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鄉隆盛1851年來台灣南方澳到平埔族人劉馬荖的家,戀愛生子/薩摩藩武士、軍人、政治家/和木戶孝允、大久保利通等人並稱「維新三傑」。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 https://goo.gl/5w3aUg
1898湖底嶺開路碑+時宜蘭廳長西鄉菊次郎於明治33年(1900)2月11日,於今北宜公路縣界公園亭豎立「湖底嶺開路碑」,以紀念開路功績+被磨去碑文正、反面已被改為「亢懷千古」及「金面大觀」之「湖底嶺開路碑」現況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 https://goo.gl/qiAvMY
----------------------------------------------
1851年初,西鄉隆盛接受島津齊彬的祕密任務,前往台灣探勘。由琉球群島南下,抵達基隆社寮島時,發現有清兵駐守,於是轉往東行,越過烏石港,從南方澳的一處沒人看守白砂海灘上岸(內埤海灘),居住半年,與一位17歲的平埔族少女「蘿茱」相戀,日本學者推測太郎(其大兒子)應該就是在此時產下,不過父子兩人並未相見,西鄉隆盛即銜命返日,西鄉的這係血脈則傳至其孫吳龜力後斷絕。[1]巧合的是其子西鄉菊次郎於1897-1902年赴台擔任首任宜蘭廳長。
------------------------------------------------
宜蘭救國團大樓以首任宜蘭廳長西鄉菊次郎為名紀念
宜蘭原救國團大樓整修命名龍鄉樓 紀念西鄉菊次郎
2019-03-13 18:59聯合報 記者江婉儀╱即時報導
宜蘭市原救國團大樓由宜蘭市公所收購後,進行外觀與內部整修,在今天進行揭牌典禮,並命名為「龍鄉樓」,意在紀念西鄉菊次郎,宜蘭市長江聰淵表示,市公所社會課、財政課和幼兒園搬遷到龍鄉樓辦公,可以解決空間擁擠的情形,讓市民洽公能有更順暢及舒適的空間。
日治時期首任宜蘭廳長的西鄉菊次郎誕生於鹿兒島縣龍鄉町,對宜蘭的整治和建設有很大的功勞,地方為感念西鄉菊次郎治水的功績,特別設立「西鄉廳憲德政碑」,紀念碑現位於西門橋下的宜蘭河畔堤防,由此可知日本鹿兒島龍鄉町與宜蘭有著深遠的淵源。
市公所指出,龍鄉樓地下室目前做為終身多元學習之用,現有樂活進修學苑進行休閒及生活的教育多元課程,市民活動中心提供民眾休閒活動的場所,3樓為熊讚親子館,提供舒適、安全的親子教育空間。
另外,從3月18日起,宜蘭市公所社會課搬遷至龍鄉樓1樓,財政課及市立幼兒園搬遷至2樓,以紓解公所辦公空間的擁擠,並提拱民眾優質的洽公環境。
宜蘭市長江聰淵表示,各課室都集中在公所大樓辦公,不但同仁辦公擁擠,市民洽公也不方便,把社會課、財政課和幼兒園搬遷到龍鄉樓辦公,可以解決空間擁擠的情形,公所搬遷後剩下的空間也可以另作規劃使用,讓市民洽公能有更順暢及舒適的空間。

https://goo.gl/Q4oGh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