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pPrD4t8 (1)phpPrD4t8php1EBhqzphpM6WuB0

龐貝古城發現小吃店遺址 這隻「雞」竟存在近2000年
壁畫上的鴨與公雞壁畫十分清晰,經過近2000年仍保存良好。(路透)
龐貝古城發現小吃店遺址 這隻「雞」竟存在近2000年 - 國際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ruSzTw
2020/12/27 08:58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龐貝城在西元79年時,因義大利南部的維蘇威火山噴發,使得龐貝城被大量火山灰覆蓋,罹難者遺體和文物也因為被火山灰覆蓋,保存狀態大多良好。而龐貝遺址考古團隊近期則是挖掘到一間街頭小吃店,且小吃店櫃台前裝飾著鮮豔壁畫,和小吃店出售的食物組成成份有關。
龐貝遺址考古團隊近期挖出一間街頭小吃店。(路透)
龐貝遺址考古團隊近期挖出一間街頭小吃店。(路透)
綜合外媒報導,龐貝城考古團隊發現,小吃店櫃台有許多圓孔,推測是放置一些裝有熱食的陶罐,考古團隊人類學家阿莫洛帝(Valeria Amoretti)表示,陶罐中發現些許食物痕跡,包括豬肉、魚肉、鴨骨碎片、牛肉及蝸牛,證明了該店的菜餚有著多種動物食材所組成。另外在一個罐子的底部,考古團隊發現了一些壓碎的蠶豆,這些豆可能是被用來改變葡萄酒的味道。龐貝考古遺址團隊主任歐薩納(Massimo Osanna)則說:「我們知道他們那天在吃些什麼。」並提及這類街頭小吃店受到普通民眾歡迎,羅馬菁英階層較不會光顧此類店家。
小吃店櫃檯以鮮豔壁畫裝飾。(美聯社)
龐貝古城發現小吃店遺址 這隻「雞」竟存在近2000年 - 國際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ruSzTw
在小吃店櫃台前則有著色彩鮮豔的壁畫裝飾,其中部分描繪研判是該店所出售食品的組成成份,例如鴨和公雞等,公雞一旁還畫有脖子綁著皮繩的狗;另外,櫃台正面的壁畫則是一名手拿樂器的希臘女神寧芙與馬、魚共遊的場景。
在小吃店週邊也有發現兩具遺體,一具是倒臥在嬰兒床邊的50歲民眾遺體,另一具則是在陶罐旁邊,研判身分疑為是小偷或逃犯,當時他可能在打開罐子上蓋時被突然上升的熱氣所驚嚇
龐貝古城發現小吃店遺址 這隻「雞」竟存在近2000年 - 國際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ruSzTw


據路透社報導,考古學家在西元79年被火山噴發掩埋的龐貝古城發現了一個非同尋常的裝飾有壁畫的食品店,為古羅馬路人提供相當於街頭小吃的服務。
這家店被稱為termopolium,拉丁文的意思是熱飲櫃檯,是在考古公園的Regio V遺址中發現的,目前還沒有對外開放,週六向媒體揭開了面紗。
在一些裝著熱食的深陶罐中發現了近2000年前食物的痕跡,店主將這些罐子放進了一個有圓孔的櫃檯。 櫃檯正面裝飾著色彩鮮豔的壁畫,有的壁畫上描繪的是所售的動物食材,如一隻雞和兩隻倒掛著的鴨子。
考古學家還發現了一個被稱為patera的裝飾青銅飲水碗、用於烹飪燉菜和湯的陶罐、酒瓶和雙耳瓶。
龐貝考古公園主任Massimo Ossana說:「這是一個非同尋常的發現。 這是我們第一次發掘整個termopolium。 "
龐貝位於那不勒斯東南23公里(14英里)處,當它被埋在灰燼、浮石和塵埃之下時,它承受了相當於許多原子彈的爆發力,當時約有1.3萬人居住在這裡
遺址人類學家Valeria Amoretti說:「我們的初步分析表明,櫃檯前面畫的數位,至少部分代表了那裡出售的食物和飲料。 "在這些容器中發現了豬肉、魚、蝸牛和牛肉的痕跡,Amoretti把這一發現稱為"食材所用動物產品種類繁多的證明"。
龐貝是記載了古希臘羅馬生活的稀有遺址,是義大利最受歡迎的景點之一,也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世界文化遺產。 它在16世紀被發現,有組織的發掘大約在1750年開始。 至今,這座佔地66公頃(165英畝)的古鎮只有約有三分之二被發掘。末日古城庞贝的小吃店被挖掘出来,露出栩栩如生的壁画 - 美中快报 https://bit.ly/34JzMKc


2020-12-27_115849

龐貝(拉丁語:Pompeii),或譯龐培,為古羅馬城市之一,位於那不勒斯灣維蘇威火山腳下。「龐貝」的詞根來自奧斯坎語中的「五」,可能是此地有五個村落,或者最初是一個龐貝宗族。龐貝於公元79年被維蘇威火山爆發時的火山灰覆蓋。
龐貝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bit.ly/34OTBjA
歷史
龐貝古城
公元79年受維蘇威火山噴發影響之地區,其中即包含龐貝城
龐貝城建立於公元前600年左右,在義大利沙諾河畔的一個小丘上。此地在當時為希臘人和腓尼基人的良港。且希臘勢力非常強大。薩姆尼特人還擴大城市規模。公元前89年,羅馬當權者盧基烏斯·科爾內利烏斯·蘇拉率軍包圍,並於公元前80年成為羅馬帝國的一部分。公元79年,在經歷幾次地震等火山活動徵兆的一週後,維蘇威火山爆發,一夜之間將龐貝活埋於火山灰下。
歷史學家長期認為,火山爆發於公元79年8月24日,但在考古證據中,卻發現事件是在10月份發生的銘文,因而推測火山爆發是10月24日[1]。
重見天日
龐貝城
龐貝城火山罹難者鑄像
龐貝被掩蓋在六米多深的火山灰下。它的名字和位置被人遺忘了。1599年,因開闢地下水道欲引沙諾河水時發現了有雕刻的古牆,被建築師多梅尼科·豐塔納發現。1738年,與龐貝遭到同樣命運的古城赫庫蘭尼姆被發掘出來,1748年在那不勒斯國王和王后的資助下,龐貝也被重新發現,然而他們只是挖掘古代藝術珍品來裝飾自己的宮殿。據說,1599年那個建築師發現龐貝時挖出了一些色情的壁畫,當時的宗教觀念對這些色情藝術的控制非常嚴,因此他又悄悄地將它們掩蓋了。雖然這個傳說至今為止並未完全被證明,但後來的挖掘者的確報告說他們有時發現有的地方是被挖開過後來又被填上了。挖掘後,發現有的化石有屍體在內,是罹難者屍體。
龐貝色情壁畫
朱自清在散文《龐貝古城》中就有這樣的描述:「龐貝的淫風似乎甚盛。他們崇拜男根,相信可以給人好運氣,倒不像後世人做不淨想。街上走,常見牆上橫安著黑的男根;器具也常以此為飾。」
市內的中心廣場、許多房屋和一些別墅都被保存得非常好。在市外不遠的地方還發掘出一個旅館。
龐貝是今天世界上唯一的一座其構造完全與當時相符的城市,它一點變化也沒有。今天許多義大利的城市的結構都已經被改變了。龐貝的街道完全是棋盤似的縱橫交錯的,這是正宗的古羅馬的傳統。街面鋪有多邊形的石塊,它們完全是東西或南北走向的。
1997年,龐貝城考古區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
時光膠囊
龐貝城房屋內的人物肖像
龐貝為我們今天提供了一個寶貴的歷史的一瞬間,宛如時光膠囊。透過對龐貝的挖掘,歷史學家和考古學家了解到了許多1世紀羅馬人的生活情況。在火山爆發的那一刻,龐貝是一座繁華興旺的城市。比如在一個巨商的房子的地面上寫著「錢,歡迎你。」(Salve, lucru)這句話可能是詼諧的意思,但它反映了當時商人的思想。在其他的房子裡,考古學家發現了許多關於當時的職業和等級的記錄,比如關於「洗衣店」(Fullones)的東西。牆壁上塗鴉展示了拉丁俚語到底是怎樣的。
19世紀對龐培大規模挖掘時,發現在一些空洞內有人和動物的骸骨,考古學家相信數百位火山罹難者,屍體的肉已腐爛,只留下骨頭和人形軀殼。當時負責龐貝工作的朱塞佩·菲奧勒利(Giuseppe Fiorelli)想到一個方法來處理這些軀殼,他將巴黎石膏灌入軀殼做成鑄像,記錄下當時龐貝的慘狀,令龐貝聞名於世。但製作鑄像的過程同樣也破壞了殘留的遺體,由於羅馬人流行火化屍體而導致存世古羅馬人遺體標本數量有限,因此這些在此處被發現的遺體被破壞造成了無可彌補的損失。現在較新的一種技術是,發掘者灌入透明的玻璃纖維。這樣可以看到骨頭和器物。[2]
火山爆發時龐貝大約有20,000人居民。大多數在他們的假日別墅中。透過對龐貝的發掘考古學家們才了解到文獻中提到的當時的許多服務性行業到底是怎樣的,如食品商場(Macellum)、磨場(Pistrinum)、酒吧(Thermopolia)、小酒店(cauporioe)和劇院。
2002年龐貝的港口也被發現了。科學家們發現那裡也住人,他們住在類似於今天的威尼斯的運河上。對這裡的研究不斷進行中。[3]
龐貝為義大利重要的旅遊城鎮,被《米其林旅遊指南》評為「三星級旅遊推薦」(最高級別)龐貝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bit.ly/34OTBjA


2021-10-16_204309

轟動考古界!龐貝附近古城 近30年來再度挖到火山死者遺骸 公元79年維蘇威火山爆發,熔岩和火山灰不僅掩埋了羅馬龐貝古城炭化歷史書卷 有新方法可破譯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轟動考古界!龐貝附近古城 近30年來再度挖到火山死者遺骸 - 國際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DQQOFF
義大利赫庫蘭尼姆古城經過將近30年後,終於再度挖到火山死者遺骸,被文化部長弗蘭斯基尼(Dario Franceschini)認為是非常轟動的發現。(法新社)
2021/10/16 13:15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義大利維蘇威火山於西元79年突然爆發,導致龐貝城居民被活埋在火山灰之下,事實上,附近另1處比較罕為人知的赫庫蘭尼姆古城也在該次災害中毀滅,在最近30年的考古作業終於又挖到火山死者遺骸,被文化部長弗蘭斯基尼(Dario Franceschini)認為是非常轟動的發現。
據《衛報》報導,考古學家透露,這名男性死者年齡約在40至45歲之間,目前推測他當時曾試圖逃離火山爆發,但最終仍在距離大海只有僅幾步之遙的地方倒下,其頭顱朝著海洋的方向,遺體周圍有碳化木材,估計是被噴飛出來的屋樑壓到頭部喪命。
赫庫蘭尼姆考古區負責人西拉諾(Francesco Sirano)表示,維蘇威火山爆發後所產生的火山碎屑流,大約在凌晨1時許抵達古城,其溫度達到攝氏300至400度,在某些研究中甚至估算到500至700度之間。
在1980和1990年代的考古工作中,赫庫蘭尼姆曾出土300多名罹難者的遺骸,這些死者當時聚集在船屋當中,專家認為他們是在那裡躲避天災並等待海上救援,孰料最終仍被火山碎屑吞噬
轟動考古界!龐貝附近古城 近30年來再度挖到火山死者遺骸 - 國際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DQQOFF

公元79年維蘇威火山爆發,熔岩和火山灰不僅掩埋了羅馬龐貝古城炭化歷史書卷 有新方法可破譯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龐貝郊區別墅遺址發現「奴隸房」 一家3口窩在不到5坪小空間
龐貝郊區別墅遺址發現「奴隸房」 一家3口窩在不到5坪小空間 | 蘋果新聞網 | 蘋果日報 https://bit.ly/3wtjyBF
義大利龐貝古城是熱門考古遺址,考古學家周六(11/6)表示,在遺址郊區一座別墅發現了罕見的「奴隸房」,位在馬廄旁邊,空間僅約16平方公尺(約4.84坪),房內有3張木床,從床的尺寸和其他物品推測,可能是一家3口窩在這個小房間。
法新社報導,在龐貝古城以北約700公尺遠的朱利安那城(Civita Giuliana)大別墅,考古學家發現了一個16平方公尺的小房間,看起來像是臥室,又像儲藏間,牆上沒有任何裝飾,只有一個位置很高的小窗戶。
房內有3張用木頭架成的床,沒有床板,而是用繩編的網子做底,再用毯子蓋著。其中2張床長約1.7公尺,另一張約1.4公尺。考古學家推測,可能是2個大人和1個孩子住在一起,應該是一家人。
龐貝郊區別墅遺址發現「奴隸房」 一家3口窩在不到5坪小空間
| 蘋果新聞網 | 蘋果日報 https://bit.ly/3wtjyBF
「奴隸房」俯拍照。法新社/龐貝考古園區
圖片來源 : 蘋果新聞網
奴隸房裡有3張床、一些雙耳瓶和陶罐,已有盜墓者來過。法新社/龐貝考古園區
奴隸房裡有3張床、一些雙耳瓶和陶罐,已有盜墓者來過。法新社/龐貝考古園區
圖片來源 : 蘋果新聞網
其中一張床上放有馬車車軸,房間中央的木箱裡也放有金屬和織物,看起來像是轡頭之類的馬具零件。今年年初,這間小房間附近出土了一輛豪華的四輪馬車,數年前也曾在前方的馬廄發現3匹馬的遺骸;考古學家推測,這間奴隸房裡住的可能是負責保養馬車的奴隸。
床下有幾件個人用品,一共發現了8個雙耳瓶、幾個陶罐和1個可能是尿壺的容器。雙耳瓶裡本來可能放著他們生前努力存下的財物,但跡象顯示這個房間曾經被盜墓者入侵,所以有些「考古遺產」被偷了。
龐貝城考古公園園長祖賀特里格(Gabriel Zuchtriegel)表示,古代傳下來的紀錄大多側重於上流階級生活,「難得有古代社會中最底層生活的證據出土,這無疑是我考古學家生涯中最振奮的發現之一。」他也說,沒想到現在才找到奴隸房,「我們明明就常路過這裡!」
龐貝位於義大利拿坡里東南方23公里處,覆滅前人口約有1.3萬。西元79年,鄰近的維蘇威火山爆發,將整座城埋在火山灰之下。朱利安那城大別墅一直是考古聖地,也是盜墓者熱愛的目標。(顏于凡/綜合外電報導)龐貝郊區別墅遺址發現「奴隸房」 一家3口窩在不到5坪小空間 | 蘋果新聞網 | 蘋果日報 https://bit.ly/3wtjyBF

2021-11-08_1136432021-11-08_11365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