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空老法師今凌晨圓寂 享耆壽96歲!信眾緬懷一代高僧 | ETtoday生活新聞 | ETtoday新聞雲

淨空老法師今凌晨圓寂 享耆壽96歲!信眾緬懷一代高僧
淨宗導師淨空老和尚今(26)日凌晨2點圓寂,臉書粉絲專頁「淨空老法師專集網 www.amtb.tw」稍早貼文,「諸位同修慈安,我們尊敬的淨宗導師 上淨下空老和尚,於台北時間7月26日凌晨兩點安祥圓寂生西,享耆壽九十六。」
淨空(釋淨空)是知名佛教講經法師,1927年生於中國安徽省廬江縣,1949年旅居台灣,1959年於台北臨濟寺剃度出家、開始講經教學,法名覺淨,字淨空。曾追隨方東美教授、章嘉大師、李炳南居士等前輩,學習經史哲學以及佛法與傳統文化。
淨空法師出家之後,至2021年都在講經教學,歷時62年不曾間斷,最後在2022年4月辭去淨空之友社一切職務,由年輕一輩接班,正式退休。
淨空法師擅長使用現代技術來傳播佛陀教育,他的演講被錄製成影片或音檔,在寺廟、社交媒體、電視上播放,所以經常能在第四台看到法師的身影。
淨空老法師粉專全文如下:
諸位同修慈安,我們尊敬的淨宗導師 上淨下空老和尚,於台北時間7月26日凌晨兩點安祥圓寂生西,享耆壽九十六。

淨空老法師今凌晨圓寂 享耆壽96歲!信眾緬懷一代高僧 | ETtoday生活新聞 | ETtoday新聞雲


https://twitter.com/i/status/892810246237835265

2020-07-22_1043492020-07-22_104324
淨空法師昔大讚習近平「菩薩化身」如今佛書著作慘遭中國查禁銷毀
新頭殼newtalk | 楊清緣 綜合報導
發布 2020.07.22 | 08:18
淨空法師昔大讚習近平「菩薩化身」如今佛書著作慘遭中國查禁銷毀 | 中國 | 新頭殼 Newtalk https://bit.ly/3fOdavS
曾大讚習近平的淨空法師所著佛書被中國政府以「歪理邪說」為由查禁。   圖:翻攝推特
中國政府自2018年推動「宗教中國化」,打壓迫害基督教、伊斯蘭教、佛教等各種宗教。長期關注中國宗教自由與人權的《寒冬》雜誌指出,近來長年旅居台灣的淨空法師所著佛書被中國政府以「歪理邪說」為由查禁。對此,網友紛紛回憶起淨空法師曾盛讚中國領導人習近平是「菩薩化身」、「難得的領導人」,還宣稱習近平是「無私地為國家、民族以及全世界苦難眾生付出」,讚美之意溢於言表,如今卻被無情打壓,感到不勝唏噓。
《寒冬》雜誌20日報導指出,中國政府自5月以來,大舉清查中國境內幾十處佛寺,查禁淨空法師所著佛書。信眾認為,由於淨空法師聲名遠播,中共認為其「影響中國主流意識形態」,將淨空法師相關的書籍與光碟都被貼上「非法」,甚至是「歪理邪說」的標籤,在中國各地遭到查禁予銷毀,連淨空法師的畫像都被替換成習近平的畫像。一名被查抄的佛寺住持向《寒冬》說:「國家說淨空法師配合西方反華,危害國家安全,因此必須焚毀。」
然而,有網友在各大社群平台紛紛貼出過去淨空法師大讚習近平的影片,他在影片中表示:「整個世界變成盛世,過去中國文明的盛世,是一個地區,今天中國文明的盛世是全球。我們碰到一個好的帶頭人,習主席,他在帶頭,真難得!」還在影片中微笑說:「這次訪問印度,訪問幾個國家的談話,他們找出來送給我,我看過了,真歡喜,這是一個菩薩再來,再來人,菩薩化身,完全為國家,為民族,為全世界苦難眾生付出,沒有想到自己,所以這個世界前途有希望。」
《法國廣播電台》報導指出,影片未說明確切時空背景,但從「習近平訪問印度」一事件,判斷這段影片應為2014年9月之後。而在另一段影片中,淨空法師曾批評:「民主制度實際上比不上君主制度,民主制度不是好制度」,而他對習近平和共產黨的一番善意,如今卻被獨裁如「君主制度」的中國政府歸類「歪理邪說」而查禁他所著佛書,顯得格外諷刺。
現年92歲的淨空法師,生於中國安徽,1949年旅居台灣。1959年淨空法師於台北臨濟寺剃度出家即開始講經教學,精通佛教各派經論,對於儒學、道家和基督教、伊斯蘭教、猶太教等各宗教教義也廣泛涉獵,亦長期關注類醫藥、教育、慈善救濟事業,長年於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致力促進世界宗教團結、推動世界和平等工作,享譽海內外。半世紀以來,足跡遍布五大洲,多次代表大學至亞、澳各地參加國際和平會議。淨空法師昔大讚習近平「菩薩化身」如今佛書著作慘遭中國查禁銷毀 | 中國 | 新頭殼 Newtalk https://bit.ly/3fOdavS


2020-07-22_1101142020-07-22_110125

釋淨空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bit.ly/3hpKU2V
釋淨空法師(英語:Master Chin Kung,1927年3月18日-),俗名徐業鴻,法名覺淨,字淨空,生於安徽省廬江縣,佛教僧人,多元文化教育家,先後追隨一代大哲方東美教授(時任國立台灣大學哲學系主任)、內蒙藏傳佛教領袖章嘉呼圖克圖(清朝最後一位國師)及佛學大家李炳南 (居士)(最後一代孔門繼承人孔德成奉祀官之主任秘書)十三年,學習經史哲學以及佛法與傳統文化,獲得深刻啟發,不僅熟通佛教各派經論,對於儒學、道家和基督教、伊斯蘭教、猶太教等各宗教教義也廣泛涉獵。於眾多典籍中,對佛教淨土宗著力最多,成就也最為輝煌。
淨空法師首倡「佛教」乃「佛陀教育」正名之說,弘揚大乘佛法淨土法門,於世界各地講經教學,並透過網際網路、衛星電視等設備弘法利生,一九五九年於台北臨濟寺剃度出家即開始講經教學,未曾間斷,至二Ο一九年,已歷六十年。並長年於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致力促進世界宗教團結、推動世界和平[1]等工作。
淨空老法師,盛讚「菩薩化身習近平是」、「難得的領導人」,「無私地為國家、民族以及全世界苦難眾生付出」 這種類型的臭頭政治和尚就是歪理邪說!法名覺淨,字淨空,一九二七年農曆二月十五出生於中國安徽省廬江縣,俗名徐業鴻。一九四九年旅居台灣。五四年先後追隨一代大哲桐城方東美教授、藏傳高僧章嘉呼圖克圖與儒佛大家濟南李炳南 (居士)老教授,學習經史哲學以及佛法十三年,而於佛教淨土宗著力最多。
一九五九年,法師於台北圓山臨濟寺剃度;以恢復聖哲倫理道德教育,弘揚大乘佛法慈悲精神為己任。至今講經教學已逾六十年,從無間斷。首倡「佛教」乃「佛陀教育」正名之說,大開印贈經典及運用影音設備、網絡、衛星電視普及仁慈博愛之全民教育的風氣。至今已印購六千五百套以上的《大藏經》贈送全球高等學府、國家圖書館暨各宗教團體。曾受聘任台北十普寺三藏學院教師,中國文化大學哲學系教授,中國內學院院長。創辦華藏視聽圖書館、佛陀教育基金會與澳洲淨宗學院。指導新加坡淨宗學會創辦「弘法人才培訓班」。現今全球有百餘所的佛陀教育機構聘請法師為永久導師;成千上萬的聽眾,透過遠程教學向法師學習。
除講經教學,法師於各類醫藥、教育、慈善救濟事業也非常關注,不分國家、宗教、族群,平等真誠的貢獻力量。一九九七年始,旅居星洲三年,致力團結新加坡九大宗教,告知世人「世界不同宗教確實是可以團結的」!先後榮獲美國德州榮譽公民、達拉斯榮譽市民、澳洲圖文巴榮譽市民、印尼宗教部最高榮譽,以及澳洲格里菲斯大學、昆士蘭大學、南昆士蘭大學與印尼夏利.悉達亞都拉回教大學的榮譽博士學位與榮譽教授。二ΟΟ五年,榮獲英國女王AM勳銜,再次肯定了法師對多元文化教育與宗教團結的卓越貢獻。半世紀以來,法師足跡遍滿五大洲。多次代表大學至亞、澳各地參加國際和平會議;數次陪同新加坡九大宗教、印尼五大宗教、馬來西亞五大宗教代表團,訪問中國(遠至新疆)、羅馬、埃及等宗教聖地與大學。並捐贈泰國僧伽醫院建設基金,實為化解南北傳佛法兩千多年來的隔閡邁一大步。所至之處,不僅深受佛教信眾的擁護愛戴,也與各宗教人士親切交流,真誠學習,成為坦誠相待的老朋友。
二ΟΟ五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駐澳代表,多次訪問老法師,希望與澳洲淨宗學院合作,邀請真正有愛心、有道德學問的老教授、專家學者講演。再加上《弟子規》、《十善業道經》的教學,以中、英、阿拉伯、西班牙、俄、法等六種語文向全世界推廣。利用網絡、衛星電視,二十四小時於全世界各地區反複播放。提供全球人士認識學習神聖至善圓滿倫理、道德、因果、宗教的教育。法師有鑑於近代各宗教逐漸式微,偏重形式而缺乏實質,積極提倡建立「宗教大學」或「多元文化大學」,培育各宗教教師傳道人員,深入教義,提昇素質。誠望各宗教學習者皆能恪奉真主神聖仁慈博愛精神,落實和諧社會的大同理想。
為堅實倫理、道德、因果、宗教、科學的聖賢教育基礎,法師特於二ΟΟ六年在澳洲昆士蘭省購買建校土地,希望建校培育世界各宗教及優秀傳統文化的師資。以儒之《弟子規》、道之《太上感應篇》與佛之《十善業道》的教誨為紮根教育,戒律基礎,要求全體師生百分之百落實此三門課程。因此三科,不僅是儒釋道三家學術的基礎,實為聖賢「仁慈博愛、誠敬謙和」教育之大根大本。尤於今日社會,老法師更加強調,唯有深明因果教育,才能真正自利利他,自度度他。若不明因果,縱然學習倫理、道德教育,亦容易流於表面,徒具形式。故安士先生云:人人皆明因果,天下大治之道也;人人不明因果,天下大亂之道也。若非切實履行,世出世間所有德行學問僅如空中樓閣,自行化他均難真實成就。
二十世紀英人湯恩比博士曾說:「欲解決二十一世紀的社會問題,唯有孔孟學說與大乘佛法。」法師多次參加國際和平會議的經驗,深切認識,唯有建立和諧社會示範區,才能使世人明白肯定「人性本善」,告知世人「和諧是可以落實的」。於是,法師秉持著「但開風氣不為師」的處世原則,於家鄉安徽廬江縣湯池鎮建立「文化教育中心」,培養倫理道德教育的師資,展開小鎮全民倫常教育。老師們經過二個月的密集學習,下鄉上課,短短三、四個月內,已協助鎮中四萬八千居民,道德水平顯著提升,民風純樸,好禮知義。地方領導與百姓深刻體會「『和諧社會、和諧世界』不是口號」!
一生致力於宣揚神聖倫理道德教育的老法師,以「團結宗教、族群為世界和平的基礎」之理念,深深感動了全世界無數各行各業的志士仁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有鑑於此,特於二ΟΟ六年十月,以教育與和平為前提,誠邀老法師於法國巴黎總部,進行為期三天的「二五五Ο年歡慶衛塞節活動」,多方闡揚「宗教是可以團結的」、「人民是可以教得好的」、「聖賢傳統文化教育於現代社會仍深具實用」等重要理念。此次慶典,有來自全世界一百九十二國的駐法使節、團體代表、[[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秘書長以及法國重要官員共襄盛舉,對全球宗教人士與愛好和平者而言,實為一次意義深遠的重要活動。
二ΟΟ九年二月,在澳大利亞總理陸克文先生的支持讚揚下,由老法師領導的淨宗學院與格里菲斯大學於澳大利亞布里斯本市政廳聯合舉辦三天,以《世界宗教是一家》為主題的「澳洲、亞太地區促進和平與和諧之多元宗教高峰會議」。來自亞、澳各地一百四十八個宗教、政府、商業、醫藥、大學、警方和媒體機構的二百八十八位代表出席。與會者反響踴躍,如雪梨吠壇多中心代表所說:「你們舉辦的多元信仰高峰大會,不但惠利這一區的人民,甚至會對人類有極重大的貢獻,因為所探討的問題是全世界所關心的。這個會議,已在人類歷史上留下不可磨滅的記號,假以時日,一定能作出更有意義的貢獻。」
簡言之,「真誠、清淨、平等、正覺、慈悲,看破、放下、自在、隨緣、念佛」是淨空老法師立身處世不變的原則。「仁慈博愛」,「修身為本、教學為先」是他講經教學純一的主旨。「誠敬謙和」、「普令眾生破迷啟悟、離苦得樂」則為其生命中真實的意義。
墨寶金石
淨空法師除了通貫諸多儒釋道以及宗教經典外,還擅長於書法。墨寶書寫佛教經典法語、亦包括基督教及其他宗教經典經文。
榮譽
2004年獲贈格里菲斯大學榮譽博士
2004年澳洲昆士蘭大學頒贈榮譽博士學位
2004年印尼薩利希達亞都拉大學榮譽博士
2005年英女王指派昆士蘭總督布萊斯女士頒AM勳章
2017年9月25日成立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淨空之友社,並擔任永久榮譽主席
釋淨空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bit.ly/3hpKU2V


2020-07-22_110418

方東美(1899年2月9日-1977年7月13日),原名珣,字東美,中國安徽省桐城人(今安徽省樅陽縣人),現代著名哲學家。清代桐城派古文創始人方苞先生十六世孫[1]。現代重要法師釋淨空即受方先生導入佛門[2]。
生於安徽桐城,世代書香。1914年就讀南京金陵大學文科哲學系,1918年與王光祈、曾慕韓、陳愚生等人發起少年中國學會,欲「本科學的精神,為社會的活動,以創造少年中國」。1921年赴美國留學,留美期間喜好實用主義哲學,後來深為柏拉圖吸引,熱愛希臘哲學。回國後任國立東南大學(1928年改名國立中央大學)哲學系教授,曾任中大哲學系主任。1948年任台灣大學哲學系教授、系主任。在台灣期間住在台大校長官邸的牯嶺街六十巷內。
晚年致力於建立「新儒學」體系,被推崇為新儒學的哲學起源,其家學淵源,十一世祖方學漸是王陽明的四傳弟子,曾經講學於東林書院,深受心學影響,其哲學正就是「拿王學做基調的繼續發展」[3]。一生不寫日記、不寫自傳、讀書不做筆記。不過學生帶著錄音機把它錄下來,以後整理出來寫成書─《方東美先生全集》[1]。1977年7月13日因肺癌病逝於臺北。海葬金門料羅灣外海。著作等身,著有《生生之德》、《華嚴宗哲學》、《大乘佛教哲學》、《哲學三慧》、《中國哲學之精神及其發展》等。1982年楊士毅主編有《方東美先生紀念集》。
學佛機緣
他二十幾歲在美國教書,八年抗戰期間回國了,在中大教書,有一年生病,他到峨嵋山去養病。寺廟裡報紙雜誌這些書籍統統沒有,只有佛經,讀書人喜歡書,沒東西看就看佛經,愈看愈有味道。從那一次養病好了以後,他就沒有離開佛經,對佛學作深入的研究。[1]
他一生批評基督信仰。
他於1977年7月13日上午8時40分身患不治之症後皈依三寶成爲佛教徒。[4][來源可靠?]


LEEPINGNAN (1)aZlYBlp5hnSA24wIvvRZaxbYjlTaFn1a

李炳南(1891年1月16日-1986年4月13日),名豔,字炳南,號雪廬,法號德明,別署雪僧、雪叟,以字行,中國大陸山東濟南人, 曾任大成至聖先師奉祀官府主任秘書,著名中醫師、台灣佛教居士,創辦臺中市佛教蓮社。他與廣欽法師、煮雲法師被認為是台灣淨土宗興起,成為台灣佛教主流,最主要的三位推手之一。對於中臺灣佛教界有著重大的影響力。
生平
家為山東世族,世代書香。
1908年,19歲,至山東法政學堂(1913年改制山東公立法政專門學校,1926年改制合併於山東大學)學習法律,攻讀監獄專修科(此為清末最早之新式教育)。
1912年,23歲,與濟南學界組織通俗教育會,當選會長,積極推動社會教育,提倡忠孝節義。
1916年,27歲,前「通俗教育會」更名為「私立通俗教育研究會」,設講座於西門月洞,日日講學。又時往各市集講演,編印通俗詞曲,獲山東省府獎譽。其時南昌孝廉梅光羲先生精於法相學,時在山東任高等檢察廳長,於濟南大明湖畔組佛學社,設唯識講座,乃從學唯識,奠定日後深入佛學教典基礎。
1920年,31歲,任公務員,負責莒城監獄,目睹犯人的苦狀,致力於教育犯人,改建監舍,並以中醫幫助醫治生病的囚犯。
1930年,41歲,因中原大戰,山東成為戰區,莒城被圍,在戰爭中閱讀豐子愷《護生畫集》,開始歸向淨土宗。在莒城解圍之後,開始持素食。
1931年,42歲,獲讀印光大師蘇州弘化社寄贈《學佛淺說》、《佛法導論》等佛書後,深能契入。復聞印光大師為通儒高僧,決意皈依印光大師。因友人函介,印光大師來信,賜法號德明,為其皈依。在此前後期間,適逢濟南城東淨居禪寺,改闢為十方叢林,開十輪金剛法會,請北平真空禪師駐錫開示,遂依之學禪,且與該寺方丈可觀法師共同參究,長達八年之久。
1934年,45歲,往蘇州報國寺參謁印光大師。
1935年,46歲,考取中醫師執照。
1937年,48歲,應聘入大成至聖先師奉祀官府,任教讀先生及主任秘書職。蘆溝橋事變起,隨奉祀官孔德成至重慶避難。訪重慶長安寺,遇見久仰之太虛大師,同時重逢梅光羲先生,再隨之研學唯識,深入法相經論。
有說他又跟從藏傳佛教白教貢噶呼圖克圖[1]、紅教諾那呼圖克圖修持密法,共八年時間。但李炳南居士於1937年12月才到重慶,而諾那呼圖克圖已於1936年5月圓寂於甘孜,他是不可能在此時跟隨諾那呼圖克圖修學密法的。至於貢噶呼圖克圖,前引註釋1的文章內,並沒有提到李炳南居士,且貢噶呼圖克圖1937年12月是在南京,1938年曾在成都短暫弘法,隨即回到西康貢噶山,直到1945年。李炳南居士在此期間跟從貢噶呼圖克圖修持密法八年,這種說法也不太可能。
1949年,60歲,徐蚌會戰之後,孔德成舉家遷至台灣,將大成至聖先師奉祀官府設於台中,李炳南隨往。到台中不久,開始在法華寺一面義診,一面講經弘法。董正之與賴棟樑等人遂暢議將法華寺改為淨土寺廟,請李炳南每週日至法華寺講經。
1951年,62歲,由寶山銀樓老闆朱炎煌、瑞成書局老闆許克綏出資買屋,由李炳南領導,以董正之的名義申請,建立臺中市佛教蓮社。
1952年,63歲,開始批評齋教,認為「所謂的龍華派,乃是外道,借名冒充佛教,必須嚴辦」。隨著來自中國的名山佛教逐漸興起,齋教等秘密宗教開始在台灣沒落。
1955年起,在台灣各地陸續建立佛教布教所、蓮社、念佛會及合作寺院,遠及馬來西亞。
1986年4月13日去世。[2]
講學與實踐
李炳南居士講求內佛外儒,並為臺中市佛教蓮社手訂社風十條:
一. 真心奉行教義;用智慧上求佛道,用慈悲下化眾生。
二. 力遵三皈五戒,雖未受戒,亦當發心守戒。
三. 深信因果,多積福德,勿爭名利。
四. 社內同修,不宜分黨分派,互相攻擊。
五. 不得兼修外道,使邪亂正。
六. 同教團體中,不問出家在家,凡有弘法事宜,必須讚嘆擁護,不許嫉妒。
七. 除探討教義外,不議論同教中任何人之是非。
八. 凡遭毀謗,平心自省!有改無勉,不與人諍。
九. 要常覺知,自己道德,修持,學問,皆極淺薄,不可心生驕慢。
十. 要精進修持,積德求學,不惜心身二力;布施一切,為眾生拔苦與樂。[3]
又定宗旨凡三:
一. 講演儒佛經典以化導人心。
二. 集眾念佛,各求當生成就。
三. 興辦文化慈善事業,以勵道德而善風俗。[4]
影響及貢獻
李炳南是台灣佛教最著名的居士,淨土宗在他及廣欽法師的倡導之下,成為台灣佛教界的主流。他對於中台灣佛教界的影響力無人出其右。有部份人士因為他以居士身份領導佛教界而有不同的意見,但無法抹滅他的貢獻。
李炳南批評台灣原有的齋教,認為他們是附佛外道,主張政府應嚴加取締。在政府的打壓下,齋教在台灣逐漸沒落。
印順法師撰寫《念佛淺說》一書,江燦騰說:李炳南居士領導的台中蓮社,認為此書為反對淨土宗學說,引起其信徒對印順法師的不滿,曾出現「燒書破魔說」事件[5][6]。
著作
著作頗豐,可參閱下方「雪公專集」[7],包括《常禮舉要》等。
弟子
淨空法師
周家麟
徐醒民
鄭勝陽
李炳南 (居士)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bit.ly/3jvNsO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