洩密地主個資給承租人 前花壇鄉長判3月
洩密地主個資給承租人 前花壇鄉長判3月 - 社會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vlWKUC
彰化縣議員、前花壇鄉長李成濟。(翻攝自李成濟臉書)
 2022/12/29 16:46
  〔記者顏宏駿/彰化報導〕彰化縣議員李成濟2015年花壇鄉長任內將2名地主的個人資料洩露給5名承租人,卸任後,花壇鄉公所將該案函送法辦,經彰化地檢署起訴,彰化地方法院法官審理後,認為李成濟觸犯洩密罪,判刑3月,可易科罰金。對此判決,李成濟表示無法接受,將考慮上訴。
 該案緣起於程男兩兄弟早年將花壇鄉溪南段2個地號的土地租給林男等5人,雙方訂有耕地三七五租約。地主程男於2015年申請土地收回,經花壇鄉公所審核後,准予收回。承租人林男等5人不服,提起行政救濟,並向公所申請續約及出租人相關文件影本。
 判決書指出,李成濟明知他人身份證、戶籍、所得稅、保險費、子女就學繳費…均為個人資料,屬於國防以外之秘密文書,不得交付他人,但李成濟仍批示下屬將上述資料提供給承租人。
 李成濟辯稱,根據行政程序法第46條規定,當事人或利害關係人得向行政機關申請閱覽、抄寫、複印或卷宗,他身為花壇鄉長,基於職權,鄉民請求給予資料而允許,這屬於法定業務之執行,若這樣就觸犯洩密罪,以後行政主官動輒得咎很難執行政務。
 承審的法官表示,行政機關對民眾的申請資料閱覽並非漫無限制,若無限制,不免有侵害他人權利、妨害社會治安、公共安全之虞,因此涉及個人穩私、職業秘密、營業秘密,依法規有保密之必要。洩密地主個資給承租人 前花壇鄉長判3月 - 社會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vlWKUC


終止租約有方法,租佃雙方注意囉! https://bit.ly/3KykAD7
截至110年底,新竹縣各鄉(鎮、市)公所登記有案之私有耕地三七五租約尚餘有1,258件(內政部統計109年底各直轄市、縣市政府合計有24,333件),經本縣統計109年底租約到期換約成果,以及110年下半年租佃雙方合意終止租約之案件,本(110)年度終止或註銷租約案件達86件。
  耕地三七五減租條例自公布施行以來,明定耕地租約一律以書面辦理,地主非有法定原因(減租條例第17條),租約期間不得任意終止以保障佃農權利,租約期滿時除地主可依法定要件申請收回自耕外,佃農如願繼續承租者,應予續訂租約。另依農業發展條例第20條規定,89年1月4日修正施行後所訂立之農業用地租賃契約,不再適用減租條例的規定。
  地政處提醒鄉親,年節將近,想要終止租約之出、承租人,把握團圓相聚時刻,家人間先協商終止租約方案,除可依農發條例第16條第1項第5款規定,耕地三七五租約由租佃雙方協議以分割土地方式終止租約(亦可整筆土地移轉方式);倘不願意分割土地,出租人可以補償金慰勞承租人多年來的辛勞,雙方合意結束租約,也是租佃雙方終止租約的好方法。
  提醒您,不管分地或分錢,都要租佃雙方協議好始能辦理。另,如因耕地租佃間所發生的爭議,出、承租人可向當地公所申請調解,透由租佃委員居中協調,以解決出、承租人間的爭議,以減少訟源,促進土地有效利用。
終止租約有方法,租佃雙方注意囉! https://bit.ly/3KykAD7


私有耕地375租約屆滿 續租或收回耕地申請受理至2/17止
 私有耕地375租約屆滿 續租或收回耕地申請受理至2/17止 https://bit.ly/36NPxBb
中市經管耕地375減租業務,佃農戶數、土地筆數及租約件數皆以清水區為最多。(台中市政府提供/陳世宗台中傳真)© 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 中市經管耕地375減租業務,佃農戶數、土地筆數及租約件數皆以清水區為最多。(台中市政府提供/陳世宗台中傳真)
375租約攸關地主佃農雙方的權益。台中市政府地政局長吳存金6日說,私有耕地375租約6年租期已於去年底屆滿,耕地續租或收回已從今年1月1日於各區公所開始受理申請;今年申請截止日延至2月17日,請出承租人、出租人儘速向土地所在地公所申請續訂或收回,保障租佃雙方權益。
吳存金指出,耕地三七五減租條例自民國38年公布施行,明定耕地租約一律以書面為之,租佃期間不得少於6年,地主非有法定原因,租約存續中不得任意主張終止租約以保障佃農權利,租約期滿時除地主得依法定要件申請收回自耕外,如佃農願繼續承租者,應予續訂租約
台中市各區公所登記有案的私有375耕地租約有1859件,佃農3167戶、地主4408戶,面積約632.2公頃。中市經管耕地375減租業務,除中區及和平區無375租約登記土地外,其餘分布於本市27個行政區;其中佃農戶數、土地筆數及租約件數皆以清水區為最多;地主戶數則以大甲區為最多。
地政局提醒私有耕地375租約出租人(地主)與承租人(佃農),若承租人願意續租或出租人欲依耕375減租條例收回耕地,應於2月17日前向耕地所在地區公所提出申請。
地政局強調,375租約攸關地主佃農雙方權益,為服務業佃雙方續租順利,並提供相關資訊,民眾可至地政局網站「耕地三七五專區」查詢相關問答及租佃爭議分享案例;另續租或收回所需相關書表格式,可於「書表下載」區下載使用,民眾如有疑問可洽各區公所詢問,或撥打地政局諮詢專線04-22170727,以維護業佃雙方權益
私有耕地375租約屆滿 續租或收回耕地申請受理至2/17止 https://bit.ly/36NPxBb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