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防盜/車輛折舊的計算/汽車折舊率/耐用年數/經過三年之後汽車的平均折舊率約為29.8%/0.369(汽車折舊率)或0.536(機車折舊率)/最新最全車輛折舊計算方法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 https://goo.gl/2ZdblL


汽車的耐用年數為5 年,機車的耐用年數為3年
依據﹝行政院﹞公布的﹝固定資產耐用年數表﹞、﹝固定資產折舊率表﹞並參酌《營利事業所得稅查核準則》等相關規定,汽車的耐用年數為5 年,機車的耐用年數為3年,採「定率遞減法」計算折舊,以1年為計算單位,汽車每年折舊率為0.369,機車每年折舊率為0.536,未滿1年者,按實際使用的月數相當於全年的比例計算之,不滿1月者,以月計。
-----------------------------------------------------------------------
 折舊 = 材料費 X 0.369(汽車折舊率)或0.536(機車折舊率)
  賸餘價值 = 材料費 - 折舊
    據上所述,材料費扣除折舊後的賸餘價值,才是肇事者應賠償被害車主的實際金額。舉例來說,甲開了兩年的汽車因乙的過失而撞壞,維修費用共計15萬元,其中包括工資5萬元,材料費10萬元,對於甲受損車輛所支出的維修費用,乙應該賠償多少錢才算合理?
    維修費用中的材料費花了10萬元;但甲車開了兩年,基於材料費的部分要扣除折舊,所以折舊後的賸餘價值:
 第1年的折舊
 10萬元(材料費)X 0.369(折舊率)= 36,900元
 10萬元(材料費)- 36,900元(折舊金額)= 63,100元
 第2年的折舊
 63,100元 X 0.369(折舊率)= 23,284元
 63,100元 - 23,284元 = 39,816元
    因此材料費經計算兩年的折舊後,這部分的賸餘價值應為39,816元,加上工資5萬元的部分,乙賠償甲受損汽車的維修費用金額應為89,816元整,而非原先的15萬元,始屬合理。
車輛折舊的計算3-1 - 法蘭客的部落格 - udn部落格 - https://goo.gl/0Ry3B7
----------------------------------------------------
車禍「賠償金」有2種算法,選錯多賠21萬!撞到人和被撞,哪種算法較有利?-淺談保險觀念-保險-商周財富網 - https://goo.gl/QLYiLT
男子劉姓駕駛車齡16年的貨車遭追撞,劉男無過失,求償換修零件6萬餘元、工資4萬餘元;今年9月二審判決,劉男的車逾5年耐用年數,但按規定折舊後殘值不得低於10分之1,因此以10分之1計算,所以,劉男修車所換零件支出也須比照折舊情形,打1折、判賠6千餘元,但工資不必打折,共判賠5萬餘元。
固定資產耐用年數表
中區國稅局指出,「固定資產耐用年數表」由財政部擬定、行政院頒布施行,最近一次修正在1998年。當中將固定資產種類分為3大類、25項、157細目,供企業在申報營所稅時做為固定資產分年攤提折舊的標準,其中非運輸業使用的汽車,耐用年數為5年。
另《所得稅法》第51條規定,折舊攤提計算有定率遞減法、平均法、年數合計法等等。當企業採行「定率遞減法」則須依據「固定資產折舊率表」計算折舊,例如汽車每年的折舊率為千分之369;但最後折舊總和不得超過該資產成本的10分之9。
先看肇事責任,本案劉男無過失,因此對方需負擔100%肇事責任;再來看殘值,該車超過5年耐用年限,殘值剩下一成,修車6萬法院判賠6000完全可以預知;修車工資部分不算折舊,4萬就實賠;總共就賠46000,完全就是在提告之前就可以確定的結果了,那為何還請律師? 律師費一審就超過這5萬,不就等於你拿法院判賠的錢去付律師費嗎? 結果修車費還是要自己額外出錢!
造成此結果原因1:不懂法律
到法院上一定是要算折舊的,修車費想拿全額就不要打民事訴訟;有一句話說「法律是在保護懂法律的人」,相對的也是在懲罰不懂法律的人!
造成此結果原因2:找錯的人處理
本案找律師處理,該律師收了錢,也協助打完官司,看似沒有不妥,但是律師費大於對方判賠的金額阿!花錢找律師完全不划算吧,而且這件也只屬於簡單的民事訴訟而已,網路上查查資料自己寫告訴狀並不難的。
車禍之修車費以「固定資產耐用年數表」逐年打折計算? - 保險理財小教室 - https://goo.gl/T2LH9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