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左宗棠/張曜/左宗棠少時屢試不第,功名止於舉人,在醴陵淥江書

左宗棠/張曜/左宗棠少時屢試不第,功名止於舉人,在醴陵淥江書

文官目不識丁遭彈劾 最後竟成一代名臣----文官目不識丁遭彈劾 最後竟成一代名臣 | 張曜 | 清朝 | 大紀元 - https://goo.gl/mng37o
www.epochtimes.com查看原始檔十二月 20日, 2018
【視頻簡介】張曜是清朝咸豐光緒年間的一位重臣,他隨左宗棠平定阿古柏入侵,抵禦捻軍太平軍,因軍功顯赫接連升遷,後改任文職,調任山東巡撫。
張曜少年時,家境非常貧寒,但很講義氣,見到不平之事,會出手相助。當時河南出現很多盜賊,百姓為此結團自保。張曜勇武好義,被推為團長,鄉民稱呼他為張大哥。一時間,「張大哥」之名盛傳於河南開封一帶。
當捻軍圍攻河南固始縣時,縣令眼看縣城將被攻破,於是張榜:「誰能守住這座城,我就把女兒嫁給他。」
縣令是位儒者,女兒才貌俱佳,但當時捻軍氣焰囂張,沒人敢應答。大家就推舉張大哥去試試。沒想到這一試,竟成就了一代名臣。
目不識丁的張曜,拜夫人為師,後來成為晚清時期的名臣。(公有領域)
----------------------

左宗棠/張曜/左宗棠少時屢試不第,功名止於舉人,在醴陵淥江書左宗棠/張曜/左宗棠少時屢試不第,功名止於舉人,在醴陵淥江書左宗棠/張曜/左宗棠少時屢試不第,功名止於舉人,在醴陵淥江書
左宗棠(1812年11月10日-1885年9月5日),字季高,一字樸存,號湘上農人,署名今亮[註 1], 諡文襄,湖南湘陰人,清朝大臣,著名湘軍將領。一生親歷了討伐太平天國、洋務運動、陝甘回變、新疆之役等重要中國歷史事件。然在中法戰爭馬尾海戰後,以欽差大臣之名重整湘軍督辦福建、臺灣海疆防務期間,壯志未酬病逝於福州,享年 73 歲。
左宗棠少時屢試不第,功名止於舉人,在醴陵淥江書院主講十餘年,轉而遍讀群書,留意水利、農業,鑽研輿地、兵法。後在征討阿古柏時,光緒帝破格敕賜進士,官至東閣大學士、軍機大臣,封二等恪靖侯。與曾國藩、李鴻章、張之洞,並稱「晚清四大名臣」
左宗棠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 https://goo.gl/iCxBa


左宗棠/張曜/左宗棠少時屢試不第,功名止於舉人,在醴陵淥江書左宗棠/張曜/左宗棠少時屢試不第,功名止於舉人,在醴陵淥江書左宗棠/張曜/左宗棠少時屢試不第,功名止於舉人,在醴陵淥江書左宗棠/張曜/左宗棠少時屢試不第,功名止於舉人,在醴陵淥江書左宗棠/張曜/左宗棠少時屢試不第,功名止於舉人,在醴陵淥江書左宗棠/張曜/左宗棠少時屢試不第,功名止於舉人,在醴陵淥江書左宗棠/張曜/左宗棠少時屢試不第,功名止於舉人,在醴陵淥江書左宗棠/張曜/左宗棠少時屢試不第,功名止於舉人,在醴陵淥江書左宗棠/張曜/左宗棠少時屢試不第,功名止於舉人,在醴陵淥江書左宗棠/張曜/左宗棠少時屢試不第,功名止於舉人,在醴陵淥江書左宗棠/張曜/左宗棠少時屢試不第,功名止於舉人,在醴陵淥江書左宗棠/張曜/左宗棠少時屢試不第,功名止於舉人,在醴陵淥江書

發上等願 結中等緣 享下等福
擇高處立 尋平處住 向寬處行
李嘉誠從14歲就輟學打工,他的第一份工作是茶樓夥計,從一個茶樓夥計到現在的世界華人首富,他的一生可以說是一個傳奇。
李嘉誠發達後,有一幅對聯一直懸掛在他的辦公室,對聯出自左宗棠之手,內容是這樣的:
發上等願 結中等緣 享下等福
擇高處立 尋平處住 向寬處行
左宗棠這幅對聯的言下之意是在於勸告世人要懂得高調做事、低調做人。
發上等願 結中等緣 享下等福
發上等願:做人要有遠大的抱負,只有敢想才敢做,只有做了才會有結果。
只有博大的胸襟,自己才不會那麼驕傲,不會認為自己樣樣出眾,承認其他人的長處,得到他人的幫助,這便是古人所說的有容乃大的道理。 ——李嘉誠
結中等緣:對於緣分這種事,莫作太高要求,只求得一個中等緣分就好。
“人生哪能多如意,萬事只求半稱心”,當你只求一個中等緣的時候,事事都會讓你滿足。
享下等福:生活條件只保持普通人的水準就好,倘若生活過的太安逸,享受太多福分,反而會讓一個人迷失自己。
正所謂“生於憂患亡于安樂”,生活條件普通一些,人才會時刻保持清醒。
擇高處立 尋平處住 向寬處行
擇高處立:要把眼光放得長遠一下,志向立的高一些。
很多人常因雞毛蒜皮的小事而爭執不休,是因為他們只看到了眼前,倘若心在高出,又怎麼會斤斤計較這些蠅頭小利呢?
尋平處住:意思處事要平淡,心平氣和面對世態萬千,則事事皆能安穩。
向寬處行:為人處事自己要懂得放寬心,也要給別人留有餘地。如此以來人生的道路才會越來越寬敞。
“人非聖賢孰能無錯”,人人都有失誤的時候,將心比心,我們給別人的過錯留有餘地,別人也會如此待我們。
凡事都留個餘地,因為人是人,人不是神,可以原諒人的地方,就原諒人。 ——李嘉誠
李嘉誠先生
發上等願 結中等緣 享下等福
擇高處立 尋平處住 向寬處行
馬雲也曾給予這幅對聯高度讚揚,在他很多言語中,都傳達了對聯中的道理。
馬雲在阿裡巴巴年會上親口說道:在別人把你當英雄的時候,你千萬別把自己當英雄.如果你真把自己當英雄,那麼你就真的離亡不遠了。
心懷大志,腳踏實地。高調做事,低調做人。作為普通人的我們,若也能像對聯所說那般行事為人,人生之路必然會平坦長遠


左宗棠/張曜/左宗棠少時屢試不第,功名止於舉人,在醴陵淥江書左宗棠/張曜/左宗棠少時屢試不第,功名止於舉人,在醴陵淥江書左宗棠/張曜/左宗棠少時屢試不第,功名止於舉人,在醴陵淥江書左宗棠/張曜/左宗棠少時屢試不第,功名止於舉人,在醴陵淥江書

左宗棠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