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口最早開發聚落 波羅汶老屋「金鑑堂」拆光光- https://goo.gl/BHfpae

新竹縣湖口鄉三元路二段的「金鑑堂」張氏三合院,距今約有120新竹縣湖口鄉三元路二段的「金鑑堂」張氏三合院,距今約有120新竹縣湖口鄉三元路二段的「金鑑堂」張氏三合院,距今約有120新竹縣湖口鄉三元路二段的「金鑑堂」張氏三合院,距今約有120新竹縣湖口鄉三元路二段的「金鑑堂」張氏三合院,距今約有120新竹縣湖口鄉三元路二段的「金鑑堂」張氏三合院,距今約有120新竹縣湖口鄉三元路二段的「金鑑堂」張氏三合院,距今約有120新竹縣湖口鄉三元路二段的「金鑑堂」張氏三合院,距今約有120

可惜!湖口最早開發聚落 僅存波羅汶老屋「金鑑堂」被拆光
2018/08/16 21:26分享到Line
〔記者廖雪茹/新竹報導〕新竹縣湖口鄉三元路二段的「金鑑堂」張氏三合院,距今約有120多年歷史,是波羅汶老街僅存的老屋,象徵湖口開發最早的繁榮地段,早年也作為火車招呼站的票房,前幾天卻全被拆光,夷為平地,讓地方文史人士感慨可惜!
樹黨竹北市民代表許育綸說,文化部補助私有老建築保存再生計畫補助作業要點 ,不必具有文資身分,即可補助;建議文化局應即刻撥出人力配合推動文化部計畫,告知普查過的老屋所有權人有此補助,願意嘗試簡易修復、短期活化,以避免屋主因無所適從而拆老屋。
縣府文化局說,曾委託專業單位全面普查傳統建築,此案經評估後未列入清查成果冊,因此未進入後續提報程序。另外,縣內部分老建築,在進入正式提報程序前,常會遇到所有權人無意願、私有地權屬複雜或是地址不詳找不到人,而無法進一步與地主進行後續程序;但文化局仍將積極透過管道聯繫老屋所有權人,告知有關文資保存相關事宜。
現居台北的張姓屋主說,已搬走近一甲子,由於建物殘破不堪,加上接獲地方反映環境髒亂,有治安疑慮,而他們又鞭長莫及,為免繼續帶給地方困擾,日前已將靠三元路的土地賣掉,約230坪,並拆除建物。
「慢一步,可惜!」波羅村長葉豐田說,地方稱張屋為「七星拱門樹包屋」,是社造輕旅行的景點之一,數年前他曾聯繫屋主,詢問保存三合院的意願,但屋主意見不一;最近老屋內遭亂倒垃圾,協助清理的同時,打算透過募資買下建物保護,沒想到拆掉了!
前湖口鄉公所主秘張福普說,波羅汶靠海,又是交通要道,是湖口地區最早開發的聚落,並因三元宮的興建而興盛,成為行政、經濟、文教中心,大湖口公學校就在附近,繁華一時;1893年由於老湖口設置火車站,才逐漸轉移重心,因此,僅存的張氏老屋深具歷史價值。
張福普指出,「金鑑堂」三合院紅磚土角厝,距今約有120多年歷史,是張昆和派下張鵬蘭、張殿蘭兄弟興建,分別居住前後區,寬敞的庭院迴廊擁有典雅的圓拱造型。老湖口鐵路營運期間,還曾是簡易招呼站的票房。
張福普並說,張家子孫人才輩出,像是張錦謹是企業家,張錦應擔任校長等。可惜後代陸續遷出,三合院日漸頹壞,僅剩下殘垣斷壁的前屋,牆柱都被老樹包圍。如今老屋夷為平地,地方文史人士感到惋惜,但在時空環境變遷下,也莫可奈何!

可惜!湖口最早開發聚落 僅存波羅汶老屋「金鑑堂」被拆光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 https://goo.gl/Gecba6

〈北部〉湖口120年「金鑑堂」張氏三合院 屋主拆光 - 地方 - 自由時報電子報 - https://goo.gl/KAjA8e


新竹縣湖口鄉三元路二段的「金鑑堂」張氏三合院,距今約有120


波羅汶本稱為「婆老粉莊」,不知道何時,雅稱為波羅汶。湖口 波羅汶地區傳統民居 @ 時 空 旅 人 :: 隨意窩 Xuite日誌 https://bit.ly/41oBsVd
 昔日交通不便,該莊乃為南北行旅必經之地,官路通入店內,甚為便利。
       據說有一老媼開設飯店在路左,媼年已逾八十有餘,善修飾。面上常抹白粉,座店款客,
 行人戲謂:「婆、老、粉」相呼,莊亦已是得名。
       如今仍見已傾廢荒涼的拱式連棟的老式建築, 隱約有昔日舊街道的況味。
 日治初期,機關、學校之設置,皆在此地。北側上有大湖口公學遺址,今日雖然已經拆廢,尚留有校門口及建校石碑永作紀念,
 可見波羅汶在台地早期開拓史上有其極重要的歷史史蹟價值。
         「波羅汶地區」是先民最早開拓成聚落的地,在必須與天地爭生存的年代,居民亟需一座能夠提供精神慰藉的廟宇,
 於是在嘉慶初年(距今約200年前),鄉民為了報酬神恩保佑開墾順利,特地由中崙的三界公廟,崇請三宮大帝刈香,
 並聘明師暫擇吉地搭壇敬奉。
 而後諸人又經指點在壇前龍方挖井,竟清泉湧冒而出,解決臨近居民平日缺乏飲水之苦。
 是以眾人稱奇,三宮大帝聖名乃不脛而走,香火日益鼎盛。
        咸豊二年(1852),仕紳張裕光、陳榮章等人倡建三元宮。
 張氏首捐廟地,及波羅汶、中崙、番子湖、南勢、上北勢、下北勢等八大庄信眾出錢出力,興建三間土牆廟宇,
 並塑三宮大帝聖牌,配祀南天文衡聖帝、孚佑帝君、司命真君、福德正神聖牌。
 咸豐四年(1854),眾人有感大帝療佑,酬謝「天恩浩蕩」匾額一方,並自此開始由八大庄眾信輪值祭典,
 至今沿習不輟......
       所謂地方因廟而興盛,波羅汶遂成為湖口鄉與新豐鄉的行政、商業、及文化中心,於當時繁華一時。
 在早期湖口鄉的開發始中,波羅汶可說佔有極為重要的地位,爾後於光緒年間(約110年前),因為鐵路
 通過湖口鄉,且火車站設於老湖口,使得老湖口一帶日漸繁華,
 而本區因缺乏各種有利的條件,因此逐漸沉寂下來。
        舊街僅存的街屋門額圍金鑑堂 , 就地緣上看來應該是張昆和派下所有.....
       族譜文獻中只有記載張氏十四世祖善文公和古婆渡台之初,落腳於樹杞林上公館,
   由小佃農變為自耕農小地主,逢年風調雨順,五穀豐收六畜興旺,數年之間再積蓄一些財富。
         善文公託名師覓地另求發展,看中湖口波羅粉地理,決定落居現今老公聽......
 新蓋的四合院,有正身.前廳.橫屋.後廳,約半年建造落成 ,落成於嘉慶二十二年(1817)
 至今約200年之久。
         如今公廳雖已有修建 , 仍屹立在聚落之中......
 而張氏金鑑堂則已然頹壞 僅剩下殘牆斷瓦 。
           大湖口公學校創建於明治三十九年(1906) ,是湖口、新豐當時兩區唯一學府及人才啟蒙搖籃。
 昭和10年(1935) 廢校時,校舍未妥善保存,幸兩根校門磚柱屹立不墜,成為歷史的見證。
     現在的新湖國小、湖口國小、新豐國小、鳳岡國小,皆由其分系而獨立,
 廢校之後經歷幾十年的風霜摧殘,昔時校舍風貌全失殆盡,僅留下兩根校門磚柱。
        湖口地方人士陳森茂先生等有鑑於歷史古蹟保存的重要,
 乃挺身而出,捐資購買12位地主共有的原校基地,並將此地捐給地方政府,
   經由政府及民間共同努力,將大湖口公學校昔時風貌,再現子孫之面前。
湖口 波羅汶地區傳統民居 @ 時 空 旅 人 :: 隨意窩 Xuite日誌 https://bit.ly/41oBsVd

新竹縣湖口鄉三元路二段的「金鑑堂」張氏三合院,距今約有120新竹縣湖口鄉三元路二段的「金鑑堂」張氏三合院,距今約有120新竹縣湖口鄉三元路二段的「金鑑堂」張氏三合院,距今約有120新竹縣湖口鄉三元路二段的「金鑑堂」張氏三合院,距今約有120新竹縣湖口鄉三元路二段的「金鑑堂」張氏三合院,距今約有120新竹縣湖口鄉三元路二段的「金鑑堂」張氏三合院,距今約有120新竹縣湖口鄉三元路二段的「金鑑堂」張氏三合院,距今約有120新竹縣湖口鄉三元路二段的「金鑑堂」張氏三合院,距今約有120新竹縣湖口鄉三元路二段的「金鑑堂」張氏三合院,距今約有120新竹縣湖口鄉三元路二段的「金鑑堂」張氏三合院,距今約有120新竹縣湖口鄉三元路二段的「金鑑堂」張氏三合院,距今約有120新竹縣湖口鄉三元路二段的「金鑑堂」張氏三合院,距今約有120新竹縣湖口鄉三元路二段的「金鑑堂」張氏三合院,距今約有120新竹縣湖口鄉三元路二段的「金鑑堂」張氏三合院,距今約有120新竹縣湖口鄉三元路二段的「金鑑堂」張氏三合院,距今約有120新竹縣湖口鄉三元路二段的「金鑑堂」張氏三合院,距今約有120新竹縣湖口鄉三元路二段的「金鑑堂」張氏三合院,距今約有120新竹縣湖口鄉三元路二段的「金鑑堂」張氏三合院,距今約有120新竹縣湖口鄉三元路二段的「金鑑堂」張氏三合院,距今約有120新竹縣湖口鄉三元路二段的「金鑑堂」張氏三合院,距今約有120


湖口麥當勞店家資訊--湖口終於有麥當勞了!麥當勞湖口中山店終於在2023年2月15日開幕營業,號稱新竹最迷你的麥當勞
麥當勞湖口中山店
營業時間:早上06:00-凌晨00:00
地址:新竹縣湖口鄉中山路一段770號
號稱新竹最迷你的麥當勞!湖口麥當勞在哪裡?麥當勞湖口中山店正式開幕 - ㄚ綾綾單眼皮大眼睛 https://bit.ly/3JMcs3B

新竹縣老戲院/1969年美濃第一戲院/新竹縣湖口鄉第一戲院 新竹縣老戲院/1969年美濃第一戲院/新竹縣湖口鄉第一戲院 新竹縣老戲院/1969年美濃第一戲院/新竹縣湖口鄉第一戲院 新竹縣老戲院/1969年美濃第一戲院/新竹縣湖口鄉第一戲院


星巴克湖口竹笪門市
24°53'44.3"N 121°02'30.3"E - Google 地圖 https://bit.ly/3IGTGcn
門市地址: 303117新竹縣湖口鄉中山路一段601號
營業時間:週一~週日 07:00-22:00
星巴克第二杯半價!新竹「湖口竹笪門市」 星巴克「湖口竹笪門市」3/16-2024正式開幕啦盛大開幕 https://bit.ly/3IGTrOv

新竹縣湖口鄉三元路二段的「金鑑堂」張氏三合院,距今約有120新竹縣湖口鄉三元路二段的「金鑑堂」張氏三合院,距今約有12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