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照片/嘉義神社

昭和時期嘉義高等女學校參拜嘉義神社景象-鞠躬的角度一致 這一定是有上禮儀課 並且不斷不斷的練習 全體達到幾乎一致的境界! 不知道日本現在的教育 還有沒有禮儀課這種東西??小學是道德課程(礼儀正しい)、中學是社會課程;私校則是另外制訂「礼法」課程。嘉義神社第一代本殿的水泥基座仍保留著,第二代本殿與第一代者轉了90度,二戰後改為忠烈祠,在改為射日塔前自燃。附屬的齋館(前往神社祭祀前齋戒和準備的地方)及社務所,連通後改為嘉義市史蹟資料館,值得參觀。
(4) Facebook https://bit.ly/3Nba1bZ


(1) 臺灣國定古蹟編纂研究小組(National Historic Monuments of Taiwan) - 貼文 | Facebook

老照片/嘉義神社老照片/嘉義神社老照片/嘉義神社老照片/嘉義神社老照片/嘉義神社老照片/嘉義神社老照片/嘉義神社老照片/嘉義神社老照片/嘉義神社老照片/嘉義神社老照片/嘉義神社老照片/嘉義神社老照片/嘉義神社老照片/嘉義神社老照片/嘉義神社老照片/嘉義神社老照片/嘉義神社老照片/嘉義神社老照片/嘉義神社

(1) 臺灣國定古蹟編纂研究小組(National Historic Monuments of Taiwan) - 貼文 | Facebook



照片,由左至右是
1.英國 2.美國 3.俄國 4.英屬印度 5.德國 6.法國 7.澳匈帝國 8.意大利 9.日本

老照片/嘉義神社老照片/嘉義神社


老照片/嘉義神社老照片/嘉義神社老照片/嘉義神社老照片/嘉義神社老照片/嘉義神社老照片/嘉義神社老照片/嘉義神社老照片/嘉義神社老照片/嘉義神社老照片/嘉義神社老照片/嘉義神社老照片/嘉義神社老照片/嘉義神社老照片/嘉義神社老照片/嘉義神社老照片/嘉義神社老照片/嘉義神社老照片/嘉義神社老照片/嘉義神社老照片/嘉義神社老照片/嘉義神社老照片/嘉義神社老照片/嘉義神社老照片/嘉義神社老照片/嘉義神社老照片/嘉義神社老照片/嘉義神社老照片/嘉義神社老照片/嘉義神社老照片/嘉義神社老照片/嘉義神社老照片/嘉義神社老照片/嘉義神社老照片/嘉義神社老照片/嘉義神社老照片/嘉義神社老照片/嘉義神社


內灣站賣麵給學生的女孩~(葉裁拍攝,1964年)

老照片/嘉義神社


木板手繪觀音彩。迄今86年。
恭讚
金身化在普陀山,玉佛前來住世間,滿座香煙生富貴,堂上處成保平安。
歲維甲戌孟冬之月
雲樵敬題

老照片/嘉義神社老照片/嘉義神社老照片/嘉義神社老照片/嘉義神社


1931年,有一群台灣人成立高砂軟式野球聯盟,從比賽贊助廠商、參賽球員到裁判全部清一色都是台灣人。為何這項比賽會和蔣渭水所成立台灣文化協會有關聯性,來看看這個故事。https://reurl.cc/VXLkxn

老照片/嘉義神社

【1931年】高砂野球純台灣本土參賽 和蔣渭水組織有關
分享: facebook PLURK twitter  
Photo_1600735401488.jpg
當看到這張日治時期棒球照片時,不禁讚嘆當時優勝錦旗,真的很美、很華麗!
不僅彰顯出主辦單位的用心,也激勵起球員追求優勝的意志,照片中的球員才會拍下這張獨拿錦旗的照片留念!
錦旗上繡有「軟式、高砂野球聯盟大會、高雄州」。這項比賽在日治時期,算是一個很特殊的賽事,從參賽的球員、裁判,全部清一色都是台灣人。
比賽約在日治時期1931年左右開始舉辦,由高雄旗後「有限責任高砂信用組合」提供贊助。
參賽成員全部都由台灣人組成,也和提供贊助的「有限責任高砂信用組合」這家公司文化背景有關。
「高砂信用組合」創辦人葉宗祺和姪子葉鴻猷,都是蔣渭水所成立的「台灣文化協會」成員之一。這個協會在日治時期,為大力鼓吹台灣本土意識的政治組織。
葉宗祺、葉宗禮等兄弟在高雄旗後(現旗津)所成立的新泰記商行經營有成,在1914年成立「有限責任高砂信用組合」,為日治時期第一間由台灣人所成立的信用合作社。
這家信用組合為後來高雄市的第二信用合作社,也就是高雄在地常稱的「二信」。
根據旗津的耆老表示,葉宗祺所組成的「高砂信用組合」政商關係,在高雄州相當有影響力,旗後有1/3的土地在當時都是葉家所有。
葉宗祺在1930年去世。四弟葉宗禮的兒子葉鴻猷,是名很熱愛棒球的醫師,擔任過「高砂信用組合」理事和第五任組合長、也就是現稱理事主席。
這項比賽邀請對伍,不僅侷限只有高雄,也邀請屏東、台南的軟式野球隊伍參賽。
包括1929年曾拿下第一屆全島學童野球比賽優勝的高雄第一公學校(現旗津國小、註1)李世雄、莊銘燦等球員,在畢業後都曾參與這個賽會。
➤註1:高雄第一公學校在1929年代表高雄州,參加第一屆全島學童野球大會,成員全部是台灣人,台灣其他4州代表隊則是由日本學童所讀的小學校所組成,結果高雄一公以3勝1和成績,擊敗日本學童的小學校奪下歷史性首冠。
這項成就和1925年能高團在台灣總督府「理蕃政策」下赴日比賽、1931年嘉農在甲子園拿下日本全國高等學校野球選手權大會亞軍,為台灣棒球在日治時期發展三大成就之一。

【1931年】高砂野球純台灣本土參賽 和蔣渭水組織有關 @ 斯林百蘭見證臺灣百年棒球歷史 :: 痞客邦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