按摩。
她立即成為了世界上最有名的在押人員之一——尤其因為她是華為著名創始人兼首席執行官任正非的女兒。任正非曾是中國人民解放軍的軍官,他將自己的小型電信公司打造成了一個國家龍頭企業。
2019年1月,司法部起訴華為和孟晚舟。指控集中在銀行和電信詐騙上,在宣布起訴時,司法部還指出,當被問及華為是否與伊朗有非法業務往來時,在明知美國對德黑蘭的制裁將禁止銀行向其銷售融資的情況下,包括孟晚舟在內的華為員工對銀行撒了謊。
這些指控的針對範圍很小,但它們突顯了自歐巴馬政府以來,美國為了將華為與中國政府直接聯繫起來的努力。過去十年間,美國官員一直懷疑,該公司為北京推進其經濟和政治野心服務,同時損害美國利益。但他們從未能真正證明這一關係,即便是在美國國家安全局入侵華為伺服器後,也沒能做到這一點。
撤銷對孟晚舟指控的協議是在布魯克林的一次庭審中提出的,協議沒有明確包括是否將釋放加拿大人。
在孟被捕後不久,中國拘留了前外交官康明凱(Michael Kovrig)和商人麥可·斯帕弗(Michael Spavor),加拿大普遍認為這是人質外交。但中國否認這兩起事件存在關聯。上個月,斯帕弗曾居住的中國東北城市的一家法院在宣布他犯有間諜罪後,判處他11年監禁。
對於加拿大總理賈斯汀·杜魯道來說,他們的獲釋是利好消息。在召集了一場不受歡迎的臨時選舉後,杜魯道於本週以少數派政府領導人的身份再次當選。杜魯道未能確保他們的自由一度給他的總理任期蒙上陰影。
也許是巧合,就在布魯克林庭審的同一天,中國熱帶島嶼省份海南的警察對海航集團的兩名高管採取了強制措施。海航集團是一家中國企業集團,旗下有一家航空公司和多家物流企業。根據海航在2019年提交給香港監管機構的一份文件中的高管個人信息(包括一個美國護照號碼),其中一名高管譚向東似乎是美國公民。
在加拿大的引渡聽證會上,孟晚舟的辯護團隊聲稱她是無辜的。他們認為,川普把她的案子政治化了;當她在溫哥華被捕時,她的權利受到了侵犯。川普曾一度表示,如果能達成一個足夠好的貿易協議,他可能會把孟送回中國——這削弱了司法部起訴是為了法治,而非為談判尋求槓桿的辯護。
相關報導
聽證會披露孟晚舟在加拿大生活狀態
2021年1月15日
聽證會披露孟晚舟在加拿大生活狀態
孟晚舟發表公開信,回顧被捕這一年
2019年12月3日
孟晚舟發表公開信,回顧被捕這一年
被拘兩年,兩名加拿大人命運仍難料
2020年12月10日
被拘兩年,兩名加拿大人命運仍難料
加拿大人如何看待孟晚舟?
2019年3月5日
加拿大人如何看待孟晚舟?
華為孟晚舟案緣何而起?
2018年12月18日
華為孟晚舟案緣何而起?
孟晚舟通過影片會議出席了週五在聯邦法院舉行的聽證會。在宣讀指控時,她面帶微笑點頭。
檢察官表示,根據暫緩起訴協議,司法部將撤迴向加拿大當局提出的引渡請求,為她的釋放鋪平道路,前提是她必須遵守協議的條款。他們表示,指控將於2022年12月1日撤銷。
在採訪中,孟的辯護團隊成員米歇爾·萊賓(Michelle Lebin)表示她很高興,「孟晚舟可以自由地回家,和家人在一起了。」
孟晚舟與美國達成協議獲釋,中國釋放兩名加拿大人 - 紐約時報中文網 https://nyti.ms/3i7G8K8
-----------------------
孟晚舟與美檢達成緩起訴協議 避免詐欺重罪指控
中國電訊業巨擘華為技術公司的財務長孟晚舟已與美國檢方達成緩起訴協議,避免詐欺重罪指控,為她在加拿大遭羈押將近3年後獲釋廓清障礙。
美國司法部律師凱斯勒(David Kessler)在紐約布魯克林聯邦法院舉行的聽審上表示,美國政府同意暫緩起訴孟晚舟直到 2022 年 12 月 1 日,如果她遵守協議中的條件,將會撤銷對她的指控罪名。凱斯勒並進一步建議,讓孟晚舟保釋。
孟晚舟對本案中的事實陳述無異議,她在本案中被指控藉由誤導華為和出售伊朗電信設備子公司星通(Skycom)間關係來詐欺匯豐銀行(HSBC)和其他銀行。但今天自加拿大溫哥華透過視訊遠距出庭的孟晚舟,堅持不認罪。
法官唐諾利(Ann Donnelly)批准此協議,並稱「我認為美國政府已證明緩起訴協議是真誠的。」
身為華為創辦人任正非的女兒,孟晚舟在公司內部以「公主」稱號聞名且可能是未來領導人。
她於 2018 年 12 月在加拿大被捕,助長一項長年重大外交危機,加劇華盛頓與北京之間的緊張關係,還讓加拿大捲入雙方激烈爭執中,導致中國展開以牙還牙報復,逮捕關押 2 名加拿大公民。現年 49 歲的孟晚舟因美國發出的逮捕狀於加拿大溫哥華被捕,其後一直受困當地,對抗美國提出的引渡要求。
與美國檢方達成緩起訴協議後,她在溫哥華遭到的居家軟禁如今可望解除,且引渡案將被撤銷。
(作者:徐睿承、張曉雯;首圖來源:達志影像)華為財務長孟晚舟獲釋返回中國,加拿大引渡程序終結 | TechNews 科技新報 https://bit.ly/39AYAWP
-------------------------------
中國電訊設備供應商華為太子女孟晚舟引渡案終於落幕,她與檢方達成協議後周五(24日)在加拿大乘搭專機回中國。中國多間官媒先後發表評論,當中指出孟晚舟不認罪,華為公司不接受巨額罰款或賠償,形容“這是正義的底線”。另有官媒形容,孟晚舟獲釋是黨中央堅強領導、中國政府不懈努力、全中國人民鼎力支持的結果,同時是中國人民的重大勝利。
據東網今天報道說,孟晚舟獲釋回國,官媒稱不認罪是正義底線。
該報引述中國官媒報道指,孟晚舟在視像聽證會上向美方只承認有關案件的“事實陳述”,但表示“不認罪”是維護了自己和華為公司的尊嚴。這一歷時1,000多天、轟動全球的案件,今次結果同時維護了中國的國家尊嚴。此案讓世界看到美國為達政治目的無所不用其極的兇狠,以及他們對規則的無視,孟晚舟案將是美國永恆的污點。
文章又批評,美、加不能如此野蠻地對中國商務人士實施政治迫害,這就是整個中國的明確態度。拘捕孟晚舟的舉動不但打破國際秩序,同時刺激了大國博弈的行動層面,其造成的破壞亦是深遠,中方希望在案件告一段落的時候,華盛頓能夠有所反思。
該報道稱,另針對涉嫌間諜罪的加拿大公民斯派佛和康明凱也得以取保候審返回加拿大,官媒重申二人所犯下的刑事罪與孟晚舟無辜的政治蒙難在性質上截然不同,加拿大及西方顛倒黑白的敍事蒙蔽不了世人的眼睛,改變不了人們對孟晚舟案來龍去脈的常識性判斷。
該報另一項報道指美檢方指孟晚舟涉欺詐陰謀,與延緩起訴協議不符。
根據美國政府與中國科技巨企華為太子女孟晚舟,周五(24日)透過視像在美國紐約市布魯克林區法院達成延緩起訴協議,孟晚舟承認曾就華為在伊朗業務誤導滙豐銀行,作為美國撤回引渡要求的交換條件。惟有觀點指出,美國司法部發表的協議文件中無認罪相關字眼,質疑檢方提到欺詐陰謀的說法。
在一份4頁的事實聲明中,孟晚舟承認於2013年,她就華為與在伊朗營運的旗下子公司Skycom之間的關係,向滙豐銀行作不實陳述,指這間公司是華為合作的第三方,導致該銀行提供的服務違反了美國對伊朗的制裁。布魯克林的代理聯邦檢察官博克曼(Nicole Boeckmann)指出,孟晚舟簽署暫緩起訴協議,意味她承認了她在對一全球金融機構的欺詐陰謀(scheme to defraud)中的主要責任,即她和其同事共同努力就華為在伊朗的活動,欺騙全球金融機構、美國政府和公眾。
該報道稱,惟在美國司法部發表的協議文件和附件中,對於孟晚舟的不實陳述最多隻用了“不真實”(untrue)形容,而非欺詐陰謀或認罪之類的字眼,有觀點質疑檢方的說法才有欺詐嫌疑。
該報道說,華為未有置評,亦不會參與有關孟晚舟的協議,將繼續抗辯該公司所面臨的指控,但有分析指檢察官將可利用孟晚舟承認誤導的部分來對付該公司。
孟晚舟究竟認錯了沒有?中國官媒稱不認罪不接受巨額款罰是正義底線 https://bit.ly/3kJrzhP
--------------
華為前財務長孟晚舟在北京時間25日凌晨獲釋,在加拿大當地時間下午4點左右搭機回到中國深圳。她所搭乘的班機CA552在北京時間9點49分左右正式降落深圳寶安機場,並且在停機坪發表簡短談話。
央視直播報導,在孟晚舟所搭乘的包機抵達深圳時,塔台向班機暖心喊話,表示「祖國永遠是你最強大的依靠」。央視記者劉峰報導,中國駐加拿大大使叢培武也在同班機上,陪同孟晚舟歸國。而且她所搭乘的班機上有明顯的中國大陸國旗塗裝,在她邁出飛機艙門之際,就能感受到國旗(國家)對她的守護。
央視請來的評論員指出,孟晚舟遭到拘禁,是一起政治迫害事件。而她能獲釋,則是「一場靠鬥爭贏得的重大勝利」,評論員指出這並不意味著鬥爭已經結束,而是鬥爭腳步仍要一步一步往前走。
在停機坪現場,有約一百位民眾前來迎接,佩戴著N95口罩,手中都揮舞著國旗,並拉起「歡迎孟晚舟女士回家」的橫幅布條,而其中包含多位華為員工。劉峰指出,華為董事長梁華向他分享,孟晚舟回國讓全體華為人來說都很激動。而華為身為一家民營企業,仍舊面臨著打壓與封鎖,會繼續踏實做事,要將科技自主權牢牢掌握在手中。
在良好的防疫距離下,孟晚舟也在停機坪的一處發表睽違1028天後回到中國的感想。孟晚舟在飛機在滑行期間,已揮手向機外民眾致意,展現了對於返回中國的喜悅與期待。在艙門開啟之際,現場迎接民眾發出了歡呼聲,且先由防疫人員與海關進行查驗工作。
孟晚舟步出飛機後,先是向在場迎接的民眾揮手致意許久後,才步下登機梯。之後先有工作人員向他獻花致意,他在抵達發言位置時也向迎接的人們深深一鞠躬。
孟晚舟身著大紅色的衣服,發表感言,發首先向在場迎接的人民致意,表示「煩勞各位深夜在機場等候,我終於回家了。經過一千多天的煎熬,我終於回到祖國的懷抱。異國他鄉的漫長等待,充滿了掙扎和煎熬,但當我走下旋梯(登機梯)雙腳落地的那一刻,家鄉的溫度讓我心潮彭湃、難以言表。『祖國我回來了』(哽咽)。孟晚舟抵達深圳身著紅衣哽咽發表感言 一句話就淚崩 - 國際 - 中時新聞網 https://bit.ly/3ES2ZmY
----------------------
孟晚舟獲釋離開加拿大「感謝祖國」 結束三年拘禁生活
美國司法部與中國電信巨頭華為高管孟晚舟達成協議,暫緩起訴孟晚舟違反美國制裁令,加拿大法院亦終止引渡聆訊,孟晚舟即時獲釋離開加拿大,預計今晚抵達深圳。
孟晚舟宣讀聲明,形容案件令她的生活「翻天覆地」,但相信「每朵烏雲都鑲有銀邊」,又稱這是她人生中「無價經驗」,感謝各方支持,感謝中國駐加拿大使館一直以來的關注,以及中國及中國人民的支持及幫助。
孟晚舟周五(24日)當地時間下午通過視頻在紐約布魯克林聯邦法庭出庭。孟晚舟對多項銀行欺詐指控表示不認罪;作為協議的一部分,她承認曾就華為在伊朗業務誤導銀行。
按照美國司法部和孟晚舟達成的暫緩起訴協議,美國將在明年12月、也就是孟晚舟被捕四年後撤銷針對她的指控,前提是她滿足法庭設定的某些條件。當局未有披露協議內容,有報道指,當中可能涉及罰款。
中國官方媒體新華社稱,孟晚舟女士乘坐中國政府包機離開加拿大,可以返回中國與家人團聚,強調她能回家是「經中國政府不懈努力」。
孟晚舟案件有重大發展的消息傳出後不久,中國亦釋放在華被扣押的兩名加國公民。
加拿大總理特魯多證實,兩名被中國扣押的加拿大公民康明凱(Michael Kovrig)及邁克爾‧斯帕弗(Michael Spavor)已經獲釋,並於駐華大使陪同下,周六早上返抵加拿大。
他說:「對我們所有人來說,這是一個好消息,他們正在回家的路上,回到他們的家人身邊。在過去的1000天,他們展示了力量、毅力、韌性和優雅。」
China, Canada, Huawei
圖像來源,REUTERS
圖像加註文字,
孟晚舟在加拿大被捕後,中國逮捕了兩名加拿大人斯帕弗(左)和康明凱(右)。
邁克爾·斯帕弗在8月被中國的法院裁定「為境外竊取、非法提供國家秘密犯罪」罪成,判處有期徒刑11年、沒收個人財產人民幣5萬元、驅逐出境。當時外界認為他要先完成刑期,才會被遣送回國。康明凱則被指控干犯「為境外刺探國家秘密和情報」,案件已完成審訊但未有宣佈判決。
這兩個人自始至終都堅持自己是無辜的。西方國家批評中國拘捕兩名加拿大人是「人質外交」。
康明凱的妻子維納( Vina Nadjibulla),在知道丈夫獲釋後,接受美媒CNN專訪說,從第一天她就知道這是個有關區域政治的糾紛,與法律無關,無論在法庭內他們怎麼說。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發出聲明中說,美國對中國的舉動感到「高興」,但補充說,這些人遭受了 「超過兩年半的任意拘留」。
美國司法部再三強調,孟晚舟已經認罪,會繼續對華為進行調查。
9月24日,孟晚舟離開溫哥華住宅
圖像來源,GETTY IMAGES
圖像加註文字,
9月24日,孟晚舟離開溫哥華住宅時面帶笑容
美國司法部周五發佈的新聞稿稱,「在簽訂延期起訴協議時,孟晚舟已經為她在實施欺騙全球金融機構的計劃中所扮演的主要角色承擔責任。」
紐約東區代理檢查官稱妮可·博克曼(Nicole Boeckmann)「孟晚舟在事實陳述中的承認證實,在擔任華為首席財務官期間,她就華為公司在伊朗的業務運營,向一家金融機構的高級主管作出了多項重大失實陳述,以努力維護華為與該金融機構的銀行關係。」
華為發表聲明,稱期待見到孟晚舟安全回家與家人團聚,並稱公司會繼續就美方的指控為自己辯護。
BBC駐上海記者白洛賓(Robin Brant)分析稱,孟晚舟回家時感謝祖國和中國共產黨,而華為其實一直花了很大努力,試圖與中共保持距離。
而中國政府此前一直說兩個加國公民的案件與孟晚舟的事件沒有關連,但這兩個加國公民在孟晚舟自重拾自由後不久就獲釋,「似乎顯示已經放棄偽裝」。孟晚舟獲釋離開加拿大,中國釋放兩名加國公民 - BBC News 中文 https://bbc.in/39AMzRk
-------------------
孟晚舟獲釋 盧比歐質疑拜登對抗中共威脅能力
華為
孟晚舟
時間:2021-09-26 06:11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撰稿編輯:楊明娟
孟晚舟獲釋 盧比歐質疑拜登對抗中共威脅能力
美國聯邦參議員盧比歐(Marco Rubio) (AFP)
對於中國科技巨擘華為財務長孟晚舟獲得釋放,美國聯邦參議員盧比歐(Marco Rubio)25日抨擊,這令人嚴重質疑美國總統拜登對抗華為以及中國共產黨所構成威脅的能力。
盧比歐在給路透社的訊息中表示,將要求拜登政府針對此議題緊急向國會簡報。
在與美國檢察官達成緩起訴協議後,獲得釋放的孟晚舟已經在25日回到中國。
盧比歐說:「孟晚舟獲釋,令人嚴重質疑拜登總統對抗華為以及中國共產黨所構成威脅的能力與意願。」他表示,「我們早已見到拜登政府因一心一意聚焦於氣候,導致他們淡化種族滅絕。這只是再一次證明,拜登政府對北京危險性的軟弱作法。」
對於盧比歐的說法,白宮發言人表示,尚無評論。
49歲的孟晚舟,是華為創辦人任正非的女兒。她被控違反美國制裁伊朗的法令,涉及銀行詐欺,在華為與伊朗交易上誤導匯豐銀行(HSBC)。加拿大在2018年12月應美國要求,在溫哥華機場逮捕孟晚舟。在歷經了3年多的法律攻防與軟禁後,美國檢察官與孟晚舟達成緩起訴協議,美國撤銷引渡要求,孟晚舟獲得釋放,回到中國。
另一共和黨籍聯邦參議員海格提(Bill Hagerty)也抨擊此事,表示這是對中國的進一步屈服。
曾擔任美國駐日本大使的海格提告訴路透社:「我非常憂心,這似乎可能是拜登政府更多的姑息,更多的屈服。」他說,華為是一家野心勃勃的掠奪性企業,獲得中國共產黨支持,「我們今天已捨棄籌碼」。孟晚舟獲釋 盧比歐質疑拜登對抗中共威脅能力 - 新聞 - Rti 中央廣播電臺 https://bit.ly/39D6wqJ
---------------
加拿大總理杜魯多(Justin Trudeau)隨後表示,兩名遭中方關押的加拿大人也將於25日早上返國。圖為遭中國拘留的加拿大前外交人員康明凱。路透
加拿大24日終結對中國通訊巨頭華為財務長孟晚舟的引渡程序並宣布當庭釋放。加拿大總理杜魯多(Justin Trudeau)隨後表示,兩名遭中方關押的加拿大人也將於25日早上返國。
中國2018年底以涉嫌刺探情報為由,拘留加拿大前外交人員康明凱(Michael Kovrig)和商人史佩弗(MichaelSpavor)至今,兩人的獲釋消息是在美國司法部與孟晚舟達成緩起訴協議後公開。
紐約布魯克林聯邦法院24日宣布,美國政府已與孟晚舟達成緩起訴協議,同意暫緩起訴至2022年12月1日,如果孟晚舟履行協議內容,美國檢方將在明年12月、孟晚舟被捕4年後,撤銷對她的控訴,但孟如果違反協議,仍可能被美方控訴或定罪。
同日,加拿大卑詩省最高法院也宣布,孟晚舟已與美國檢方達成緩起訴協議,加拿大法院終止孟晚舟的引渡聆訊,孟晚舟可立即獲釋。孟晚舟獲釋搭機返中 遭中國關押2名加拿大人也將返國 | 孟晚舟獲釋返中 | 兩岸 | 聯合新聞網 https://bit.ly/3o4TKd2
-------------
孟晚舟返國發表感言:習近平把我的事掛在心上
2021/9/25 23:27
(中央社台北25日電)華為財務長孟晚舟今晚搭機返抵深圳。她身穿一襲中國紅的洋裝步下飛機後哽咽說,「我終於回家了」。孟晚舟除了感謝黨和政府的關懷,還提到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把我的事掛在心上」。
孟晚舟並強調:「我們堅決擁護以習主席為核心的黨中央,忠於自己的國家,熱愛自己的事業。在政府的管理規則下,努力發展好企業,為國家、為社會多做貢獻。」
據官媒央視新聞、新華社直播,在加拿大被扣留1028天後,孟晚舟搭乘的中國政府包機25日晚上9時51分降落在深圳寶安國際機場。中國駐加拿大大使叢培武親自陪同她返國。
經過檢疫人員登機查驗後,晚上10時12分,孟晚舟身穿一襲中國紅的洋裝步下飛機。前來現場迎接的各界人士揮舞著五星紅旗,齊呼「歡迎回家」,工作人員向她獻上玫瑰花。
孟晚舟接著發表感言,她哽咽說:「我終於回家了」。經過1000多天的煎熬,終於回到祖國的懷抱。「雙腳落地的那一刻,家鄉的溫度讓我心潮澎湃,難以言表。祖國我回來了!」
孟晚舟說,感謝偉大的祖國和人民,感謝黨和政府的關懷。作為一名「普通的中國公民」,遭遇這樣的困境,滯留異國他鄉3年,無時不刻不敢受到黨、祖國、人民的關愛與溫暖,「習主席關心我們每一個公民的安危,同樣,也把我的事情掛在心上,讓我深受感動。」
她說,回首這3年,個人命運、企業命運和國家命運是十指相連。「祖國是我們最堅強的後盾,只有祖國的繁榮昌盛,企業才能穩定發展,人民才能幸福安康。」
孟晚舟說,作為一名普通的中國人,她以祖國為傲;作為一個奮鬥的華為人,她以華為為傲。「艱難方顯勇毅,磨礪始得玉成」,「所有的挫折與困難,感激與感動,堅守與擔當,都將當作我們前進的動力和拚搏的勇氣。」
孟晚舟還強調:「我們堅決擁護以習主席為核心的黨中央,終於自己的國家,熱愛自己的事業。在政府的管理規則下,努力發展好企業,為國家、社會多做貢獻。」
她還說:「有五星紅旗的地方就有信念的燈塔,如果信念有顏色,那一定是中國紅。」
據深圳特區報報導,由於COVID-19疫情,孟晚舟回到深圳後,將按照目前的14+7入境隔離政策,集中隔離14天後,再加7天不限制外出的社區管理,才能重回公眾視野。孟晚舟返國發表感言:習近平把我的事掛在心上 | 兩岸 | 中央社 CNA https://bit.ly/2XR7HQz


孟姓/源流一:源於姬姓,出自春秋時期的衛國第二十八代君王之子縶,屬於以先祖名字為氏。 源流二:源於子姓,出自商王朝時期齒序排列,屬於以先祖名字為氏。 源流三:源於姬姓,出自春秋時期的魯國公族慶父的兒子公孫敖。屬於以先祖名字為氏。孟氏族譜民間有孔、孟、顏、曾4姓一個通天譜的說法。所謂「通天譜」,就是普天之下只有一個家譜。在中國的宗譜文化中,一般都是一姓一譜,孔、孟、顏、曾這4姓為什麼會是一個通天譜呢?孔、孟、曾、顏4姓的祖先可分別追溯到孔丘、孟軻、顏回及曾參,他們4人分別被歷代推崇為尊聖孔子、亞聖孟子、復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孟姓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慶父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