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官大帝為客家人的三界爺信仰-賜福、赦罪、解厄/三山國王為客家人的開拓保護神-祈求風調雨順,國泰民安,五穀豐收/「天公爐」的擺置方法幾乎都為雙腳向內、單腳向外/民間常「天官」與「天公」混淆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 https://goo.gl/qgUSYh


山神信仰-廣東潮州人與客家人信奉的三山國王,在一些人類的宗教信仰中,認為自然界充滿神靈。當然山嶽亦不例外,尤其崇山峻嶺,更為人所崇拜。在春秋時代,孔子之母顏徵在向尼山神祈禱,而生孔子。戰國時代,楚國文豪屈原在《楚辭.九歌》中,即有〈山鬼〉一篇,意即山的神靈。宋玉的文章中,甚至記載楚懷王曾夢見與巫山神女幽會。
在中國,山神信仰不少,其中著名的有東嶽大帝等五嶽大帝,還有神魔小說中時常出現的泰山老母、驪山老母,也有不少山神信仰與人鬼信仰混合,如安徽廣德祠山的祠山王;江蘇南京蔣山的蔣王;浙江杭州金龍山的金龍大王;福建武夷山的武夷王;閩南泉州惠安縣青山的青山王;南安縣樂山的樂山王;廣東潮州人與客家人信奉的三山國王等。許多山神神尊為將領造型,戎裝按劍,持節提鞭;少數則為文官打扮,錦袍玉帶,楚楚衣冠。
漢字文化圈以外國家也有山神信仰,如印度教著名的雪山神女,即是喜馬拉雅山山神之女。
神仙聚會山神廟 常山人無意聞天機 | 大紀元 http://tinyurl.com/y6fj3enl


--------------------------------------------
全台各地三山國王廟的地址
 2016-04-01  
三山國王是發源於中國廣東粵東地區之信仰,為潮州府住民,包含潮州人(潮汕人)及潮州客家人的精神信仰,隨着當地移民向外擴展,成為粵東、東南亞、香港及臺灣民間信仰之一。三山國王實指現廣東揭陽市揭西縣河婆鎮北面的三座山——獨山、明山、巾山的三位山神。祖廟位於今廣東省揭陽市揭西縣縣城旁,當地舊稱霖田都,故該廟多被稱為霖田祖廟。三山國王的有不少傳說,一說是宋太祖趙匡胤借得三山的神力幫助,後才將劉張之亂平息,遂封三山國王。據臺灣鄉村禮俗記載,臺灣三山國王聖誕定為每年二月廿五。而粵東地區三山國王出遊則定在正月,一般是正月初十或十五。
臺灣
臺南三山國王廟
廣州中山大學人文科學學院院長陳春聲教授根據各種資料以及田野調查,認為台灣的三山國王廟在170座左右。 (由北到南排列)瑤山宮,位於台北市中山區民族東路125號
三聖壇,位於台北市南港區昆陽街140巷
廣福宮,位於新北市新莊區。
三山宮,位於宜蘭縣頭城鎮。
廣和宮,位於新竹縣新埔鎮中正路608號,建於清咸豐三年(西元1853年)。
惠安宮,位於新竹縣竹東鎮。
惠昌宮,位於新竹縣竹東鎮。
廣惠宮,位於新竹縣竹東鎮。
福龍宮,位於新竹縣竹東鎮。
三和宮,位於新竹縣關西鎮。
廣福宮,位於新竹縣芎林鄉。
惠和宮,位於新竹縣芎林鄉。
福昌宮,位於新竹縣芎林鄉。
田老撾王宮,位於新竹縣橫山鄉田寮村。
九讚頭國王宮,位於新竹縣橫山鄉九讚頭。
橫山國王宮,位於新竹縣橫山鄉橫山村。
南昌宮,位於新竹縣北埔鄉。
中盛國王宮,位於新竹縣峨嵋鄉。
新豐宮,位於新竹縣寶山鄉。
峩崙廟,位於苗栗縣卓蘭鎮。
苗栗三山國王廟,位於苗栗縣苗栗市,清道光元年1812年興建。
東勢保和宮,位於台中市東勢區隆興里。
東勢永安宮,位於臺中市東勢區興隆里東蘭路114號。
沙鹿三山國王廟,位於臺中市沙鹿區。
紫雲宮,位於臺中市西屯區安和路。
廣寧宮,位於彰化縣員林市,建立於西元1711年。
明聖宮,位於彰化縣員林市林厝里。
霖震宮,位於彰化縣埔心鄉芎蕉村羅厝路三段(主祀明山國王(二王))。
霖濟宮,位於彰化縣永靖鄉竹子村竹中巷臨41號。
永安宮,位於彰化縣永靖鄉,建立於西元1813年。
甘霖宮,位於彰化縣永靖鄉,建立於清順治十五年(1658年)。
陳厝厝永興宮,位於彰化縣永靖鄉,建立於西元1851年。
枋橋頭鎮安宮,位於彰化縣社頭鄉,建立於西元1780年。
社頭保黎宮,位於彰化縣社頭鄉,建立於西元1859年。
溪湖霖肇宮,位於彰化縣溪湖鎮,建廟412年,是一座歷史最悠久的古廟。
南投福山宮,位於南投縣南投市施厝坪。
竹山金鼎堂,位於南投縣竹山鎮。
二崙《禪和宮》,位於雲林縣二崙鄉公舘。供奉三山國王之三王爺(獨山國王)。
二崙定安宮,位於雲林縣二崙鄉。
東勢賜安宮,位於雲林縣東勢鄉。
斗六順天宮,位於雲林縣斗六市。
大埤三山國王廟,位於雲林縣大埤鄉。
太保魚寮三山國王廟,位於嘉義縣太保市(高鐵大道)魚寮遺址旁。
嘉義廣寧宮,位於嘉義市東區,乾隆17年創立,至今有三百多年歷史。
嘉義廣福宮,位於嘉義縣鹿草鄉竹山村龜佛山116號,明萬曆十一年(西元1583年)由鄭成功部將李茂春,由廣東省潮州府揭陽縣三山國王祖廟分靈而來。
新港鄉廣福宮位於新港鄉後莊(共和村)。
新港鄉永福宮位於新港鄉古民村。
新港鄉永祿宮位於新港鄉中莊村。
佳里三山國王樹,位於臺南市佳里區,具有神蹟的三棵樹,非廟宇建築。
臺南三山國王廟,位於臺南市北區。
左營仙樹三山宮,位於高雄市左營區。
內惟義山府,位於高雄市鼓山區。
右昌三山國王府,位於高雄市楠梓區。
高雄義山宮,位於高雄市橋頭區,是東南亞最大的三山國王廟。
高雄三山宮,位於高雄市橋頭區三德里,供奉三山國王之三王爺(獨山)。高雄橋頭區三德里三山宮
鹽埕三山國王廟,位於高雄市鹽埕區。
國王宮,位於高雄市美濃區廣興里。
中壇三山國王廟,位於高雄市美濃區中壇里。
海豐三山國王廟,位於屏東縣屏東市。
九如三山國王廟,位於屏東縣九如鄉,原名九塊厝三山國王廟,是台灣歷史最悠久的三山國王廟,著名的有一年一度的王爺奶奶回娘家文化季,有許多分靈廟宇。
林仔內三山古廟,位於屏東縣屏東市。
廣興三山國王廟,位於屏東縣高樹鄉廣興村,古時為大路關(現高樹鄉廣興、廣福兩村)之三山國王廟,清咸豐年間因洪水分莊而移至廣興村(新大路關),現今廣福村(舊大路關)供奉天上聖母(順天宮),每三至五年舉行三山國王徒步進香前往九塊厝三山國王廟進香徒步回駕遊莊廣福村,隔天平安遶境廣興村,三山國王分靈於九塊厝三山國王廟,內有東隆宮分香之溫府王爺及南鯤鯓代天府分香吳府王爺。
大埔三山國王廟,位於屏東縣高樹鄉大埔村。
菜寮三山國王廟,位於屏東縣高樹鄉菜寮村。
內埔三山國王廟,位於屏東縣內埔鄉富田村。
潮州三山國王廟,又稱潮州忠主宮。位於臺灣屏東縣潮州鎮。
屏東縣恆春鎮三山國王廟,位於屏東縣恆春鎮西門。
林邊三山國王廟,屏東縣林邊鄉林邊村廟內留着國寶級壁畫大師潘麗水的作品,令人嘆為觀止。
六根千山公侯宮三山國王廟,於屏東縣佳冬鄉三級古蹟蕭家古厝右前方。
台東縣寧城宮三山國王廟,位於台東縣長濱鄉城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