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13_2132142021-04-13_213049_temp_1618320258599

甘輝(?-1659年),中國明代福建海澄人。
明朝滅亡後,甘輝投靠鄭成功部隊,隨鄭軍轉戰東南沿海,戰功彪炳,被鄭成功任命為中提督,永曆帝敕封其為崇明伯。甘輝作戰勇猛果敢,亦多謀略,為鄭成功軍中頗為重要的大將,幾乎參予了鄭軍所有戰役,立下無數戰功。他和萬禮同為鄭成功廟宇常見的陪祀將軍,因為甘輝神像的造型為手中持印台灣民間也以「印官」稱呼他[1]。
生平
永曆元年(1647年),甘輝投靠鄭成功部隊,同期投靠者有施琅及其弟施顯
1648年,鄭成功攻同安,甘輝出戰斬清守備,清軍棄城逃走,得同安。1650年,授甘輝為右衝鎮,旋管親丁鎮。1653年,清軍水路合攻海澄,為鄭軍擊潰。1656年,鄭成功退回思明,甘輝斷後,遇清軍來犯,是時馬信與師來會,合斬清將,鄭軍大捷。
1657年,永曆帝封鄭成功為「延平王」,左、右、前、後、中提督封伯爵,甘輝封「崇明伯」。
1659年,鄭成功第三次北伐南京,甘輝亦在軍陣中。鄭成功領舟師逆長江而上,勢如破竹,破鎮江、瓜洲,江南地區府縣多望風披靡。攻南京前,甘輝向鄭成功進言之記載,從征實錄:"兵貴神速,乘此大勝,狡虜亡魂喪膽,無暇預備,繇陸長驅,晝夜倍道,兼程而進,逼取南都,倘敢迎戰,破竹之勢,一皷而收,不,則圍攻其城,以絕援兵,先破其郡,則孤城不破自下;若繇水而進,則此時風信不順,時日稽遲,彼必號集援虜,攖城固守,相??戰,我亦多一番功夫矣。"另,閩海紀要:「瓜、鎮爲南北咽喉,但坐鎮此,斷瓜洲,則山東之師不下;據北固,則兩浙之路不通,南都可不勞而定矣。」鄭成功不從,決定直接進軍南京,並且致書鳳陽總兵馬進寶促其依約投降。鄭軍包圍南京後,甘輝認為「久屯城下,師老無功」,建言應該對南京發動攻擊,以求時效。然而,鄭成功認為應以降低傷亡為首要考量,於是此建議仍不被鄭成功所採用。鄭成功乃向清南京總督管效忠施壓,勸其出降;管效忠則以清律「守城過三十日,罪不及妻孥」為由,向鄭成功乞求寬限時日再出降,實則拖延時間以待援軍。不久,鎮守南京城門的鄭軍將領余新因為疏忽遭到清軍突襲,全軍覆沒。南京清軍士氣大振、蜂湧而出,鄭軍的後援部隊支援不及,遭清軍各個擊破,鎮將陳魁、張英、林勝等皆死於戰陣中。甘輝、萬禮等亦率軍奮戰,但仍不敵清軍而遭俘虜。被俘後,甘輝不願向清朝投降,不久即遭處決[2]。
鄭成功於南京慘敗後點閱兵將,知道了甘輝等人犧牲的消息,相當難過懊悔,於是回到廈門建立了忠臣祠供奉之,甘輝被列為其中的第一位。
親屬
子:甘孟煜,永曆三十六年(1682年)任天興州知州,妻鄭成功次女,以善政著稱
甘輝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bit.ly/3g68TqD


2021-04-13_213950張萬禮像

張萬禮(?—1659年),原名張禮,字萬禮,以字行,福建漳州府平和縣人,明鄭時期人物,鄭成功部將。
生平
張禮,福建漳州府平和人,為鄭成功手下重要將領,被鄭成功任命為提督,永曆帝敕封其為建安伯。1658年,隨鄭軍北伐南京,與甘輝及余新同時被清軍俘獲遇害。後成為延平郡王祠陪祀將軍。因造型萬禮持劍,故台灣民間稱之為「劍官」(甘輝被稱為「印官」)。
他一般被稱為「萬禮」,而非張萬禮,可能與傳說天地會自稱「萬家兄弟」有關。另有人說,崇禎年間,他原名「張要」,字九澤,號春宇。曾經與一些佃農結盟反抗土豪、鄉紳,大家為了宣示「萬眾一心」的意志,皆改姓萬。
據說張萬禮有一「從弟」(或義弟),排行第五,人稱萬五,出家後,號稱達宗禪師,亦與天地會有關。張萬禮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bit.ly/3uM5P6V
----------------------------------
鄭成功左右護法 甘輝、萬禮24公尺神像溪口落成 | 台灣好新聞 TaiwanHot.net https://bit.ly/3sey6Bw
鄭成功左右護法 甘輝、萬禮24公尺神像溪口落成
記者謝敏政/嘉義報導  2016-11-18 01:30
世界最大鄭成功左右護法,溪口鄉地標甘輝萬里大神像將在20日舉辦落成剪綵典禮
嘉義縣溪口鄉開元殿費時三年多,興建開臺尊王鄭成功左右護法甘輝、萬禮將軍大神像高達81尺(24.3公尺)的大樓,在20日(星期日)舉辦落成剪綵典禮,不但是東南亞最大,也是全世界最大二位將軍大神像。落成當天還將舉行鄭成功聯合會秋季大典,預料會湧入貴賓和各地善男信女上萬名,開元殿主任委員許光安,竭誠歡迎各界人士蒞臨指導,參與這場難得的聖會。
開元殿主委許光安表示,位於溪口鄉開元殿供奉鄭成功開臺尊王遠近馳名,海內外信徒絡繹不絕,鄭成功大神像高178尺(53.4公尺),民眾還沒有進入溪口鄉,就可以遠遠見到鄭成功大神像,早已成為溪口鄉的地標。鄭成功和台灣關係密切,在台灣除了軍事外還有很多建樹,和台灣民眾息息相關,鄭成功的二位護法甘輝、萬禮將軍,也功不可沒,為了紀念他們二位大將軍,開元殿特地興建二座大樓,各自約有9層樓高;此外於民國84年完成,鄭成功文物館大樓,也重新粉刷油漆,整個煥然一新,一同慶祝落成典禮。
總幹事林美燕表示,中華民國奉祀開臺聖王鄭成功聯合會,有來自北、中、南、東區各友宮,20日上午10:30 展開莊嚴隆重秋祭大典;11:20進行落成剪綵。許光安主委指出,邀請的貴賓包括溪口鄉出身的縣長張花冠,以及張議長明達、以及立委陳明文、蔡易餘、李俊俋、、縣議員詹金繪、溪口鄉長劉純婷、雲林縣議員許志豪、一貫道先天道場點傳師等。
這是地方宗教難得的盛況,許光安主委表示,為表達對各界的敬意,嘉義女中、嘉義國中、嘉義家商、溪口國中、大林國中、 柳溝國小、平林國小、秀林國小、柴林國小等志工學生,組成600人迎賓隊伍;此外,剪綵的貴賓有160人,場面盛大,都是為了對尊王鄭成功慎終追遠,緬懷對台灣重大的貢獻。
鄭成功左右護法 甘輝、萬禮24公尺神像溪口落成 | 台灣好新聞 TaiwanHot.net https://bit.ly/3sey6Bw


2021-04-13_214213382021-04-13_2142292021-04-13_21422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