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漢青銅龍虎瑞獸畫像鏡等5件古代文物欣賞,鑄造精湛,紋飾華麗
2018-01-19 由 純粹新風尚 發表于文化
東漢青銅龍虎瑞獸畫像鏡,東漢文物。直徑20cm,厚1.05cm。畫像鏡是東漢時期開始流行的新鏡類,一般鑄作精良,紋飾採用高浮雕技法,圖案隆起凸出,具有強烈的立體感和生動的視覺效果。以浙江紹興出土最多,從鏡銘判斷,其主要產地在吳、會稽和武昌。畫像鏡有兩類,人物畫像鏡和神像、龍虎畫像鏡,後者也稱為神獸鏡。這枚鏡,圓鈕及座,主題紋飾由形態各異的龍、虎、騎有羽人的奔馬、雙角獸組成,鑄造精湛,紋飾華麗。
唐青銅真子飛霜鏡,唐代文物。直徑16.2cm,厚0.6cm。鏡背上方飾雲山日出紋,下方飾有山石池水,一枚碩大的荷葉自池中伸出,上伏一龜,形成鏡鈕及鈕座。左側一片竹林前有一人席地坐於獸皮之上,身著長袍,膝上橫一琴,作彈撫狀,其前置長方幾,上有筆、硯、書卷等物。右面一鳳凰展翅抬足作舞蹈狀,鳳上方有果樹兩株。這枚鏡主題紋飾是時人對魏晉時期玄學的重要代表人物嵇康理想世界的形象表述。
漢青銅神人神獸鏡,漢代文物。直徑13.6cm,厚0.35cm。此枚漢鏡為圓鈕,圓鈕座,內區鑄四組神人神獸浮雕紋飾;外區相間排列凸起的十個半圓和十個方枚。邊緣內飾一周神禽瑞獸紋,外飾菱形雲紋。
戰國青銅幾何紋平脊劍,戰國文物。長49.1cm。這把戰國青銅劍出土於餘杭區吳山鄉,色澤黑中泛青,有光澤。短臘,斜寬從,厚格呈倒凹字,格兩面各鑄陰陽簡易獸面紋。圓莖,有兩道箍,劍首鑄飾幾何紋。
明青銅人物燭台,高64.5cm。1994年杭州市昭慶寺舊址出土。1994年工作人員在清理昭慶寺舊址時,在門口的古井中發現了一批的銅器。這批銅器的出土,填補了杭州銅器史的空白。青銅人物燭台,由插、童子、座組成。童子上身赤裸,佩項飾,背負花口瓶,上插荷葉形燭台,手呈持物狀。下身著裙,足蹬高靴,立於水紋托起的平台上,前方左右各立一瑞獸。人物造型生動寫實,栩栩如生,體現了較高的工藝水平。
原文網址:https://kknews.cc/culture/r8vx8br.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