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竹東興建客家音樂村 居民盼保留樹木.水圳 - 客家電視台


竹東文創藝術村 提前和台鐵解約 | 桃竹苗 | 地方 | 聯合新聞網

160269591727556_P8745142 62680


民進黨輸不起?竹縣客家音樂村、藝術村6億前瞻預算傳被撤 ----------民進黨輸不起?竹縣客家音樂村、藝術村6億前瞻預算傳被撤 - 政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 https://goo.gl/RFcCuo
 分享民進黨輸不起?竹縣客家音樂村、藝術村6億前瞻預算傳被撤到Facebook 分享民進黨輸不起?竹縣客家音樂村、藝術村6億前瞻預算傳被撤到Line
新竹縣長邱鏡淳透過電話直接砲轟客委會說,如果他違法客委會可以把他移送法辦,但不可以顛倒是非,朝令夕改!質疑中央「你是意識型態?或者是輸不起?或是怎麼樣你講清楚!」 (記者黃美珠攝)
2018-11-27 14:41
[記者黃美珠、楊綿傑/綜合報導]選舉落幕了,新竹縣保住了藍天卻引來被列前瞻計畫的竹東客家音樂村、竹北國際客家藝術村遭除名,將被撤銷約6億元建設款的選後巨浪。為此新竹縣長邱鏡淳、縣府秘書長蔡榮光今天早上大動肝火,公開在電話中跟客委會嗆聲:「輸不起」!選舉大敗,就藉口找麻煩,偷偷摸摸要把竹北國際客家藝術村改搬去桃園做!
 新竹縣政府秘書長蔡榮光出示客委會撤銷竹東客家音樂村的公文,對中央漠視地方為此努力至少1年多感到氣餒。(記者黃美珠攝)
新竹縣政府秘書長蔡榮光出示客委會撤銷竹東客家音樂村的公文,對中央漠視地方為此努力至少1年多感到氣餒。(記者黃美珠攝)
 新竹縣政府秘書長蔡榮光出示的客委會撤銷竹東客家音樂村預算的公文內容。(記者黃美珠攝)
新竹縣政府秘書長蔡榮光出示的客委會撤銷竹東客家音樂村預算的公文內容。(記者黃美珠攝)
客委會:兩案沒有撤銷的問題 須盡速處理
客委會受訪時表示,這兩案都是新竹縣政府內部作業問題,並沒有撤銷的問題,但是必須盡速處理,強調,前瞻中有4個超過1億元的案子,必須在年底前發包出去,其餘3個都已經發包動工了,只剩竹北國際藝術村,所以新竹縣政府現在要做的事就是,趕快回覆廠商疑義,還有1個多月時間,應該是來得及。
原來上週,縣府因為提告竹東客家音樂村旁傅姓佔用戶,傅男出庭時在庭外手拿白布條抗議,所以客委會認為地方沒有做好民意的溝通,震怒就發公文撤銷已經列入前瞻、中央補助約3.3億的竹東客家音樂村,跟新竹縣說「不做了」。
今天客委會再度來電通知縣府,指上網招標中的竹北國際客家藝術村面臨有廠商認為部分書圖不清楚,現在暫時撤下,修正後再上網將趕不及原訂12月4日的開標日,所以也決定撤銷這項前瞻補助2億多的計畫!
邱鏡淳聞言大怒,接過手機就批,「你是委託我辦事情的,你不能干涉我的行政!」
他轟客委會說,如果他違法客委會可以把他移送法辦,但不可以顛倒是非,朝令夕改!新竹縣已經投資這麼多了,以後中央要怎麼辦?
邱鏡淳強調,新竹縣政府是可以不弄,但是你(民進黨)中央不能因為投(選舉)輸了,而在那邊「弄」。針對這部分,客委會說,也是新竹縣政府行政程序的問題,該案目前正在上網招標中,一般而言在公告期間,若廠商有疑義,只要針對問題回覆就行,不需要撤下修正。
客委會表示,以竹東客家音樂村來說,這是屬於前瞻計畫中的競爭型計畫,但似乎一直存在土地問題,因此早在8月底就已經發文提醒新竹縣政府要積極處理土地糾紛,處理完也要向客委會報告,但一直沒獲得回應,所以才會在本月中再去函新竹縣政府「暫予撤銷」。
客委會說,一個公共建物,土地就必須是公有的,有土地糾紛就無法進行,發文是「提醒」新竹縣政府,包括桃園、苗栗都各有提出計畫,當初就是認為新竹縣府所提的客家音樂村不論在可行性、執行面都不錯,才會核定,希望他們能夠盡速處理好。


竹東客家音樂村-一年一度的客家山歌比賽連續五十四個年頭在新竹竹東盛大舉辦,竹東客家山歌比賽可是全國歷史最悠久、人數最多、知名度最高的山歌比賽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 https://goo.gl/VV8mxJ

竹東推廣山歌比賽,傳唱半世紀之久,新竹縣政府為了傳揚客家音樂,預計爭取前瞻計畫浪漫台三線3億預算,在竹東鎮打造近3公頃的客家音樂村,結合旅客服務中心、交通轉運站等功能,將竹東打造為客家音樂的基地。不過,有些鄉親質疑,這項大型建設並沒有對準在地需求,音樂人也有些疑慮:傳揚客家音樂,他們最缺的可能不是新館舍,此外,未來的管理營運不會有問題嗎?會不會又淪為大型蚊子館呢。
竹東客家音樂村計畫範圍落在竹東鎮工業一路、北興路一段、工業二路之間,面積近3公頃,計畫分為四期,第一期建置大戲棚與客家音樂聚落,第二期多功能旅遊服務綜合中心及交通轉運站,第三期竹東行政中心,第四期文創商業及旅館,希望打造兼具地方文化特色以及多元使用的空間,建置客家音樂聚落基地。

https://goo.gl/maps/f6JqPm5QBBt

竹東客家音樂村跨下公館庄與雞油林庄


(3) 古少騏 - https://goo.gl/m39vi8

竹東推廣山歌比賽,傳唱半世紀之久,新竹縣政府為了傳揚客家音樂,預計爭取前瞻計畫浪漫台三線3億預算,在竹東鎮打造近3公頃的客家音樂村,結合旅客服務中心、交通轉運站等功能,將竹東打造為客家音樂的基地。不過,有些鄉親質疑,這項大型建設並沒有對準在地需求,音樂人也有些疑慮:傳揚客家音樂,他們最缺的可能不是新館舍,此外,未來的管理營運不會有問題嗎?會不會又淪為大型蚊子館呢。
竹東客家音樂村計畫範圍落在竹東鎮工業一路、北興路一段、工業二路之間,面積近3公頃,計畫分為四期,第一期建置大戲棚與客家音樂聚落,第二期多功能旅遊服務綜合中心及交通轉運站,第三期竹東行政中心,第四期文創商業及旅館,希望打造兼具地方文化特色以及多元使用的空間,建置客家音樂聚落基地。


FORMOSARACE: 城鎮之心06【新竹縣】竹東之心中興河道水岸生活空間再造計畫(107-109年) - https://goo.gl/4daUud


------------------------------

一塊土地的轉生術:竹東三億客家音樂村的前世今生|深度|端傳媒 Initium Media - https://goo.gl/4fZuuo


一塊土地的轉生術:竹東三億客家音樂村的前世今生
這塊土地近年被套上各種開發計畫 — 2009年規劃客家土樓、2015年計畫蓋傳統藝術中心,再到2018年的音樂村,幾度「轉生」,都是為了拉動竹東鎮的「升級大夢」。
特約撰稿人 尹俞歡 發自竹東2018-11-12
傅春雄和妻子魏鈴琦,是鎮上少數對這塊空地的前世今生瞭若指掌的人。 攝:陳焯煇/端傳媒
傅春雄和妻子魏鈴琦,是鎮上少數對這塊空地的前世今生瞭若指掌的人。攝:陳焯煇/端傳媒
分享文章
這塊土地位於新竹縣竹東鎮,北興路與工業一、二路交叉口,面積約三公頃,比一座標準棒球場稍小一點。距離火車站不太遠,意思就是緊靠著市中心區。
記者在九月到訪時,這塊地被一整片斑駁綠色鐵皮環繞著。除了六月初在這裡偷偷丟下兩座破沙發、兩張缺腳的辦公椅、廢輪胎和一大堆垃圾的傢伙外,多數鎮民現今的日常生活,和這塊地幾乎沒有關係。
但緊鄰這塊空地的是一幢幢新落成的大樓。例如2017年富廣建設推出的「富廣美美」建案,每坪平均單價比周邊高出五成,也因此被房產專家視為「竹東蛋黃區」。
北興路的空地加上頭這片「蛋黃區」原本都是台灣水泥公司竹東廠區。台泥廠在以往一直是竹東最重要的經濟支柱。全盛時期直接帶來的就業機會超過一千個,這還沒算上卡車運輸、餐飲等周邊生意。
2000年竹東廠關廠停工,廠區閒置了近十年後,台泥向新竹縣政申請自辦都市計畫變更,1.6萬坪商業區和住宅區土地入手,2014年時地產業估計未來出售利益達40億元,成就了今天這塊「蛋黃」。
有著「蛋黃大夢」的不只民間商人,還有新竹縣政府官員,因為這片土地開發計畫成不成功,決定了竹東鎮的「升級大夢」能不能成真。這塊土地近年被套上各種開發計畫 — 2009年規劃客家土樓、2015年計畫蓋傳統藝術中心,再到2018年的音樂村,幾度「轉生」,正是為了這個理由。
當我們上門拜訪,傅春雄翻外公與當時滿清政府簽下的購地合約,彩色影印放大的合約複本被小心翼翼的收存,就連放在地上拍照都不許。
當我們上門拜訪,傅春雄翻外公與當時滿清政府簽下的購地合約,彩色影印放大的合約複本被小心翼翼的收存,就連放在地上拍照都不許。攝:陳焯煇/端傳媒
十一月八日,新竹地方法院門外有場記者會,傅春雄坐在輪椅上,背後是一大片抗議的白布條,抗議新竹縣政府的「音樂村」計畫,恐怕會打造出另一座蚊子館。事實上,記者會之所以選在法院前召開,是因為住戶們剛剛出庭應訊,新竹縣政府控告他們「占用公地」,訴請法院判決土地上的住戶「拆屋還地」。
傅春雄和妻子魏鈴琦,是鎮上少數對這塊空地的前世今生瞭若指掌的人。傅春雄接受《 端傳媒》採訪時,重述著自己家族擁有這片土地的歷史,也批評了新竹縣政府一而再、再而三地藉著不同的計畫名目,就是要開發這塊土地,但這個音樂村,最後恐怕會變成另一座蚊子館。
傅春雄翻出同治年間簽下的購地合約,彩色影印放大的合約複本被小心翼翼的收存,就連放在地上拍照都不許
這紙保存近一百七十年的合約,是傅春雄向現在的政府力爭土地所有權的重要依據。外公簽約買地後,原以為整個家族就能在此紮根,但合約在國民黨政府來台後卻變得無足輕重,土地畫分全面洗牌。隨後幾次耕者有其田、公地放領等時機,傅家因資訊不足、害怕政府迫害等理由沒有申請,土地因此收歸國有。
當國家不需要這塊地時,對傅家以及其他20多戶「佔用戶」睜一隻眼、閉一隻眼,水電都接通,一群人也就當國家默認了他們的所有權。但到了2011年,新竹縣政府向國有財產署申請撥用這塊地,表示將用以開發客家土樓及旅遊服務中心。為了盡賣方義務,國產署因此對這塊空地上的所有「佔用戶」發出限期搬遷通知。
傅春雄發起的自救會,自此開始一次次的抗爭,要求政府正視他們的土地所有權,並拒絕被徵收。傅春雄說,七年來縣府的開發名目變更不下五次,每一次都是他們上台北、上縣府抗爭才擋下,但縣府就是不放棄。
這塊土地位在新竹縣竹東鎮,北興路與工業一、二路交叉口,面積約三公頃,比一座標準棒球場稍小一點。
這塊土地位在新竹縣竹東鎮,北興路與工業一、二路交叉口,面積約三公頃,比一座標準棒球場稍小一點。攝:陳焯煇/端傳媒
對官方來說,這塊空地無論如何都要收回。
「竹東人口已經停滯成長十幾年,」新竹縣政府秘書長蔡榮光解釋,過去十年竹東鎮人口數始終停在九萬六千這個數字上,距離能升格為「縣轄市」的十萬人總差臨門一腳。比起鄰近地區,竹北市因為設置了高鐵站,帶來人潮與房地產商機。另一側靠山的竹東六鄉鎮則未搭上這波高鐵順風車。也因此,開發相對落後的竹東鎮,成為縣長邱鏡淳的第二任連任政見之一。遠雄、富廣等建商在原本台泥竹東廠的土地上建起華廈。蔡榮光則盤算著移入人口。他扳著手指:十項建案、每期三百戶,一戶設籍兩人,就能增加六千人口,「這樣竹東就能跨過『市』的升級門檻。」
縣府因此將開發周遭生活機能及景觀視為己任,首要目標自然即是緊鄰台泥重劃區的空地。當被質疑此舉形同圖利建商,蔡榮光反駁「大型公共建設本來就應該要帶動地方發展,」他說:「建商將本求利、按照規則買地蓋房,公部門能做的就是把周邊環境弄好,這並不是圖利特定人士,而是圖大多數老百姓的利益。」
當政者對於這塊地曾有過各種計畫:2009年,正競選連任的縣長邱鏡淳,提出過「客家土樓」的構想。根據縣政府發布的規劃方案,這座「原汁原味」的土樓內含150個房間的青年旅館和多功能演藝廳,可以爭取國際觀光旅遊市場、陸客來台旅遊,並做為青年旅館/藝術家駐村展演的場地。
「客家土樓」的計畫一提出,傅春雄及自救會就對土地產權問題發動抗爭,再加上根據學術研究顯示,土樓並非台灣客家文化產物,在多方質疑下,計畫因此停擺。
2014年邱鏡淳連任縣長後,另一個名叫「客家傳統藝術中心」的計畫又在同一塊地上推出。這次縣政府承諾發給自救會搬遷補償費用,部分自救會成員選擇與縣府簽下同意搬遷合約。正當開發案看似要順利動工時,財政狀況不佳的縣府,卻籌不出高達五億的工程費用,計畫全面暫停,一塊空地繼續維持原樣。
一年之後,總統大選選戰逐漸加溫。民進黨籍總統候選人蔡英文喊出「浪漫台三線」的口號。「台三線」是一條南北向的省級公路,沿路途經龍潭、關西、竹東、南庄等以客家族群為主的城鎮。蔡英文提出將台三線打造成「客庄浪漫大道」,期待沿線城市發揚客家音樂、文學、繪畫及工藝。
2016年蔡英文當選總統,行政院客家事務委員會開始計畫落實「浪漫台三線」的政見,辦了幾場諮詢會議後,客委會主委李永得說許多客家音樂工作者,都贊成應有一處音樂人創作空間、以及客家音樂與國際交流匯演的場所。
2016年蔡英文當選總統,行政院客家事務委員會開始計畫落實「浪漫台三線」的政見,辦了幾場諮詢會議後,客委會主委李永得說許多客家音樂工作者,都贊成應有一處音樂人創作空間、以及客家音樂與國際交流匯演的場所。攝:Ulet Ifansasti/Getty Images
2016年蔡英文當選總統,行政院客家事務委員會開始計畫落實「浪漫台三線」的政見,辦了幾場諮詢會議後,客委會主委李永得說許多客家音樂工作者,都贊成應有一處音樂人創作空間、以及客家音樂與國際交流匯演的場所。李永得說,此時他有了在竹東興建音樂中心的念頭,因為舉辦客家山歌比賽在這裡已經有超過半世紀的歷史。
「山歌對客家人來說這是音樂集合體,只要是唱歌都叫山歌。」台北藝術大學文化資產與藝術創新研究所教授吳榮順專門研究民族音樂。他接受媒體訪問時說明了客家山歌和竹東山歌比賽的特殊性。
吳榮順說,早年客家人自中國移民台灣時住在靠山地帶,農人在山上邊採茶、邊吟唱,在沒有音樂伴奏下互相拋喊語句,無形中形成山歌文化。後來客家人從山地遷移到平地,人們開始群聚,歌曲也因此開始形式化、並加上音樂伴奏。
隨著人們在平地聚居,客家人口超過八成的竹東鎮,1963年開始在鎮中心的公園內舉行山歌比賽。吳榮順說,比賽分成老山歌組、山歌仔組等八組,過去只要拿到第一名,往往會有唱片公司找上門,地方的山歌班及社團,也會請第一名執教當老師,等於讓比賽得獎者形塑特定時期的山歌風貌。也因此,竹東客家山歌比賽對客家社群而言,是一年中最重大的音樂比賽。
「發展客家音樂的目的是什麼?是唱給自己聽,還是唱給不同人聽、讓客家文化能走到世界舞台上?」李永得說,竹東山歌比賽傳唱五十幾年「很不容易」,但現在的客家音樂格局小,也沒有適合的場地能讓客家音樂跟國際接軌。此外,即使客家音樂創作人的創作靈感來自市井巷弄、不一定需要館舍,但若能有場地舉辦比賽或創作計畫,作為客家音樂發展的中心點,就能放大格局,讓客家音樂走上世界舞台。
為了達成心目中「放大客家音樂格局」的構想,去年5月李永得找來新竹縣政府,表明想在竹東鎮尋覓適合改造的老房子。李永得想起了鐵花村,這是一處位於台東市中心,由民間基金會經營,以原住民音樂工作者為活動主體的展演空間和市集,大受好評。
李永得想要打造一處客家版的鐵花村,一行人原先相中竹東鎮上的舊中油員工宿舍,卻因取得成本過高作罷。此時蔡榮光想起那塊曾經充滿榮景卻又停擺的空地:「主委到這邊看看吧?」
竹東小鎮的升級大夢,在2017年和中央施政計畫接軌。民進黨執政後一年公布了「前瞻基礎建設計畫」,計畫在八年內投入八千八百億特別預算,投入軌道、綠能、數位、城鄉及水環境建設。其中,「浪漫台三線計畫」分得20億,專門補助桃園、新竹、苗栗及台中四縣市的客家相關建設。
去年8月,蔡榮光率隊北上爭取前瞻建設的八千億預算,音樂村計畫在客委會的支持下,毫無異議地通過審查。而空地上除了音樂村,縣府還規劃後續要興建客運轉運站、行政中心及文創旅館,其中光是音樂村及轉運站的興建費用加起來就將近五億新台幣,成為竹東多年來少見的大型重點公共建設。
計畫通過初步規劃審查後,縣府找來同是客家人、並設計過屏東六堆客家文化園區的建築師謝英俊操刀。音樂村以「大禾埕」、也就是客語的「大廣場」為設計主題,預計興建一幢半開放式的圓形建築物,建物的一半為開放廣場、可供表演使用,封閉的一半則將設店舖和錄音、團練室。
「音樂村是一個以音樂為核心的開放空間,」為了避免蚊子館疑慮,李永得特別強調建物與社區的關聯,指未來音樂村沒有演出時,能做為社區公共空間,兼具社區活動廣場功能,相信也能幫助地方發展。
依縣府的規劃,音樂村最快年底就要動工、兩年後落成;轉運站則後腳緊接著要在明年動工。緊湊的時程催促下,縣府聲稱,土地產權爭議已在確定發放搬遷補償後消弭、只剩一戶進入訴訟程序。
土地產權問題看似解決了,然而需不需要、應不應該建這座一再「死而復生」的場館,引發當地青年、社區文史工作者的質疑聲浪。儘管官方宣稱是為了讓竹東客家山歌有更好的舞台而興建音樂村,但此舉究竟是延續傳統、還是剝離傳統?
「頭前溪城鄉好生活促進會」總幹事葉日嘉直言,竹東山歌比賽源於民間,過去都在中央市場旁的戲曲公園舉辦,「公園才是它(山歌比賽)發展的傳統。」如今縣府硬生生要把公園形之有年的傳統跟習慣拔離,還說承接傳統,「有點說不過去。」
地方文史工作者古少騏也表示,客家音樂源自生活,在台灣客語人口日漸流失的狀況下,語言少了使用者,音樂創作自然日漸萎縮,「這些問題能靠硬體建設解決?」
客家歌手劉榮昌則認為,發展客家音樂的重點應是培養人才及推廣,並不是蓋館舍。「客家音樂創作人,最需要的是做出更多作品、以及如何把作品推廣出去,而不是集中所有人到竹東的館舍裡,」劉榮昌直言,作品寫的是竹東、錄音不必然要在同一地;百人、千人級客家演唱會,也可利用竹東既有閒置空間搭建臨時性器材,「要推廣客家音樂,癥結點怎麼會是在場館?」
「這整件事又回到政黨輪替前的硬體思維,覺得只要蓋了館舍就解決了問題,」劉榮昌說:「用這個名字來做一個標題去申請經費,事實上官方在了解所謂客家山歌或音樂需求上,到底做了多少?這是我作為音樂工作者一直覺得很困惑的。」
除了音樂村建設背離傳統的質疑,政府砸重金蓋館舍,成本效益也受到觀注。葉日嘉質疑,竹東已有樹杞林文化館、林業博物館、蕭如松藝術園區等室內表演場地,政府沒有妥善管理、卻要蓋新場館,未來的管理讓人憂心。
包括葉日嘉在內,媒體、民代一提到音樂村計畫,經常聯想到位於竹東火車站旁,去年啟用的「動漫園區」。當時官方號稱要將當地打造為「台灣秋葉原」,如今卻因運營問題乏人問津。立法委員黃國昌十月在內政委員會質詢時出示一份統計數據顯示,動漫園區假日平均旅客每日不過200人,平日最低甚至只有20人。營運單位被迫將場地租借給歌舞秀演出使用,招徠旅遊團客觀賞。規劃中的竹東音樂村,會不會是一樣的結果?
竹東火車站旁,去年啟用的「動漫園區」,當時官方號稱要將當地打造為「台灣秋葉原」,如今卻因運營問題乏人問津,立法委員黃國昌出示的統計數據顯示,此地假日平均旅客每日不過200人,平日最低甚至只有20人。 
竹東火車站旁,去年啟用的「動漫園區」,當時官方號稱要將當地打造為「台灣秋葉原」,如今卻因運營問題乏人問津,立法委員黃國昌出示的統計數據顯示,此地假日平均旅客每日不過200人,平日最低甚至只有20人。 攝:陳焯煇/端傳媒
葉日嘉質問,政府如何保證未來這麼新建的音樂村「一定能達到發展音樂的目的?」
像「動漫園區」這樣花了大錢興建,使用效率卻低到不行的公共建築,一般被稱為「蚊子館」。師大美術系副教授姚瑞中多年調查台灣蚊子館。他接受端傳媒訪時點名客家音樂村這樣的文化場館,最容易因為營運不易、而淪為蚊子館。
姚瑞中說,政府在規劃時,評估容易過度樂觀,但後續實際營運又要以OT方式(註:Operation Transfer,政府投資興建完成後由民間機構營運,營運期滿營運權歸還政府)妥託民間經營。業者為求獲利,勢必尋求最大商業使用,最後終將導致場館原本的文化功能受到擠壓。
「引進音樂村這麼大的場館,總不能一天到晚唱客家山歌,」姚瑞中認為,政府在建設文化場館前,除了文化推廣等目的,也應精算消費群體和配套,如是否能推動在地建教合作使用場地、或是和旅行社合作開發行程等。
除了在規劃初期就要思考使用效益,姚瑞中也直言,政府編列預算時重資本、少經營,同樣容易導致場館營運困難。行政院規定文化設施的「資本門」,例如設備採購、土地、營建工程等設施經費,需高於「經常門」兩倍以上,導致政府有錢蓋場館,卻沒錢補助每天開門營運所需的水電費、內容更新維護費,文化使用比例也因此日益低落。
姚瑞中因此建議,政府想推動文化場館建設,除了可修正法規,調整經常門與資本門比例,也可考慮比照日本的地方創生做法,在規劃時就必須準備好能自行獲利的振興計畫,才不會因政府改朝換代或各種外在因素影響場館營運。
「單純以收入、人次觀念談文化設施,是不對的,」負責浪漫台三線計畫審查客委會產業經濟處副處長陳瑞榮回應,目前全台由公部門補助興建的文化場館,沒有一間能自負盈虧;之所以持續興建,是考量文化平權及文化近用概念,希望讓民眾都有相同享受文化或公共服務的條件。於此,興建文化設施就不應考量收入,「不然就去蓋百貨公司就好。」
至於若摒除收入等指標,又該如何衡量一文化場館的建設成效?陳瑞榮認為文化設施所提供的核心功能佔比是關鍵。他舉例,若政府補助興建的原住民聚會所,能讓孩童和部落長老在會所中交流、學會射箭或編織等部落傳統文化,就有興建必要;反例則為成功將文化設施變為能創造商業利益的松菸。
縣府出地,前瞻出錢,一項原本眼看就要「爛尾」的計畫就此死灰復燃。即便外界仍有雜音,新竹縣這次的音樂村計畫,看來比過去任何一次都要接近那條由動土紅綵拉起的終點線。
儘管如此,在採訪過程中被我們告知客家音樂村計畫的傅春雄,仍堅信自己終能喚回「只想開發」的縣府。「如果真的是,那我就再去找客委會,再去抗議,」傅春雄說:「他們從來都沒有詢問過我們真正需要的是什麼。」


浪漫臺三線【新竹縣】竹東客家音樂村(規劃設計) - https://goo.gl/t7XUF9
2018年11月3日 星期六
浪漫臺三線【新竹縣】竹東客家音樂村(規劃設計)
客家浪漫臺三線計畫補助案件
重大議題【新竹縣政府】竹東客家音樂村規劃設計案
竹東交通轉運站獲中央經援 未來將與竹北高鐵站並列為竹縣2大運輸轉運核心
107-11-06
配合國家級台三線客庄浪漫大道計畫,縣府爭取興建竹東客家音樂村,基地內北興路一段與工業二間,並將規劃竹東轉運站,整合竹東地區國道客運、公路客運及觀光接駁車等公路客運運輸,還可提供轄內台三線沿線關西鎮、橫山鄉、竹東鎮、北埔鄉、峨眉鄉等鄉鎮民眾轉乘運輸。縣長邱鏡淳表示,竹東交通轉運站預109年底完工,屆時將與竹北高鐵站並列為竹縣2大運輸轉運核心,帶動溪南地區的繁發展。
交通旅遊處長李銷桂11月6日上午在主管會報中表示,107 年度公路公共運輸計畫-競爭型計畫-竹東交通轉運站興建工程,交通部公路總局已於107年10月1日核定補助竹東交通轉運站興建工程經費,並於107年10月31日備查定稿計畫。本案建置共計10席月台,在總預算6,600萬元之前提下,中央補助契約金額之85%計5,095萬8,000元、地方自籌經費計1,504萬2,000元,本案預計將於109年度完工。
交旅處並表示,竹東交通轉運站同址另規劃興建地下2層立體停車場,將提供236席汽車格讓民眾轉乘停車。
竹東客家音樂村位於竹東鎮北興路、工業一路、二路之間,都市計畫使用分區將由「工業區」變更為「旅遊服務專用區」,總工程經費3.1873億,目前進行細部設計,預計今年12月發包完成。計畫完成後可望透過音樂這個可以跨越國際的語言,傳承並推廣客庄文化特色。
竹東交通運站完工後,可結合高鐵、臺鐵、公路客運,形成完整大眾運輸路網,串連各大旅遊景點。因應客家音樂村建置所吸引之國內外參訪遊客,竹東交通轉運站也可結合轉運中心的完整複合式功能,提供無接縫的運輸、停車及觀光諮詢服務,帶動觀光繁榮。
交旅處表示,竹東轉運站(包括地下停車場)工程總經費2億6,374萬1,000元、中央補助經費1億3,347萬5,000元(自償率30.13%、補助比率77%)、地方自籌經費1億1,462萬元。 
彭余美玲議員為地方發聲 關切竹東音樂村及交通、環境議題
107-05-17
關心竹東地區發展的縣議員彭余美玲,為民喉舌、反映居民心聲,對於竹東鎮東寧路、北興路交通壅塞問題,今(5/17)縣議會總質詢竹東台泥重劃區中正路道路未通,並認為若能打通台泥重劃區的道路,將可建構完整的交通網絡並舒緩交通壅塞的問題。國發處長陳偉志表示,目前中油同意將該區域納入第二階段的都市重劃,預計6月份送內政部審查,8月份將開會決議,相信很快就會有進展。
彭余議員讚賞縣府5月份桐花祭活動對於竹東藝文推廣受到鄉親的肯定,並就竹東林務局宿舍修繕進度、竹東動漫園區後續觀光行銷拓展的期程進度提出質詢,文化局長張宜真表示,有關林務局宿舍修繕進度預計於5月底召開審查會議,6月份將於竹東召開說明會聽取地方議員代表及居民等意見,預計12月完成規劃設計。另外竹東動漫園區每月也將規劃文創市集、街頭藝人表演,並結合社造成果發表及藝文活動,持續推動地方觀光人文蓬勃發展。
有關竹東客家音樂村,未來第二、三期有關轉運站及竹東行政區的計畫細節,彭余議員就該設施的人數容納量、經費預算及交通規劃等細節,以及行政區大樓的初步設計規劃及樓層配置不符地方期待,應尊重地方代表會等提出質詢。交旅處長李銷桂表示,目前竹東音樂村預估容納人數3000-4000人,5-6月將完成規劃村的基本設計,規劃設計費約1350萬元,並積極向客委會爭取3億元經費補助,音樂村內部規劃8個大客車停車位,若舉辦大型活動或音樂會,週邊工業二路路邊停車格及竹東河濱公園都會納入調度車輛停放。另外彭余議員也責成交旅處妥擬行車動向,對於行政區的規劃應廣納地方意見,更應符合鄉親的期待及地方的需求。
對於竹東垃圾場堆置的垃圾不斷增加,彭余議員對於縣府如何解決提出質詢,環保局長黃士漢表示,目前縣內垃圾分成短、中、長程方式處理,長期已提出縣內垃圾自主計畫,以循環經濟面的方式處理,預估需2-3年的時間;中期則以垃圾分選及打包,減少垃圾的二次汙染;短期則協調鄰近縣市焚化爐代燒,目前新竹市、苗栗縣焚化爐都已完成歲修,將積極協調處理,同時也將跨局處協助垃圾堆放場所週邊的消毒清潔工作。
彭余議員質詢時對於竹東生命園區的執行進度表示關切,民政處長吳聲祺表示,目前竹東生命園區進度達59.5%,預計11月底完工驗收。此外,彭余議員也建議在財政許可的情況下,建議回復老人年金、兒童營養午餐及鄰長津貼等社會福利措施。縣長邱鏡淳表示,會將彭余議員的建議納入通案檢討,列入108年編列預算的參考。
郭遠彰議員關心竹東客家音樂村度進度 建請妥善規劃
107-05-16
縣議員郭遠彰5月16日在縣議會總質詢中表示,客委會補助3億多規劃竹東客家音樂村,但有民眾憂心未來會變成蚊子館,交旅處長李銷桂表示,月前曾在竹東辦理2場公開說明會聽取地方意見, 目前著手基礎建設的細部計畫,他強調,未來將是浪漫台三線上重點的展演基地,文化局在興建完成後,將協助提供藝文展演節目規劃和邀演,豐富場館的節目,希望大家要有信心!縣長邱鏡淳表示,前瞻建設補助竹東客家音樂村、中興河道城鎮之心等,將挹注20億建設竹東,竹東繁榮發展可望大幅翻轉,重振昔日全國大鎮的榮景。
李處長表示,竹東客家音樂村計畫範圍位於新竹縣竹東鎮工業一路、工業二路及北興路口,面積約2.9642公頃。計畫範圍內將結合交通轉運站、綜合行政服務中心及多功能旅遊服務中心於做全區整體規劃,再以工程規模約3億元進行客家音樂村之設計。
交旅處說,客家音樂村規劃有專業的後製室和創作空間,並以半戶外空間穿插其中融合各空間。內圈由連續的坡道串聯各樓層,結合中間的草地劇場,帶給表演者和觀眾不同的舞台視角。造型棚架同時也提供開放劇場部分的遮蔽,可依不同活動需求吊掛表演聲光設備。
郭議員指出,客家音樂村是半戶外的規劃,建議在設計上要考量迴音、折射、反射及觀眾進出場的動線。郭議員還針對老人年金發放狀況、客家音樂村與中山國小之間,能否比照蕭如松文化園區與大同國小間,規劃人行步道和綠籬等議題,提出質詢。
議員羅吉祥促加快竹東3處停車場興建 縣長:緊鑼密鼓進行中
107-05-16
有美景,但沒有地方可以停車,再美麗的風光都吸引不了人潮。議員羅吉祥5/16日在縣政總質詢時,催促縣府在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中,應加快竹東鎮3個停車場的興建方案。縣長邱鏡淳答詢表示,緊鑼密鼓進行中。
羅議員表示,竹東是個好山好水的好地方,而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竹東客家音樂村」則是打造成為國際級客家音樂場域,也是台三線上優質的旅遊服務中心,更是音樂愛好者思考、創作、交流與欣賞的平台,有好風光、好人文,但卻缺少停車空間,將不利於觀光產業,請縣府儘快完成竹東客家音樂村轉運中心地下停車場、仁愛停車場、信義停車場等3處停車空間的興建工程,以利地方繁榮發展。
邱縣長表示,已向中央提報,列入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一切都在緊鑼密鼓進行中。交旅處長李銷桂表示,竹東客家音樂村轉運中心地下停車場總經費2億6千多萬元,預計今年12月開工;而仁愛停車場總經費4億8千多萬元,預計年底動鏟開工;另外,信義停車場工程總經費是1億5千多萬元,預計今年的8月就可以開工。
而對於羅議員所關心的竹東之心中興河道水案生活空間再造計畫案,李處長表示,以四大發展目標為原則,包括恢復河道往日風采、重現客家「水」風情、串聯周邊資源與人本環境、納入相關整體空間規劃等,已獲得內政部原則同意匡列補助。
羅議員也關心竹東鎮新行政大樓的規劃案,希望可以與音樂村、停車場等列入同期辦理,好讓鎮公所、稅捐處、戶政與地政事務所等做整體規劃,提升為民服務品質。
參訪越南竹子綠建築咖啡館 邱縣長:成功經驗可複製規劃「國際客家音樂村」 塑造成浪漫台三線最閃耀的珍珠
2017-11-27
新竹縣長邱鏡淳兼任世界客屬總會總顧問、名譽理事長,為宣揚台灣客家、傳承文化及客家人美德,日前參加「亞洲台灣客家總會」在越南平陽省MIRA飯店舉行第2屆、第3屆總會長交接典禮,並參訪知名的綠建築咖啡館Gió Và Nước(風與水咖啡館),對竹子、石頭等天然素材和竹籐編織技藝融入建築,水影、光線、空氣自在穿梭,十分驚豔!邱縣長說,綠建築和文創的結合的成功經驗可複製規劃在竹東「國際客家音樂村」或「客家花廊」計畫,打造國際級的觀光新亮點。
邱縣長表示,客委會極力推動的「客家音樂村」位於竹東北興路和工業二路口,將結合旅遊服務中心、綜合行政服務中心等一起規劃,透過音樂這項跨越國際的語言,傳承並推廣客庄文化特色。縣府也向客委會爭取4千1百多萬,加上地方配合款,約5000萬經費,將在客家音樂村附近的竹東鎮台泥舊廠區廊道公園,進行綠美化工程。
他說,竹子是竹縣原鄉尖石、五峰兩個山地鄉重要的產業之一,竹東鎮內也有一家傳承三代的竹簾觀光工廠,推出竹簾、茶具、餐具、傳統竹製品、竹編燈等竹藝製品。結合在地資源,移植越南竹子綠建築咖啡館的模式,讓自然與藝術對話,客家音樂村、客家花廊絕對可以塑造成浪漫台三線最閃耀的珍珠。
2017-11-21。25億建設經費投入 邱縣長會勘竹東地區建設
縣府爭取總預算3.3億 打造浪漫台三線
2017-08-22
新竹縣為客家大縣,客家委員會長期支持本縣文化資產保存及客家事務,8月9日客委會核定縣府六項計畫,其餘還有新埔、竹東、北埔等公所提案,也獲客委會補助相關計畫,全縣獲核定的「客家文化生活及產業環境營造計畫」共計十二項計畫,核定總預算為3億3仟多萬元,其中以縣府提案「竹北六張犁東興圳整體景觀再造計畫」獲客委會高度重視,核定2億元,縣府其餘五案分別為:新竹縣龍瑛宗文學館規劃設計及工程、竹東客家音樂村規劃設計案、新竹縣竹東林務局宿舍群修繕規劃設計案、竹北六張犁藝術聚落活化計畫、新竹縣竹東鎮臺泥舊廠區公園綠美化計畫等五項計畫。縣長邱鏡淳感謝客委會對本縣客家建設及事務的重視及支持,期待藉由中央與地方政府之同心協力,展現浪漫臺三線客家風情,打造客家人文地景,為客庄注入全新活力。
縣長邱鏡淳表示,竹北六張犁東興圳整體景觀再造計畫及竹北六張犁藝術聚落活化計畫,為本縣重要的計畫亮點,也是縣府亟欲推動的重要文化政策,在都市化的背景下,六家地區除了傳統客家農業聚落外,更保存了過去農業水利設施「東興圳」的紋理。隨著都市化及生活型態轉變,東興圳已由「生產」為主的角色,逐漸成為六家地區的「生活」舞台。竹北六張犁計畫的分為四大面向:東興圳文化地景的修復與保全、讓東興圳化身為生活的場景、以文化與自然述說新的六家故事、營造環境美學與創藝聚落,結合8處古蹟歷建、10所學校及10餘處的伯公,將成功打造竹北國際客家藝術村。
文化局局長張宜真指出,本縣著名文學家龍瑛宗,本名劉榮宗,1937年以處女作<植有木瓜樹的小鎮>獲得日本《改造》雜誌小說徵文的佳作推薦獎,成為日據時期台灣文壇的巨星,與張文環、呂赫若、楊逵等同為日據末期代表性作家。在其後人及縣府多年努力仍無法取得故居的同意權之下,文化局此次向客委會成功爭取2,500萬元的預算,打造龍瑛宗文學館,以北埔公學校(北埔國小)為基地,做為培育龍瑛宗文學的搖籃,本基地於2017年5月公告登錄新竹縣歷史建築,產權為公有,管理及日後使用均無爭議並且具有在地代表性。
此外,已獲客委會補助進行的竹東林務局宿舍群再發展計畫,在縣府文化局文化資產科、委託團隊、在地社區居民等共同努力下,獲核定250萬元繼續推動宿舍群繕規劃設計,以新竹縣唯一的林業文化展示園區為定位,並以「竹東客家的林業生活」為核心價值,將宿舍群營造為包含教育、產業傳承、遊憩、文化體驗等內容的區域。本計畫可望成為竹東鎮的重要亮點,為臺灣林務產業留下重要文化資產,並振興竹東傳統產業及推動文化觀光事業。而竹東客家音樂村規劃設計案,核定1,350萬元的規劃設計預算。新竹縣竹東鎮臺泥舊廠區公園特色綠美化計畫,則獲客委會核定4,971萬元的預算執行規劃設暨工程案。
竹東鎮公所提案的新竹縣竹東鎮客家戲曲公園優化計畫,獲核定1,658.9萬元;新竹縣竹東鎮上坪穎川堂客家夥房群空間改善,獲核定500萬元;新竹縣竹東鎮臺三線三街道景觀改造先期評估規劃案,獲核定300萬元;北埔鄉公所提案的北埔客庄老街街屋及主題空間改造規劃設計案,獲核定150萬元;峨眉鄉公所提案的峨眉桃花園-十二寮循環共享社區計畫,獲核定1,050萬元;新埔鎮公所提案的新埔老店改造升級及產業資源整合計畫,獲核定480萬元。縣府表示透過以上計畫之執行,可望極具客家文化資產進行保存及推廣,成為國人共有的歷史記憶及文化資產。
2017-08-02。客家委員會李主委永得 訪視新竹縣相關補助計畫行程
2017-08-02。李永得訪視新竹 期打造國際級客家亮點
全縣齊動員爭取前瞻計畫 打造浪漫台三線
2017-08-02
新竹縣為客家大縣,客家委員會長期對本縣文化資產保存業務及客家事務的推動與支持,客委會主委李永得2日至本縣竹北、新埔、竹東、北埔等地視察在地客家文化暨產業生活環境營造情形,縣長邱鏡淳及縣府團隊親自陪同,並積極爭取列入前瞻計畫及浪漫台三線重要計畫,期待藉由中央與地方政府之同心協力,展現浪漫臺三線客家風情,打造客家人文地景,為客庄注入全新活力。
縣長邱鏡淳表示, 竹北國際客家藝術村計畫為縣府團隊亟欲推動的重要文化政策,在都市化的背景下,六家地區除了傳統客家農業聚落外,更保存了過去農業水利設施「東興圳」的紋理。隨著都市化及生活型態轉變,東興圳已由「生產」為主的角色,逐漸成為六家地區的「生活」舞台。以文化景觀思維連結分散的文化資產,並與水圳的地理紋理相互連結,重新定位六家的客家文化資產展示與體驗之方式。整體評估約需3.3億完成,希望中央客委會大力支持。
整體願景朝向四大方向:
一、東興圳文化地景的修復與保全:應考量東興圳之本質進行活化,並積極修復並保留東興圳歷史紋理與設施。
二、讓東興圳化身為生活的場景:空間規劃應融入現代生活模式,使東興圳由原本的生產地景成為六家生活地景,豐富東興圳的水文化。
三、以文化與自然述說新的六家故事:結合既有的信仰空間與綠地,使用具客 家文化故事的植栽, 搭配東興圳的綠帶,讓“自然”為六家說新的故事。
四、營造環境美學與創藝聚落:由藝術視角尋找持續發展的創意觀點,利用活動讓人與空間產生聯結性,凝聚認同感,打造具國際知名度之客家創藝聚落。
新竹縣政府希望透過政府公共投資方式來活化各地的文化資產與資源,並形成區域性文化風貌,發展在地特色,發展在地經濟,特別是竹北六家地區人文薈萃,擁有六家、十興、東興國中小、成功國中、康乃爾中小學、興隆、東海國小及交大客家學院等10所學校,問禮堂、林家祠、東平問禮堂、汾陽堂、忠孝堂13號、忠孝堂18號、大夫第、六張犁問禮堂等10處古蹟、歷史建築,再結合新瓦屋文化保存區累積的文創能量及社造動能,以文化資產為主軸結合在地文創特色與產業價值,打造兼具生態與人文價值的生活環境,透過教育及地方品牌經營,創造當代社會中人與土地互動的新典範。
文化局局長張宜真指出,本縣著名文學家龍瑛宗,本名劉榮宗,1937年以處女作<植有木瓜樹的小鎮>獲得日本《改造》雜誌小說徵文的佳作推薦獎,成為日據時期台灣文壇的巨星,與張文環、呂赫若、楊逵等同為日據末期代表性作家。文化局此次向客委會爭取以培育龍瑛宗文學的搖籃-北埔公學校(北埔國小)為基地,本基地於2017年5月公告登錄新竹縣歷史建築,產權為公有,管理及日後使用均無爭議並且具有在地代表性。
本計畫利用現有的新竹縣歷史建築北埔公學校日式宿舍空間,修復再利用後當作龍瑛宗文學館,配合基金會、北埔國小的教學,打造成為推廣客家及龍瑛宗文學的展示及教育基地。而龍瑛宗的孫女,現任龍瑛宗文學藝術教育基金會執行長劉抒苑也在現場表示,感謝客委會與新竹縣政府的支持,希望能把祖父龍瑛宗對於台灣本土的文學的影響繼續延伸,讓全國民眾都能認識這個新竹北埔的文壇巨擘,也培養更多的文學家。本計畫計畫經費約2500萬元,其中新竹縣政府希望中央客委會補助2100萬元,地方自籌400萬元。
新竹縣政府表示透過本計畫之執行,將客家文化資產之文學巨擘資產保存,成為國人共有的歷史記憶及文化資產。藉由文學館的設置,使其成為遊客參訪旅遊景點,可與既有北埔歷史文化資源連結,提升整體文化價值與風貌。並藉由地方文化生活圈的串景連結,促進北埔文化觀光的充實深化。
客委會此次踏勘計畫包括由縣政府文化局提案之竹北國際客家藝術村計畫和歷史建築北埔國小宿舍-龍瑛宗文學館計畫;新埔鎮公所提案之新埔鎮第一市場周邊步行環境串聯及空間改善規劃設計暨工程案;竹東鎮公所提案之竹東客家戲曲公園優化計畫及臺三線三街道景觀改造計畫;北埔鄉公所提案之北埔客庄老街街屋及主題空間改造計畫。
-----------------------------------------------------
新竹縣府要求「拆屋還地蓋音樂村」 自救會法院前抗議 | ETtoday地方 | ETtoday新聞雲 - https://goo.gl/LYhhhV
新竹縣府要求「拆屋還地蓋音樂村」 自救會法院前抗議
▲傅春雄因竹東客家音樂村土地徵收問題,遭新竹縣政府狀告,8日上午傅春雄抱病出席開庭,他坐在輪椅上與其他地主一起在新竹地方法院門口召開記者會。(圖/記者陳凱力翻攝)
▲傅春雄因竹東客家音樂村土地徵收問題,遭新竹縣政府狀告,8日上午傅春雄抱病出席開庭,他坐在輪椅上與其他地主一起在新竹地方法院門口召開記者會。(圖/記者陳凱力翻攝)
記者陳凱力/新竹報導
新竹縣政府在竹東鎮籌設「客家音樂村」,且爭取到行政院客委會「浪漫台三線」而地主傅春雄因竹東客家音樂村土地徵收問題,遭新竹縣政府狀告,8日上午傅春雄抱病出席開庭,他坐在輪椅上與其他地主一起在新竹地方法院門口召開記者會,除了反對興建客家音樂村外,也痛斥新竹縣政府黑箱作業,利用不透明的手段搶奪人民財產。
▲傅春雄因竹東客家音樂村土地徵收問題,遭新竹縣政府狀告,8日上午傅春雄抱病出席開庭,他坐在輪椅上與其他地主一起在新竹地方法院門口召開記者會。(圖/記者陳凱力翻攝)
▲傅春雄因竹東客家音樂村土地徵收問題,遭新竹縣政府狀告,8日上午傅春雄抱病出席開庭,他坐在輪椅上與其他地主一起在新竹地方法院門口召開記者會。(圖/記者陳凱力翻攝)
「浪漫台三線」計畫將獲得行政院補助3億7千5百萬元,全案雖然還在規劃階段,但民眾憂心可能成為「蚊子館」,支持與反對兩分人馬也爭論不斷引發討論,地主傅春雄指出,新竹縣政府要他們拆屋還地底下的這塊土底,是曾祖父留下來的,民國1946年時才蓋了房子住,一直到現在房子還留在這。到了民國1960年之際,他帶著父親去申請耕者有其田,想跟國家買下土地,但因那時這塊土地規劃成工業區,不可以任意使用,它們多次想爭取都沒辦法,才會無法取得土地所有權。
傅春雄質疑,新竹縣長邱鏡淳在這塊地的開發換了不知多少名字,什麼客家土樓、客家文創園區、客家傳統藝術園區,最後都因為土地問題,以及規劃問題被否決,但縣政府從來沒問過竹東鎮民最需要什麼,火車站的動漫園區,花了不知道多少億,卻不能讓鎮民利用,遊客也很少,「難道大家還要再加一座蚊子館嗎?」
傅春雄不滿,民國2011年縣府跟國有財產局買這塊地,竟都沒有通知地主,當時申請耕者有其田時,國家說他們沒有資格承購,但卻將土地偷賣給縣府,為何國家後來將土地私底下賣給縣政府,這些年來他多次跟國有財產局反應,但都沒有人回覆,到現在反過來說他們侵佔土地,傅春雄也痛斥這一切都是政府黑箱作業。
台東鐵花村音樂總監鄭捷任也表示,每個在地文化都跟生活的場域有關係,而不是憑空建造一個音樂村,就能發展音樂文化,建議資源要用到對的地方,例如投入地方人才的培育與養成,及讓年輕人可以回到故鄉從事音樂、文化相關工作,政府可以多一些這樣的補助案,讓在地的藝文工作者有延續下去的方式,而不是蓋一個大的音樂村就要發展音樂、文化。
頭前溪城鄉好生活促進會總幹事葉日嘉也說,這些居民祖先辛苦開墾的土地,土地重登記時,沒有登記到,才會導現在變成「侵佔」的局面,台灣目前在面對轉型正義的問題,不能一邊推動轉型正義,一邊又進行不公義,不能因為竹東要建設,就犧牲少數人權益,這樣不符合程序正義,也不符合目的正義
原文網址: 新竹縣府要求「拆屋還地蓋音樂村」 自救會法院前抗議 | ETtoday地方 | ETtoday新聞雲 https://www.ettoday.net/news/20181108/1301315.htm#ixzz5WcJQSjDY 
Follow us: @ETtodaynet on Twitter | ETtoday on Facebook


竹縣府要他們拆屋還地蓋音樂村 自救會成員挨告抗議
1126出版時間:2018/11/08 13:47     
竹東土地自救會會長傅春雄因竹東客家音樂村土地徵收問題,遭新竹縣政府狀告,今日上午開庭後,傅春雄抱病與其他地主在法院門口召開記者會。黃羿馨攝
竹東土地自救會會長傅春雄因竹東客家音樂村土地徵收問題,遭新竹縣政府狀告,今日上午開庭後,傅春雄抱病與其他地主在法院門口召開記者會。黃羿馨攝
新竹縣政府在竹東鎮籌設「客家音樂村」,且爭取到行政院客委會「浪漫台三線」計畫補助3億7千5百萬元,全案雖然還在規劃階段,但地方負評不斷,民眾憂心可能成為「蚊子館」,正當性與必要性引發討論,而竹東土地自救會會長傅春雄因竹東客家音樂村土地徵收問題,遭新竹縣政府狀告,今日上午開庭後,傅春雄抱病與其他地主在法院門口召開記者會,除了反對興建客家音樂村外,也痛斥新竹縣政府黑箱作業,利用不透明的手段搶奪人民財產。
傅春雄指出,縣府要他們拆屋還地底下的這塊土底,是曾祖父留下來的,民國35年時才蓋了房子住,一直到現在房子還留在這。到了民國40、50年之際,他帶著父親去申請耕者有其田,想跟國家買下土地,但因那時這塊土地規劃成工業區,不可以任意使用,它們多次想爭取都沒辦法,才會無法取得土地所有權。
「為何國家後來將土地私底下賣給縣政府」,傅春雄不滿,民國100年縣府跟國有財產局買這塊地,竟都沒有通知地主,當時申請耕者有其田時,國家說他們沒有資格承購,但卻將土地偷賣給縣府,這些年來他多次跟國有財產局反應,但都沒有人回覆,到現在反過來說他們侵佔土地,痛斥這一切都是政府黑箱作業。
傅春雄質疑,縣長邱鏡淳在這塊地的開發換了不知多少名字,什麼客家土樓、客家文創園區、客家傳統藝術園區,最後都因為土地問題,以及規劃問題被上級否決,但卻沒有問過竹東鎮民最需要什麼,火車站的動漫園區,花了不知道多少億,卻不能讓鎮民利用,遊客也很少,「難道大家還要再加一座蚊子館嗎?」
頭前溪城鄉好生活促進會總幹事葉日嘉也說,這些居民祖先辛苦開墾的土地,土地重登記時,沒有登記到,導致今天變成「侵佔」,而台灣目前在面對轉型正義的問題,不能一邊推動轉型正義,一邊又進行不公義,不能因為竹東要建設,就犧牲少數人權益,這樣不符合程序正義,也不符合目的正義。
台東鐵花村音樂總監鄭捷任也表示,每個在地文化都跟生活的場域有關係,而不是憑空建造一個音樂村,就能發展音樂文化,建議資源要用到對的地方,例如投入地方人才的培育與養成,及讓年輕人可以回到故鄉從事音樂、文化相關工作,政府可以多一些這樣的補助案,讓在地的藝文工作者有延續下去的方式,而不是蓋一個大的音樂村就要發展音樂、文化。
對次新竹縣政府也提出聲明,本府於100至107年依法向財政部國有財產署以有償撥用分期付款方式取得國有土地,而國有土地撥用取得之程序,係按國有不動產撥用要點規定辦理,而竹東客家音樂村預定地係計畫之一環。
「新竹縣竹東旅遊服務園區」基地內救濟金,已於107年2月前發放完成,目前僅剩一戶傅裕鋼鐵未領取救濟金,本府已針對占用之情事提起訴訟。107年11月8日於新竹地方法院第一次開庭,預計12月針對占用範圍進行測量。
新竹縣政府也表示,客家音樂村為「新竹縣竹東旅遊服務園區」重要執行項目,依平台會議決議爭取客委會中央前瞻計畫補助核定在案,為符合在地民眾意見及表演者需求,本府已於107年3月及4月份於竹東鎮公所辦理地方說明會完成,後續設計也依說明會意見修正。(突發中心黃羿馨/新竹報導)
竹縣府要他們拆屋還地蓋音樂村 自救會成員挨告抗議 | 蘋果日報 - https://goo.gl/cGNyyN


竹東轉運站經費拿到了 到竹東關西橫山等地更方便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8-11-06 14:52聯合報 記者郭政芬╱即時報導
新竹縣政府今天舉行主管會報,交旅處指出,交通部已核定補助竹東交通轉運站興建工程經費,未來可供轄內台三線沿線關西鎮、橫山鄉、竹東鎮、北埔鄉、峨眉鄉等鄉鎮民眾轉乘運輸,帶動地方發展。
縣長邱鏡淳表示,竹東交通轉運站預109年底完工,屆時將與竹北高鐵站並列為竹縣2大運輸轉運核心,帶動溪南地區繁榮發展。
新竹縣政府配合國家級台三線客庄浪漫大道計畫,爭取竹東客家音樂村,一旁規劃竹東轉運站、地下2層立體停車場,將提供236席汽車格讓民眾轉乘停車。
交通旅遊處長李銷桂指出,基地位於竹東鎮北興路一段與工業二間,完工後,可結合高鐵、臺鐵、公路客運,形成完整大眾運輸路網,串連各大旅遊景點。因應客家音樂村建置所吸引之國內外參訪遊客,竹東交通轉運站也可結合轉運中心的完整複合式功能,提供無接縫的運輸、停車及觀光諮詢服務,帶動觀光繁榮。
李銷桂今天在主管會報中表示,107 年度公路公共運輸計畫-競爭型計畫-竹東交通轉運站興建工程,交通部公路總局已核定補助,本案建置共計10席月台,總預算6600萬元前提下,中央補助契約金額85%、計5095萬、地方自籌經費計1504萬,預計109年度完工。
交旅處並表示,都市計畫使用分區將由「工業區」變更為「旅遊服務專用區」,總工程經費3.18億,目前進行細部設計,預計下個月發包完成。計畫完成後可望透過音樂,傳承並推廣客庄文化特色。
交旅處表示,竹東轉運站(包括地下停車場)工程總經費2億6374萬,中央補助經費1億3347萬(自償率30.13%、補助比率77%)、地方自籌經費1億1462萬元。
未來可供轄內台三線沿線關西鎮、橫山鄉、竹東鎮、北埔鄉、峨眉鄉等鄉鎮民眾轉乘運輸,...
未來可供轄內台三線沿線關西鎮、橫山鄉、竹東鎮、北埔鄉、峨眉鄉等鄉鎮民眾轉乘運輸,帶動地方發展。圖/縣府提供
交旅處指出,交通部已核定補助竹東交通轉運站興建工程經費,此為示意圖。圖/縣府提供
交旅處指出,交通部已核定補助竹東交通轉運站興建工程經費,此為示意圖。圖/縣府提供竹東轉運站經費拿到了 到竹東關西橫山等地更方便 | 桃竹苗 | 地方 | 聯合新聞網 - https://goo.gl/uzXdY9


開發竹東鎮閒置國有土地 竹縣與國有財產署合作
記者季大仁/新竹報導
2019年9月21日 上午8:44
新竹縣政府與財政部國有財產署合作開發竹東鎮仁愛段688地號閒置國有土地,預估吸引民間投資總額超過4億元,創造年產值1億元以上,及每年提供約500人的就業機會,帶動竹東鎮周邊發展與建設。
本案基地位於新竹縣竹東鎮中正路與東林路口,面積1,838平方公尺(約556坪),使用分區為商業區(建蔽率80%,容積率350%),管理機關為財政部國有財產署,現況為閒置。鄰近竹東林務局宿舍群、竹東郵局、竹東鎮衛生所、竹東鎮公所、竹東火車站等重要機關及設施,交通十分便利,生活機能完整。
為促進竹東及溪南地區發展,帶動新竹縣經濟活絡,增加就業機會,新竹縣政府規劃作為飯店旅館、醫療養生設施使用,未來以設定地上權方式辦理開發,經財政部108年8月13日核定,並於8月30日簽約完成,後續將由新竹縣政府擇期公告招商。
縣長楊文科表示,本案土地開發後,未來再結合竹東客家音樂村及交通轉運站的興闢,可望為溪南地區交通、旅遊、觀光打上一劑強心針,發揮加乘的效果。


竹北客家藝術村東興圳二期工程 23日動工
竹北客家藝術村東興圳二期工程 23日動工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31BI0n
獲客委會補助推動的新竹縣竹北國際客家藝術村,六張犁東興圳整體景觀再造計畫第二期工程已順利發包,預計本月23日動工,明年10月竣工。(記者廖雪茹攝)
獲客委會補助推動的新竹縣竹北國際客家藝術村,六張犁東興圳整體景觀再造計畫第二期工程已順利發包,預計本月23日動工,明年10月竣工。(記者廖雪茹攝)
2019/10/09 23:31
〔記者廖雪茹/新竹報導〕獲客委會補助推動的新竹縣竹北國際客家藝術村,六張犁東興圳整體景觀再造計畫順利發包!文化局表示,二期經費9000餘萬元,預計本月23日動工,將整修歷史建築汾陽堂和公3公園,其中,民眾關切的公三內建物將整修為水圳故事館,預計2020年10月竣工。
竹北市東區都市化高樓林立,自清代由林家開墾的六家地區,卻保存了難得的傳統客家聚落和農業水利設施東興圳,圳路沿線周圍擁有8處古蹟、歷史建築,包括新瓦屋客家文化保存區,文化資源豐富,因此,新竹縣政府將竹北國際客家藝術村計畫列為重要文化政策,爭取前瞻計畫補助。
文化局表示,在農業時代,東興圳提供農田灌溉、引水洗衣和摸魚抓蝦;今天這條歷史水圳變成都市綠帶,作為市民尋根的見證和鄉土教育,從「生產」的角色轉型為「生活」舞台。為重新連結水圳與人的緊密關係,縣府研擬竹北六張犁東興圳整體景觀再造計畫,希望展開東興圳的新故事。
此計畫獲核定總經費約2億元,分二期監造設計及發包。其中,第一期工程1億餘元,已在今年6月動工,預計明年中竣工,主要範圍為公26、27、28公園,即自強南路與中山高之間的水圳景觀工程再造,長約1.1公里,包括水圳環境改善、景觀設施、鋪面、植栽、水電等工程。
第二期工程於上月決標,9000餘萬元,以歷史建築汾陽堂和公3公園等為工程範圍。其中,舊地名番仔寮的公3公園,有土牛溝遺址和水汴頭,所保留的2層樓RC建物和紅磚老屋,將整修為水圳故事館,提供圖書室、水圳文史展覽室、多功能教室及輕食區等社區公共空間,還將規劃兒童戲水設施。
還有歷史建築竹北泉州厝汾陽堂,主建築2015年已整修竣工,這次將修繕附屬建築,將規劃興隆國小通學步道,讓學童安全的上學和回家。另外,交大客家學院北側的綠39水圳,也將一併做環境整理。
舊地名番仔寮的公三公園,有土牛溝遺址和水汴頭,保留兩層樓RC建物和紅磚老屋,將整修為水圳故事館。(記者廖雪茹攝)
舊地名番仔寮的公三公園,有土牛溝遺址和水汴頭,保留兩層樓RC建物和紅磚老屋,將整修為水圳故事館。(記者廖雪茹攝)
公三公園保留兩層樓RC建物和紅磚老屋,將整修為水圳故事館,提供圖書室、水圳文史展覽室、輕食區及多功能教室等社區公共空歷。(記者廖雪茹攝)
公三公園保留兩層樓RC建物和紅磚老屋,將整修為水圳故事館,提供圖書室、水圳文史展覽室、輕食區及多功能教室等社區公共空歷。(記者廖雪茹攝)
公三公園保留兩層樓RC建物和紅磚老屋,將整修為水圳故事館,提供圖書室、水圳文史展覽室、輕食區及多功能教室等社區公共空歷。(記者廖雪茹攝)
公三公園保留兩層樓RC建物和紅磚老屋,將整修為水圳故事館,提供圖書室、水圳文史展覽室、輕食區及多功能教室等社區公共空歷。(記者廖雪茹攝)
竹北六張犁東興圳整體景觀再造計畫第二期工程,陳永興建築師針對公三公園水圳故事館的規劃3D示意圖。(記者廖雪茹翻攝)
竹北客家藝術村東興圳二期工程 23日動工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31BI0n

2942058_1_12942058_5_12942058_6_12942058_8_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