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文化志 http://tinyurl.com/y43m56tw
--------------------------------------------


織錦圖說 翔子_蔣遠翔_新浪博客 http://tinyurl.com/y28xl7n8
織錦圖,又叫璇璣圖,璇璣回文詩。肇始者晉才女素蕙,後來仿做、變作不斷,作品多多。各種織錦圖詩燦若群星,奇葩異彩,竟相媲美,令人驚嘆不已。它中國詩歌史上的奇蹟,文化遺產的瑰寶,具有極高的工藝價值和文學價值。
一、織錦圖概說
1、含義
1)所謂錦,是有彩色花紋的絲織品,還常用來比喻鮮豔華美。
2)所謂織錦,是一種工藝品,用染好顏色的彩色經緯線,經提花、織造工藝織出圖案的織物。中國絲織提花技術起源久遠,早在殷商時代中國已有絲織物,周代絲織物中出現織錦,花紋五色燦爛,技藝臻於成熟。
3)所謂織錦圖,用織錦工藝織出的織物上的圖案,具有極高的裝飾性。
4)所謂織錦詩,用染好顏色的彩色的線,織出或繡出文字圖案的回文詩,多為婦女之作,寄物傳情,表達相思。
2、歷史
1)第一圖:東晉蘇蕙《璇璣圖》
織錦圖詩,最早應在漢代出現,只是沒實圖流傳下來。現存最早是東晉蘇蕙《璇璣圖》
蘇蕙,字若蘭,是陳留縣令蘇道質的三姑娘。若蘭從小天資聰慧,歲學字。五歲學詩,七歲學畫,九歲學繡,十二歲學織錦。及笄之年,已是姿容美豔的書香閨秀,提親的人絡繹不絕,但所言皆屬庸碌之輩,無一被蘇蕙看上。蘇蕙十六歲那年,跟隨父親遊覽周原名剎阿育王寺,在寺西池畔看到有位英俊少年仰身搭弓射箭,弦響箭出,飛鳥應聲落地;俯身射水,水面飄出帶矢遊魚,真是箭不虛發。池岸有一出鞘寶劍,寒光閃亮,壓著幾卷經書。若蘭頓生仰慕之情,攀談中知此一少年即是竇滔。雙方父母作主竇滔與蘇蕙,遂於前秦建元十四年結為夫妻。
根據《晉書·竇滔妻蘇氏傳》與李善少《江淹別賦》中的《織錦回文詩序》所言,可知竇滔在苻堅當政後,覺得文武才略有了施展的機會,入仕前秦,政績顯著,屢建戰功,升任秦州刺使。後因被奸臣忌功嫉能,讒言陷害,被判罪徙放流沙(今新疆白龍灘沙漠一帶),與妻蘇蕙在阿育王寺北城門外海誓山盟,揮淚告別。蘇蕙表白對竇滔的忠貞不渝的愛情,等他回來團圓,海枯石爛不變心,誓死不改嫁;可是竇滔到流沙後卻另尋新婦,蘇蕙得知,由思轉為鬱憤。花前月下,椒房燈前,吟誦成如訴如怨淒哀惋痛的情詩;織成宛轉循環錦繡文詩寄與竇滔,使夫妻關係重新合好。
再據武周朝女皇武則天曾為織《璇璣圖》寫序歷代刊於圖前;又南宋女詩人錢唐幽棲居士朱淑貞所寫《璇璣圖記》,記述竇滔放逐流沙後,苻堅正在南圖滅亡東晉,想到竇滔文武才略,起用他為安南將軍。隨其子尚書令苻丕攻占東普襄陽'竇滔寵愛一歌舞妓趙陽台,此事被留在家鄉的蘇蕙得知,悲憤哀憐,月夜空帳,孤寂怨恨,吟誦成詩7,958首情絲綿綿織繡成841字的錦繡回文圖,名曰《璇璣圖》,寄於負心的竇滔。竇滔讀到這些情意真摯悲切的詩文,良心發現,痛恨行為之不檢,遣離情婦趙陽台歸關中;具備車輿禮邀迎接蘇蕙到襄陽,從此夫妻情好如初。
故事也許是傳說,但詩圖流傳下來了,是愛情的見證,是才華的展現。後來被宋桑世昌收在《回文類聚》中。
《璇璣圖》為一塊八寸見方的手帕。原圖以紅黃、藍、白、黑、紫。五色絲線織繡,容納八百四十一字,分二十九行排列而成。外圍與內部井字圖案,是紅字,四角縱橫皆六字黑色。上下兩方縱六橫十六和左右兩方縱十三橫六字各為藍色字。井字中心,上下兩方縱四.橫五和左右兩方縱五橫四以及井內中心四角縱橫各三為黃色。縱橫回璇反复逆順讀皆成章句,可組成三、四、五、六、七言詩,共得7,958。
2)第二圖:清金禮嬴《擬趙陽台回文詩》
蘇蕙《璇璣圖》出,千多年來,歷代不少文人學士,也創制了許多回文詩詞,也有擬寫《璇璣圖》,如,范陽盧母王氏撰回文詩812字《璇璣圖》、明潘淵《龍飛頌》、清女無名氏璇璣圖,但多失傳。清年羹堯《璇璣圖》存世而未見。而清代,金禮嬴的《擬趙陽台回文詩》空出世,給人橫無比驚喜。
金禮嬴(1772—1807)一作禮瀛,字云門,號五云,東橋、雲門女史、會稽內史、自號昭明閣女史,一稱昭明閣內史,山陰(今浙江紹興)人,晚居錢塘(今浙江杭州)。嘉興王曇(仲瞿)繼室。幼嫻翰墨,志趣高遠。夫婦以詩文、書、畫像商榷,志趣高遠。
她在嘉慶丙辰春日昭明閣中為其詩圖作的跋寫道:“蘇蕙織錦回文,予嫌其名曰《璇璣圖》,無圖體。今年同外子讀書會稽山中,戲代其棄妾趙陽台亦制一本,凡一千五百二十一字,讀成短長古律、銘、謠、贊、頌,五萬七千餘首。中含三垣斗柄、二十八宿及一切圖像,其方罫則列國輿圖、風雲天地、八陣遊兵,共圖一幅,分圖為四十有九。交龍翔鳳,萬轉千環。握奇變化之數,雖兒女心思,善讀者亦知為文章壁壘乎。”
趙陽台,竇滔之妾,金禮嬴為其代擬。
當代奇詩派宗師剛剛先生,見到此圖後,讚道:“世皆說《織錦圖》者前無古人,後無來者,超前絕後者也。今讀《擬趙陽台回文詩》令人大駭,《織錦圖》與之較,直如小巫見大巫,螢光星光欲擬明月耳。方知世多奇書怪圖,奇人異士多多,我輩孤陋寡聞,井中之蛙蟻塚之國耳。 ”
又:
“《擬趙陽台回文詩》是織錦類圖形中字最多、讀出的詩最多、構思最複雜的回文詩,可號稱世界第一奇​​詩。《擬趙陽台回文詩》的成就遠超蘇蕙的《璇璣圖》,是世存最大的回文圖。《璇璣圖》只841字,《擬趙陽台回文詩》1521字。當時能按圖讀出的詩最多。《璇璣圖》織就時,蘇氏自己能讀出800首,直到清朝也只讀出七千九百五十八首。《擬趙陽台回文詩》卻能讀出57000餘首。讀法之多,讀出的詩體與形式之多,《璇璣圖》遠不能比。《璇璣圖》就只是一張正方形圖,所以金禮嬴說它“無圖體”,《擬趙陽台回文詩》的字有正有倒有斜,可分出四十九個小圖。”
蘇、金二人當不朽矣,千年相聚於九泉,終得知己。後人欽贊,譽之再多亦不為過。
3)當代也有仿擬製作,如《福瑞圖》、《昇熙圖》、《野馬澗玄機圖》,雖難能可貴,但才情不及女流二人,莫否織錦之璇璣圖特女兒設耶?
4)其他織錦圖詩
小幅圖類,如擬織錦圖、斜紋錦等。多為男子代擬,有回文,有非回文,聊為璇璣圖之補也。
3、評價
我國歷史上各種織錦圖詩燦若群星,奇葩異彩,竟相媲美,令人驚嘆不已。它中國詩歌史上的奇蹟,文化遺產的瑰寶,具有極高的工藝價值和文學價值。整理、研究之工作當與世而俱進。
二、織錦圖探究
(一)織錦圖分類
目前收集到的詩歌織錦圖約40圖左右,從織錦工藝、織錦圖詩文字圖案,結合歷代織錦圖的創作,可將其分為三大類,其中狹義專指《璇璣圖》,而廣義的包括擬織錦圖和雜錦圖,以下實例說明。
1、織錦圖
這類織錦的文字,縱橫排列,圖幅較大,經緯構架,彩色分區,讀出的詩成千上萬。又叫《璇璣圖》,璇者,還也,璣者,幾也,微也,其變微微,而所動者大,謂之璇璣。原意是指天上的北斗星,之所以取名璇璣圖上的文字,排列像天上的星辰一樣玄妙而有致,知之者可識,不知者望之茫然。作品有:
1)東晉蘇蕙的《璇璣圖》:841字,縱橫29行,可讀出7958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