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閱戶籍謄本 發現媽媽的外婆很傳奇
賴祥蔚/調閱戶籍謄本 發現媽媽的外婆很傳奇 | 雲論 | ETtoday新聞雲 https://bit.ly/3fDhA87
▲ 學者調閱戶籍謄本,意外發現媽媽的外婆似乎很傳奇。(示意圖/John Thomson攝、臺灣古寫真上色提供) 
● 賴祥蔚/台灣藝術大學廣播電視學系教授
從戶籍謄本的有限資料來看,媽媽的外婆很傳奇。
媽媽的外婆 生母不詳
她的姓名是葉專,出生於清朝同治三年、西元1865年二月十六日,長女,生父叫葉色,生母不詳。
生母不詳?這令人意外。生父不詳還說得過去,生母不詳太沒道理。葉專出生那年,1865年,台灣有史以來最大的動亂「戴潮春事變」才剛落幕。這個歷史背景跟她的出生有沒有關係?其中有秘密嗎?還是,只是在送養過程中被收養者遺忘?
戶籍謄本記載,葉專出生三年就被送養,那是同治六年、西元1868年的5月2日。養母可能叫葉興妹,住在基隆仙洞後莊的「不詳高地」。資料沒提到養父,也有可能葉興妹不是女性而是男性,就是葉專的養父。
戶籍資料顯示葉專纏足,纏足本來是當時上層社會的女子才可能有的作法,研究認為:「纏足者多集中於士紳家族,越往社會下層則比例越低。」不過,清朝時期的台灣也會在「養女、繼母或婆婆、童養媳的關係下發生」。
葉專被送養的原因不詳。但是對照台灣歷史,葉專被送養的前半年,1867年12月18日,發生超級恐怖的「基隆大海嘯」,不知這件事是否有影響。
文獻記載當時「海水暴漲,山傾地裂,屋宇傾壞,溺數百人」,基隆本來七百多戶居民只剩十六戶存活。戶籍謄本提到葉興妹住在「不詳高地」,引人聯想。
葉興妹跟葉專生父同姓,不知道有沒有宗族親戚關係?「葉」這個姓不算是大姓,似乎有可能,但是沒有證據。葉興妹這個名字看起來可能是客家人,不過戶籍謄本上面寫的是福佬人。
▲ 台灣有許多世家。圖為鹿港施進益古厝。(示意圖/維基愛古蹟台灣臉書)
母親家族出身底層農工 無族譜傳記
住在基隆仙洞的葉專,1881年12月3日嫁給新店碧潭的王心匏,當時她17歲,婚後最少生了兩個兒子,一個女兒,長子名不詳,似乎早夭,次子王頭北,女兒王嬌。葉專活到昭和14年、西元1939年的7月11日,享壽75歲。
葉專丈夫王心匏生於1852年,比她年長13歲,比她早走14年,往生於1925年的3月4日,享壽74歲。
台灣的重要世家,對先祖歷史的記載比較詳細,以霧峰林家為例,有很清楚的族譜,還留下不少家傳,但是仍有很多值得深入挖掘的歷史面貌。
台灣有許多世家,但存在更多平凡的基層家族,例如先慈的家族。從戶籍謄本看起來,母親家族只是底層工農,沒有族譜,更沒有傳記。
後人追溯先祖的生平,只能問問長輩,再從戶籍謄本去尋找一些蛛絲馬跡。母親的外婆似乎非常傳奇,可惜問不到更多的資訊。
賴祥蔚/調閱戶籍謄本 發現媽媽的外婆很傳奇 | 雲論 | ETtoday新聞雲 https://bit.ly/3fDhA87


除夕圍爐,會不會擔心話題又圍繞著問收入、交(男/女)友了沒、何時結婚生小孩之類的呢?
別擔心,快去申請家族的日本時代戶籍吧!趁著大團圓的時候一起追尋家族真正的記憶、促進情感、還能讓話題變有趣,這麼好康的事,不快點去申請嗎(ゝ∀・)b?
之前已經申請過的朋友,也別忘了除夕拿出來與家人一起分享哦!
1905年10月1日,臺灣實施史上第一次戶口調查,同時也是東亞首次的人口調查。當然對於日本統治臺灣,每個人可以有自己的觀點和解讀,但這些留下的種種資料,當然是200%超級無敵寶貴的啦~就戶籍資料的部份,除了得以一窺當時臺灣的真實人口樣貌以外,更重要的是我們有機會從中得知相當精確可靠的祖先資訊。
而許多人不知道的是,這些日本時代的戶籍資料,現在都可以開放調閱哦!
【調閱日本時代戶籍資料很麻煩?錯了!超級簡單的啦~】
只要照著底下的步驟,就可以超輕鬆進行尋根作業囉!
1.攜帶身分證,找一間離你最近的戶政事務所
因為資料都已經上網連線了,任意戶政事務所就可以調閱囉!
2.抽號碼單,排到時告訴承辦人員「我想調閱日本時代戶籍資料」
承辦人員會告訴你,只能查直系血親的資料哦(如祖父、祖母、外公、外婆、及更早的直系血親,只要有資料都可以查)!
同意後,請記得交代「所有能找得到資料的直系血親資料,都麻煩幫忙調閱」。
3.等待……
由於每個人能找到的資料複雜度不一,快的話可能半小時可以查閱完畢。若可追朔5代以上的話,那可能會花數個小時以上的時間。
幫忙調閱資料的承辦人員當然是非常辛苦的,請務必懷著感恩的心情感謝再感謝哦~
4.付費
調閱資料的費用一張是15元整。一位直系血親若查得到的話基本會有一張資料,若有多次遷徙則可能會有多張哦~ 一般而言通常不會超過500元。
5.資料判讀
捧著寶貴資料回家後,請繪製樹狀圖,把祖先們的資料一一建立關聯吧 🙂
上面除了居住地、種族、職業等基本資訊以外,較早期的還有記錄是否有纏足、吸食鴉片(阿片)等等記錄。
就這麼簡單就申請到了嗎?是的,趁著過年前還剩幾天,一起來找尋真實的祖先記憶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