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人武德智信仁勇嚴
軍人的志節與武德修養,乃其精神與靈魂之所在,必須將「不貪財、不怕死;愛國家、愛百姓」光榮傳統內化到個人基本價值上,具體實踐軍人武德,才能確保國家生存發展與百姓安全福祉。全體官兵均應深刻體認,唯有具備愛國心、高尚品格和道德情操的軍人,才是部隊堅實、穩固的基礎,更是國軍精神戰力的主要來源。因為軍人不僅是合法保衛國家的武裝力量,在道德上更是全民的精神標竿。是以,身為國軍的一分子,須以自身志業為榮耀,時時自我惕厲,以軍人武德為言行準據,善盡軍人應有的職責,方能將國軍打造成一支精實驃悍,深具「民主化、法制化、專業化」的精銳勁旅,達成確保國家安全之神聖使命。
貳、國軍官兵應有的認知
「軍人武德」對於軍人的精神修養極為重要,西方兵聖克勞塞維茨在「戰爭論」裡指出,軍人武德的精神是「愛國、勇敢、果決、信心、堅忍與紀律」而國軍教戰總則明定:「智、信、仁、勇、嚴」為軍人的傳統武德,就是期望每位軍人都能具備「智者不惑、信者不貳、仁者不憂、勇者不懼、嚴者不私」的精神修持,做一個頂天立地、忠貞不移、繼往開來的現代化軍人。因此,古今中外均重視、推展軍人武德教育,因為軍人手中握有合法的強大武力,唯有具備高尚的「武德」精神,方能擔負保國衛民的神聖使命。由此可見,軍人涵養武德的必要性。基此,我國軍官兵應有以下認知:
一、軍人之「智」:
孫子所言:「善戰者之勝也,無智名,無勇功」;國父孫中山先生說:「別是非、明利害、識時務、知彼己。」就是軍人的大智。而《國軍教戰總則》也要求官兵們應:「洞察是非,明辨義利,以見其智。」結合當前時勢來說,國軍官兵的「智」,就是要辨別國事之大是大非,判明國家(軍)整體利害,了解國內外時代環境和掌握敵我的情勢。
二、軍人之「信」:
就是誠實、信實,亦即不說謊、不虛偽,誠信篤實的意思;正如先總統蔣公所說的:「信是我們軍人修養人格、領導部屬建立事功的一個基本條件。」因此,《國軍教戰總則》要求官兵們應:「誠實無欺,忠貞不移,以昭其信。」結合當前時勢來說,國軍官兵的「信」就是部隊中常講的「三信心」,也就是對長官要有信仰、對部屬要能信任、對自己要有自信,並獲得民眾對軍人的信賴。
三、軍人之「仁」:
就是愛國家、愛百姓、愛自己官兵的意思;正如國父孫中山先生所說的:「實行三民主義、以行救國救民之仁。」明確說明了「武德」乃以仁為本。因此,《國軍教戰總則》要求官兵們應:「衛國保民,捨生取義,以盡其仁。」結合當前時勢來說,國軍官兵的「仁」,就是要為國家犧牲奉獻,為民眾紓困解難,為官兵熱忱服務,以愛國、犧牲、服務為本務。
四、軍人之「勇」:
就是不怕任何危險、困難,全力以赴、打破危險、克服困難,達成任務的精神與貫徹力,也就是責任感與榮譽感的實踐;正如國父孫中山先生所說的:「長技能始足以應敵,明生死乃不至有所顧忌。」因此,《國軍教戰總則》要求官兵們應:「負責知恥,崇尚氣節,以全其勇。」結合當前時勢來說,國軍官兵的「勇」,就是臨戰時要奮勇抗敵,執行任務時要積極負責、圓滿達成任務,若有缺失時要勇於檢討改進。
五、軍人之「嚴」:
就是嚴者不私、嚴者威武的意思,也可說是樹立標準與規格;正如先總統蔣公所說的:「就是嚴格,就是認真,亦就是實在。」因此,《國軍教戰總則》要求官兵們應:「公正無私,信賞必罰,以伸其嚴。」結合當前時勢來說,國軍官兵的「嚴」,就是要求官士兵人人自持律己,法紀要求、教育訓練、生活管教等均要按照法令規定來做,絕對不能有例外。
參、結語
軍隊是一個有組織、有武力的團體,肩負保國衛民的重責大任,基此,團體中的每一個成員都必須具備強烈的道德感,並發揮軍人特有的道德力量,方能上下一心,團結一致,進而克敵制勝,不為敵人所乘,而軍人必須奉行不渝的操守,就是軍人武德。期盼全體官兵均能弘揚武德精神,持續精進武德修為,落實部隊各項訓練工作,將有形戰力與無形戰力相結合,圓滿達成戰備任務,展現國軍「保國衛民」實力,贏得國人信賴與支持。
----------------
軍人武德至上
◎蔡哲明
 「軍人武德」在於鞏固部隊團結、培養戰力命脈,也是冒險犯難、不屈不撓的信念,更教育著各個世代的國軍袍澤。
 中西方國家對軍人武德都極為重視,孫武在《孫子兵法》提及軍人武德對軍事戰略的重要意涵;克勞塞維茲也在《戰爭論》中提出:「指揮官的才智、軍人的武德及民族的感情,是軍隊主要精神力量的來源,而軍人武德的項目就是愛國、勇敢、果決、信心、堅忍及紀律。」
 軍人首重武德的陶鑄涵養,國軍的武德是指智、信、仁、勇、嚴五大要求。著名的抗日愛國將領張自忠曾說:「我力戰而死,自問對國家對民族可告無愧,你們應當努力殺敵,不能辜負我的志向。」張自忠將軍自小就受儒家教育,強調忠、孝、仁、義的道德,治軍嚴厲卻不失人性,凡士兵嚴重違紀,必打軍棍,卻又主張「八不打」:一、官長生氣時,不許打;二、士兵勞碌太過時,不許打;三、對新兵,不許打;四、初次犯過者,不許打;五、有病者,不許打;六、天氣過熱過冷時,不許打;七、飽飯後及飢餓時,不許打;八、哀愁落淚時,不許打。
 張自忠戰死後,日軍不僅以上好木棺盛殮並豎木牌,甚至下令停止空襲一日,避免傷到張自忠的遺骸,正符合岳飛名言:「文官不愛財,武官不惜死,則天下太平矣!」
「智、信、仁、勇、嚴」為崇高的軍人武德,意指身為軍人必須具備「智者不惑、信者不貳、仁者不憂、勇者不懼、嚴者不私」等武德修為,矢志成為一位頂天立地、忠貞不移的現代化軍人。為形塑入伍生武德涵養,教官吳泓昇上尉以生動的口語方式實施講授,同時引用日常生活實例呈現武德教育的精隨,有效提升學習效果,達到教育目的


_temp_1610434579214_temp_161043338918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