鵲華秋色圖-元代書畫家趙孟頫/元四大畫家/趙孟頫繪畫全才是黃公望老師/《富春山居圖》元 黃公望/中國十大傳世名畫/趙孟頫可說是最多才多藝,亦是令人最難了解的一位畫家。他是第一流的政治家、經濟學家、文士、詩人、音樂家、書法家和畫家。他的天才可與藝術界的偉人如達·芬奇、米開朗琪羅和保羅相提並論,趙孟頫,元代著名書畫家,貴爲宋太祖趙匡胤的十一世孫,隻因生不逢時,宋朝滅亡後淪爲元朝庶民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 https://goo.gl/tFsKHm
-------------------------------------------


「我泥中有你你泥中有我」趙孟俯與管道升的愛情故事
epochtimes.com ·2019年3月28日
婚姻愛情三千年
【文史】名滿天下趙孟俯與管道升愛情故事
「得妻若此,夫复何求」
文/秦順天
左:(傳)元管道升“蘇蕙與璇璣圖”(局部),哈佛大學塞克勒藝術博物館藏。右:趙孟俯畫像,清葉衍蘭繪。(公有領域)
更新:2019-03-28 11:25 PM    標籤: 標籤: 趙孟俯,管道升,婚姻愛情三千年,元代畫家,夫妻之道
都世人知趙孟俯,知鮮其妻管道升。管道升的英文名當時天下滿江南的才女,她曾以一首詩,使有外心的丈夫回心轉意:
「一塊泥,捻一個你,塑一個我。
將咱兩個,一齊打破,用水調和。
再捻一個你,再塑一個我。我泥中有你,你泥中有我。
與你生同一個衾,死同一個槨」。
揉碎,融合,打破,再重塑,慢慢成為對方的一部分,也許這就是夫妻間的相處之道吧。
28嫁給歲了趙孟俯
每每提到自己的夫人,趙孟俯總是得意:我夫人生來聰慧過人,筆墨文學無師自通,老丈人把愛女當寶貝,一定要給她找個乘龍快婿,挑來挑去,後來終於選中了我!
管道升,字仲姬,瑤姬,她出身江南大戶,是春秋管仲的後人,其父是鄉里倜儻之人。
當時正值南宋滅亡之際,有宋朝皇祖血統的趙孟俯蟄居在家,被管父相中。他認為趙孟俯日後「必貴」,就把28歲的管道升嫁給了35歲的趙孟俯。
趙孟俯成婚不久,被廣求人才的元世祖看到,見他玉樹臨風,神情閒遠,驚呼趙孟俯為「神仙中人」。趙孟俯從此入仕,一路平步青雲,從最初的四品官至一品,位極人臣。夫貴妻榮,管道升也被封為魏國夫人。
元趙孟俯“幽篁戴勝圖”,北京故宮博物院藏。(公有領域)
天上人間此佳偶齊勞共命兼師友
趙孟俯號雪松道人,是詩,書,畫,印全能的「元人冠冕」,為其紅袖添香研墨的管夫人,也是詩,書,畫三絕的大才女。他們被稱作「天上人間此佳偶,齊勞共命兼師友」。
這對修養相當,志趣相投的夫妻,琴瑟相和,兩人心弦始終為對方而波動,他們對詩作畫,珠聯壁合。
趙孟俯畫春江垂釣,夫人就為他補墨竹;管道升畫張梅竹卷,趙孟俯就給她題字,趙孟俯說夫人不學詩也能詩,不學畫還能畫得這麼好,一落筆就超逸絕塵,簡直就像炫耀自己的無價之寶。
而管夫人非常謙虛,自言看趙孟俯下筆,自己也就知道了一點筆墨,總想操弄筆墨,並非認為女紅不重要,只是天性太喜歡,不能自已罷了。
趙孟俯題管道升畫“石坡垂竹圖”(公有領域)
「得妻若此夫復何求」
和所有的恩愛夫妻一樣,他們也鬧彆扭。
趙孟俯曾有“山妻對飲唱歌”的知己之嘆,但後來,面對「玉貌一衰難再好」的管夫人,趙孟俯還還有有過外心。
大德年間,在浙江主管儒學的趙孟俯,偶遇歌姬崔云英,便動了納之為妾的念頭。那時朝中很多同僚都有三妻四妾,納妾也是平常之事。
年過四旬的管夫人,帶著兒子留守大都已二年有餘。知道丈夫變心,管夫人心裡想必也是百轉千回吧。但她沒有抒怨怒之氣,而是淡墨輕掃,給夫君寫了一首元曲。
“我儂詞”
你儂我儂,忒煞情多。
情多處,熱似火。
把一塊泥,捻一個你,塑一個我。
將咱兩個,一齊打破,用水調和。
再捻一個你,再塑一個我。我泥中有你,你泥中有我。
與你生同一個衾,死同一個槨。
據說趙孟俯得此詞,大笑而止,再不提納妾之事,「有妻若​​此,夫复何求!」
世間盡有丹青手寫照端須似此人
管夫人的書法蜚聲天下,當時連她的寸綃片紙,人都爭購之,學習以為範例她的小楷精美,端正森嚴,而且比趙孟俯的書法更富有變化;她的行草俊逸灑脫,圓潤天成。史上把管夫人與衛夫人並列,稱為書壇二夫人。
趙孟俯“書畫同源”思想的最好實踐者,就是管夫人了。她首創「晴竹」一體,以書法飛白手法畫竹,勁挺有骨。她經常揣摩竹子的姿態,將竹子的生長環境,品種以及畫竹步驟匯總成譜,成為元代的繪畫理論著作“墨竹譜”,影響深遠管夫人還喜歡梅花,趙孟俯贊曰:「。下筆輒妙,不讓山仙」
趙孟俯,管道升,趙雍一家三口合作過一幅墨竹圖卷,乾隆皇帝對管夫人評價極高:世間盡有丹青手,寫照端須似此人。
元管道升“墨竹圖卷”,紙本墨筆,北京故宮博物院藏。(公有領域)
管夫人流傳下來的書法作品大多都是佛家經文,她篤信佛教,曾手書“金剛經”等數十卷,遍贈名山名僧。
元代之後,中國寺廟中的觀音都為女性,與管夫人有很大的關係,她編寫了“觀世音菩薩傳略”,把民間流傳觀音的身世進行了重新整理,肯定觀音為女性此書吸引。了很多婦女信佛,流傳甚廣。
人生貴極是王侯浮利浮名不自由
當時皇帝皇太后都非常欣賞管夫人的才藝,皇太后賞賜她上等美酒,還經常邀她進宮做客一次宮中宴罷歸來,管夫人在“自題畫竹”中寫道:
宴罷歸來未夕陽,鎖衣猶帶禦爐香。
侍兒不用頻揮扇,修竹蕭蕭生微涼。
此詩文淺意深,將宮中的炎熱與修竹的清涼對比,寫出了身為命婦的管夫人,依然有超脫名利的淡然。
元管道升“煙雨叢竹圖”卷(局部),台北故宮博物院藏。(公有領域)
帝京喧鬧,管夫人曾填“漁父詞”,勸丈夫棄官歸隱:
名與利,付之天,笑把漁竿上畫船。
人生貴極是王侯,浮利浮名不自由。
爭得似,一扁舟,弄月吟風歸去休。
晚年貴傾朝野的趙孟俯,與管夫人也是高度契合,他們夫妻一直與僧人道士往來密切。尋求人生解脫,是他們共同的嚮往,所以他們的詩畫,有著超凡脫俗的意境。
管道升與中峰禪師尺牘(公有領域)
生同一個衾死同一個槨
1318年,管夫人復發腳氣病,趙孟俯獲旨送夫人回家鄉。4月25日,他們從都城出發,5月10日,在山東臨清的一條小船上,58歲的管夫人病逝趙孟俯和。兒子護柩,把管夫人遺體送到她日夜思念的家鄉,後來葬在德清縣千秋鄉東衡山。這是管夫人生前選定的地方。
三十六載相伴,倏忽就天人兩隔,趙孟俯「棲棲然無所依」,哀痛之極,長時間不能鎮定傷痛。
夫人管道升去世後,趙孟俯「棲棲然無所依」,哀痛之極。圖為趙孟俯自寫小像冊頁,絹本設色,北京故宮博物院藏。(公有領域)
管夫人離世的那年冬天,皇帝派使者召趙孟俯回京,但趙孟俯婉拒,後來皈依了佛教。
四年之後,1322年6月16日,趙孟俯追妻而去。他與管夫人合葬於德清,實現了「生得一個衾,死同一個槨」。
管夫人生育了3男6女,是典型的賢妻良母,德言容功,無一不備;在家上侍公婆,下教子女,家裡家外都打理得井井有條趙孟俯說她待客應事,無不中禮合度。儒家的禮法,佛家的慈悲,使管夫人常常救濟不幸,恩施族人,侍奉先祖之祠,恭敬謹慎。
在她的言傳身教之下,次子趙雍,孫趙鳳,趙麟,都成了著名的書畫家;元代四大家之一的王蒙,就是她的外孫。
管夫人雖有殊異普通女人的才華,卻沒有忘記自己的本分,她能獲得一個女人完滿人生,憑藉的不僅是才華與智慧,更是儒家道統的至深修養。
元趙雍“挾彈遊騎圖”,北京故宮博物院藏。趙雍是趙孟俯和管道升夫婦的次子。(公有領域)
參考文獻:
趙孟俯“魏國夫人管氏墓誌” 
清代徐釚“詞苑叢談” 
清錢謙益“觀管夫人畫竹並書松雪公修竹賦敬題短歌”@ *


趙孟頫寫給管道升的《納妾詞》
我學士,爾夫人。豈不聞:陶學士有桃葉、桃根,蘇學士有朝雲、暮雲。我便我娶幾個吳姬、越女,也無過分。爾年紀已過四旬,只管占住玉堂春
趙孟頫寫給管道升的《納妾詞》 - 每日頭條 - https://goo.gl/YKJ124

自己嫌棄老婆年過四旬、人老色衰,想多娶幾個小妾,還拿「王獻之」和「蘇軾」當藉口,說王獻之有桃葉、桃根兩個小妾,蘇軾也有朝雲、暮雲兩個小妾,我也算是風流人物,多娶幾個小妾一點也不過分哦!你只管做正室就是了……


丈夫要納妾,她用一首詞挽回真心:管道升的馭夫之道有多神奇?
2019-03-07 由 情感密碼哥 發表于文化
《還珠格格》里,小燕子闖禍被老佛爺問責,紫薇教小燕子將密信說成是永琪寫的情詩,連夜讓她背這首《我儂詞》:「你儂我儂,忒煞情多,情多處,熱如火。把一塊泥,捏一個你,塑一個我……」,結果愣頭愣腦的小燕子將這首詞背得亂七八糟,殊不知,這首《我儂詞》可是隱藏了一段驚心動魄的愛情故事呢!
元代詩畫大家趙孟頫才氣卓絕,詩書畫印全能,被後人譽為「元人冠冕」,他的《鵲華秋色圖》可是書畫珍寶,他還憑「趙孟頫體」擠身「楷書四大家」。更絕的是,趙孟頫的書法造詣影響了全家人,他的妻子管道升是歷史上少有的女書法家和畫家,兒子趙雍也以書畫聞名。
閒暇時,趙孟頫在家寫寫畫畫,同妻子一起切磋書畫,兩人同時向一個名叫中峰明本的和尚學習書法,這樣的夫妻情趣也果真高雅,艷羨旁人。
然而,情到深處如膠似漆,情到淡處如水無味。當時士大夫流行納妾,官場得意、不甘寂寞的趙孟頫雖年近五十,但好色之心蠢蠢欲動,又不好意思跟妻子明說,就拿出文人一貫的文藝作派,寫首詞向管道升示意——
「我為學士,你做夫人,豈不聞王學士有桃葉、桃根,蘇學士有朝雲、暮雲。我便多娶幾個吳姬、越女無過分,你年紀已四旬,只管占住玉堂春。」
呃,雖然是文字表達,但意思再直接不過了,自己嫌棄老婆年過四旬、人老色衰,想多娶幾個小妾,還拿「王獻之」和「蘇軾」當藉口,說王獻之有桃葉、桃根兩個小妾,蘇軾也有朝雲、暮雲兩個小妾,我也算是風流人物,多娶幾個小妾一點也不過分哦!你只管做正室就是了……
夫人管道升果然才女氣度,面對「精神出軌」的趙孟頫,她沒有哭鬧撒潑,沒有惡語相向,而是同樣以一首詞反擊,她用極深情真切之心寫下了這首愛情名篇《我儂詞》——
「你儂我儂,忒煞情多,情多處,熱如火。
把一塊泥,捏一個你,塑一個我,
將咱兩個一起打破,用水調和,
再捏一個你,塑一個我,我泥中有你,你泥中有我。
與你生同一個衾,死同一個槨。」
詞句雖然直白生活化,但深情款款,說兩人曾經愛得火熱、夫妻一體,更要生死不離不棄。言辭懇切,而且將生死都直接點明,這樣的忠貞難得不值得丈夫也以真心對待嗎?
結果,趙孟頫看了這首詞以後,大為感動,竟回心轉意,不再打算納妾。而這首《我儂詞》也成為一段文壇愛情佳話。
古時,都說「女子無才便是德」,這句「女德」之言葬送了多少女子本該才情並茂的燦爛一生。
琴瑟和鳴、永結同心,是夫妻之間應有的承諾和忠誠,當婚姻產生危機之時,不能坐以待斃,無論用才學或是法律,你都值得為你的愛情和婚姻奮力反擊



管道升竟用一首詩詞就讓趙孟頫不娶妾啦?
2016/07/07 來源:歷史趣聞
[導讀]趙孟頫與管道升趙孟頫與管道升是元代聲名遠揚的才子佳人。趙孟頫與管道升在至元二十五年相互認識並產生好感,不久二人珠聯璧合,成為當地的一段佳話。趙孟頫與管道升在文學才華
趙孟頫與管道升
趙孟頫與管道升是元代聲名遠揚的才子佳人。趙孟頫與管道升在至元二十五年相互認識並產生好感,不久二人珠聯璧合,成為當地的一段佳話。趙孟頫與管道升在文學才華上不相上下,各具特色。
趙孟頫與管道升泥像
趙孟頫(1254年—1322年),字子昂,自號松雪道人。趙孟頫是宋太祖兒子秦王的後嗣,亦是元代傑出的詩人、畫家、書法家。宋朝滅亡後,趙孟頫回歸老家居住。至元二十三年,程鉅夫將趙孟頫引薦給元世祖,元世祖欣賞他的才華,就召喚趙孟頫回朝當官。趙孟頫歷仕五朝,擔任過翰林學士、榮祿大夫等,被封為衛國公。趙孟頫離世後,追諡文敏。
趙孟頫才學博眾,擅長繪畫和書法,這兩者的成就開創了元代新的文學畫風,人稱「元人冠冕」。趙孟頫擅長畫鞍馬人物,描繪的《秋郊飲馬圖》栩栩如生,將馬兒的各種姿態、動態躍於紙上,造型活潑又堅定;造構圖上也布置的恰到好處,既表達了主題,又體現了繪畫的高超技術。趙孟頫在書法領域上也是一枝獨秀,精通各種書寫,最精湛的是寫楷體及行書,還創造了「趙體」書法。趙孟頫的《赤壁賦》書法秀逸、筆鋒遒勁,被譽為元代楷書四大家之一。
管道升(1262年—1319年),字仲姬,與趙孟頫是夫妻關係,先後被封為吳興郡夫人、魏國夫人,人們稱管夫人。管道升是元代傑出的詞曲創作家、畫家及書法家。管道升的書法受趙孟頫的影響,兩人所寫的楷書大體相同,筆法工絕。在繪畫方面,管道升擅長畫梅蘭墨竹,首次創作的作品為晴竹新篁。
趙孟頫與管道升在文學上的出眾,讓人可望不可及。
管道升夫婦
管道升夫婦二人乃是才子佳人、天造地設的一對的絕配。管道升夫婦博學多才,在詩歌詞曲創作、繪畫書法方面都有自己獨特的造詣。兩人的夫妻關係也非常的和諧,彼此相敬如賓,情意綿綿,家庭生活幸福美滿。
管道升夫婦圖像
管道升夫婦在元代都是顯著的名人,兩人在文學風采方面各有春秋,又相互影響。除了管道升夫婦的博學外,最讓人羨慕的就是兩人神仙眷侶的生活。在古代社會,三妻四妾是很正常的事,唯獨在管道升夫婦這裡是實行一夫一妻制。這都要歸功於管道升過於常人的智慧。
常言道,再恩愛的夫妻也會發生矛盾和爭吵,但管道升在處理夫妻關係上還是十分有辦法的。
管道升夫君官職越做越大,被封為魏國公。上了年紀又做了大官的管道升夫君,虛榮心高漲,他看厭了容貌不復從前的管道升,萌生了想納小妾的念頭。於是管道升夫君寫了一首詞給管道升,面對夫君的要求,管道升並沒有像古代嬌弱的女子一樣「一哭二鬧三上吊」。管道升非常的冷靜,並不責罵也不順從。看到夫君寫的詞後,用高雅通達又深情的情感和積極的態度回復了一首《我儂詞》。這首詞,巧用新穎的喻意闡述了二人夫妻關係是密不可分的,也表達了管道升對愛情的忠貞。管道升夫君看到這首詞後,至此打消了想納妾的念頭。
從此管道生夫婦二人伉儷情深,彼此相伴一生,不離不棄直至終老。
管道升你儂我儂
管道升「你儂我儂」出自管道升創作的元曲《我儂詞》。趙孟頫想要那小妾,於是寫了一首詞給管道升,而《我儂詞》是管道升為了打消趙孟頫娶妾的念頭而回寫的一首詞。這首詞自此打消了趙孟頫想娶妾的念頭。
管道升圖像
管道升《我儂詞》:「你儂我儂……死同一個槨」。此曲大意為,我們夫妻二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伉儷情深。我們的情意就像熱情的火焰一般,好比一塊泥可以分捏成兩個泥人。就算被打碎,只要用水調和,又可以在捏出一個你我。這個泥人一樣是你和我,我們兩人看似分開實質是融合在彼此的身體、生命中。我們生在一起,死亦在一起,永不分離。
這首詞巧妙地管道升不想讓趙孟頫娶妾的想法委婉道來,輔以夫妻的情意,運用了新穎的比喻警言。把夫妻之間的關係比作泥,讓人眼前一亮,想到了女媧用泥土造人的傳說。夫妻的兩個人一輩子的關係,需要長久的時間來「捏造、破碎、調和、再塑造」。這個過程任重而道遠,在平凡的生活中經歷著平凡的小事,慢慢成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不平凡的關係。女人是從男人身上脫離出的「肋骨」,夫妻亦然如此。兩個人要攜手一生,不離不棄的共同走下去。
管道升的「你儂我儂」詞,喻意委婉新穎,字面上表現的是纏綿的情意、夫妻伉儷情深的關係,實質綿里藏針。最後一句詞表現了管道升對愛情的忠貞性。
管道升詩詞
管道升留下的詩詞並不多,在僅有的幾首詩詞中,我們可以看見管道升的文學風采還是非常素雅的。管道升著作的詩詞極富情感,具有詩中見畫的特徵,詩中寓情於景,情景交融感情色彩豐富。
管道升圖像
管道升是我國歷史上為數不多的女子才人,身負多個名譽:詞曲創作家、畫家、書法家等。管道升(1262年—1319年),別號棲賢山人,元代德清縣茅山村人,位於今干山鄉。管道升是戰國時代傑出的政治家管仲的後人,自小聰明伶俐吟詩作畫樣樣精通。後來與趙孟頫結為夫妻,兩人文學相當、各有春秋,乃是天造地設的一對。趙孟頫被任職魏國公後,管道升加封為魏國夫人,大家都尊稱她為管夫人。管道升嫁給趙孟頫後,在家相夫教子,向她的孩子傳承書香畫藝,培養他們成才。閒來之際,偶爾作詩作畫,練習書法。趙氏一族在管道升的教持下出現了七個畫家,趙家名聲顯赫,自此流芳百世。
管道升曾經在皇太后面前寫下一首梅花詩:「雪後枝……畫中看」。這首詩對仗工整,語言簡練卻又獨具喻意。趙孟頫在外任職期間,管道升還著畫過《畫竹》,《畫竹》中詩云:「夫君去……又花開」。這首詩是管道升寫給夫君趙孟頫的,管道升擔憂夫君在繁華多情的江南之地迷失自己,特此作詩警醒。除此之外,管道升還著作過《我儂詞》、《漁父詞》。
原文網址:https://read01.com/z3o7nO.html
----------------------------
古代成功女性:趙孟頫夫人管道升
2015-05-11 由 翰墨書畫 發表于文化
管道升(1262-1319),字仲姬、瑤姬,華亭人(今上海青浦人),又說為德清茅山(今干山鎮茅山村)人,著名的女性書法家、畫家、詩詞創作家。
管道升《水竹圖》
管道升排行老二,字仲姬,自幼聰慧,才藝過人,能詩善畫,對翰墨、詞章、丹青的感悟能力非同一般。她應該感謝父親的開明,讓她的天性得以健康地發展,才華得以釋放。特別是在選擇佳婿時,做父親的考慮到了管道升的感受,最終應允了她自己看中的趙家公子趙孟頫。
與趙孟頫成親之後,夫唱婦和,琴瑟相悅。當然,他們也是平常夫妻,也會為一些事情產生分歧,可他們的處理方式不同於常人。趙孟頫仕元做貳臣遭受眾多貶斥時,管道升多次以填詞賦詩的方式暗示丈夫退隱,不要在宦海攪和,如《漁父詞》就寫得十分明顯:「人生貴極是王侯,浮名浮利不自由。爭得似,一扁舟,吟風弄月歸去休!」
趙孟頫50歲時想納妾,寫了首小詞投石問路:「我為學士,你做夫人,豈不聞陶學士有桃葉桃根,蘇學士有朝雲暮雲。我便多娶幾個吳姬趙女何過分!你年紀已過四旬,只管占住玉堂春」。管夫人深知夫意,也不便當面鑼對面鼓的,就以其人之道還其人之身:「你儂我儂,忒煞多情,情多外熱似火,把一泥人捻一個你,塑一個我,將咋兩個一齊打破,用水調和,再捻一個你,再塑一個我,我泥中有你,你泥中有我,與你生同一個衾,死同一個廓」。趙孟頫看後,被夫人的深情所打動,從此不提納妾之事。
元延祐四年(1317)冊封魏國夫人。趙孟頫晚年晉升為翰林學士承旨、榮祿大夫,官居從一品,貴傾朝野,但趙孟頫以宋室後裔而入元為官,依然受擺布而不得施展抱負,常因自慚而心情鬱悶,故潛心於書畫以自遣。延祐五年,管道升腳氣病復發,經趙孟頫多次上書請求,次年四月,方得准送夫人南歸。五月中旬,途經山東臨清,管道升病逝於舟中。三年後,趙也去世。兩人合葬於湖州德清縣東衡山南麓。
管道升《秋深帖》
管道升擅畫墨竹和梅蘭,師承古人卻另有新意,意境清新開闊,書法多受夫君影響,形似趙體,甚或亂真。在封誥之後,管夫人當眾潑墨揮毫寫墨竹,得到元仁宗的讚賞:「沒想到我朝有如此善書婦人,我定要後人知道,我朝趙氏一門皆能書,實乃奇蹟!」
管道升不僅畫畫得好,也有理論水平。如留存下來的《墨竹譜》,雖然只有 八百餘字,卻涉及到許多繪畫技藝,特別是墨竹的畫法。除了擅長墨竹之外,她的畫還涉及山水、建築等。
管道升相夫教子,傳承書香畫藝,栽培子孫後代,經她教育的後代,在中國書畫史上熠熠閃光的名字包括:趙雍、趙麟、趙彥、王蒙(管升道的外孫)——趙氏一門光耀千秋。
原文網址:https://kknews.cc/culture/5ajqk23.html
-----------------------------------------
管道升行書《致中峰和尚尺牘》
所屬分類:古代碑帖集
 《致中峰和尚尺牘》,元·管道升書。紙本。行書。凡三十三行。每行字數不一。共五百一十三字。31.7×72.9cm。今載《故宮書畫錄》卷三。台北故宮博物院藏。刊於台灣《故宮歷代法書全集》(十五)。
   管道升(1262-1319),字仲姬、瑤姬,華亭人(今上海青浦人),又說為德清茅山(今干山鎮茅山村)人,元代著名的女性書法家、畫家、詩詞創作家。
   管道升自幼聰慧,能詩善畫,嫁趙孟頫,元延祐四年(1317)冊封魏國夫人。趙孟頫晚年晉升為翰林學士承旨、榮祿大夫,官居從一品,貴傾朝野,但趙孟頫以宋室後裔而入元為官,依然受擺佈而不得施展抱負,常因自慚而心情鬱悶,故潛心於書畫以自遣。
管道升相夫教子,傳承書香畫藝,栽培子孫後代,“趙氏一門”流芳百世,三代人出了七個大畫家。趙雍、趙麟、趙彥正名冠一時。王蒙有此外婆,自小耳濡目染,得天獨厚。
書牘行楷,風格與趙孟頫相似。著《墨竹譜》1卷。傳世作品有《水竹圖卷》(收藏於故宮博物院)、《秋深帖》、《山樓繡佛圖》、《長明庵圖》等。管道升行書《致中峰和尚尺牘》-管道升- 書法字典 - https://goo.gl/ZtRVk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