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極真人
要成為仙官就必須接受太極真人的試煉,通過試煉後,服食金丹以及誦《大洞真經 ,才能成為仙官,而所成仙宮的等級為太極左仙卿。而太極其人是主司考校學道者的,在《真誥》卷五中即說明太極其人的職務: r 君曰:仙道十二試,皆過而授此J經。此十二事,大試也皆太極真人臨見之,可不慎哉。此處亦說明要成仙就必須通過仙人的試煉,而且耍了悟其仙道之事,才能飛昇仙界。若不能了悟其中之道理,將只能成為地仙。在陶弘景的神仙思想中,要成為仙人或晉昇為仙官就必須通過各種試煉,而太極真人是主司考校學道者是否成為仙人或仙宮的主要職司者。故在陶弘景的仙階觀中,仙宮的等級是可以晉昇的,而非一成不變的,但是必真經由各種試煉才能達到。而要成為仙官的另一種進程為在其職位多年,或是積各種善行也能得補仙官,在《真靈位業國》中即云:  此四明主領四方,各治一天宮,在職一千六百年,得補仙宮,其餘職不得矣。所以只要在其職位多年,就能補為仙官。而在{真話》卷十六中亦說明只要積善行多年,地下主也能得補仙官:
若是至忠至孝的人,在死後即成為地下主,並在多年後可接受下仙的修法,進而得補仙官;而有上聖之德的人,死後亦為地下主,經千年後,可以治理鬼神。再經一千四百年後,可以飛行於太清境,成為九宮中之中仙;另外至貞至廉的人,在死後先為三官清鬼,經二百八十年後,才能成為地下主,進而成為他官。這種仙官晉昇的思想,給予當時的奉道者相當大的希望,只要在世時積善行,亦能成為地官。因此在陶弘景的仙階觀中,不但是經由個人的修行可以成仙,只要積善行亦能成仙,並得補為仙官,故其教義不只是對於個人的度世,而是對於集體的濟度。雖然成仙後可以晉昇為仙官,但卻有不樂上升仙者,寧願只是當個陸仙,以遊仙為槳,自由遨翔於五嶽之名山中。


太極真人是中國民間傳說中的仙人。 字遠逸,鎬京人。 據《雲笈七羲》稱,杜沖本為古代仙人,周昭王時,聞知文始真君尹喜得道成仙,遂赴尹喜舊宅草樓修道。 適逢尹喜後人尹軋亦居草樓,與之共修道術。 周穆王在尹喜故宅草樓修道觀時,請其為道士,奉以仙人禮。 於是他鬧居幽室吟誦老子《道德經》逾二十年,一天尹真君攜二仙人自天而陣,授其丹方一函,中言太上老君和尹真人讚其勤苦修道,特奉老君之旨來授仙經。 此後他便依老君丹方進行修鍊,數年後終於道成,身生金光,五臟堅潤。 後來真人李君又陣臨其處,授以《太上素靈洞元大有妙經》煉成之後,洞觀眾妙,驅虎豹,役百靈,通冥達幽。 同懿王己亥年間,上清元君遣仙官降臨,迎其登仙上天,封為太極真人,下為王屋山之王,號王屋山太極杜真人。 因其曾隱居樓觀,遂被尊為樓觀道第三代祖師。
道教神系中杜沖、淮南王劉安、徐來勒同稱為“太極真人。
相關人物
杜沖
字遠逸,鎬京人。據《雲笈七羲》稱,杜沖本為古代仙人,周昭王時,聞知文始真君尹喜得道成仙,遂赴尹喜舊宅草樓修道。適逢尹喜後人尹軋亦居草樓,與之共修道術。周穆王在尹喜故宅草樓修道觀時,請其為道士,奉以仙人禮。於是他鬧居幽室吟誦老子《道德經》逾二十年,一天尹真君攜二仙人自天而陣,授其丹方一函,中言太上老君和尹真人贊其勤苦修道,特奉老君之旨來授仙經。此後他便依老君丹方進行修煉,數年後終於道成,身生金光,五臟堅潤。
後來真人李君又陣臨其處,授以《太上素靈洞元大有妙經》煉成之後,洞觀眾妙,驅虎豹,役百靈,通冥達幽。同懿王己亥年間,上清元君遣仙官降臨,迎其登仙上天,封為太極真人,下為王屋山之王,號王屋山太極杜真人。因其曾隱居樓觀,遂被尊為樓觀道第三代祖師。
淮南王劉安
沛郡豐(今蘇豐縣)人。據《史記·淮南衡山列傳》記載,其為漢高祖劉邦之孫,襲父封為淮南王。才思敏捷,聰穎過人,好讀書、鼓琴,善為文辭。於淮南國廣致賓客、方術之士,投於門下的名士賢才竟達數千人,較著名的蘇飛、呂尚、左吳、田由、雷被、毛被、伍被、晉昌,諸儒大山、小山之徒,曾作內書二十一篇,集為《淮南鴻烈》亦稱《淮南子》倡導道家學說,兼糅法家,陰陽家思想,斥儒家是世俗之學。
並作《鴻寶萬年》三卷,論變化之道。漢武帝在位,待之甚厚,與之言政治得失,方技喊頌,博學善辯,無所不精,為武帝所重。又據晉葛洪《神仙傳》稱,淮南王好神仙之道,從游者眾多。曾有八公前來拜詣。門吏因其容狀衰老擋之門外,八公連變幻作少年,劉安聞知,不及穿鞋即出門相迎,至思仙台,北面拱手,行弟子之禮,墾請垂憐施教。八公乃復現老者,施行法術,變化風雨雲霧,無不效驗。
遂授以其丹經及三十六水銀等方。經三年藥成未服之際,其子劉遷與郎中雷被習劍戲斗,被誤傷。劉遷大怒。雷恐被害,遂請擊匈奴,未準,於是上書武帝,告其謀反,武帝遣宗正持節懲辦。劉安遂與八公登山大祭,埋金於地,服八公之藥湯,白日升天而去,其妻子親戚三百餘人亦服藥湯,隨升而去,其家雞犬食藥者亦一併升天,此即一人得道,雞犬升天天之典故。相傳劉安得《鴻寶萬年》之術,升天后被封為太極真人。
徐來勒
徐來勒是為太極真人見於《雲笈七羲》卷三《靈寶略紀》經云:三真未陣之前,太上又命太極真人徐來勒為孝先作三洞法師。自此,徐來勒亦號為太極真人。
中央黃老君,為太上太微天帝君的弟子,七歲初悟道法,得師傳道,修煉成仙,被封為太極真人。 《洞真九真中經》云:中央黃老君者,太上太微天帝君之弟子也,以混皇二年始生焉。年七歲,乃知長生之要,天仙之法。仍眇綸上思,欽納真玄,蕭條靈想,棲心神源。解脫於文蔚之羅,披素於空任之肆。於是太上授《九真之訣》、《八道秘言》,施修道成,受書為太極真人。
太極真人:太極真人是漢族民間傳說中的仙人。字遠逸,鎬京人。據《雲笈七羲》稱, -華人百科 https://bit.ly/3hdhLbV
--------------
太極真人說二十四門戒經
經名:太極真人說二十四門戒經。撰人不詳,約出於隋唐。言齋戒日期及二十四戒。一卷。底本出處:《正統道藏》洞真部戒律類。
太極真人說二十四門戒經
爾時,元始天尊,先天地生,布炁十方,成就萬象。人天之主,河嶽之君,日月因之以運行,四時稟之以成像。作修道梯航,為生死津樑。出有入無,應時方便,隨緣設教,濟度蒼生。為作法身,周徧天下,成一切智,起無邊心。或作帝王身,或作宰官身,或作郎吏身,或作出家身,或作法師身,或作龍王身,或作男子身,或作女人身,或作乞士身,或作下賤身。種種形變,隨順世間,肉眼凡夫,不能見我。以不識故,多生顛倒,是非人我。貪癡因隨愛欲生,從執著起,便生地獄,結成冤家。從生至生,從劫至劫,不曾覺悟正念,身心未入定源,起離虛假,沈淪惡道,漂浪愛河,被業風吹,豈能正定?三業自種,十惡心生,於正法中,盡作分別,永沈苦海,解脫無緣。常念眾生苦惱無量,我今傳戒,止惡防愆,能自依行,是成道果。
太極真人又曰:我前五百生中,發念修道,見一切法,無非真法。何以故?不以假見故。知一切法,無有非真。何以故?以真知故。故知假者見假,真者見真,但作真心,即是真智。真不離假,變假還真;假不離真,妄真成假。但能斷假歸真,戒成如說奉行,晝夜讀誦,自無地獄,皆證天堂。凡念戒時,每月一日、八日、十四日、十五日、十八日、二十三日、二十四日、二十八日、二十九日、三十日,月小卻取二十七日,此名十直齋日。立春日、春分日、立夏日、夏至日、立秋日、秋分日、立冬日、冬至日,此名八節齋日。正月十五日、七月十五日、十月十五日,此名三元齋日。正月一日、四月一日、七月日、十月一日,此名四始齋日。正月七日、七月七日、十月五日,此名三會齋日。如此等日,同業共行,修道戒人,或少或多,同居靜室,清齋讚唱,念誠燒香;或在觀中,名為福地,掃灑房院,即是玄壇,能屈法師,誦我妙誠,燒眾妙香。是時即有左右官使者、三十二天真仙帝君、十方靈官、五嶽將吏、九州社令、山林孟長、水府靈祇、十二溪女、飛天神王、諸天童子、無鞅數眾,一時同會念誡之所。錄其功德,記發心人。當必為之削除罪業。若能堅固抄寫受持,每能念之,劫劫生生,不墮地獄。真人說諸戒偈,我今眾等,深心慚愧,各各受持,唯願戒師,時時為說。
第一誠者,不得殺生、割斷他命,煎煮美味,以饒一身。或自殺、教他殺、見殺隨喜,噉食眾生。犯者過去,受鑊湯地獄罪。
第二誠者,不得偷盜,取非義財,夜入人家,晝窺園圃,承其便勢,遂起賊心。或自偷、教人偷、見偷隨喜。犯者過去,受刀山、劍樹地獄罪。
第三誠者,不得心懷陰謀,枉陷良善。見人勝己,便欲害他,計較不平,自求饒益,他好我認,我惡怨他。犯者過去,受爐炭地獄罪。
第四誠者,不得口是心非,鬥亂親戚,談說三寶,讒謗出家。走作脣舌,非笑良善,誹謗聖教,疑惑兩心。說語不平,勸生分別。犯者過去,受鐵犁耕舌地獄罪。
第五誠者,不得違經慢道,欺誘他人,敗壞靈壇,侵損常住,隱沒功德,踐踏福地。犯者過去,受剉碓剉身地獄罪。
第六誠者,不得飲酒。醉亂心神,兇橫無度,不存禮樂,喧悖尊親,叫喚神靈,驚心損氣。犯者過去,受毒蛇食心地獄罪。
第七誠者,不得妄言綺語,惡口兩舌。罵晉尊親,毀辱師長,善言惡對,轉為怨讎。犯者過去,受鎔銅灌口地獄罪。
第八誡者,不得行邪心曲,耽淫愛色,執著生迷,離他恩愛,奪人寵念、隔絕他家。犯者過去,受抱銅柱地獄罪。
第九誠者,不得慳貪恡惜財物,自求饒益。忌妬他人,呪詛一切,更相猜忌,彼此怨深。犯者過去,受鐵輪地獄罪。
第十誠者,不得破齋破戒,不孝不仁。偷竊齋食,隱沒廚供,令彼功德使不周圓。犯者過去,受運石培山地獄罪。
第十一誠者,不得毀拆尊像,偷竊幡花,自將供養,充衣裳臥具。犯者過去,受外鐵床地獄罪。
第十二誠者,不得見功德破壞,屋舍傾崩,不好修營,心懷虛過。犯者過去,受劍林割切身心地獄罪。
第十三誡者,不得因到人家、見他有物、便即貸借、方便不還。羅織貧窮,非理逼奪。犯者過去,受寒冰地獄罪。
第十四誠者,不得見人有憂心生歡喜,見人苦惱心即快他,見人有財常思下脫,見人好心常自憎嫌。犯者過去,受鐵釘釘身、身生猛火地獄罪。
第十五誠者,不得不洗手漱口,直進道場,侵觸經像,穢污靈文。心不恭敬,多生懶慢。犯者過去,受鐵杖亂考地獄罪。
第十六誡者,不得探巢破卵,傷胎墮子,非理枉橫,截斷生路。犯者過去,受大石壓身地獄罪。
第十七誠者,不得裸形露體於天地日月星辰之下,三明六昧之中。犯者過去,受鐵錐刺身地獄罪。
第十八誠者,不得耗蠹常住,攀摘花果,損折園林,穢污觀舍。不生慚愧,是輕福地。犯者過去,受吞鐵丸地獄罪。
第十九誠者,不得雜食葷辛,蔥蒜韮薤,身中臭穢,神靈不居。念誦修持,觸犯靈聖。犯者過去,受吞火食炭地獄罪。
第二十誠者,不得自以為是,非笑他家,於諸法中橫起人我,執心自著,不見正真。犯者過去,受磑磨碓擣地獄罪。
第二十一誡者,不得將諸毒藥方便施人,損他性命,每結怨嫌。犯者過去,受百毒惡汁、灌煮身心地獄罪。
第二十二誠者,不得計筭三寶,離隔六親,不念捨施,唯求自饒。言作兩心,不行一信。犯者過去,受拔舌地獄罪。
第二十三誠者,不得將齋食就葷辛酒肉相和共食,不敬齋法,諸天罰人。犯者過去,受鐵鎖鎖身、不得託生地獄罪。
第二十四誠者,不得自倚豪強,欺誘貧賤,離拆男女,不信天真。生兩見心,不斷人我,自行非去,不識罪因。犯者過去,受鋸解身心地獄罪。
太極真人又曰:此二十四門誠者,身之大患。犯者鋒刀萬劫,常考生魂。凡人或遍身楚痛,或身自青赤,心懷憂愁。此是生魂冥司將考,當須各隨力分,燒香入齋,行道禮懺,持心受誡,念無上天尊,布施然燈,廣造功德,更無再犯,其罪必除。
真人又曰:凡欲學道,先須齋戒,洗心防患。持戒功德多於微塵。微塵之數,見而可量;齋戒之功,無窮無盡。一人持戒,九祖生天,合家蒙恩,臨難分解。縱盡家產已將布施,還須持此戒經。若學道不持此戒,終各不成就。能持此戒者,即有諸天帝王、天真大聖、神仙玉女、無極世界一切靈司,燒香然燈,證持戒者得福無量。尅成道真,諸天香花因便迎接,必將此輩隨願往生。若善男子、善女人聞此戒經,心生歡喜,惡業便除。能捨慳貪,將清淨財贖所傳經戒,發起回向,持心精勤。若為亡人臨送之家,或經初七,乃至終七,持誦此戒,即得魂飛淨境,託生天堂。懷妊婦人聞此戒經,臨難分解,若為己身厄難,消除苦緣,闔家得福無量。戒約煩惱,隔絕魔心,努力勤修,早求解脫。諸天同唱,而說偈言:
一切修學人,誓願成真道。慈悲念誡文,隨聲斷煩惱。永離生死苦,得成無上道。歸心向正真,紅顏不衰老。
太極真人說二十四門戒經竟
太極真人說二十四門戒經 https://bit.ly/30toAQz
------------------
上清太極真人神仙經 : 上清太極真人神仙經 -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https://bit.ly/37sinpT
--------------
武當派開山祖師太極真人張三丰(圖) - 氣功修煉網 https://bit.ly/2Aoi1U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