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1-22_0843572020-01-22_0840192020-01-22_083956photo (78)2020-01-22_08504220300000237086132246287915564_s2020-01-22_08473320140214163752546494 (1)20140214163752546494

鄭瓊娟 - 非池中藝術網 http://bit.ly/38rNQrm
90歲高齡的鄭瓊娟迄今仍作畫不輟,作品展出-畫家鄭瓊娟生於新竹市,參與台灣藝術史關鍵改革,是戰後台灣現代女畫家典範,新竹市美術館即日起至3月25日展出《鄭瓊娟的峰迴路轉─台灣戰後第一代現代藝術女畫家》 https://is.gd/sM9bXt
鄭瓊娟:鄭瓊娟台灣新竹人。畢業於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美術系,爾後進入李石樵畫 -百科知識中文網 http://bit.ly/2tEonMz
臺北市立美術館 | 首頁 | 展覽 | 台灣現當代女性藝術五部曲,1930-1983 http://bit.ly/2sQZoFy
戰後台灣現代女畫家鄭瓊娟 作畫之路峰迴路轉
2020-01-21 14:43聯合報 記者張雅婷/新竹即時報導
畫家鄭瓊娟生於新竹市,參與台灣藝術史關鍵改革,是戰後台灣現代女畫家典範,新竹市美術館即日起至3月25日展出《鄭瓊娟的峰迴路轉─台灣戰後第一代現代藝術女畫家》,透過她的生命歷程、各時期創作,凸顯現代藝術女畫家發展難得,及對新竹在地、台灣藝術史的重要地位。
鄭瓊娟出身於新竹日治時代菁英家庭,父親開設同仁醫院、也是新竹市協議會員,母親是名門李錫金曾孫,鄭瓊娟在1952年考入師大美術系,師事朱德群、廖繼春、溥心畬等老師,並於李石樵畫室勤練素描,開啟現代藝術之門。畢業次年,廖繼春推薦她和陳景容參加「五月畫會」第一次的展出,與郭東榮、劉國松、李芳枝、郭豫倫同為創展會員。
後來鄭瓊娟與夫婿定居東京後,因養兒育女的家務填補生活,加上因先生有日本男人主義思想,限制她的外出與交友,更不贊成她畫畫,鄭瓊娟只有忍耐包容,一度中斷十年創作。後來孩子入學之後,她參加兒子學校家長的美術團體「一步美會」,才讓鄭瓊娟終於走出家庭、重拾畫筆,醞釀往後的創作之路,60歲在日本舉辦首次個展後,決心重返台灣畫壇。
回台後,鄭瓊娟於新竹成立一個寬闊的畫室,揮灑出多件百號以上、甚至300號的鉅作,她的創作環境在日光充足的空間裡,喜歡嘗試運用新的油彩,所用的珍珠白會因光線閃爍出不同顏色,或者用黑絲絨般的黑色、脫俗高貴,因經歷人生各種滋味,喜用非豔俗的金色、玄祕的黑色及熱情飽滿的紅色來作畫,因此畫中充滿典雅、溫暖、活潑的朝氣,鄭瓊娟的心志純淨高潔,所以簡約優雅大器的作品於焉產生。
新竹市副市長沈慧虹致詞時表示,走進美術館感受著藝術家鄭瓊娟的一生,她峰迴路轉地努力了一輩子,終於回到家鄉新竹與母親的故居,愛好自由的靈魂需要生活的鍛鍊,而鄭瓊娟是一位生活中的藝術家。文化局長黃竫蕙說,90歲高齡的鄭瓊娟迄今仍作畫不輟,作品展出她在新竹、日本及重返台灣三個時期的創作,美術館還將重現她的畫室,可藉此觀看藝術家不同創作歷程。
《鄭瓊娟的峰迴路轉─台灣戰後第一代現代藝術女畫家》即日起展至3月25日(三),展出期間將舉辦四檔推廣活動,相關展品內容及推廣活動資訊,請上「新竹市美術館」粉絲專頁查詢,詳情請洽1999市民服務專線或撥打03-5332841文化局專線。
------------------
旅日鄭瓊娟捐畫 義賣助竹夢工場
新竹市旅日八十歲畫家鄭瓊娟(右),捐出六十幅畫作義賣幫助故鄉身障弱勢,由心理衛生協會創會理事長陳貴鳳(左)代表接受。(記者陳維仁攝)
新竹市旅日八十歲畫家鄭瓊娟(右),捐出六十幅畫作義賣幫助故鄉身障弱勢,由心理衛生協會創會理事長陳貴鳳(左)代表接受。(記者陳維仁攝)
2011-09-24 06:00:00
〔記者陳維仁/竹市報導〕今年八十歲的風城旅日資深畫家鄭瓊娟,獲悉故鄉社福單位心理衛生協會庇護工場設備費用短絀、籌募困難,二話不說捐出六十幅畫作,希望義賣協助籌措一百八十萬元經費。鄭瓊娟昨天靦腆笑說,「我會畫畫,不會講話,新竹故鄉就是永遠的家。」
協助義賣事宜的雙獅社會慈善事業基金會、市文化局,昨天起到二十八日,在文化局演藝廳為愛心畫家鄭瓊娟舉辦「鎏金風華.愛永傳遞~鄭瓊娟八秩華誕義展」,六十幅畫也同步接受愛心人士下標。
畢業於師大美術系的鄭老師,父親是風城第一代西醫鄭國川,她師承台灣前輩畫家廖繼春等人,不僅是台灣早期藝壇中少數的女性傑出藝術家,也是台灣第一個現代藝術團體「五月畫會」的創始人之一。
鄭瓊娟婚後與夫婿定居日本,二十幾年前兒子成家立業後,重新投入繪畫創作,除了在日本東京等參展,也定期返台參加五月畫展或舉辦個展,十五年來她年年都在新竹故鄉展出,風城的人事物與濃厚人情味她再熟悉不過了。
才剛在日本經歷地震、海嘯與核災,鄭老師說,這讓她更珍惜每一個可以自在呼吸的時光,她感謝有這個機會讓她捐出六十幅小畫作,她也十分珍惜與新竹故鄉的情緣,希望六十個小愛能成為無限大愛。
新竹市心理衛生協會以照顧、協助精神障礙者職訓為宗旨,協會附設的「竹夢工場」希望為學員們購置一台三合一專業封口機,但費用高達一百八十萬元,經費籌募相當艱困。愛心專線:515-2464,陳貴鳳。旅日鄭瓊娟捐畫 義賣助竹夢工場 - 地方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bit.ly/2GcMN2q
---------------------
鄭瓊娟 - 非池中藝術網 http://bit.ly/2RdizT8
畫家鄭瓊娟,出生於1931年,現年81歲,師大畢業後成為「五月畫會」之創始一員。旅居日本50多年,除了每次返台都是參與藝術活動或從事創作,大部分時間居住在日本。
鄭瓊娟在台灣美術史上,是一位不可抹滅的藝術家。由於長年定居海外,因此鮮少被後代台灣人所熟悉,但台灣前輩藝術家們對她並不陌生,因為鄭瓊娟的確有其特別之處。
生性活潑,思想先進,在鄭瓊娟所屬的那個保守年代,她的藝術表現沒有牽絆,這樣的因子一直延續至現在,她的每一件作品都是一種真誠情感的流露。
在二次大戰後的台灣藝術市場,沒有蓬勃的畫廊生意,社會上沒有購藏藝術品的風氣,因此當時的藝術創作者想法很單純,只是純粹想要創作,沒有市場目的性,即便是一件《靜物》題材的老畫作,也能讓生長在今日的我們感覺美好的純粹性,那是因為我們現在的藝術市場充斥著偽善的商業性質作品。
鄭瓊娟在台灣美術史上定位清楚,她的作品總是帶有強烈深刻的情感。由於生長在傳統的社會,以及後來旅居日本,社會給予女性的一種無形規範,必須有所收斂,只有創作能讓她的心靈出來外頭透氣。一個強力筆觸的施展、一塊厚重油彩的堆疊,就是一次無懈可擊的解放與自由。
創作風格遊走於具象與抽象之間,畫風大膽豪氣,不拖泥帶水,使觀者心曠神怡。
在豪放之下,又有柔情密意的情感細膩,此時才是一幅畫的故事開始,引領人們細細品味,不斷釋出一陣陣動人的樂曲。
展覽
2020
【鄭瓊娟的峰迴路轉】台灣戰後第一代現代藝術女畫家 ,新竹市美術館 ,新竹市 ,台灣
2019
【鎏光 - 鄭瓊娟88歲個展】Traveling Lights - Cheng Chung-chuan Solo Exhibition ,紅野畫廊 ,台北市 ,台灣
2019
【台灣五月畫會 63週年會員聯展】 ,藝遇藝術中心 ,台灣
2018
【蘊・藹】鄭瓊娟2018創作個展 ,紅野畫廊 ,台北市 ,台灣
2018
【「蘊・藹」】鄭瓊娟2018創作個展 ,紅野畫廊 ,台北市 ,台灣
2017
【涓流之浩】鄭瓊娟個展 ,紅野畫廊 ,台北市 ,台灣
2016
【台灣五月畫會60周年紀念聯展】 ,長流美術館 ,台北市 ,台灣
2013
【風輕雲淨】­2013鄭瓊娟創作個展 ,紅野畫廊 ,新竹市 ,台灣
2013
【台灣現當代女性藝術五部曲 1930-1983】 ,台北市立美術館 ,台北市 ,台灣
2012
【瓊極其妙 • 娟流不息】鄭瓊娟創作個展 ,紅野畫廊 ,台北市 ,台灣
鄭瓊娟 - 非池中藝術網 http://bit.ly/2RdizT8
紅野畫廊代理的藝術家-鄭瓊娟(1931-)是其中一位,是本次展覽的在世藝術家中最為年長者。鄭瓊娟展出十件油畫、三件素描本,歡迎蒞臨台北市立美術館參觀欣賞。夏日的美術館是避暑的好地方,溫度及溼度都非常舒適怡人
https://artemperor.tw/tidbits/2936
------------------------
鄭瓊娟台灣新竹人。畢業於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美術系,爾後進入李石樵畫室。為五月畫會創始會員之ㄧ。藉由具象與非具象之間的圖像,展現半抽象的風格。色彩運用多為黃、黑、紅、白等,以強烈濃艷的對比,展現畫作奔騰濃郁的張力。作品命名常以一個字為題,帶有深省的含意。 (B.1931),新竹人。
鄭瓊娟年表
1931.9 出生於新竹市,父國川出身新竹東勢(現中央公園)鄭家,台灣醫學校畢業,台灣第一代西醫,在北門街行醫數十年,母李 涼,李錫金公(陵茂)後裔 1938.4 新竹州立尋常國小校入學 (現新竹市東門國小)
1944.4 新竹州立高等女學校入學
1950.6 台灣省立新竹女子中學畢業 (現新竹市女子高級中學)
1952.9 台灣省立師範學院藝術系入學
1954 廖繼春、孫多慈老師,一起到阿里山寫生旅行
1955~ 1956 師事李石樵先生(於新生南路畫室)
1956.6 省立師範大學文學院藝術系畢業 (現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美術系)
1956.9 任教新莊中學
1957 入選第十一屆省展
1957.5 五月畫會成立,第一次五月畫展於台北市中山堂集會室
1957.6 與梁福川結婚 (廖繼春老師是介紹者),超日本東京定居
1959.1 長子正聖出生 (現於日本神奈川縣齒科醫院副院長)
1961.4 次子哲傑出生 (現於日本莰城縣開齒科醫院)
1989~1995 於東京開始參加一步美展會,銀座サエグサ畫廊 (每年三月)
1990~2001 於東京參加マチ繪展世田谷美術館聯展 (每年一次)
1991 於東京澀谷東邦生命大廈畫廊個展(第一次)
1992~1995 每年參加五月畫展於台北印象藝術中心
1995~2005 每年參加五月畫展
1995.5 國立新竹社會教育館邀請個展(第二次)
1995~ 2002 每年參加台北市西畫女畫家畫會聯展
2001.9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藝術學院美術系畫廊個展(第三次)
2001.11 國立新竹社會教育館邀請個展(第四次)
2001.12 新竹科學園區霍克藝術館個展(第五次)
2002.1 台北雅逸藝術中心聯展
2002.5 台中市文化局大墩藝廊邀請個展(第六次)
2003.5 新竹科學園區霍克藝術館個展(第七次)
2004.5 於新竹市政府文化局「影映,心象—鄭瓊娟油畫近展」(第八次)
2004.12 「慶祝新竹女中八十年校慶鄭瓊娟校友個展」
2005.3 新竹科學園區霍克藝術館個展(第九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