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窺愛因斯坦獨特宗教觀 「上帝之信」飆估價2倍成交
2018-12-05 16:48
愛因斯坦「上帝之信」在拍賣會上以290萬美元成交。(路透)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傳奇物理學家愛因斯坦影響後世深遠,其一言一行都是後代追隨、研究的焦點。愛因斯坦除了物理學的卓越貢獻外,在政治、宗教信仰等觀點上也堪稱前衛。愛因斯坦過世前一年一封描述自身宗教觀點的信件,近日在紐約佳士得拍賣會上開放競標,最終以290萬美元(約台幣9010萬),接近估價2倍的金額成交。
綜合外媒報導,1954年,74歲的愛因斯坦回了一封被稱為「上帝之信」(God letter)的信件給德國哲學家Eric Gutkind,內容聚焦在科學與信仰上的辯論。當中談到「『上帝』一字是反映人類脆弱的產物,對我來說毫無意義」、「《聖經》是一本集大成的崇高著作,但終究只是一部相當原始的傳說」、「無論透過何種巧妙的方式詮釋,都不會改變我的看法。」
身為猶太裔的愛因斯坦也提到了對猶太人的看法,強調自己以身為猶太人為榮,並驕傲地與猶太人的精神世界緊緊相連,但對他來說,無論是猶太人或猶太教,與其他人種、宗教沒有太大不同。
「上帝之信」原先預估的價格為150萬美元,成交價卻飆到290萬。「上帝之信」非愛因斯坦首封拍賣的信件,他曾致信給一位拒絕與他見面的義大利化學系學生,去年在拍賣上會以6100美元成交;1922年受邀赴日本演說時寫給飯店員工作為小費的紙條「快樂論」,在去年以156萬美元售出。
------------------------------
愛因斯坦「上帝之信」12月拍賣 估價4600萬
2018-10-05 23:38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著名物理學家愛因斯坦在離世前一年親筆寫下的「上帝之信」,12月4日將在美國紐約拍賣,估成交價落在100萬至150萬美元間(約新台幣4600萬元)。
據《CNN》報導,愛因斯坦在1954年1月3日以德文撰下這封信,給同為猶太裔的哲學家古特金(Erik Gutkind),內容是對古特金著作《選擇生命:聖經中的革命號召》(Choose Life: The Biblical Call to Revolt)的讀後感想。
信中,愛因斯坦寫道:「對我來說,『上帝』只是一種措詞和表現人類弱點的產物,而聖經也不過是一本高尚、集傳奇故事之大成,但內容依然原始幼稚的文集。」另外,他也寫進自己對猶太教的態度,「我認為猶太教和所有其他的宗教一樣,是最幼稚、迷信的化身。」
報導指出,儘管愛因斯坦是在德國出生的猶太人,但他曾表示自己在12歲就失去宗教信仰,並稱自己是不可知論者,這封信的內容引起外界熱烈討論他的宗教觀。
據了解,「上帝之信」已多次輾轉各個拍賣場,最後一次是2012年從美國拍賣網eBay上賣出,而這封信今年11月下旬將在舊金山的佩斯畫廊展出,並定於12月4日在紐約進行拍賣。
---------------------------------
愛因斯坦1922年「預言信」曝光 擔心這件事...
2018-11-10 00:00
愛因斯坦生前寫給妹妹的親筆信,內容預言「猶太人在德國未來慘淡」,並表達德國的未來堪憂。(美聯社)
愛因斯坦生前寫給妹妹的親筆信,內容預言「猶太人在德國未來慘淡」,並表達德國的未來堪憂。(美聯社)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愛因斯坦生前寫給妹妹的親筆信曝光!信件內容預言「猶太人在德國未來慘淡」,當時並表達德國未來堪憂,那時希特勒尚未統治德國。
綜合媒體報導,以色列的肯達拍賣行(Kedem)公開了愛因斯坦1922年捎給妹妹的親筆信,當時的背景是愛因斯坦剛逃出柏林,躲在德國北部;因為他德國猶太裔的好友、政治家兼作家的拉特瑙(Walther Rathenau)被暗殺,德國警方警告他可能隨時有生命危險,要他盡快離開柏林。那時,離納粹完全掌控德國還有11年。
另外,愛因斯坦提出「反猶太主義」及「民族主義」,表示猶太人在德國的前途黯淡,自己非常開心不用再為德國研究所打工。
1933年希特勒掌控德國政壇後,愛因斯坦放棄德國公民的身分,在美國定居到離世。
還想看更多新聞嗎?歡迎下載自由時報APP,現在看新聞還能抽獎,共7萬個中獎機會等著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