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級電腦富岳,首度採用ARM架構,使用了將近16萬顆的富士通A64FX處理器,每顆CPU就有52個核心,運算速度達到每秒41.5京,相當於2千萬台智慧型手機的同時運算能力富岳從2020年5月裝機完成開始試運轉,就在2020年6月跟11月,連續拿下兩期高性能運算以及AI大數據運算等四冠王Supercomputer_Fugaku2021-07-08_134534397px-FugakuSupercomputerSC192021-07-08_1341532021-07-08_1341242021-07-08_1340552021-07-08_1340162021-07-08_133926

超級電腦富岳模擬Delta傳播力 防染疫社交距離需2公尺
▲超級電腦「富岳」。(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新冠肺炎變種病毒近來在日本境內蔓延,經濟再生大臣西村康稔表示,超級電腦「富岳」(Supercomputer Fugaku)模擬Delta傳播能力,發現社交距離應增為2公尺,才能將風險降至5分之1。
據NHK報導,目前宣導的社交距離1公尺,與近距離對話相比,原始病毒感染風險可降至5分之1,但碰上變種病毒,需拉到兩公尺,才能減少染疫風險。
此外,「富岳」計算交談時間與感染風險的關係,結果顯示,變種病毒的傳播力相當強,與原始相比只需一半的時間就能傳染,即與確診者交談約27分鐘就可能確診。
理化學研究所與富士通開發的新型超級電腦「富岳」,於2021今年3月9日正式啟用,研究各方面的問題和數據,其中包含計算3種材質口罩對防止飛沫擴散的效果,也會運用在氣象、人工智慧(AI)等領域上。
最後,西村康稔建議民眾,必要會議盡量控制在30分鐘以內,能降低感染風險,重要的是隨時保持社交距離,減少和朋友見面的機會。
超級電腦富岳模擬Delta傳播力 防染疫社交距離需2公尺 | ETtoday國際新聞 | ETtoday新聞雲 https://bit.ly/3dWNk9V


2021-07-08_1321062021-07-08_1321282021-07-08_132118

富岳(日語:富岳/ふがく Fugaku */?、英語:Supercomputer Fugaku)是富士通與日本理化學研究所共同開發的超級電腦。作為「京」的後繼機型於2014年開始研發,預計於2021年正式啟用。[2]富岳部署在兵庫縣神戶市中央區港灣人工島上的理化學研究所計算科學研究中心內,其運算能力為京的100至120倍,耗電為30百萬瓦至40百萬瓦,京的耗電為12.7百萬瓦[3]。「富岳」是富士山的別稱[4]。
富岳是全球首度奪冠的ARM架構超級電腦,採用富士通48核心A64FX SoC,與過往超級電腦大多採用的Intel或AMD的x86、x64主流平台不同。富岳共有158,976個節點,尖峰效能可達到1 exaFLOPS(1,000 petaFLOPS)。富岳除了在Linpack中拿到好成績,也在HPL-AI中獲得1.421 exaFLOPS。
2020年6月23日,富岳正式獲認證,以415 PFLOPS計算速度成為TOP500排名第一的超級電腦[5]。之後同年11月17日發表的TOP 500排行榜成功蟬聯第一[6]。
神戶新交通港灣人工島線的京電腦前站於2021年6月19日更名為計算科學中心站時,將副站名同時變更為『神戶動物王國・「富岳」前』,以紀念富岳取得TOP500排行第一富岳 (超級電腦)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bit.ly/36ksYmT


世界上最快的超級電腦-高峰(英文:Summit,亦有翻譯為「頂點」)超級電腦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高峰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TOP500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TOP500計畫是針對全球已知最強大的電腦系統做出排名與詳細介紹。此計畫始於1993年並且一年出版兩次最新的超級計算機排名列表。每年的第一次排名公布總是在六月份的國際超級計算機會議上,而第二次排名公布則是在十一月份的超級計算會議上。此計畫主旨在提供一個可靠的基礎去追蹤與偵測高效能計算的趨勢。[1]
TOP500列表是由德國曼海姆大學的Hans Meuer、美國田納西大學諾克斯維爾分校的Jack Dongarra以及美國勞倫斯伯克利國家實驗室的Erich Strohmaier與Horst Simon等人共同匯編的。
作業系統
從地球模擬器超級電腦之後,十多年來所有最快的超級電腦都使用基於Linux的作業系統。自2017年11月起,所有列出的超級電腦都使用基於Linux核心的作業系統。[5][6]
自2015年11月以來,列表中就沒有電腦執行Windows了。2014年11月,Windows Azure[7]雲端運算機就登出最快超級電腦列表了(其最佳排名為2012年的第165位)。此時,列表中基於Windows的超級電腦就只剩下上海超級計算中心的「魔方」(Magic Cube)一台了,它最後一次出現在列表中是在2015年6月發布的名單中排名436,而其最佳排名為2008年的第11位。[8]
MIPS系統登出榜單已經十多年了,[9]但2017年11月(經過大幅升級後)躍升至第四位的曉光超級電腦使用了MIPS作為協處理器一小部分。該超級電腦使用了2,048核協處理器(而每個協處理器又有8×6核MIPS,使其「不再依賴外部的英特爾至強E5主機處理器」[10]),這使其比超級電腦前10名中的其它超級電腦更加節能。它在Green500上排名第五,而基於ZettaScaler-2.2的系統則占據了前三位。[11]它是迄今為止最大的系統,達到了1986萬個核心,這幾乎是TOP500中最多核系統(中國的神威·太湖之光,目前排名第四)的兩倍
TOP500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bit.ly/2Uuh3Am

2021-07-08_1335252021-07-08_1336542021-07-08_1336382021-07-08_133549

TOP500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高峰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超級電腦富岳 - Google 搜尋


日本超級電腦「富岳」稱霸全球 超越美中|香港01|即時國際 https://bit.ly/2TKFysV
日本理化學研究所和富士通共同研發的超級電腦「富岳」6月22日被「TOP500」評為世界第一的最強電腦,取代美國橡樹嶺國家實驗室(Oak Ridge National Laboratory)的超級電腦「高峰」(Summit)。同時是日本時隔逾8年重奪最強電腦的寶座。
專家組成的國際會議每半年公布一次全球超級電腦排名,日本理化學研究所和富士通共同研發的超級電腦「富岳」首次入圍,並於6個主要單元中取得4個單元的桂冠,其中包括運算速度的單元。
安裝於神戶的「富岳」採用英國安謀(Arm)的晶片。運算速度每秒達到1萬億次的40萬倍以上,是上次奪冠美國超級電腦的大約3倍。「富岳」還在常用於模擬的運算方法、人工智能學習性能、大數據處理性能單元名列第一。
第2名為採用國際商用機器公司(IBM)晶片的美國超級電腦「高峰」。第3名是美國超級電腦Sierra,4名為中國超級電腦「神威·太湖之光」,第5名為中國超級電腦「天河二號」。
「富岳」是日本超級電腦「京」的後續機型,以解決社會和科學諸多難題,領導世界發明新成果為目的,目標在電力性能、計算性能、用戶便利性、創造劃時代成果、大數據和人工智能等綜合能力方面實現世界最高水平的超級電腦。
*--------------------
新型超級電腦「富岳」今天正式啟用,計算速度為每秒44京2010兆次,將運用於氣象、AI、能源問題等各種領域。法新社
日本理化學研究所與富士通開發的新型超級電腦「富岳」今天正式啟用,計算速度為每秒44京2010兆次(京是1兆的1萬倍),將運用於氣象、AI、能源問題等各種領域。
日本共同社、產經新聞報導,理化學研究所今天舉行富岳正式啟用紀念典禮。
富岳去年4月起部分設備先行啟用,研究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新冠肺炎)防疫對策,如模擬飛沫擴散程度、從既有藥物中尋找可用於治療新冠肺炎的藥物等。
今天正式啟用後,富岳除了保養整備之外,將可連續運作,預計將運用在氣象、人工智慧(AI)、能源問題等各種領域。
富岳的計算速度為每秒44京2010兆次,去年6月獲得超級電腦運算速度排行榜TOP 500的冠軍,且在實用性運算、人工智慧(AI),以及大數據的解析能力3個項目都獲得冠軍,成為世界上第一台4冠王超級電腦;並於去年11月再度蟬聯TOP 500的4冠王。日本超級電腦富岳正式啟動 應用氣象AI等領域 | 數位焦點 | 數位 | 聯合新聞網 https://bit.ly/3xsfcKG
--------------------------
3月9號,日本全新一代的超級電腦富岳,在神戶巿理化學研究所計算科學研究中心正式啟用,事實上富岳在2020年6月,就獲得認證,已經超越目前最快的美國IBM超級電腦高峰,繼2011年富士通的「京」超級電腦,時隔9年,再度重奪世界第一。
富岳電腦運算速度快 拿下兩期運算冠軍
位於神戶巿港灣人工島上的理化學研究所計算科學研究中心,跟富士通合作研發新一代的超級電腦富岳,首度採用ARM架構,使用了將近16萬顆的富士通A64FX處理器,每顆CPU就有52個核心,運算速度達到每秒41.5京,相當於2千萬台智慧型手機的同時運算能力富岳從2020年5月裝機完成開始試運轉,就在2020年6月跟11月,連續拿下兩期高性能運算以及AI大數據運算等四冠王。然而富岳的挑戰也來得很快。2020年新冠病毒全球大流行,各地染疫民眾無數,釀成公衛危機。我們都知道新冠病毒透過接觸以及飛沫傳染,但是飛沫在空氣中根本看不見,如果我們放大50萬倍來看,每個人的一口呼吸,就會吸入25乘以10的21次方個分子,其中除了灰塵跟花粉,另外還有汽車的廢氣以及汙染,當然還有新冠病毒。
不只運算防護效能 還能運算飛沫高度
富岳立刻進行運算研究。發現戴兩層口罩的確保護力比較高。如果不織布口罩沒戴好,保護力只有69%,口罩有戴好,立刻提高到85%,戴兩層口罩更高達89%。另外許多辦公空間含隔板的高度大約是120公分高,當有人咳嗽時,隔板只能擋下一半飛沫,另一半則會噴到對面同事的臉上。不過如果把隔板提高20公分到140公分高,電腦模擬顯示就能將飛散的飛沫量減到1/10以下,那隔板是不是越高越好呢?模擬顯示,如果隔板高到160公分,可能導致通風不良。另外擁擠的地鐵也有模擬研究,結果顯示,當車廂運量達到150%時,病毒傳播的風險很高,富岳的模擬顯示,如果將運量降到剩12%,而且打開窗戶,通風的效率就能達到兩倍或三倍。
富岳電腦拿回世界第一 但挑戰接踵而來
現在日本的富岳重新拿下世界第一,不過它的冠軍寶座可能不會坐得太久。因為超級電腦已經進入了Exascale,每秒百萬兆次運算的競爭時代。美國能源部先後推出英特爾的Auora計劃,以及AMD的Frontier計劃跟El Capitan計劃。Aurora極光計劃因為英特爾的7奈米製程出問題,延後到2022年,但是AMD的Frontier超級電腦,號稱達到每秒1.5百萬兆次運算,是富岳的3倍之多極有可能在今年稍後超車富岳,搶下世界第一。中國大陸也正在打造天河三號,號稱今年要進軍百萬兆級運算,受到美中貿易戰科技封鎖的影響,能不能及時推出成了個大問號。而同樣由AMD主導的El Captitan酋長岩計劃,號稱可以達到每秒2百萬兆次運算,預計在2023年推出
日本最新超級電腦 富岳勇奪世界第一 https://bit.ly/3hRxjn4
------------
美中追不上!日本超級電腦「富岳」蟬聯世界最快寶座
2020/11/17 10:16
日本理化學研究所與富士通所開發的超級電腦「富岳(Supercomputer Fugaku)」。(歐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評比超級電腦計算速度的最新世界排行榜今(17)日出爐,由日本理化學研究所與富士通所開發的超級電腦「富岳(Supercomputer Fugaku)」奪冠,此為富岳繼今年6月之後,再次排名世界第1。
《日經中文網》報導,評比超級電腦計算速度的世界排名榜於每年6月和11月公佈。根據11月的最新排名顯示,富岳以每秒41.5京(1京是1兆的1萬倍)次計算能力再次奪冠,其計算速度較今年6月相比提高了約3京,大幅贏過排名第2的美國IBM超級電腦「高峰」(Summit,每秒14.8京次)和僅追在後的Sierra及中國超級電腦。
富岳為2011年達到全球最快的日本超級電腦「京」的後續機型,使用超15萬個CPU進行計算,富岳計算速度相當快,據悉「京」約花1年的實驗,富岳只需幾天就可達成。
報導也指出,富岳有望在發現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治療藥等方面發揮作用。據悉,為了2021年度開始正式投入使用,富岳正在進行相關測試,系統已基本完成
美中追不上!日本超級電腦「富岳」蟬聯世界最快寶座 - 自由財經 https://bit.ly/3ADP3up
---------------
由日本理化學研究所 (RIKEN) 與富士通 (6702-JP) 所共同研發的超級電腦「富岳」(Fugaku),在 17 日 (週二) 所公布的超級電腦「TOP 500」排行當中連續兩期蟬聯第一。另外在其他幾項運算項目的排行當中也拿下第一,連續兩期達成「四冠王」壯舉。
超級電腦的全球排行在每年 6 月及 11 月公布。根據 11 月 17 日所公布的最新排行報告,日本超級電腦富岳的運算速度,達成每秒 44.2 京 (1 京 = 10 的 16 次方,1 萬兆)。
在這回排行,搭載於富岳上頭的所有高性能 CPU(中央處理器) 同時運作,運算性能較上次紀錄的 41.6 京,增加了 3 京左右,也拉大與排名第二的美國「Summit」(每秒 14.8 京) 之間的差距。
而這回第三名及第四名不變,分別為美國與中國的超級電腦。上回排名第七的美國超級電腦,則在這回上升至第五名。
富岳是日本在 2011 年拿下全球超級電腦排名第一「京」(Kei) 的後繼機種,上頭共搭載逾 15 萬顆的 CPU,幫助日本相隔約 8 年半後,再度奪下全球第一快超級電腦頭銜。
日本超級電腦「京」(Kei) (圖片:AFP)
日本超級電腦「京」(Kei) (圖片:AFP)
在其他運算性能排行方面,富岳在產業應用的「HPCG」、AI 人工智慧的「HPL-AI」,以及大數據 (Big Data) 的運算性能排行,亦同樣奪下第一,連續兩期成為「四冠王」。
目前富岳以 2021 年度展開正式運用為目標,進行一連串測試,系統也接近完成階段。富岳在日前實際應用於理化學研究所與其他大學等單位所進行的共同研究,在新冠肺炎 (COVID-19) 的治療用藥探索,還有病毒飛散的模擬實驗繳出成績
日本超級電腦「富岳」再奪第一、蟬聯「四冠王」 | Anue鉅亨 - 歐亞股 https://bit.ly/36kFumh
------------------
全球運算最快超級電腦富岳啟動 應用氣象、AI與防疫
2021/3/9 14:58(3/9 16:18 更新)
日本理化學研究所與富士通開發的新型超級電腦「富岳」正式啟用,將運用於氣象、AI、能源問題等各種領域。(共同社)
(中央社東京9日綜合外電報導)日本理化學研究所與富士通開發的新型超級電腦「富岳」今天正式啟用,計算速度為每秒44京2010兆次(京是1兆的1萬倍),將運用於氣象、AI、能源問題等各種領域。
日本共同社、產經新聞報導,理化學研究所今天舉行富岳正式啟用紀念典禮。
富岳去年4月起部分設備先行啟用,研究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防疫對策,如模擬飛沫擴散程度、從既有藥物中尋找可用於治療武漢肺炎的藥物等。
日本超級電腦模擬實驗 任何口罩都能防飛沫擴散
今天正式啟用後,富岳除了保養整備之外,將可連續運作,預計將運用在氣象、人工智慧(AI)、能源問題等各種領域。
富岳的計算速度為每秒44京2010兆次,去年6月獲得超級電腦運算速度排行榜TOP 500的冠軍,且在實用性運算、人工智慧(AI),以及大數據的解析能力3個項目都獲得冠軍,成為世界上第一台4冠王超級電腦;並於去年11月再度蟬聯TOP 500的4冠王。(譯者:顧荃/核稿:盧映孜)1100309
全球運算最快超級電腦富岳啟動 應用氣象、AI與防疫 | 科技 | 中央社 CNA https://bit.ly/3wqb8tk
-----------------------
富岳蟬聯超級電腦冠軍,計算速度是第二名 3 倍
作者 中央社 | 發布日期 2020 年 11 月 17 日 16:15 | 分類 尖端科技 , 電腦Telegram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日本理化學研究所與富士通開發的超級電腦「富岳」,於 17 日發表的超級電腦計算速度排行榜 TOP 500 蟬聯第一,且計算速度是第二名 3 倍。
日本讀賣新聞報導,TOP 500 排行榜每年 6 月與 11 月發表,富岳今年 6 月也奪冠,今天達成 2 連霸,這是睽違 9 年日本超級電腦再度蟬聯榜首。過去日本的超級電腦「京」曾於 2011 年連續奪冠。
報導指出,富岳的計算速度為每秒 44 京 2,010 兆次(京是 1 兆的 1 萬倍),約是第二名美國製超級電腦 3 倍。
此外,富岳用於人工智慧(AI)的計算能力,以及大數據的解析能力等 3 個項目也都獲得第一名,成為這次排行榜的 4 冠王。
富岳是過去理化學研究所與富士通開發的超級電腦「京」的後繼機,現在正在測試運轉中,預計 2021 年度正式啟用,屆時將會讓 CPU 全面運轉,能力會更加提升。
富岳目前已經緊急應用於研議 2019 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武漢肺炎)對策,曾運算預測飛沫擴散程度等。明年正式運轉後,將公開徵求研究題目,預期將可利用在氣象預測與藥品研發等各種領域。
富岳蟬聯超級電腦冠軍,計算速度是第二名 3 倍 | TechNews 科技新報 https://bit.ly/3qVPPyp
--------------------------
日本超級電腦「富岳」正式啟用,將用於氣象、AI 及能源問題等廣泛領域
作者 MoneyDJ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3 月 10 日 14:40 | 分類 伺服器 , 尖端科技 , 電腦Telegram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據日本共同社新聞本 9 日報導稱,日本理化學研究所與富士通公司共同開發之超級電腦「富岳」(Fugaku)正式啟用,計算速度為每秒 44 京 2,010 兆次(京是 1 兆的 1 萬倍),未來將運用於氣象、人工智慧(AI)及能源問題等廣泛領域。
超級電腦富岳原定自本年度才開始啟用,去年全球爆發新冠疫情,自去年 4 月起提早啟用部分設備研究新冠狀病毒防疫對策,例如模擬飛沫擴散程度、從既有藥物中尋找可用於治療新冠肺炎的藥物等。
富岳是 2019 年退役「京」(K Computer)後續機型,2020 年 6 月在運算速度排名 TOP 500 居冠,且在實用性運算、人工智慧及大數據解析能力等三個項目亦獲得冠軍,2020 年 11 月再度蟬聯上述運算速度四冠王寶座。
對此,日本理化學研究所理事長松本紘表示,「『富岳』將前身『京』無法辦到之人工智慧及大數據分析成為可能,盼未來能獲得更多民眾青睞。」日本超級電腦「富岳」正式啟用,將用於氣象、AI 及能源問題等廣泛領域 | TechNews 科技新報 https://bit.ly/3qVPQCt
--------------
Arm架構日本新一代超級電腦Fugaku,奪下全球最快超級電腦寶座
Fugaku為富士通「京」超級電腦的後續者,採用Arm技術架構的富士通48核心A64FX晶片,共有15萬多個節點,預計2021年4月開始全面運作。
日本全新打造的超級電腦Fugaku,以415.53 petaflops奪下全球最快超級電腦寶座。
圖片來源: 
RIKEN
全球500大超級電腦排名竄出黑馬,在最新公布的排名中,日本以新一代超級電腦Fugaku(中文名「富岳」)重回全球第一寶座,HPL(High Performance Linpack)達到415.53 petaflops,性能領先排名第二的美國超級電腦Summit近3倍。
Fugaku是由日本的理化學研究所(RIKEN)和富士通共同合作打造的新世代超級電腦,座落於日本神戶市的RIKEN電腦科學中心(R-CCS),這座全新打造的超級電腦為曾在2011年拿下500大超級電腦第一名的富士通「京」超級電腦(K Computer)後繼者,幫助日本重返全球最快超級電腦的寶座。
Fugaku是由日本的國家型計畫所推動,目前在打造新世代的超級電腦,以滿足高優先性的社會及科學議題研究,達成日本所提出的社會5.0計畫,執行藥物探索、個人化及預防性的醫學、天然災害的摸擬、氣候預測、能源研究、材料研發、全新生產流程等等研究。目前Fukagu已被用於對武漢肺炎(COVID-19)的研究,涵蓋診斷、病毒到傳播,並準備2021年4月全面運作。
特別的是,Fugaku採用了Arm架構為基礎的富士通48核心A64FX SoC,共有158,976個節點,尖峰性能可達到1 exaflops(1,000 petaflops)這也是全球500大超級電腦中首次由Arm架構系統奪下第一名,除了在Linpack中拿到好成績,Fukagu也在HPL-AI中獲得1.421 exaflops。
在2019年於東京舉行的富士通年度論壇中,富士通現場曾展示以Arm架構技術為基礎開發的A64FX晶片,當時以Post-K稱呼「京」超級電腦的後繼系統,並展示原型設計所使用的A64FX晶片,該晶片採用Armv8.2-A指令集,內建32GB的HBM2記憶體:
前五名超級電腦由日、美、中包辦
日本的Fugaku之後,排名第二為美國能源部旗下橡樹嶺國家實驗室的超級電腦Summit(148.8 petaflops),第三名為同為能源部底下的勞倫斯利佛摩國家實驗室的Sierra(94.6 petaflops)。中國的超級電腦神威太湖之光(93 petaflops)及天河-2A(61.4 petaflops)分居四、五名。
在前十大超級電腦中,除了日本的Fugaku以新人之姿拿下第一,來自義大利的HPC5超級電腦,以35.5 petaflops取得第六名;另一個新系統則是Nvidia的超級電腦Selene,該系統採用DGX Super POD,內部使用Ampere架構Nvidia A100 GPU及HDR InfiniBand組成,以27.58 petaflops取得第七名。剩下的第八、九、十名,分別是美國的Frontera、義大利的Marconi-100及瑞士國家超級電腦中心的Piz Daint 。
國內的國網中心旗下超級電腦臺灣杉二號,曾在2018年11月奪下全球第20大超級電腦,是我國在500大超級電腦歷來的最佳成績,但因全球超級電腦排名競爭激烈,去年11月滑至第21名,這次排名中降到排名26。
今年500大超級電腦,合計運算性能達2.23 exaflops,較上一次公布的500大超級電腦整體性能1.65 exaflops提升,500大超級電腦排名的最低門檻也提高至1.24 petaflops。Arm架構日本新一代超級電腦Fugaku,奪下全球最快超級電腦寶座 | iThome https://bit.ly/3dS5UQo
 


超級電腦台灣杉三號作業系統: CentOS x86_64 7.8利用AI數據分析工具繪製全球首個「COVID-19基因演化路徑分析」,可推估病毒散播路線/台灣杉二號世界五百大超級電腦排名中,排名第28名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