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19年4月(台灣教育令) 在公學校規則中,明定台灣神社祭日時每年10月28日。(即北白川宮能久親王去世日),應集合學校師生參拜或遙拜神社,並由校長進行有關台灣神社的教誨。
戰爭體制下的台灣,在1941年4月起,皇國臣民必需參與「國民精神總動員」或「國民精神涵養」,精神感化「奉公」身體力行。並藉由皇室祖先之神>天照大神---來確認天皇為萬世一系,至高神聖的國家神道統治。
日本的本土宗教──神道教,日語叫作「神道(Shinto)」。
神道教起源於日本,起初發展自一個小村落的民間信仰及對大自然的敬仰而來,慢慢傳到日本全國後,最終發展成為一種宗教,稱為「神道教」。日本古書《古事記》、《日本書紀》、《古語拾遺》、《神宮司廳》和《宣命》等書被視為是典型書藉,亦被稱為神典。
神道教有很多很多的神,所以有一句日語片語叫作「八百萬之神」(八百万神道教的美德是>>>-淨明正直(浄明正直)
淨明正直,是由淨,即潔淨;明,即光明;正,即誠實;直,即正直等4種概念組成,神道教認為污穢的事物(穢れ)是由外來的。の神),意指為數眾多的所有神明。
在神道教中,有11種祭祀的儀式。人們用這些儀式來表達對神的忠誠和祈求神的保祐及財富。在日語,祭祀也可被叫作お祭り(Omatsuri)。
.祭祀是由三個部份組成:宵祭,祝祭,和後祭。 宵祭是歡迎神的儀式、祝祭是用來慶祝神的存在;祝祭的時候,人們痛快暢飲且會一直熱熱鬧鬧的,這被視為是好事,因為人們相信他們越是樂在其中,神便越高興。而最後的後祭,是與神接觸的儀式。
祭祀進行時, 神會坐在叫作「御神輿」的轎內。祭祀進行時,有一個時段是有幾個人抬著御神輿到處走,因為他們相信神在祭祀時是坐在御神輿中的。御神輿本來是奈良時代的貴族所用的轎,在祭祀以外的時間,則是被保存在神社內。
在奈良時代,神道教曾經與佛教融合成為一個宗教,這個狀況一直維持到明治時期。明治時期,人們把對天皇的崇拜和對神道教的崇拜混合起來,形成一種新的宗教,叫作國家神道。但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國家神道就沒落了,時至今天,神道教入主了神社,亦被稱為神社神道
這是我的收藏-西元1886年.(135年前)新竹神社的穿線善本。
(1) 新竹風情畫(老照片、老文物説故事) | 1919年4月(台灣教育令) 在公學校規則中,明定台灣神社祭日時每年10月28日 | Facebook https://bit.ly/476qAxC

臺灣原住民的「蕃人」之名稱1940年改為「高砂族」皇民奉公運臺灣原住民的「蕃人」之名稱1940年改為「高砂族」皇民奉公運臺灣原住民的「蕃人」之名稱1940年改為「高砂族」皇民奉公運


達觀台北數位博物館

"皇民化運動係分成二階段進行。第一階段是昭和11年(民國25,1936)底到昭和15年(民國29,1940)的國民精神總動員,重點除了將臺灣原住民的「蕃人」之名稱改為「高砂族」之外,也確立臺灣原住民對時局的認識,強化國民意識。通過各種思想宣傳與精神動員,灌輸大日本臣民思想。第二階段是昭和16年(民國30,1941)到昭和20年(民國34,1945)的皇民奉公運動時期,主旨在徹底落實日本皇民思想,強調挺身實踐,驅使臺灣人為日本帝國盡忠。而此皇民化的最頂峰表現則出現在昭和17年(民國31,1942)至昭和18年(民國32,1943),由4000名志願原住民所組成遠赴海外作戰的「高砂義勇隊」。"達觀台北數位博物館 https://bit.ly/34FG64Q

達觀台北數位博物館

臺灣原住民的「蕃人」之名稱1940年改為「高砂族」皇民奉公運臺灣原住民的「蕃人」之名稱1940年改為「高砂族」皇民奉公運臺灣原住民的「蕃人」之名稱1940年改為「高砂族」皇民奉公運臺灣原住民的「蕃人」之名稱1940年改為「高砂族」皇民奉公運臺灣原住民的「蕃人」之名稱1940年改為「高砂族」皇民奉公運臺灣原住民的「蕃人」之名稱1940年改為「高砂族」皇民奉公運臺灣原住民的「蕃人」之名稱1940年改為「高砂族」皇民奉公運臺灣原住民的「蕃人」之名稱1940年改為「高砂族」皇民奉公運臺灣原住民的「蕃人」之名稱1940年改為「高砂族」皇民奉公運臺灣原住民的「蕃人」之名稱1940年改為「高砂族」皇民奉公運臺灣原住民的「蕃人」之名稱1940年改為「高砂族」皇民奉公運臺灣原住民的「蕃人」之名稱1940年改為「高砂族」皇民奉公運臺灣原住民的「蕃人」之名稱1940年改為「高砂族」皇民奉公運臺灣原住民的「蕃人」之名稱1940年改為「高砂族」皇民奉公運臺灣原住民的「蕃人」之名稱1940年改為「高砂族」皇民奉公運


http://140.128.103.12/bitstream/310901/19859/1/100THU00636003-001.pdf?fbclid=IwAR2zUel44R5cjuuqivr2OYSjeLUVV44_ZxHiOsFEJyMWbZxXTkkIi4XT24A

臺灣原住民的「蕃人」之名稱1940年改為「高砂族」皇民奉公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