魚沼飛梁/邑姜+姜子牙+唐叔虞/晉祠是集中國古代祭祀建築、園林、雕塑、壁畫、碑刻藝術為一體的唯一而珍貴的歷史文化遺產,也是世界建築、園林、雕刻藝術中心。其中難老泉、侍女像、聖母像被譽為「晉祠三絕」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 https://goo.gl/YjSd44



帝王賢后夢到上天而得政權
www.epochtimes.com查看原始檔八月 31日, 2018
術士認為鄧皇后夢天是吉兆。圖為清 焦秉貞《歷朝賢后故事圖》之戒飭宗族。(公有領域)
古人認為,感受清晰、如同身臨其境的夢,是上天給人的啟示,如果可以參透夢的涵義,就可以預知將要發生的事情。《太平御覽》記載了幾則帝王賢后夢天的故事
邑姜夢到上天賜子 預知子名和封地
周朝時期,周武王姬發的王后名叫邑姜,她是姜子牙的女兒。邑姜曾夢到上天對周武王說:「我送一個兒子給你,名字是虞,我將唐地賜予他。」後來邑姜生下一個兒子-唐叔虞,發現嬰兒的手掌上有清晰的紋絡,自然形成「虞」字,於是就給他起名為「虞」。
叔虞少年時,一天和哥哥周成王姬誦嬉戲玩耍,成王摘下一片梧桐葉,裁成玉圭的形狀,交給叔虞,說:「我把這個封給你。」叔虞高興地將此事告訴了周公。
成王摘下一片梧桐葉,裁成玉圭的形狀,交給叔虞。
圖為清 劉德之《桐陰秋暢》。
周公(武王的弟弟,?─西元前1105)問起周成王分封之事,周成王說:「我跟叔虞鬧著玩兒呢。」周公以君無戲言教導成王。為兌現「桐葉封弟」之言,周成王就把黃河、汾河以東方圓百里的唐地封給叔虞。邑姜夢境成真。
龍山文化晚期──二里頭文化玉圭。(公有領域)
鄧皇后夢中捫天 吉不可言
《後漢書》記載,東漢和熹鄧皇后(鄧綏)(81年─121年)曾經做過一個夢,在夢中,她撫摸天,但見天體透著蕩蕩的正青色,光滑猶如磄磃(一種怪石),形狀很像鐘乳,於是仰頭嗽飲。鄧皇后醒來後,命人占卜夢境吉凶。宮廷術士說,昔日堯帝夢中攀天而上,成湯於夢中用舌頭舔天,這些都是聖王的吉兆。所以術士認為鄧皇后夢天也是吉兆,而且吉不可言。
東漢延平元年(105年),27歲的漢和帝(79年─106年2月13日)突然駕崩,甫生百日的和帝幼子殤帝(105年─106年9月21日)即位,鄧后被尊為皇太后,臨朝稱制解救東漢危機;次年安帝繼立,鄧后繼續臨朝。鄧太后自臨朝稱制以來,每次聽到百姓遭受饑荒的消息,就寢食不安,甚至通宵不眠。鄧太后為使百姓安居樂業,殫精竭慮,裁減冗員,減少或裁撤自己不必要的生活供給,減輕各項賦稅,所以天下又恢复太平。
為通西域,抗擊匈奴,鄧太后採納西域都護班勇(班超之子)的建議,安定并州、涼州,赦免戰俘,平息羌人暴動,因此大漢邊境西部多年都沒有發生戰亂。鄧太后雖主掌大權,但從不肆意妄為,被史書譽為「興滅國,繼絕世」的賢后。
陳霸先夢到天開 應驗帝命
陳高祖(陳武帝)陳霸先(503年─559年)雖出身卑微,但胸懷大志,喜歡閱讀兵書,又習得一身武藝。陳霸先為人精明通達,辦事果斷,受到時人推崇,也受到吳興太守蕭暎的賞識。蕭暎認為陳霸先前程遠大,就有意提拔他。陳霸先鎮守宋隆郡,降服安、化二縣頭領,之後不久就出任西江督護、高要郡太守。
陳霸先曾於夢中看到天開數丈,有一個穿著朱衣的仙人捧著一輪太陽,令他張口吞納。陳霸先醒來後,依然感到通體發熱。二百天後,陳霸先登基稱帝,成為陳朝開國皇帝。@*#
陳武帝陳霸先像。(公有領域)
事據《太平御覽》卷1


唐叔虞,姬姓,名虞,字子於,又稱晉唐叔虞。是周武王第三子、周成王同母之弟,母親為邑姜。周成王少年時對他的弟弟叔虞有過封國的承諾,日後太史和周公都要求成王履行承諾,遂封唐叔於唐國,為「桐葉封弟」的典故。
公元前1033年,周成王時,唐人作亂,周公滅唐。成王封叔虞於唐,其子燮繼位後改其國號曰晉。
青銅器銘文記載
山西省曲沃北趙晉侯墓地的第六次發掘工作,出土了一件方鼎,因其銘文內容,被稱為叔夨方鼎或者叔虞鼎[1]。銘文有周王賞賜叔夨的內容。李伯謙認為,此叔夨就是唐叔虞,此處的王就是周成王[2]。
《考古》雜誌2007年3月發表了朱鳳瀚的文章《堯公簋與唐伯侯於晉》,介紹了香港地區出現的私人收藏的西周青銅器堯公簋,其銘文有「唐伯侯於晉唯王廿又八祀」的內容[3]。據陳久金說,夏商周斷代工程專家組就此專門召開會議,認定此「廿又八祀」也就是以28年來紀年的王為周成王,以此器作為周康王在位超過28年的證據[4]。
子女
燮,繼位後改其國號曰晉。
賈伯公明,小兒子公明封於賈(今山西省襄汾縣西南),後來遷至賈地(今陝西省蒲城縣西南)

政權    唐國(後改國名曰「晉」)
父    周武王


三家分晉+田氏代齊/韓、趙、魏三國又被合稱為「三晉」-(前403年)/齊國原系周室分給功臣姜尚之封邑,姜尚即之姜子牙,他是周武王的開國功臣,為周王朝的興起立下了不朽之功。/韓、趙、魏、楚、燕、齊、秦最為強大,號稱「戰國七雄」/韓、趙、魏三家分晉和田氏代齊,使春秋末期大夫專政奪權的局勢發展到一個高峰,而他們的「篡逆」居然被周天子所承認,說明封建秩序及其觀念已蕩然無存。因此我們將公元前403年的三家分晉作為戰國時代的開端。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 https://goo.gl/LNBQzp
郭台銘籍貫山西,關公信仰也來自山西,山西晉商白銀帝國全國知名,(山西地區文化稱三晉文化) 姜太公的外孫-唐叔虞為晉國始祖,三晉文化體系中尚公、尚法、尚賢的特色,唐叔虞作為晉國立國創業的始祖,作為三晉文化的創世人,其歷史功績不可磨滅/晉商又稱晉幫,指的是「山西商人」「晉」是山西的簡稱。晉商在明清時期達到鼎盛,富可敵國,曾經一度壟斷中國票號匯兌業,曾有「中國威尼斯商人」之稱。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 https://goo.gl/SFbkAd
晉祠位於山西省太原市/聖母即周武王之妻子邑姜,亦為姜子牙之女兒。為周朝開國之君周武王之王后,周成王、唐叔虞之母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 https://goo.gl/6gzSEZ
周武王-王后:邑姜,姜姓,齊太公呂尚之女-姜太公的外孫-周成王/公元前1021年,周成王駕崩,享年35歲。周成王與其子周康王(姬釗)統治期間,社會安定、百姓和睦、「刑錯四十餘年不用」,被譽為成康之治/齊國(武王岳父姜太公之國)+晉國霸業之桐葉封弟唐叔虞/歷代聖賢半身像+歷代159幅帝王像、59幅皇后像、202幅先聖名臣像-中華民國國寶/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 https://goo.gl/w2Mpf2


唐叔虞簡介_ 唐叔虞是怎麼死的_唐叔虞是誰的兒子_ 唐叔虞的歷史評價-趣歷史 - https://goo.gl/ohWWcy
唐叔虞 —— 周朝諸侯國晉國始祖
  唐叔虞,亦稱叔虞、太叔,姬姓,名虞,字子於,因封在唐國,史稱唐叔虞。唐叔虞為周武王姬發之子,周成王姬誦同母弟,母王后邑姜(齊太公呂尚之女),周朝諸侯國晉國始祖。周武王死後,周成王年幼繼位,由叔虞的叔父周公旦攝政。周公旦滅亡唐國後,把唐地封給叔虞,唐叔虞死後,其子燮(燮父)繼位。燮繼位後遷居晉水之旁,改國號為晉,是為晉侯燮。
  周武王十一年(前1046年),叔虞的父親周武王滅亡商朝,建立周朝政權。周武王十四年(前1043年),周武王去世,叔虞的哥哥周成王繼位。周成王繼位時年幼,所以由叔虞的叔父周公旦攝政。周成王八年(前1035年),周朝諸侯國唐國(唐國地處黃河、汾河的東邊,方圓有一百里)發生叛亂,威脅周王室在河東地區的統治。同年十月,周成王派周公旦率軍平息唐國叛亂,將唐國百姓遷到杜地,並將周王室子孫遷到唐地。周成王十年(前1033年),周成王將唐地分封給弟弟叔虞,叔虞於是成為唐國國君,因此故稱唐叔虞。
  當時,由於唐國地處夏人故墟,四周遍布戎狄部落,加上叛亂剛剛平息,局勢動盪不定,民族矛盾十分尖銳。叔虞受封治唐後,因地制宜,因勢利導,執行“ 啟以夏政,疆以戎索”的方法,以夏戎之政治夏戎之地:以夏戎之法理夏戎之民。推行政策一年後,即見成效。農業、牧業都得到顯著發展,政績斐然可觀。叔虞治唐之所以成功並且久遠,關鍵在於執行“啟以夏政,疆以戎索”的正確方針,大量歷史證明,這一方針成為晉國的傳統國策,並對後來晉及韓、趙、魏三國的政治、經濟和思想文化都有著深遠的影響,從而形成三晉文化體系中尚公、尚法、尚賢的特色。唐叔虞作為晉國立國創業的始祖,作為三晉文化的創世人,其歷史功績不可磨滅。
----------------------------------------------
唐叔虞是晉國始祖卻為何失去了在晉祠的主神位?
趣歷史責任:xiongyuanyuan 2016-01-20 11:21:13 周成王 周公 伯邑考 姬瑕 姬發 褒姒
  晉祠位於晉源鎮西南10裡,背靠懸甕山,前臨晉水,自唐代以來就是中國北方的著名風景區。關於晉祠的最早記錄出現在酈道元《水經註·晉水》中:“沼西際山枕水,有唐叔虞祠”。同一時期的《魏書·地形志》也提到“晉陽西南有懸甕山,一名龍山,晉水所出,東入汾,有晉王祠”。可見,晉祠最早是祭祀晉的始封之主唐叔虞的祠堂。晉祠的主神在宋以前一直都是唐叔虞,直到宋太平興國九年(984年)的《新晉祠碑銘并序》中,唐叔虞的位置也沒有動搖。但幾十年後,昭濟聖母突然出現,將唐叔虞從主神位上擠了下去。到了嘉靖四十二年(1563年),高汝行主持重修晉祠時,在聖母殿南側又建了一個梳妝樓,樓中坐甕女神就是後來的水母。

  晉祠

  關於唐叔虞,《史記 ·晉世家第九》中記載,邑姜夢到天對武王講:“餘命女生子,名虞,餘與之唐”,後來邑姜生子,手中有文“虞”字,便取名為“虞”。武王崩,成王立,唐地反叛,被周公誅滅。成王年幼時曾與叔虞戲耍,削桐葉為珪,交給叔虞,說道:“以此封若”,史官聽到後,請成王擇日立叔虞。成王說:“吾與之戲耳”。史官說:“天子無戲言,言則史書之,禮成之,樂歌之”,於是就把叔虞封到了唐。因唐地有晉水,叔虞子燮改國號為晉。這就是著名的“剪桐封弟”的故事。

唐叔虞是晉國始祖卻為何失去了在晉祠的主神位?

  宋代之前,晉祠就是指唐叔虞祠,而且其位置就在今日之聖母殿。《水經註·晉水》載:沼西際山枕水有唐叔虞祠。宋太平興國九年趙昌言撰《新修晉祠碑銘并序》載:況復(唐叔虞祠)前臨池沼,泉源鑑澈於百尋;後擁危峰,山岫屏開於萬仞。整個晉祠內,唯有今日之聖母殿的位置能夠符合這兩個文獻的描述。到了元代至元四年(1267年)弋彀撰《重修汾東王廟記》時,唐叔虞祠已經改在今日坐北朝南的方向上了。唐叔虞究竟為何失去了在晉祠的主神位?

  一種可能的解釋是,唐叔虞其實是一個有“前科”的神。隋大業十三年(617年),李淵任太原留守,郡丞王威、武牙郎將高君雅為副,時逢隋朝江山風雨飄搖,狼煙四起。是年,馬邑校尉劉武周據汾陽宮舉兵反隋,李淵與王威、高君雅商議將集兵平叛,此時李淵已早有奪取天下之心,於是命李世民與劉文靜及門下客長孫順德、劉弘基去招兵買馬,不到半個月,李世民便募集了一萬兵馬,李淵又遣密使召建成和元吉二子來到太原。王威和高君雅見形勢不對,唯恐李淵造反,便想藉請李淵赴晉祠祈雨的機會拿下他。晉陽鄉長劉世龍得知此事,密告李淵。五月,李淵將此二人斬首之後,在唐叔虞祠下誓師,第二年奪取了長安。唐貞觀十九年(645年),李世民重回晉陽,次年詣晉祠,寫下不朽名篇《晉祠之銘并序》,這通碑如今還保存在晉祠博物館的唐碑亭內。唐叔虞固然沒有辜負李淵的期望一路保佑他順利地奪取了天下,但自己也背上了一個保佑造反的惡名。但如果認為趙宋朝廷是因此將唐叔虞請走的,那何以在重修晉祠的時候沒有想到這一層,甚至在太平興國碑中,仍舊不遺餘力地稱頌唐叔虞“澤及民生”之德呢?

唐叔虞是晉國始祖卻為何失去了在晉祠的主神位?

  太平興國四年(979年)正月,趙光義經過充分籌備,第三次下河東。四月二十日,趙光義親抵晉陽城下,駐馬“汾東行營”(今太原市晉源區龐家寨東北,也就是後來的平晉縣所在),親自督軍日夜不息攻打晉陽。五月,馬步軍都指揮使郭萬超降宋,城內糧草斷絕,人心渙散。五月初五日,劉繼元終於納表投降。但晉陽的苦難並沒有就此結束,劉繼元投降之後,晉陽百姓還在繼續抵抗,尤其是民間的習武組織“弓箭社”更是給宋軍製造了不小的麻煩,老百姓甚至拿磚頭瓦塊攻擊宋軍。

  趙氏兄弟費盡心機和氣力打下晉陽,本就怒火難平,百姓的抵抗更是火上澆油。趙光義大罵晉陽人是“盛則後服,衰則先叛”的頑民,竟然下令將晉陽所有百姓驅逐出城,在五月十八這一天,一把大火將千年古城化為灰燼。老幼不及出城焚死者甚眾。第二年,趙光義再次引汾、晉二水灌晉陽廢墟,終於連廢墟的痕跡也沒有留下。宋朝將太原府治移到北面20公里的唐明村,也便是現在的太原市,同時在“汾東行營”邊上築起一個周邊不過四里的小城平晉縣,禁止當地百姓返回晉陽故城居住,並將趙光義指揮作戰時駐紮過的行營改建為統平寺,後來真宗趙恆將其改名為崇聖寺,立“崇聖寺碑銘并序”碑於寺中,誇耀其平定北漢之功。

  趙光義攻下晉陽之後,還仿照李世民的《晉祠之銘并序》在晉祠立了一通“新修晉祠碑銘并序”碑,俗稱“太平興國碑”。傳說這塊碑的碑文被當地人逐字逐句地鑿掉了,現在晉祠勝瀛樓下立著一通光禿禿的“無字碑”,據說就是當初的“太平興國碑”。太原縣從明至清共五個版本的縣志,只有嘉靖《太原縣志》錄了這通碑文,其他縣志對此隻字不提。而唐叔虞也正是在北漢被征服之後的最初這段時間被請出了正殿。
-------------------------------------
姬虞——晉國之鼻祖
    姬虞,字子幹,因“有文在手曰虞”,後封于故唐國,故史稱“唐叔虞”。乃周武王姬發幼子,與周成王姬誦一母同胞。
    關於叔虞桐葉封唐之事,直至清初顧亭林之前,從來把古晉陽視為其封國之地。自顧氏以“河汾之東”為質疑,對千古定論取否定態度以來,這一史事,根基動搖,尤其是建國以來考古發掘相繼出現可資徵信的大量文物(但還未見到關於唐叔虞的),似可說:姬虞封唐立國,當在翼城而不在太原。然太原有晉國之祠,祠中有邑姜與叔虞廟,史有載在北朝元魏,即有此建築,為“際山枕水有唐叔虞祠”(《水經注.晉水》)。而《魏書.地形志》又曰:“晉陽西南有懸甕山,晉水出焉,東入汾有晉王祠”。可見,最晚在北朝時期,在晉陽,今太原,已有了祭祀晉國開疆之鼻祖姬虞之祠廟。這些史料告訴人們,無論叔虞初封于何地,降及北魏時,晉文化之中心已根扎太原,祭祀晉國創基者叔虞之典,已名屬古晉陽。

    關於叔虞封唐,史載不乏。《史記.晉世家》說:“成王與叔虞戲,削桐葉為王圭以與唐叔曰:‘以封封若。’史佚固請擇日立叔虞。成王曰:‘吾與之戲耳!’史佚曰:‘天子無戲言!言則史書之,禮成之,樂歌之。’於是遂封叔虞于唐。”漢劉向《說苑》,也有類似記載,所差異者,史佚變成了周公姬旦。細想斟測,此戲言當非史實,唐代之柳宗元在《桐葉封弟辯》中,已論明此事純屬“虛妄”。在《左傳.定公四年》中所記:“分唐叔以大路(古代諸侯所乘之車,亦名輅車)、密須之鼓(密須國之大鼓)、闕鞏(闕鞏國之甲)、沽洗(大鐘名),懷姓九宗,職官五正(官名),命以《唐誥》,而封于夏墟,啟以夏政,疆以戎索。”此則史料告訴我們:分封唐叔時,舉行了盛大的冊封典禮,進行了隆重的授土、授民儀式。所謂大路之車、密須之鼓、闕鞏之甲、沽洗之鐘,大多是文王武王時的戰利品,把這些重器賞賜于叔虞,是周天子對他的恩寵。而“啟以夏政,疆以戎索”則是天子賦予叔虞的治國方略,施政綱領。要求他在封國因地制宜,順乎民風,以夏戎之政,治夏戎之地;以夏戎之法,理夏戎之民。

    唐叔虞封國後,果然不辱成王之命,政績斐然,“異畝同穎”,並獻“嘉禾”于周天子,得到了周王室的褒揚。《史記.魯周公世家》就說:“唐叔得禾,異畝同穎獻之成王。成王命堂叔以饋周公于東土,作《饋禾》。周公既受命禾,作《嘉禾》。”這是周王朝執政者和實際執政者,對唐侯的青睞,是唐叔虞的最大風光。很可能後來唐國改為晉國,正是“進獻嘉禾”之因。因為“進獻”即“晉”之意,如此露臉的政績,又得到天子的嘉獎恩寵,為表對王室的感恩戴德,叔虞之子燮父遂改“唐”為“晉”,成就了後來的晉國之名。

    關於歷史上的唐叔虞,史料鮮之又鮮,其更多的事跡已難以覓尋。此記,僅以千百年來,叔虞在太原人心目中的積澱而發,是否為越境而書,自請明鑒。

    桐葉自當年剪得

    史疑于何時方清
----------------------------------------


唐叔虞,亦稱叔虞、太叔,姬姓,名虞,字子於 [1]  ,岐週(今陝西岐山)人。因封在唐國,史稱唐叔虞。唐叔虞為周武王姬發之子,周成王姬誦同母弟 [2]  ,母王后邑姜(齊太公呂尚之女 [3]  ),周朝諸侯國晉國始祖。
周武王死後,周成王年幼繼位,由叔虞的叔父周公旦攝政。周公旦滅亡唐國後,把唐地封給叔虞,唐叔虞死後,其子燮(燮父)繼位。燮繼位後遷居晉水之旁,改國號為晉,是為晉侯燮。
本 名 姬虞 別 稱 唐叔虞、叔虞、太叔 字 號 子於 所處時代 西周 民族族群 華夏族 主要成就晉國的始祖 父 親 姬發

家世背景
唐叔虞,亦稱叔虞、太叔,姬姓,名虞,字子於 [1]  ,是周武王姬發的兒子,周成王姬誦的同母弟弟 [2]  ;母親王后邑姜,是齊國開國君主齊太公呂尚(即姜子牙)的女兒。 [3] 
受封唐地
周武王十一年(前1046年),叔虞的父親周武王滅亡商朝,建立周朝政權。周武王十四年(前1043年),周武王去世,叔虞的哥哥周成王繼位。周成王繼位時年幼,所以由叔虞的叔父周公旦攝政。
周成王八年(前1035年),周朝諸侯國唐國(唐國地處黃河、汾河的東邊,方圓有一百里)發生叛亂,威脅周王室在河東地區的統治。同年十月,周成王派周公旦率軍平息唐國叛亂,將唐國百姓遷到杜地 [4]  ,並將周王室子孫遷到唐地。周成王十年(前1033年),周成王將唐地分封給弟弟叔虞 [5-7]  ,叔虞於是成為唐國國君,因此故稱唐叔虞。 [8]  [9] 
去世子繼
唐叔虞死後,他的兒子姬燮(亦稱姬燮父)繼位。姬燮繼位後,因遷居到晉水之傍 [10]  ,故將國號改稱“晉” [11]  ,是為晉侯燮。 [12] 
主要成就
當時,由於唐國地處夏人故墟,四周遍布戎狄部落,加上叛亂剛剛平息,局勢動盪不定,民族矛盾十分尖銳。叔虞受封治唐後,因地制宜,因勢利導,執行“啟以夏政,疆以戎索”的方法,以夏戎之政治夏戎之地:以夏戎之法理夏戎之民。推行政策一年後,即見成效。農業、牧業都得到顯著發展,政績斐然可觀。 [9] 
叔虞治唐之所以成功並且久遠,關鍵在於執行“啟以夏政,疆以戎索”的正確方針,大量歷史證明,這一方針成為晉國的傳統國策,並對後來晉及韓、趙、魏三國的政治、經濟和思想文化都有著深遠的影響,從而形成三晉文化體系中尚公、尚法、尚賢的特色。 [9] 
唐叔虞作為晉國立國創業的始祖,作為三晉文化的創世人,其歷史功績不可磨滅。 [9] 
趣聞軼事
取名為虞
當初,周武王與叔虞的母親邑姜交合時(《左傳》作懷孕時),夢見天帝對周武王說(《左傳》則記載是天帝對邑姜說):“我讓你生個兒子,並為你的兒子取名為虞,我準備將唐地賜給他。”等邑姜生下叔虞時,叔虞的手掌心上有個像“虞”字紋路,因此周武王就給他取名字為虞。 [13-14]  後來叔虞果然受封唐地。
嘉禾獻王
周成王十一年(前1032年),當時上天降下福瑞,叔虞得到嘉禾,嘉禾異莖同穗,於是獻給周成王。周成王命叔虞將嘉禾送往東土饋贈周公旦 [15]  ,寫作《饋禾》。周公旦接受賜禾後,讚美周成王之命,寫作《嘉禾》。 [16] 
歷史評價
司馬貞《史記索隱》:“天命叔虞,卒封於唐。桐珪既削,河、汾是荒。” [17] 
家庭成員
父母
父親:周武王姬發。 [2] 
母親:王后邑姜,齊太公呂尚之女。 [3] 
兄弟姐妹
兄弟
周成王姬誦,唐叔虞同母兄。 [2] 
邘叔,邘國始封君主。 [18] 
應侯,應國始封君主。 [18] 
韓侯,韓國始封君主。 [18] 
姐妹
太姬,周武王長女,陳國君主陳胡公之妻。 [19] 
子孫
兒子
晉侯燮,諡號不詳,名燮 [20]  (一作燮父)。 [10] 
賈共公,名公明,叔虞少子,賈國始封君。 [21] 
孫子
晉武侯,名寧族,晉侯燮之子。 [20] 
賈宣公,名梁,賈共公之子。
人物爭議
剪桐封弟
關於叔虞封唐的問題,歷代文人
唐叔虞
唐叔虞
、學者已有不少考辨文字。“ 桐葉封弟 ”一事最早見於《呂氏春秋 ·審應覽第六·重言》。當時唐國發生內亂,叔虞的叔父周公旦率軍消滅唐國。有一天,周成王與叔虞閒居時,摘下一片梧桐葉子削成圭玉的形狀,交給叔虞說:“我拿這個分封給你。”叔虞很高興,把此事告訴周公旦。周公旦向周成王請示說:“天子您分封叔虞吧?”周成王說。“我是跟叔虞開玩笑呢。”周公旦回答說:“我聽說過,天子沒有開玩笑的話。天子一說話,史官就記下來,樂人就吟誦,士人就頌揚。”周成王於是將叔虞封在唐地(叔虞之子燮(燮父)繼位後,改國號為“晉”)。 [22-23] (而《史記· 晉世家》則記載,周成王跟叔虞開玩笑,以梧桐葉削成圭玉形狀交給叔虞,說將此封給你。當時一個叫佚的史官請求周成王選擇一個好日子封叔虞為諸侯。周成王說:“我只不過跟他開個玩笑而已。”史佚說:“天子說話不能開玩笑。只要發話,史官就要記載下來,用禮儀完成它,奏樂章歌唱它。”,周成王便將唐地封給叔虞。) [8]   
《史記·晉世家》與《呂氏春秋·重言》所記載叔虞母親因夢得子與桐葉封弟的故事,以解夢之說與兒童之戲解釋周初分封之事,顯係小說家之言。後人對此二事有過考證,說“虞”字古文作“從從”,文在其手掌中,可能紋路與之相似,所以有可能如司馬遷所記。而桐葉封弟則頗多爭議,較具說服力的是張頷從古文字角度所作的解釋,他認為金文中的“桐”字與“唐”字字形相近,剪桐之說可能是翦唐之誤。若依此說,周成王在翦除舊唐國之後,將其弟叔虞分封於此,倒是合乎情理。
唐地所在
關於叔虞所封的唐地究竟在何地,歷來都有爭議。商周之際,以唐命名的地方不止一處,但史家較一致的意見是在今山西境內,但究竟是在太原一帶還是在晉南的翼城、絳縣一帶卻爭論上千年。
唐叔虞
唐叔虞
《左傳 ·昭公元年》:“遷實沈於大夏,主參。唐人是因,以服事夏、商。” [24] 杜預認為大夏在今太原市。服虔則認為大夏在汾澮之間,即今山西翼城、隰縣、吉縣一帶。顧炎武《日知錄·卷三十一》說唐叔封於翼,即今翼城縣。近人楊伯峻認為:“唐叔之子燮父改唐為晉,即今之太原市。四世至成侯,南徙曲沃,今山西省聞喜縣東。又五世至穆侯,复遷於絳,絳即翼”。《史記正義》兩處引《括地志》,其一說為“故唐城在絳州翼城縣西二十里,即堯裔子所封。” [17] 另一說為“故唐城在并州晉陽縣北二里”。 [17] 如果所引資料無誤,這個以唐命名的地方在山西就有兩處,一在太原,一在晉南翼城一帶。    
後世紀念
晉祠位於山西省太原市西南25公里懸甕山麓,始建於北魏之前,為紀念晉國開國諸侯唐叔虞而建。晉祠的歷史已有一千多年之久,經過多次修葺和擴建,面貌不斷改觀
魚沼飛梁
魚沼飛梁
,遂形成今日集儒、釋、道於一統的規模宏大的古建築群。祠內現有宋、元、明、清各式建築100餘座,其中,宋代建造的聖母殿、魚沼飛梁,金代建造的獻殿,被文化部鑑定為三大國寶建築。 [25] 
唐叔虞祠是晉祠主要建築之一,坐北朝南,整體建築由山門、享堂、東西廂房及大殿組成。現存建築為宋元之際所建,雖經元、明、清及現代多次修繕,但大殿主體仍保持元代風格,裡面有明塑唐叔虞像。大殿前廊兩側各立大碑一通,分別是元至元四年(1287年)所刻的《汾東王廟記》碑,和清乾隆三十七年(1772年)刻的《重修唐叔虞祠記》碑。 [25] 
後裔姓氏
唐叔虞的後裔姓氏,主要有晉姓、楊姓、韓姓、何姓、溫姓、賈姓、簡姓、曲姓、解姓、侯姓、欒姓、席姓、先姓、谷姓、冀姓、步姓、籍姓、閻姓等。 [26] 


姜姓楊姓一家人

修佛20年被酸!《軍官與淑女》姜厚任笑談「65歲愜意晚年」:早已看淡 卻為母「放不下執念32年」孝心動人 - 一起正能量

2020-11-13_16420716050915333292

修佛20年被酸!《軍官與淑女》姜厚任笑談「65歲愜意晚年」:早已看淡 卻為母「放不下執念32年」孝心動人 - 一起正能量


仁厚賢德的邑姜應該是將後宮打理得井井有條。示意圖。圖為清焦秉貞《歷代賢后圖》冊,絹本,北京故宮博物院藏。(公有領域)
姜子牙之女做王后 歷經千年賢名傳 | 姬昌 | 周文王 | 邑姜 | 大紀元 https://bit.ly/39CPNoN
典故「姜太公釣魚,願者上鉤」說的是有著雄才大略和治國安邦之能的姜子牙與周文王相遇的故事。一直隱居海濱的姜子牙在72歲時,在渭水之濱的磻溪(今陝西寶雞境內)釣魚,以便與姬昌,即後來的周文王相見,並輔佐其消滅無道的商紂政權。而姬昌在此期間外出狩獵前占卜的卦辭說:「所得獵物非龍非螭、非虎非熊,所得乃是成就霸王之業的輔臣。」姬昌出獵,果然在渭河之濱遇到姜子牙。姬昌與他交談後大喜,還一同乘車而歸,尊其為太師 。
姜子牙輔佐姬昌後,告訴他要積善修德、明道行仁,這使得天下三分之二的諸侯都歸心向周。姬昌死後,姬發即後來的周武王即位。姬發尊稱姜子牙為「師尚父」,「師」是三公之首太師的簡稱,「尚」是姜子牙的名,「父」是對德高望重的姜子牙的尊稱。在其輔佐下,姬發成就了功業,建立了周朝。姜子牙因為在興周滅商中功勳卓著,被首封於齊地營丘(即今淄博市臨淄區)建立齊國。
不過,姜子牙不僅僅是輔佐大臣,更是周武王的岳父,武王的王后正是姜子牙的女兒邑姜。對此,史書業已確證。西晉初年的《春秋經傳集解》裡說:「邑姜,晉之妣也。」杜預的注說:「邑姜,齊太公女,晉唐叔之母。」比杜預稍早的皇甫謐在其《帝王世紀》中也說:「武王妃(一作納),太公之女,曰邑姜。修教於內,生太子誦。」
此外,清代王聘珍在《大戴禮記‧解詁》一書中也明確注曰:「后妃,武王邑姜也。」關於邑姜留下的史料雖然不多,但亦可從中窺見其品行。
邑姜嫁給周武王之時,正是武王南征北戰、征討商紂王政權的關鍵時候。作為王后,她盡職盡責。對於邑姜的才幹,武王在與諸侯會盟時的《泰誓》中說:「予有亂臣十人,同心同德。」意思是我有十位治亂的大臣,這十人同心同德才贏得天下。他們是周公旦、召公奭、姜太公、畢公、榮公、太顛、閎夭、散宜生、南宮适和邑姜。十人中唯一的女性正是王后邑姜。
一直隱居海濱的姜子牙在渭水之濱的磻溪(今陝西寶雞境內)釣魚,以便與周文王相見。圖為明 戴進《渭濱垂釣圖》。(公有領域)
關於邑姜的功績,宋朝理學大家朱熹注釋《泰誓》時認為是:九人主外,一人主內。《禮記‧婚義》有云:「后正位宮闈,同體天王。」王后的地位跟王等同,她的職責就是管理後宮,保證王不至於後院起火。
顯然,仁厚賢德的邑姜應該是將後宮打理得井井有條,嬪妃之間都能和睦相處,孩子教育也是毫不含糊,這讓武王從來不必為家務事操心。
教育子女上,邑姜從胎教就早早開始。邑姜和武王成婚後,一年後生下了太子姬誦,即後來的周成王。史載,邑姜在懷孕時非常注重胎教,「立而不跂,坐而不差,獨處而不倨,雖怒而不詈」,大意是站立的時候不東倒西歪,坐著的時候端正嚴肅,獨處的時候不隨地蹲坐,有了脾氣的時候也不隨便亂罵人。由此可見,邑姜是一位注重德行且毅力非凡的女子。
姬誦作太子時,為了保證他的根性純正,邑姜請周公等三位德高望重的大臣擔任他的老師,分別負責太子的身體、德義和知識技能方面的教育。為了讓太子健康成長,還將其周圍品行不端的人逐去,挑選天下品行端正、孝悌有學問的人和他一起生活。這樣使太子每天見正事、聞正言、行正道。為了太子的成長,邑姜可謂殫精竭慮。
與文王、武王等一樣,邑姜對上天也是非常敬畏的。她在懷第二個兒子太叔時,夢見上天對自己說:「我賜予你的兒子名為『虞』,將把唐國封給他,讓其在那裡繁衍他的子孫。」等孩子降生後,邑姜發現他的掌心中有清晰的紋路,好像一個「虞」字,就給他取名為虞,亦稱叔虞。
武王在與諸侯會盟時的《泰誓》中說:「予有亂臣十人,同心同德。」圖為清 陳士倌《聖帝明王善端錄(唐虞夏商周).周武王》。(國立故宮博物院提供)
武王去世後,年僅13歲的成王即位,周公旦輔政。周成王八年(前1035年),周朝諸侯國唐國(唐國地處黃河、汾河的東邊,方圓有一百里)發生叛亂,威脅周王室在河東地區的統治。周公旦率軍平息唐國叛亂後,將周王室子孫遷到唐地。
叔虞年少時,周成王曾與其戲耍,摘下一片梧桐葉裁成玉圭的形狀交給他,並說:「把這個封給你。」叔虞很高興,就把此事告訴了周公旦。周公旦詢問成王,成王說自己是在與叔虞開玩笑。周公旦嚴肅地說:「我聽說過,天子沒有開玩笑的話。天子一說話,史官就記下來,樂人就吟誦,士人就頌揚。」周成王於是將叔虞封在唐地,叔虞成為唐國國君,故稱「唐叔虞」果然應了邑姜的夢。叔虞之子燮繼位後,改國號為「晉」。
成王在位22年後,因病去世,其子周康王姬釗即位。邑姜忍著悲痛,以先太后的身分教導康王,讓他尊重大臣、愛護人民。康王在位期間,繼續推行周成王的政策,平定東夷叛亂,北征略地,西伐鬼方,進一步加強了統治。周成王至周康王時期,天下安定,四十多年沒有使用刑罰,史稱「成康之治」,這背後無疑也有著邑姜的功績。
據說,坐落在今天山西太原市西南的晉祠,有一座專為祭奠邑姜的宋代建築「聖母殿」,殿內聖母像為北宋天聖年間雕塑,已有了近千年的歷史。這說明,邑姜的賢名並不曾因為歲月的流逝而湮滅。@*#
姜子牙之女做王后 歷經千年賢名傳 | 姬昌 | 周文王 | 邑姜 | 大紀元 https://bit.ly/39CPNoN

2020-12-04_113623a15e0a5c7319e23bff906e10477c0a36-450x5472020-12-04_1137152020-12-04_11370120170217185379487948-450x839


原文配圖:出土的青銅禁,是一种放酒樽的器座,類似於酒桌。 陕西挖出姜太公之女墓 出土罕见龙纹4角簠
[新聞] 陝西挖出姜太公之女墓 出土罕見龍紋4角簠 - 看板 historia - 批踢踢實業坊 https://bit.ly/38kM4NT
據中國文化報7月14日報導,「石鼓山墓地是商周時期一處重要的聚落遺址,其族屬有可能是古代的姜姓族群。」陝西省文物鑑定研究中心主任尹夏清表示,經專家考證,石鼓山墓地主人的身份已基本確定,屬於歷史上赫赫有名的姜太公之女——邑姜。
M4墓葬主人為女性
石鼓山西周墓地位於陝西省寶雞市渭濱區石嘴頭村。2012年,當地村民在開挖房屋地基時發現青銅器,立即報告文物部門。隨後開展的搶救性考古發掘,使一個埋藏了眾多珍貴青銅器的商末周初貴族墓葬群重見天日,其出土的289件青銅器,包括了罕見的青銅器「禁」和「高領袋足鬲」,被認為是我國商周考古的一次重要發現。2013年8月起,為進一步深入研究寶雞地區乃至關中地區商周考古學文化,陝西省考古研究院、寶雞市考古研究所以及渭濱區博物館聯合組建石鼓山考古隊,開展寶雞石鼓山西周墓地的考古發掘工作。
通過發掘,考古專家發現了目前石鼓山西周墓地中最大的一座墓葬。該墓葬呈長方形,深8米、寬約4米,為豎穴土壙墓,口小底大,約16.26平方米,棺室周圍有熟土或生土二層台。屬於單人葬,頭向朝著地勢較高的方向,有東向、南向及西北向。葬具均為木質,隨葬品一般置於頭部附近的二層台或壁龕內。
「M4墓中出土的刻有龍紋的四角青銅簠,目前除了故宮有一件傳世品之外,在西周早期墓葬中出土還屬首次,十分罕見。不僅如此,在該墓葬中還發現2012年在M3墓葬中出土的高領袋足鬲,由此可以推斷,墓主人的身份極其尊貴。」主持考古發掘的陝西省考古研究院研究員王佔奎表示,從出土的器物中可以看出,器形主要有鼎、壺、簋、罍、甗等,有著酒器少而食器多的特點,且未發現兵器,據此推測,該墓葬的主人很有可能是一位女性。
與M4相似的M3墓葬主人為姜族
M4墓的發掘,很容易讓人想到2012年在石鼓山發現的西周早期高等級貴族——戶氏家族的M3墓葬,現經專家考證,M4和M3兩座墓葬的形制、結構極其相似,應屬於同一墓葬群,墓主之間可能有密切關係。
在商周時代,族徽、日名(日名,是古代活著的人對過世人的稱謂,一般是天干字前加上親屬的稱謂,在商代最為流行)是殷商青銅器的主要標誌之一,有著族徽、日名或二者皆有的青銅器,其族屬一般屬於殷商系統。在M3墓中出土的31件青銅禮器中,有16件發現有銘文,涉及的族徽有萬、戶、冉等。據《史記·夏本紀》中記載,夏禹之後姒姓有「有扈氏」,有專家據此推測,「戶」當為「扈」,而「有扈氏」的後代蒲姓出自姒姓,世襲為西羌的酋長,因此,「有扈氏」應當與羌(姜)族存在密切聯繫。
M3墓中曾出土一件略有破損的「中臣鼎」,根據鼎上刻有的銘文,著名考古學家李學勤在其撰寫的《石鼓山三號墓器銘選釋》中指出:銘文內容應解釋為「中臣尊鼎,帝后」。李學勤表示,「帝后」一詞曾見於1976年陝西省扶風縣出土的庚姬尊、卣。按照商周禮制,已故的王稱「帝」,「帝后」則是已故王的配偶,是女性。
銘文中的「中臣」兩字為《周禮》書中的「內小臣」,即管理王后祭祀等活動的職責,由此可以判斷,「中臣鼎」的年代約在周成王時,參照M3墓出土的青銅器物,「帝后」應當是其父周武王之後邑姜,是姜太公之女。對此,尹夏清也表示認同,種種跡象表明,墓主與周王朝關係密切,或屬於姜太公的家族。而「帝后」在這裡就相當於族徽,表明「中臣」這個人是「帝后」邑姜家族中的人。此外,M3 、M4墓共同發現的「高領袋足鬲」是姜戎文化的代表器物,也足以證明其族屬毫無疑問為姜族。
邑姜——「姜太公」之女 陝西挖出姜太公之女墓:出土罕見龍紋4角簠 - 每日頭條
目前,學術界也普遍認為邑姜,也叫王姜,是周武王姬發的王妃、歷史上赫赫有名的「姜太公」——姜子牙之女,她為周武王生了成王和晉國的開國君主唐叔虞。
眾所周知,姜太公(公元前1128至公元前1015),本名呂尚,字尚父。傳說中,姜子牙胯下騎瑞獸,鶴髮童顏,文韜武略,是輔佐周武王滅商的有功之臣。不過,關於姜子牙的身世,包括他是哪裡人,出身和遭遇境況等,一直以來眾說紛芸。
但有關姜子牙的祖先,在《史記·齊太公世家》中卻有明確記載:「太公望呂尚者,東海上人。其先祖嘗為四嶽,佐禹平水土甚有功。」陝西曆史博物館原副館長、研究員尹盛平表示,這就說明,姜太公的先祖為「四嶽」(四岳)。據考證,「四岳」 不僅是姜姓一族的先人,而且是上古姜姓一族所在部落及其首領的名號,這也充分證明,姜太公呂尚是「姜氏之戎」的族人。 陕西挖出姜太公之女墓 出土罕见龙纹4角簠
據史書記載,邑姜自幼聰明伶俐,悟性極好,雖為女兒家,卻尤其喜歡家裡的那把青龍劍,常常模仿父親的樣子比比劃劃。姜子牙見此,因勢利導,一有空就指導女兒學習知識、練習劍術,可以說,邑姜的滿腹才華與姜子牙的熏陶有很大關係。成為武王妻子後,邑姜常與武王商討天下大事,為武王出謀劃策,並常常代周王行事,被武王稱作治理國家的十位能臣之一。作為大周朝的開國之母,邑姜不僅孕育了周朝兩位國君,更用自己的智慧為周朝八百年的繁榮做出了巨大貢獻。[新聞] 陝西挖出姜太公之女墓 出土罕見龍紋4角簠 - 看板 historia - 批踢踢實業坊 https://bit.ly/38kM4NT

2022-04-04_2109152022-04-04_2121162022-04-04_212228

陝西挖出姜太公之女墓:出土罕見龍紋4角簠 - 每日頭條


【考古札記】劉軍社:西周銅禁與姜戎人 - 壹讀

2022-04-04_2126332022-04-04_2122362022-04-04_2126562022-04-04_2126482022-04-04_212641

西周銅禁與姜戎人
2017/08/16 【考古札記】劉軍社:西周銅禁與姜戎人 - 壹讀 https://bit.ly/3DEQPNZ
2012年6月發現的陝西寶雞石鼓山西周墓出土各類器物101件(組),其中銅禮器31件(石鼓山考古隊:《陝西寶雞石鼓山西周墓葬發掘簡報》,《文物》2013年2期;石鼓山考古隊:《陝西省寶雞市石鼓山西周墓》,《考古與文物》2013年1期)。相對於其他器物,可以說銅禁是最重要的發現。因為這是1949年以來發現的唯一的一件西周銅禁,也是唯一一件經過考古發掘出土的西周禁。
▲ 石鼓山1號禁出土情況(原文配圖)
石鼓山1號禁上放置有戶彝1件、戶卣2件、斗1件,其中一卣下還有一方形器座(2號禁)。1號禁在M3的K3西部底部放置,其上左側放置戶彝,中間放置戶卣甲,右側放置2號禁,2號禁上部放置戶卣乙(出土時傾倒,但卣圈足還在2號禁之上),戶卣甲外放置1號斗。根據1號禁的形制,禁面外圍是夔龍紋的長方形邊框,夔龍紋邊框內又有長方形框,長74.5厘米,寬25厘米,框內素麵,該素麵位置就是銅禁上擺放彝器的地方。戶彝、戶卣甲、戶卣乙及2號禁、1號斗等按照出土時情景還原放置後,素麵位置已無法再放置別的器物。從銘文上也可以看出,1號禁上放置的器物全是「戶」器——戶彝、戶卣,組合非常完整。
▲ 夔蟬紋禁(考古中國配圖)
已知西周銅禁存世2件。一為夔蟬紋禁(容庚、張維持:《殷周青銅器通論》,中國社會科學院考古研究所編,文物出版社出版,1984年10月)。清光緒二十七年(1901年)由寶雞戴家灣一農民挖出,先被陝西巡撫端方收藏,後流入美國,現藏於美國紐約大都會博物館。長87.6厘米,闊46厘米,高18.7厘米。前後各有長孔八,左右各有長孔二,器上尚存置尊卣三器的痕跡。時代或定在商代﹝《陶齋吉金錄》(卷一、二)《卣與觥》(圖二)、《歐米蒐儲支那古銅精華》(圖九)、《柉禁の考古學的考察》(圖25上)等著錄﹞,或定在西周。二為夔紋禁,現藏於天津博物館,為軍閥黨玉琨於1926年在寶雞戴家灣盜掘。呈長方體,中空無底。通高23厘米,長126厘米,寬46.6厘米。禁面上突起三個橢圓形子口,用以穩定上面所放置的器物,使之不致移動。中間孔略大,高1.5厘米,外徑長19.5厘米、寬16.5厘米。左右兩孔大小相同,高1.3厘米,外徑長18.8厘米、寬17.4厘米。銅禁的前後兩面各有兩排長方形孔16個,左右兩面各有兩排長方形4個。禁面四周飾夔紋一道,前後左右四面均飾夔紋。禁面三個子口處中間放置卣,右邊放置觥,左邊放的一器殘甚不名,應為卣、壺、觥等橢圓形圈足的器物。時代為西周初期(天津市文物管理處:《西周夔紋銅禁》,《文物》1975年3期;李先登:《西周夔紋銅禁的出土與流傳經歷》,《考古與文物》1982年6期)。這一件也是體形最大的一件。
▲ 石鼓山M3出土1號禁(原文配圖)
石鼓山M3出土的1號禁,長方體,底空,四側面飾有夔龍紋,頂面四周飾夔龍紋,中部素麵。長94.6厘米,寬45厘米,高21厘米。
以上3件銅禁形制相似,細部有所不同,如側面有無鏤空、禁面有無子口等;紋飾上都飾有卷尾夔紋,較為相似。故3件禁的時代應比較相近。
這裡要強調的是,3件「戶」器是作為一套完整組合放置於1號禁之上的,應當是同時鑄造的。
▲ 夔紋禁(考古中國配圖)
禁是古代奴隸主貴族在祭祀和宴饗時用來盛放酒器的几案,也就是說,禁上的酒器應是盛酒器。周人所謂的「禁」,可能有禁戒飲酒的意思。鄭玄的解釋是「名之為禁者,因為酒戒也」。據金文和古代文獻記載,周初曾經厲行禁酒,可能是出於更有效地督促民眾實行禁酒的考慮,當時的統治者就把置放酒具的器座命名為禁。當然,禁有酒戒的含意也許只是一種說法。
現在的問題是為什麼已知的3件西周銅禁均出土於寶雞?兩件位於渭河北岸的戴家灣,一件位於渭河南岸的石鼓山,而且是南北基本相對的兩個西周貴族墓地。如果說之前對這個問題還比較疑惑的話,那麼,現在似乎可以回答這個問題了。雖然鬥雞台墓地的屬性還不清楚,但石鼓山的銅禁出自姜戎族墓葬是不爭的事實,這樣就把禁與姜戎族聯繫起來了。有學者認為寶雞是西周方座簋的發源地(張懋鎔:《西周方座簋研究》,《考古》1999年12期),寶雞又是商代姜戎族的聚居地,寶雞地區出土的銅方座簋多伴與高領袋足鬲同出,高領袋足鬲又是姜戎族的遺物,這樣就把方座簋與姜戎族聯繫了起來。禁實際上也是器座,既然能生產出帶座的簋,再生產單體的器座如石鼓山M3的2號禁,再進一步做成較大形制的禁,也就不是什麼太困難的事情,從技術層面講應當是可行的。既然方座簋與禁都與姜戎族有聯繫,是不是可以說,禁與方座簋一樣也是發源於寶雞地區,也就是說,禁有可能是姜戎族發明和使用的。這樣就能回答至今發現的西周銅禁為什麼都在寶雞,因為自商代以來寶雞就是姜戎族的老家。【考古札記】劉軍社:西周銅禁與姜戎人 - 壹讀 https://bit.ly/3DEQPNZ
原文網址:https://read01.com/6GnmGKk.html

【考古札記】劉軍社:西周銅禁與姜戎人 - 壹讀


“週野鹿鳴”寶雞石鼓山西周貴族墓地出土青銅器展
展覽時間:2014-11-13 - 2015-03-01
展覽城市:上海- 上海
展覽機構:上海博物館
展覽地址:黃浦區人民大道201號(近武勝路)
主辦單位:上海博物館
展覽介紹
今年11月12日至2015年3月1日,“週野鹿鳴——寶雞石鼓山西周貴族墓地出土青銅器展”將於上海博物館舉行。本次展覽將展出西周墓群2012年、2013年新出土的150件青銅器,其中不乏形制新穎、造型奇特、紋飾精美之器物,新出土的龍紋禁、方彝、簠形器、四耳乳釘獸面簋、犧尊等青銅器都極為罕見或首次發現。
豪華韓王陵顯露真容青銅器發現"太后"刻銘
陝西寶雞訪石鼓山:西周貴族墓出土青銅器...
石鼓山的青銅器是勝利者精神狀態的反映
【快訊】寶雞石鼓山西周貴族墓出土青銅器...
上海博物館2014年特展舉辦含新石器時代...
“週野鹿鳴”寶雞石鼓山西周貴族墓地出土青銅器展_在線展覽_畫廊展覽_雅昌展覽 https://bit.ly/3DKP7KX

2022-04-04_2132270 - 2022-04-04T213503.9410 - 2022-04-04T213503.7280 - 2022-04-04T213501.3310 - 2022-04-04T213458.8590 - 2022-04-04T213459.3040 - 2022-04-04T213456.3090 - 2022-04-04T213456.7690 - 2022-04-04T213452.1670 - 2022-04-04T213452.2360 - 2022-04-04T213453.726

一件又美又萌的青銅器——犧尊 一件又美又萌的青銅器——犧尊 - 每日頭條
一件又美又萌的青銅器——犧尊 - 每日頭條 https://bit.ly/3x06Z3d
2012年,在陝西寶雞石鼓山發現了我國西周時期的貴族墓葬,發掘整理出大量精美的青銅器,其數量之多、器物之精美為世人矚目。2014年,上海博物館與陝西省諸家考古單位合作,並特地向美國大都會博物館及天津博物館借調部分青銅器,舉辦"周野鹿鳴--寶雞石鼓山西周貴族墓地出土青銅器"展覽,規格極高。其中一件珍貴文物犧尊私以為特別美,犧尊是指犧牛造型的盛酒器。犧尊多見於春秋戰國和商周時期。中國陝西和山西等處曾出土過多件犧尊。
周野鹿鳴 犧尊
原文網址:https://kknews.cc/culture/bk89n9j.html

2022-04-04_213330

「高領袋足鬲」是姜戎文化的代表器物


寶雞發現商周大墓,僅青銅禮器出土92件,專家:墓主是姜子牙後裔
寶雞發現商周大墓,僅青銅禮器出土92件,專家:墓主是姜子牙後裔_騰訊新聞 https://bit.ly/3LDTFpk
眾所周知,陝西寶雞歷史悠久,古名“陳倉”,被譽為“炎帝故里、青銅器之鄉”寶雞也是周秦王朝的發祥地周先祖之一的古公亶父率族人遷徙到岐山下的周原(今寶雞市岐山縣),建立了周王朝早期的國家組織,這就是西周最早的都城岐邑,距今已3200多年。商周時期青銅器盛行,其中陝西寶雞出土了眾多國寶級青銅器,像我們熟知的何尊、毛公鼎、大克鼎、大盂鼎、虢季子白盤和散氏盤等。因出土數量之多,銘文內容之重要,在我國居於首位,因此寶雞也被譽為“青銅器之鄉”。今天我要跟大家講的是,寶雞市石鼓山發現西周大墓,僅青銅器禮器就出土94件,專家表示墓主是姜子牙的後裔。
那是2012年,陝西省寶雞市石鼓鎮咀頭村村民在挖房屋地基時,意外挖出了幾件青銅器,村民意識事情重大,於是立即上報了當地文物部門。當地文物部門聞訊後,立即組織考古專家趕往現場,經過初步勘探發現這是一座商周時期的墓葬。在上報國家文物局批准後,省、市、區三級考古部門組成聯合考古隊,對大墓展開了搶救性發掘工作。勘探表明,墓地南北長約800米,東西寬約300米,考古人員通過發掘認識到該墓地的墓葬分佈似有分區,處於核心區域的有中型墓2座、小型墓5座,分佈較為集中;在核心區域西南方向另有小型墓5座,呈聚集性分佈特點。
經過兩年多的發掘,共計清理出土商周墓葬15座,出土各類文物230餘件,大多放置於二層台或壁龕內。其中多達92件的青銅禮器與26組銘文及族徽符號,引起考古專家們的特別關注,出土文物顯示出一般平民與高級貴族兩個層級的人群結構。另外,兩類墓均隨葬有高領袋足鬲,證實了以前此類鬲代表的是一支獨立的考古學文化的判斷。同時,改變了以往此類鬲不可能晚到西周的觀點。
本次發掘最令人矚目的是,三號墓與四號墓中出土的青銅禮器。其中,三號墓有6個壁龕,出土青銅禮器31件,有鼎、簋、卣各6件,禁、鬥各2件,甗、彝、罍、壺、尊、觶、盉、爵、盤各1件。四號墓出土青銅器50件,包括簋16件、鼎15件、罍、甗各4件,壺、簠、盂、犧尊各2件,甑、尊、盤各1件。兩座墓葬棺內的隨葬品均少量玉器,由於兩座墓葬距離很近,規模相差無幾,且形制基本相同,出土器物種類和擺放位置接近。由此,專家判斷兩座墓葬有著密切的關係。
更重要的是,考古專家在青銅器上發現包括“戶”、“亞羌”“父丁”、“史母庚”等26族銘文及符號。根據史料記載:“戶”族的起源與“有扈氏”有關,而“有扈氏”是姜戎的一支。三號墓中出土青銅器銘文:“中臣尊鼎,帝后”。根據商周禮制,已故的王稱“帝”,“帝后”則是指已故王的配偶。參照三號墓中出土的青銅器物,“帝后”應該是周武王姬發的王后,姜子牙之女邑姜。此外,三、四號墓均發現的“高領袋足鬲”,專家表示這是姜戎文化的代表器物,也足以證明其族屬毫無疑問為姜族。寶雞發現商周大墓,僅青銅禮器出土92件,專家:墓主是姜子牙後裔_騰訊新聞 https://bit.ly/3LDTFpk

1000 (24)1000 (27)1000 (26)1000 (25)

寶雞發現商周大墓,僅青銅禮器出土92件,專家:墓主是姜子牙後裔_騰訊新聞


商周兩大王朝更迭這一風雲際會的時刻,在考古中究竟會是什麼面貌?今天起在上海博物館開幕的“週野鹿鳴——寶雞石鼓山青銅器展”或許會給出一些回答。《東方早報·藝術評論》專程赴陝西寶雞等地就此進行了走訪。在考古報告尚未及發表之時,考古學者們分別根據自己的考古工作和研究經驗,講述了他們在目前這一階段對石鼓山墓葬的認識。陝西寶雞訪石鼓山考古_鑑藏知識_新浪收藏_新浪網 https://bit.ly/3j4Enxy
【考古札記】劉軍社:西周銅禁與姜戎人 - 壹讀
  11月12日在上海博物館開幕的“週野鹿鳴——寶雞石鼓山西周貴族墓出土青銅器展”將展出自2012年以來在陝西省寶雞市石鼓山發現的兩座墓葬中出土的商周時期150餘件青銅器。
  石鼓山位於陝西省寶雞市區渭河南岸。自1980年代開始,就不斷有商周時期的青銅器出土。2012年3月、4月,兩次出土商周時期的青銅器,6月又發現了一批青銅器,隨即組建了考古隊,在進行搶救性發掘的同時,進行考古調查、鑽探。在全面勘探的基礎上,於2013年8月至12月對墓地進行了發掘。
  在2012年和2013年的兩次發掘中,分別清理的M3、M4(即三號墓和四號墓),均受到公眾極大的關注。為什麼平均一年一座墓葬的考古工作,會如此引人矚目?對於僅僅兩座墓葬的考古發掘能讓我們對周代先民的生活習俗增加怎樣的認識?商周兩大王朝更迭這一風雲際會的時刻,在今日的考古發現中究竟展現出什麼面貌?
  心頭掛念著以上這些疑問,《東方早報·藝術評論》記者來到了陝西省寶雞市。
  寶雞的地裡能長出青銅器
  陝西省考古研究院研究員王占奎留著一口長髯,見到《藝術評論》記者時,他先拿自己開涮“我王鬍子是考古圈有名的臭手,往往是只要我一到工地,就不僅出不了青銅器,連大陶片都不出了。”由他擔任領隊的石鼓山M4的發掘,則不僅發掘出了青銅器,而且還一點兒沒見盜擾的痕跡。儘管已到了將退休的年紀,自承“對挖青銅器的慾望也不高”,王占奎在言談中仍難掩眉梢上的喜色。他告訴記者:“別地兒的地里長莊稼,寶雞的地裡面長青銅器。”
  地裡面能長出青銅器,這個比喻誇張嗎?試想在西周時期,寶雞所在的關中地區屬周王室的畿內,畿內沒有諸侯,但貴族的采邑遍布,方十里即可為一族的采邑,某一采邑之下或許還會有再分配給家族子弟的更低級別的采邑,更不論在先週時期從西北的隴山兩側進入關中的西北文化的族群以及從西南經大散關而來的巴蜀文化的族群,他們在關中定居最後或許與姬姓周人漸漸趨於融合,終於成為足以滅亡商朝的強大力量。在土地面積如此有限的關中地區卻發生過如斯令人眼花繚亂的歷史變遷,今日關中六百里沃土之下,一定蘊藏著青銅文明時代的豐富堆積,就可想而知了。
  於海外遊歷訪其博物館的中國青銅器收藏時,中國的參觀者也往往能發現其展品標籤上對於出土的標識十之八九會寫著“寶雞”,或寫“寶雞鳳翔”,或寫“寶雞扶風”,或寫“寶雞戴家灣”。流於海外的寶雞出土青銅器恐非今日一張列表能窮舉,而海內青銅器收藏之重鎮如北京故宮博物院與上海博物館亦舉目皆是出自寶雞的鐘、鼎、簋、卣、壺、尊、彝、盤。甚至於晚清四大國寶毛公鼎、大盂鼎、散氏盤和虢季子白盤都出自於寶雞(毛公鼎於道光末年出土於陝西岐山縣,原藏陳介祺、端方、葉恭綽、陳詠仁,現藏台北故宮博物院;散氏盤傳乾隆初年於陝西鳳翔出土,先藏揚州徐氏、洪氏,乾隆年間入內府,咸豐初复流入嵩文仲處,現藏台北故宮博物院;大盂鼎與虢季子白盤現藏於中國國家博物館)。
  驅車自西安赴寶雞,一路向西,下高速往寶雞市文物旅遊局,要再折返向東,遂途經鬥雞台。久居江南之人,無法想像關中地區層層土台的自然地理風貌,從下往上看,似乎是要攀登一座丘陵,拾階而上才發現登上的是一座天然的土台,台上依然是一派沃野。這是天然的防禦工事,用占卜之士的老話說叫“風水好”。鬥雞台是十里鋪地區和戴家灣一帶的泛稱,大約北以塬坡為界,南臨渭河,西起劉家溝以西,東至楊家溝,為東西略長、南北稍窄的北坡下的二階台地。
  鬥雞台的風雨
  今之寶雞,即昔之陳倉,一般以為陳倉城分為上城和下城兩座城池,上城即是秦國歷史上著名的都邑——汧渭之會,即汧河和渭河的交匯之地,也被認為是今之戴家灣地區。《史記·秦本紀》載:秦文公“四年,至汧渭之會。曰'昔週邑我先秦嬴於此,後卒獲諸侯。'乃卜居之,佔吉曰,即營邑之”。秦文公四年時(公元前762年)在汧渭之會營造都邑一般被認為是寶雞市的建城時間。
  鬥雞台上原有陳寶祠,始建於秦文公十九年(公元前747年),《史記·封禪書》中記:“文公獲若石雲,於陳倉城北阪祠之。其神或歲不至,或歲數來,來也常以夜,光輝若流星。從東南來,集於祠城,則若雄雞,其聲殷雲。野雞夜雊。以一牢祠,命曰陳寶。”著名考古學家蘇秉琦先生於1930年代來此作田野考察時還曾住在祠內,並於1948年出版的《鬥雞台溝東區墓葬》中論及“(陳寶祠)以現在的祠堂廟規模而論,可謂平淡無奇,一無可取。但就寺廟的歷史而論,則又極不平常,值得大書特書。第一,此祠在我國古代的神祇祀典中,恐為最富於浪漫色彩的一個。第二,此祠在海內古神祇中,除天、地、龍王之類,似建立最早。第三、此祠自秦文公初建至現在,雖史料殘缺,不盡可考,然其間存續之跡,大半可辨,享祀之久,海內無二……然則所謂'若石',所謂'陳寶',原不過'流星'、'隕石'特神乎其說也”。陳寶祠在當年香火已不旺,但尚且有三間窯洞為廟,1970年修西寶複線時則終被拆毀。
  蘇秉琦從1934年起在渭河流域從事田野調查,參加了寶雞鬥雞台墓地的發掘,這次考古發掘也被視為陝西考古發掘的“第一鏟”。蘇秉琦此後在回憶那段經歷時,認為那時中國的考古事業剛剛起步,遠古時期的許多歷史問題不清,“至周秦二民族初期之文化,則古書所載與之有關之史料,數量極少,無參證比較之餘地,真偽正紕,無法核定。且意義暗昧,頗多難索解處實為學術辦之最大缺憾”,因此由國立北平研究院與陝西省政府聯合組成了陝西考古會,選擇地點,實施考古發掘,以解決上述之問題,考古會根據北平研究院的徐炳昶等先生在斗雞台戴家灣的調查,以及黨玉琨在斗雞台戴家灣的盜掘線索,把發掘的重點放在周秦“二民族之都邑及其附近”,因為他們認為,“一民族都邑附近,頗難任他民族之勢力逼此處”,文化特點比較突出。鬥雞台地區不僅商末周初的地位相當顯赫,而且是秦人受封享國後的都邑所在地,所以,經過反複調查和篩選,他們就把發掘地點選在了鬥雞台戴家灣村的陳倉古城遺址附近。與陝西省的考古研究者聊鬥雞台,他們即先言“蘇公”,再提及個名字“黨玉琨”,而與鬥雞台一帶的老鄉聊天,則不聞“蘇公”,只得“黨玉琨”了。
  軍閥黨玉琨是與靳雲鶚、孫殿英齊名的民國“三大盜寶梟雄”,他曾說:“古董為天下之寶,以之饋贈,可以討對方歡心,以之出售,可換回槍支彈藥。”在上世紀80年代的調查中,當地的農民透露,在黨玉琨盜寶之前,每逢雨季,戴家溝東西兩側的坡體經暴風雨的沖刷剝蝕,常有“寶”暴露在溝沿的斷壁上,農民在犁地時,也常常發現文物,這些出土的寶物多被賣到了鳳翔。古董店舖是黨玉琨經常光顧和獵取文物信息的重要場所。1927年秋至1928年的春夏之交,黨玉琨徵發寶雞、鳳翔、岐山等縣的民眾上千人在戴家灣持續進行了半年之久的大肆盜掘文物活動,共挖出青銅器上千件,其中就有這次石鼓山也發現過的、罕見的“青銅禁”。銅禁中的一件很快流入日本,但最終又傳入國內,被天津博物館收藏。黨玉琨盜挖的文物雖然經過的人手和流傳的渠道很多,但基本上是經黨玉琨、宋哲元、肖振贏這條線,並以鬥雞台、鳳翔、西安、天津這條路,流到海內外各地,其中流出海外的方向主要是日本、美國和英國。
  出土於寶雞而終流散於海外的青銅器,還有一部分屬晚清重臣、大收藏家端方的舊藏。端方於光緒二十四年(1898年)出任陝西按察使、布政使、代理陝西巡撫。端方從政之餘,醉心於古玩收藏,收置彝器環物絹素舊跡頗豐富,其中精品亦多,其所藏青銅器主要著錄於《匋齋吉金錄》。端方殞命四川後,其子弟因貧困,漸漸將其藏品交由琉璃廠古董商代為變賣,藏品多數終流散出境,後逐漸成為海外各大博物館、美術館及私人藏家的中國青銅器收藏中最重要的一部分。其中包括其最著名的一套商朝青銅器收藏在1924年以約20萬兩白銀的價格出賣給美國紐約大都會藝術博物館,而其所藏的寶雞鬥雞台出土的柉禁也終被大都會藝術博物館收入。
  秦嶺渭水間的石鼓山
  如果說鬥雞台的先周文化遺存早已不堪盜擾,那麼隔渭水相望的石鼓山則可謂安然無憂。驅車從鬥雞台南下石鼓山,要先渡渭河,途中能遙窺連綿秦嶺,其中伸出一支脈探入渭水,那便是石鼓山了。因修建連霍高速,石鼓山的兩個山頭之間的通路被截斷,但今天仍然能看出其當年龍頭入渭水的雄峻之勢。
  其勢雄,而其山也小。與鬥雞台相比石鼓山並不大,這或許也是其中的遺存能長眠至今方見天日的原因。在考古發現之前,如果說鬥雞台以其陳寶祠而聞名三秦大地的話,石鼓山的人文傳統與之相比亦毫不遜色。石鼓山得名於其上發現的石鼓。約公元627年石鼓發現於陳倉境內的陳倉山(即今寶雞市石鼓山),共十件,高二尺,直徑一尺多,形為碣狀,像鼓而上細下粗頂微圓,現藏於北京故宮博物院石鼓館。這十個花崗岩材質的石鼓每個重約1噸,在每個石鼓上面都鑿刻“石鼓文”(大篆),因銘文中多言漁獵之事,故被稱為《獵碣》。石鼓文記述了秦始皇統一前的歷史,是中國最早的石刻詩文,乃篆書之祖,唐代韓愈曾為之著《石鼓歌》,至晚清康有為更是將其稱為“中華第一古物”。
  今天的石鼓山即圍而建成中華石鼓園,石鼓山巔立九層石鼓閣以彰石鼓的發現。欲體會商周之際以石鼓山為家的族群的心境,莫過於登高。攀上石鼓閣九層,即可向東北遙望鬥雞台,向北則可瞰渭河,轉而向南便是秦嶺奇峰雞峰山了。
  靠山望水,於是,便不難體會石鼓山墓地的主人於商周之際的視野了。結合石鼓山考古發掘出土的器物及墓葬形制,按照現在一部分考古學者的推測,商周之際盤踞石鼓山的或許是與姬姓周人同盟的薑戎。姜戎即羌,從隴山兩側入關中,河南安陽殷墟婦好墓出土的甲骨中多有伐羌方的記載,且屠殺大量羌方的戰俘為獻祭或殉葬。與殷商有深仇大恨的薑戎,隨後在周武王伐紂的文獻《尚書·牧誓》再度出現“……及庸,蜀、羌、髳、微、盧、彭、濮人。稱爾戈,比爾幹,立爾矛,予其誓”,成為姬週滅商的同盟之一。小小的西陲聯軍,在牧野之戰中僅一早晨就滅亡了中原之主殷商,抱著這樣的創造出軍事奇蹟的心態,再回到家園,環顧大好河山,終於知道秦嶺渭水間的這一方山頭的可貴了。
  當然,石鼓山考古發掘工作的正式的考古報告尚未出版,故相關的資料未得以全面披露,關於石鼓山M3、M4主人的身份問題,石鼓山考古隊的考古學者、商周考古研究者和青銅器研究者雖然發表了一些看法,但還未算是正式的學術討論。在接受采訪時,他們向《藝術評論》記者根據自己的考古工作和考古學研究的經驗,分別講述了他們在目前這一階段的認識。■ 【考古札記】劉軍社:西周銅禁與姜戎人 - 壹讀
陝西寶雞訪石鼓山考古_鑑藏知識_新浪收藏_新浪網 https://bit.ly/3j4Enxy


鬲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570px-CMOC_Treasures_of_Ancient_China_exhibit_-_bronze_li (1)2022-04-04_2144462022-04-04_214255

鬲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3000年前美酒現古墓
3000年前美酒現古墓-科技新聞-新浪新聞中心 https://bit.ly/3x2hXoN
  眾多銘文青銅禮器、三千年前的美酒、三千年前的“一鍋肉”……連日來,陝西省寶雞市石鼓山西周早期貴族墓一系列最新的考古發現,不僅展現了三千年前貴族們的“酒肉”生活畫卷,也讓人們走進了周王朝初年的核心政治生活。
  發現時間最久的酒肉
  7月5日是一個令陝西考古學界激動不已的一天。
  在一件件經過初步清理就發現了銘文的青銅禮器之余,當寶雞市考古研究所所長劉軍社從考古人員手中接過一件密封的青銅卣輕輕搖晃之時,意外發生了:“有東西,有水聲,估計是酒!”
  參與考古發掘的寶雞市考古研究所副所長辛怡華說,青銅卣中的酒無疑應是中國迄今為止保存下來的時間最久的酒,雖然其具體成分目前仍然不清楚,但其與“禁酒器”──青銅禁等青銅禮器相伴而處的考古現實,讓人們不禁思考墓主人對酒的態度應當是“飲而有度”的。
  在清理一件盛著半鼎東西的青銅鼎時,專家隨意地撥弄了幾個,就從其中發現了一個如同肩胛骨的動物骨骼,經過三千年的青銅鏽浸,它已變成了淺綠色的“綠骨頭”。
  這件青銅鼎中無疑是“一鍋肉”!墓主人在地下也有享受生前“酒肉”生活的權力!
  其實,這個想法絕非空穴來風。在前年西安機場的秦墓考古中,一件高20厘米、腹徑24.5厘米的銅鼎打開蓋子時,就惊奇地保存著半鼎骨頭湯,湯表漂浮著青銅揮發出來的綠斑鏽物質,湯色混濁而骨頭清晰。經動物學家鑑定,這個盛著綠骨頭的鼎內竟然是“狗肉湯”。
  有酒有肉,還有品嘗酒的用具──鬥、爵與禁,使得如今的人們得窺三千年前貴族們的“酒肉”生活畫卷。
  青銅禮器露出金文
  青銅?(l i)、青銅(y n)、青銅盤、青銅尊、青銅爵……隨著考古人員的仔細清理,這些青銅禮器的部分身體近兩天來終於“暴露”出一些如圖賦形的文字──金文,猶如黃金般發散著金黃色的氣息。
  參與考古發掘的陝西省考古研究院研究員王占奎介紹,除了在東壁龕的青銅(y n)內壁上發現一個“萬”字之外,在墓室西壁龕內青銅盤上鑄有“臣、癸、先”三個字和一個族徽,在北壁龕的青銅?(l i)上更有“亞羌、父乙”等銘文,都明確標示著其是商人的青銅禮器。
  記者看到,青銅的“萬”字就像一個巨螯屈尾的蝎子一樣附著在內壁上,青銅盤的“臣、癸、先”三個字則與一個由二十個左右的小方口構成的如田字的族徽或標誌物,一起陰鑄在盤的內壁底部。
  根據統計,在墓葬出土的14種30件青銅禮器中,五六件已經發現了珍貴的銘文──商周金文,明顯不屬於一個家族。今後,隨著青銅器的進一步清理保護,尤其是在博物館實驗室內進行清除鏽垢和打開青銅器蓋等工作的展開,至少青銅尊的圈足內壁上目前雖無法識別的兩行文字,將出露出其真容。專家認為,相信會有更多讓人期待的新發現。
  ■分析
  墓主人應屬周王“親戚”
  自6月22日農民建房意外發現文物,尤其是大量商代風格的青銅器的出現,讓專家一直懷疑這個墓葬的時代應當屬於商末周初,墓主人的族屬於是姬姓周人?姜姓周人?還是與商人關係密切的人後裔呢?
  兩件典型器的出土揭示了墓葬的時代祕密,一件是“禁酒器”──青銅禁,一件是陶器──高領袋足鬲。
  如果說六十年來寶雞首次出土的大型青銅禁無疑展現了周朝代商而起的早年時代,尤其是周朝貴族們倡導适度飲酒、不忘殷鑑的制度化努力,那么高領袋足鬲作為典型的姜戎文化的代表,其以唯一一件陶器的身份與眾多青銅禮器在墓室壁龕中相伴而處,其文化學上的指示意義無疑是明確的:墓主人屬於姜戎!
  周王統治天下的一個重要支撐,便是與姜戎(又稱羌戎)世代聯姻。既然墓主人可以確定為姜戎集團,通過世代聯姻的政治關係,那么墓主人屬於周王的“皇親國戚”自不意外,且墓中出土大量商人風格的青銅禮器也就可以理解了。
  長期致力于青銅時代考古的辛怡華說,這座墓葬中有六鼎六簋,明顯不是十分規範。但考慮到其內眾多商代青銅器可以是傳承下來,也可以是上級賞賜等復雜來源,而墓主人又十分快意“酒肉”生活,墓主人頭枕秦岭而腳踏渭河的喪葬方式,就與周公廟發現的墓主人頭枕北山腳向渭河的喪葬方式,具有了某種文化學上的別樣意味
3000年前美酒現古墓-科技新聞-新浪新聞中心 https://bit.ly/3x2hXoN


陝西貴族古墓重見天日 確認屬姜太公之女
陝西貴族古墓重見天日 確認屬姜太公之女|即時新聞|大陸|on.cc東網 https://bit.ly/3K9sGBC
出土的青銅器中包括罕見的「禁」,古時用作放置酒樽之用。(互聯網圖片)
3/3
陝西寶雞市村民2012年在石鼓山開挖房屋地基時,赫然發現一個埋藏多件文物的商末周初貴族墓葬群。經專家數年來的考究,近日基本確定石鼓山墓地的主人身份,竟是歷史上姜太公之女邑姜。
自墓葬群於2012年重見天日後,當地文物部門便立即展開挖掘,至今已有289件青銅器出土,當中包括了罕見的青銅器「禁」和「高領袋足鬲」,這被認為是商周考古的一次重要發現。
其中一個深8米、闊約4米的長方形單人墓葬中,更發現一個稀有的龍紋四角青銅簠,顯示墓葬主人的身份極為尊貴,且根據墓葬中出土的文物以食器為主,只有少量的酒器,更沒任何兵器出土,專家推測墓葬主人可能是一位女性。
專家其後再根據出土青銅器上的銘文等資料,基本確定石鼓山墓地的主人身份為姜太公之女邑姜。據史書記載,邑姜自幼聰明伶俐,悟性極好,雖為女兒家,卻尤其喜歡耍劍。父親姜子牙有見及此,遂順勢指導女兒知識與劍術。後來,邑姜成為了周武王的妻子,更不時與丈夫商討國事,因而被武王稱為治理國家的十位能臣之一
陝西貴族古墓重見天日 確認屬姜太公之女|即時新聞|大陸|on.cc東網 https://bit.ly/3K9sGBC

2022-04-04_2146382022-04-04_2146322022-04-04_214626


陝西發現姜太公女兒之墓 青銅器「禁」和「高領袋足鬲」 - Google 搜尋
陝西發現姜太公女兒之墓 | 新唐人中文電視台在線 https://bit.ly/392fOty
【新唐人2016年07月18日訊】近日,大陸文物大省陝西省考古發現,寶雞市此前發現的一個商末周初貴族墓葬群,基本確認墓地主人的是歷史上「姜太公」的女兒邑姜。
據陸媒報導,陝西省寶雞市村民2012年在寶雞市渭濱區石鼓山,發現一個商末周初貴族墓葬群。經幾年考證,專家認為石鼓山墓地的主人身份,是歷史上「姜太公」之女邑姜。
官媒報導稱,2012年開挖後,這個商末周初貴族墓葬群已出土289件青銅器,包括了罕見的青銅器「禁」和「高領袋足鬲」,之後專家又在石鼓山西周墓地中發現最大的一座墓葬。
報導稱,該墓葬呈長方形,深8米、寬約4米,為豎穴土壙墓,口小底大,約16.26平方米,屬單人葬。其中一件刻有龍紋的四角青銅簠,目前除了故宮有件傳世品外,在西周早期墓葬中還屬首次;而高領袋足鬲可推斷墓主人身分極其尊貴。加上出土器物主要有鼎、壺、簋、罍、甗等,亦未發現兵器,推測墓主人可能是位女性。
陝西省文物鑒定研究中心的文物專家表示,「石鼓山墓地是商周時期一處重要的聚落遺址,其族屬有可能是古代的姜姓族群。」經過對出土青銅器上的銘文等資料考證,近日,專家基本確定墓主人為姜太公之女邑姜。
目前,學術界普遍認為邑姜,也叫王姜,是周武王姬發的王妃,其父是歷史上赫赫有名的「姜太公」(姜子牙)。
據史書記載,邑姜自幼聰明伶俐,悟性極好,雖為女兒家,卻尤其喜歡家裡的那把青龍劍,常常模仿父親的樣子比比劃劃。姜子牙見此,因勢利導,一有空就指導女兒學習知識、練習劍術,可以說,邑姜的才華和成就與姜子牙的培養和教育密不可分。
邑姜常與武王商討天下大事,為武王出謀劃策,被武王稱作治理國家的十位能臣之一。作為大周朝的開國之母,邑姜不僅孕育了周朝兩位國君——周成王和晉國的開國君主唐書虞,更用自己的智慧為周朝做出了貢獻。
傳說中,姜子牙胯下騎瑞獸,鶴髮童顏,文韜武略,是輔佐周武王滅商的有功之臣。
關於姜子牙的身世,一直以來眾說紛芸。《史記•齊太公世家》中記載:「太公望呂尚者,東海上人。其先祖嘗為四嶽,佐禹平水土甚有功。」陝西歷史研究員表示,這就說明,姜太公的先祖為「四嶽」(四岳)。據考證,「四岳」不僅是姜姓一族的先人,而且是上古姜姓一族所在部落及其首領的名號,這也充分證明,姜太公是「姜氏之戎」的族人
陝西發現姜太公女兒之墓 | 新唐人中文電視台在線 https://bit.ly/392fOty

青銅器「禁」和「高領袋足鬲」 - Google 搜尋


新華網西安2月15日電(記者馮國)經過半年多的考古清理工作,考古學家最近確認在陝西省寶雞石鼓山墓地發現的與“禁酒器”相伴面世的青銅器群屬於戶氏家族所有,其中廡殿式屋頂蓋的戶彝是目前出土最大的方彝,戶氏家族墓地的發現為研究商末周初的時代畫卷和古代中國家族史提供了珍貴資料。
考古首次發現三千年前西周戶氏家族青銅器群--科技--人民網 https://bit.ly/3wXp55U
  2012年6月,陝西省寶雞市渭濱區石鼓鎮石嘴頭村村民在挖掘房屋基礎時分別發現了青銅器等文物,隨后及時向有關部門報告,並積極配合文物考古工作,在一座西周早期貴族墓葬中考古出土了青銅禮器31件、玉器2件、陶器1件和兵器與車馬器等,其中16件青銅禮器上都鑄有族徽、族名等銘文。
  主持考古發掘工作的陝西省寶雞市考古隊隊長劉軍社說,這批青銅器組合完整、器形巨大、造型優美、銘文精美,具有極高的歷史、藝術和科學價值。從墓葬形制、銅器類別、銅器銘文、出土陶器等方面判斷,墓主人不是姬姓周人,而是與周人在滅商戰爭中的同盟軍——戶姓的羌戎人,寶雞石鼓山墓地可初步確認為戶氏家族墓地。
  據介紹,青銅器上發現的銘文雖然字數不多,但信息量大。涉及的族徽有鳥、正、萬、戶、冉、曲、單、亞羌等,涉及的人名以日名為主,有父甲、父乙、父丁等。雖然該墓涉及日名、族徽器物眾多,但墓主人隻能是其中之一。由於日名是對過世之人的稱謂,一般是天干字前加上親屬的稱謂,在商代最為流行,但姬姓周人是不用日名和族徽的。由此判斷,這座高級貴族墓凡涉及族徽與日名的器物,都是非姬姓周人的。
  劉軍社說,在眾多青銅器中,“戶”族器物是首次發現,其中兩件戶卣形制、紋飾相同,大小相次應屬一對列卣,戶彝則是目前發現商周方彝中體型最大的一件。三件戶氏青銅器放置於大型銅禁之上,處於墓室北壁正中,屬於最突出的位置。從擺設情況看,銅禁上放置戶彝、戶卣(大)、禁(小)、戶卣(小,置於小禁之上)和斗。這六件器物為一組,由於擺放位置顯赫,我們推測這一組器物應當是墓主人的器物,也就是說這個“戶”就是墓的主人
  由於該墓出土了唯一一件陶器——高領袋足鬲。一般認為高領袋足陶鬲是姜戎族典型的器物。同墓出土的“亞羌”器罍的族徽之下還鑄有“父乙”二字,表明商周時期主要生活在關中西部等地的“羌方”與商人的關系十分密切,也間接表明墓主人非姬姓周人,是姜戎人(姜姓戎人為羌人的一支)。
  同時,從亞羌父乙罍擺放的位置看,緊靠銅禁,與戶器緊靠在一起,也處於顯要位置。“亞羌父乙罍”主人雖然起名依照商人,但其族屬無疑是羌族。“亞羌父乙罍”的位置與戶器關系密切,可能表明他們是同一個族屬。
  劉軍社認為,扣除與日名相關的青銅器物,初步判斷屬於墓主人的器物共15件,分別是禁、戶彝、戶卣、斗、扉棱鼎、乳丁紋鼎、觶、盆式簋、方座簋、雙耳簋等。那麼,其他族屬的器物為什麼會出土於戶氏家族的墓葬?其實在西周前期墓葬隨葬的青銅器中,除墓主的銅器之外,普遍還有更多的銅器不是墓主的。一般認為是通過戰爭掠奪來的,也就是武王滅商戰爭中的戰利品和傳世品。
  陝西寶雞是周人的發祥地,世有青銅重器出土,為古代中國的青銅時代研究提供了重多的標准器。專家認為,此次戶氏家族墓地的首次發現,不僅填補了史書記載的空白,豐富了寶雞地區商周封邑的分布區域,更為研究古代中國的族群關系和家族文化史的發展等提供了新資料。
考古首次發現三千年前西周戶氏家族青銅器群--科技--人民網 https://bit.ly/3wXp55U


陝西貴族古墓 主人疑似姜太公女兒
19:302016/07/17 中央社 中央社陝西貴族古墓 主人疑似姜太公女兒 - 中時新聞網 - 中時新聞網 https://bit.ly/3r1ud58
中國大陸陝西寶雞市村民2012年在石鼓山發現一個埋藏多件文物的商末周初貴族墓葬群。經多年考證,專家認為石鼓山墓地的主人身份,是歷史上「姜太公」之女邑姜。
中國文化報報導,2012年開挖後,這個商末周初貴族墓葬群已出土289件青銅器,包括了罕見的青銅器「禁」和「高領袋足鬲」,被認為是大陸商周考古的一次重要發現。
透過發掘,考古專家發現了目前石鼓山西周墓地中最大的一座墓葬。墓葬呈長方形,深8公尺、寬約4公尺口小底大,約16.26平方公尺,屬於單人葬。
墓葬中還發現刻有龍紋的四角青銅簠,目前除了北京故宮有一件之外,在西周早期墓葬中出土還屬首次,十分罕見;此外,還發現2012年出土的高領袋足鬲,由此可以推斷,墓主人的身份極其尊貴。
主持考古發掘的陝西省考古研究院研究員王占奎表示,出土的器物中,酒器少而食器多,且未發現兵器,據此推測,該墓葬的主人很有可能是一位女性。
根據出土青銅器上的銘文等資料,考古專家基本確定石鼓山墓地的主人身份為姜太公之女邑姜。
邑姜也叫王姜,是周武王姬發的王妃、歷史上赫赫有名的「姜太公」姜子牙之女,她為周武王生了成王和晉國的開國君主唐叔虞。1050717
陝西貴族古墓 主人疑似姜太公女兒 - 中時新聞網 - 中時新聞網 https://bit.ly/3r1ud5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