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16_20152010240001r0643r49909os7p0005543072047q3s101p0004rr9r7150p6r5101r00021n43n818870s101s000303qp8qr29859101s000303s089srp34p101r00021n9p49pqo4pp

花錢「狀元及第、一品當朝」背面的圖案什麼樣的多?
一枚「狀元及第、一品當朝」
花錢「狀元及第、一品當朝」背面的圖案什麼樣的多? - 每日頭條 https://bit.ly/30kt2Qh
「狀元及第、一品當朝」花錢,十分的常見,正面錢文,多是這八個字,逆時針閱讀,楷書,有點趙體的味道,近郭一般有八顆或者十六顆乳釘,多為寬緣,圓孔。而背後的圖案有多種,常見的有仙鶴獨立於岩石之上,旁有松枝潮水等襯托;一種是左邊男子手持桂枝向戴著官帽的男子道喜,意為「折桂」,奪取桂冠;還有魚躍龍門、喜上眉梢、梅花鹿銜靈芝等圖案。
竊以為以仙鶴圖最為常見,在傳統文化中,仙鶴是僅次於鳳凰的神鳥。《白蛇傳》中仙鶴守護靈芝草,動畫片里哪吒的師傅太乙真人騎著仙鶴來去,宋徽宗趙佶畫的《瑞鶴圖》更是迷倒後人。仙鶴通體潔白,性情高雅,常用作一品官的補子上,一品高官,位極人臣,執掌朝政,仙鶴面對潮水立於岩石之上,正體現了「一品當朝」的美好寓意。
而我手裡的這枚花錢,正文字跡不清,這是版模的問題,不是傳世磨損造成的模糊。但也可以清楚的辨別出來,寫的也是「狀元及第、一品當朝」,而背面的圖案清楚,我卻看得有點迷糊,有朋友說似乎是仙鶴立於潮頭岩石,只是仙鶴的身子和脖子頭分開了,古人嚴謹,肯定不是仙鶴;有朋友又說像是魚躍龍門,魚頭似乎變成龍頭了,我覺得也不是。我覺得更像是「文曲星高照」。對照許多版模清晰的「文星高照圖」,更堅定了我的認識,文星高照預示著文運亨通,魯迅幼時偷偷翻看二十四孝圖第一頁就看到了文曲星,他在文中說:「只好偷偷地翻開第一頁,看那題著『文星高照』四個字的惡鬼一般的魁星像。」
「萬般皆下品,惟有讀書高」,古人把十年苦讀,一朝成名,考取功名,走仕途之路作為追求,這一點在《聊齋志異》作者蒲松齡身上體現的尤其明顯,故事「范進中舉」也說明中舉是讀書人夢寐以求的心愿。製作這樣一枚花錢,寄託美好的願望,或者作為長輩饋贈晚輩的禮物,當然是再好不過了。這類題材除了「狀元及第、一品當朝」之外,還有不少,如:文星高照、連科及第 、名登金榜、位列三台、連中三元、三元及第、五子登科等。
花錢「狀元及第、一品當朝」背面的圖案什麼樣的多? - 每日頭條 https://bit.ly/30kt2Qh

一品當朝一品鳥-鶴在鳥的文化中,僅次於鳳,正是鶴為「一鳥之下,萬鳥之上。」也因為鶴有一品鳥之稱,明清文官一品官服均以仙鶴為圖樣。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一品當朝一品鳥
鶴在鳥的文化中,僅次於鳳,正是鶴為「一鳥之下,萬鳥之上。」也因為鶴有一品鳥之稱,明清文官一品官服均以仙鶴為圖樣。
《相鶴經》形容鶴「陽鳥也,而游於陽,千六百年形定。體尚潔,故其色白;聲聞天,故其頭赤;食於水,故其喙長;軒於前,故后指短;棲於陸,故足高而尾凋;翔於雲,故毛豐而肉疏;大喉以吐,故修頸以納新。」因此,鶴儼然如君子,鳴聲嘹亮,如賢德雅士,而且,「鶴鳴于九皋,聲聞于野」,就算身處鄉野,其鳴叫聲音依然可撼動人心。故此,也習稱具有高尚品德的賢者為「鶴鳴之士」。
一鳥之下,萬鳥之上
在中國傳統吉祥文化中,鶴素有「一品鳥」雅稱。鶴是羽族之長,古人作畫常以鶴表現「一品當朝」及「一品高升」之意。如鶴站立石上,寓意一品當朝,而如果鶴飛在天空,則有一品高升的祝福。在明清官服,文官一品均以仙鶴為圖樣,因此,鶴在鳥的文化中,僅次於鳳,鶴正是「一鳥之下,萬鳥之上」


此科共錄取進士273人,劉春霖(1872-1942)被拔為狀元,授翰林院編修,是故,劉為中國歷史上的「末代狀元」
  劉春霖出身貧苦,父親是衙門小差役,母親為婢女,但父母沒有忽視對孩子的教育,他和哥哥後來都獲得進士功名,光耀門楣。
  劉春霖除了科舉得意,書法更是冠絕一時,當時甚至有「大楷學顏;小楷學劉」之說。慈禧也很喜歡他的字,他曾為老佛爺抄寫《文昌帝君陰騭文》和《大唐三藏聖教序》。
  由於是末代狀元,所以他在自己的〈六十自述詩〉中有:「第一人中最後人」的句子。
  臺中旱溪樂成宮 正殿有塊「法雨宏施」匾,便是劉春霖所寫,真是稀世珍寶,匾上還有「肅寧劉春霖敬書,霧峰林垂拱敬獻」,匾之年代根據維基百科說是1924年,不知根據為何,暫且採用此一說法。
  獻匾的林垂拱出身於顯赫的霧峰林家,算輩份的話和林獻堂同輩,於日治時期經營青果生意有成,曾任太平庄長。林垂拱能求得劉春霖的墨寶,看來其人脈也是相當廣霧峰林家果然大名遠播
中國末代狀元之匾 @ 樂風的民藝筆記 :: 隨意窩 Xuite日誌 https://bit.ly/3j4D9jg

2020-10-15_2114371234471999_l1234471798_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