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鏡」,是指日本古代的銅鏡。中國銅鏡興盛於戰國,繁榮於兩漢,輝煌於隋唐,宋代以後逐漸衰落;日本銅鏡自平安時期起,逐步發展,至江戶時期,已完全形成了自己的民族特色

梶葉徽櫻菊紋柄鏡
圓形、狹緣、直柄、直徑17.2釐米
鏡背上部委角方形梶葉圖徽,左側框垣植有菊株,右側為山石櫻花樹,左上角鑄有“漳州紀再興”銘文。此鏡圖飾具有江戶中期和鏡的風格,應為清康熙時期中國鑄造的日本和式鏡。其產地在福建漳州,紀再興是生產商號。菊花唐代從中國傳入日本,鐮倉後鳥羽天皇開始被尊為族徽。櫻花樹在日本視為是上天降臨人間能占卜凶吉的神樹。南溟網 · 百面日本古銅鏡 ‧ 薛氏收藏展 http://tinyurl.com/yyvjm6zo


日本居然有一面這樣的鏡子!
在筆者收藏的古代銅鏡中,有一枚日本蓬萊紋柄形鏡(俗稱「和鏡」)較有藝術價值。該鏡通長33.5厘米,圓形鏡徑23.8厘米,窄邊直緣,鏡體較薄。鏡背紋飾未設界區分隔,在均勻的粟米狀地紋上,用淺浮雕的手法鑄塑一幅由龜鶴松竹組成的洲濱風景圖。
鏡背下方為臨水岸邊,兩株同根相生、枝幹交錯的古松拔地而起,古松針葉繁茂,枝幹盤曲遒勁,一株稍矮,向右略傾,另一株高大,向左伸展。枝幹上下飄著三四朵白雲,古松覆蓋於鏡背的上半部,右下側襯以幾株青竹;古松下有一隻雙翅伸張的仙鶴,亭亭而立,鶴口大開,似朝岸邊匍匐的靈龜鳴叫;靈龜拖著一條蓬鬆碩大的尾巴,正翹首回望,與鶴呼應。洲濱、松竹、龜鶴紋上銘鑄「天下一藤原吉長」款銘。
此鏡銅質偏紅,製作極盡精雕細刻之能事,地紋、主紋、主銘文三層紋飾細緻清晰,華美瑰麗,而鶴羽龜甲、松針樹枝無不纖毫畢現,整個畫面栩栩如生,猶如一幅精緻的風景畫。
日本文化以中國為文化母國,大規模地吸收和融合了中華文化的精髓,在奈良時代,他們先後仿製中國的漢鏡和唐鏡,直至平安時代中期,以非對稱式繪畫紋樣構圖、無界圈、薄體、風格典雅纖細等為特色的「藤原鏡」,成為和風化銅鏡向和鏡轉變的代表鏡種。而到鎌倉時代,這種以洲濱、龜鶴、松竹梅合成的「蓬萊紋」鏡已經形成,完成了日本和鏡紋飾上的最後變化,並成為和鏡最為典型的紋飾。
在室町時代,受中國宋代加柄鏡形的啟發,柄形鏡在日本風行一時,並成為和鏡的主要鏡型。同時,受社會商品經濟的影響,和鏡中開始冠以「天下一」的題銘,併流行於稍後的安土、桃山時代,盛行於江戶時代。而安土、桃山時代的金屬鑄制出現了材質多樣化,因為紅銅可保證和鏡紋飾的精美典雅。在江戶時代,鑄鏡業高度發展,產量大增,被譽為「工藝時代」。據了解,流傳到我國的銅鏡大多是日本這一時期的產物。
日本在吸收中國傳統文化的過程中不僅注重學習,仿製中國古銅鏡的型制,創製出具有日本特色的和鏡,而且還關注古銅鏡中的思想文化內涵,在吸收中國的鏡文化之後予以移植和改造,最終形成了極具日本特色的和鏡文化。
《抱朴子·論仙》曰:「謂有生必有死,龜鶴長存焉」。而被中國人稱為「歲寒三友」之一的古松,在平安時代從唐朝傳入日本,深受日本民眾的喜愛,甚至視「松」為神。日本有以自己家鄉物產而自豪的習慣,在47個都道府縣中,高知、千葉等地均有代表性的古松樹。在日本的民俗中,有新年之際在家門口以松搭成門戶狀的習俗,謂之「迎神」,一直擺放到正月十五,方可集中於神社一起焚燒,謂之「送神上天」。此習俗延續千年而絲毫不改
日本居然有一面這樣的鏡子! - 每日頭條 http://tinyurl.com/y26weyoa


精美「和鏡」亮相清華藝術博物館 |組圖
原標題:精美「和鏡」
新京報訊 4月23日,正值清華大學即將迎來108周年校慶之際,「扶桑止水——王綱懷捐贈和鏡展」在清華大學藝術博物館一層開幕,展覽分為「早期鏡」、「蓬萊紋鏡」、「動植物紋柄鏡」、「族徽鏡」、「多寶紋鏡」、「特色鏡」、「蓬萊文化與和鏡的使用」七個單元,年代跨越11至20世紀,展出和鏡等展品74件。這也是繼2017年「必忠必信——王綱懷捐贈銅鏡展」之後在清華大學藝術博物館舉辦的第二個銅鏡類專題展覽。
「和鏡」,是指日本古代的銅鏡。中國銅鏡興盛於戰國,繁榮於兩漢,輝煌於隋唐,宋代以後逐漸衰落;日本銅鏡自平安時期起,逐步發展,至江戶時期,已完全形成了自己的民族特色。主辦方希望通過此展使觀者了解日本和鏡文化及其與中國文化的淵源。展覽為期一年,將持續展出至2020年4月19日。
4月23日,觀眾在看展。王綱懷先生1941年出生於上海,1964年畢業於清華大學土木建築系。高級工程師,清華大學顧問教授,長期從事工程設計、水質處理、環境保護、國土整治、科技諮詢、發展戰略等領域的相關工作。他曾先後向母校捐贈銅鏡274面(包括101面日本和鏡),現已成為清華大學藝術博物館的重要館藏。
18至19世紀的鏡架和銅鏡。日本和鏡雖是日本文化的「滄海一粟」,卻折射了日本文化乃至社會的各個方面。
18世紀後期的鶴徽蓬萊紋柄鏡。
19世紀前中期的壽銘蓬萊多寶紋柄鏡。
萬歲銘蓬萊紋柄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