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古蹟+燒古蹟/總主教洪山川-把已有55年歷史,已被宣告為古嘖的宜蘭礁溪天主教堂偷偷拆除/在台灣設立超過60年的天主教台北總教區,是台灣地區唯一的總教區,教友眾多,超過30萬人。《壹週刊》追查,總主教洪山川現年已屆滿75歲,依照梵蒂岡規定,全球總主教一職,只能做到75歲就得屆齡強迫退休,頂多只能延長2年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http://tinyurl.com/y28lzwgo


台灣小兒麻痺老照片 | Flickr - https://goo.gl/XxgTaL
礁溪天主堂建於1963年,照顧超過1千多名小兒麻痺兒童,這裡是很有溫度與慈愛的歷史建築   https://goo.gl/4e5ium
小兒麻痺/6年級末段班的,完全無法領會台灣公衛史上慘痛的歷史 https://goo.gl/d99KzN
文資界痛心!歷史建築「礁溪天主堂」被拆成廢墟 宜蘭縣只罰3千 | 台灣好新聞 TaiwanHot.net - https://goo.gl/uqtWrx


神父去年退休才回荷蘭 沒想到「礁溪天主堂」就被拆
A-A+
2018-06-06 16:51聯合報 記者羅建旺╱即時報導
宜蘭縣礁溪天主堂文聲復健院被拆了,復建院之父是荷蘭籍神父羅文思,55年前,他為照顧無法走路的小兒麻痺的孩子,在溫泉區創辦這個復健院,把半個多世紀的青春,奉獻給台灣小兒麻痺的孩子,去年10月,他以85歲的高齡退休,回去荷蘭家鄉安養,沒想到文聲院今年就被拆,有院生無比感慨,哽咽地說 :「羅神父,我想念您!」
天主教在台灣貢獻多,其中,神父白永恩在台北創辦「聖安娜之家」,衛宗賢神父在宜蘭縣頭城鎮創辦「聖方濟安老院」。
而羅文思神父則在礁溪鄉創辦「文聲復健院」,照顧無法走路的小兒麻痺小孩,以溫泉水療、幫忙修輪椅、為孩子穿肢架,直到小兒麻痺在台灣消失,長達55年的歲月裡,羅文思從年輕小伙子,已變得白髮蒼蒼。
羅文思今年高齡86歲,自己覺得年紀大了,無法再照顧別人,選擇回荷蘭安養,去年10月下旬退休回荷蘭,留給台灣恩澤,曾有小兒麻痺患者送行謝恩說:「若不是羅文思神父,我現在還在地上爬!」令人動容。
羅文思去年才退休回荷蘭,他一手創辦的文聲復健院今年就被拆,讓院生難過與感嘆。


獨/痛!歷史建築礁溪天主堂 連夜被拆到幾乎「毀容」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8-06-06 09:49聯合報 記者戴永華╱即時報導
「礁溪天主堂」歷史建築連夜被拆到面目全非,磚牆裸露,令人痛心。圖/孫博萮提供
「礁溪天主堂」歷史建築連夜被拆到面目全非,磚牆裸露,令人痛心。圖/孫博萮提供
宜蘭「礁溪天主堂」去年底由文資審議委員一致決議必須指定為歷史建築,不料今天上午被發現,已經連夜被拆到面目全非,形同「毀容」,連最珍貴的天主堂與最具有代表意義的文聲復健院,磚牆裸露且殘破不堪,讓文資界人士痛心怒斥縣府保存不力。
「台灣文資界最黑暗的一天」,積極主張保護礁溪天主堂的葉永韶老師痛心說,他們一直要求縣政府必須列為暫定古蹟,才能有保護傘,但縣政府卻只有列管,這件事發生在文化立縣的宜蘭,非常諷刺
據了解,天主教方面是利用晚上連夜拆除,此事被文聲復健院早期的院童發現po上網。守護宜蘭好山好水行動聯盟召集人孫博萮一早趕到現場了解,發現已經被拆到殘破不堪,非常難過。
位於市區的礁溪天主堂建於1963年,其罕見的扇形結構教堂,彷如天主展開雙翼擁抱子民;1971年在一旁興建文聲復健院,設有全國第一座溫泉水療池,照顧超過1千多名小兒麻痺兒童,這裡是很有溫度與慈愛的歷史建築物,但去年底傳出部分教會人士主張拆除改建為牧靈中心。
宜蘭縣文資審議委員會去年11月8日開會決定要指定登錄為歷史建築,但宜蘭縣政府以資料不全為由,還必須再進行調查,同時暫定古蹟到4月底止,縣政府也沒有再延長半年,如今遭拆除破壞,難辭其咎。
縣政府文化局一早得知緊急開會,代理縣長陳金德指示,由縣建設處裁罰,文化局立即啟動暫定古蹟程序,近日召開文資審議委員會討論。
但文資界人士痛批,拆都已經拆了,縣政府的動作慢半拍,要求天主教方面把歷史建築一磚一瓦都全部補回來
獨/痛!歷史建築礁溪天主堂 連夜被拆到幾乎「毀容」 | 基宜花東 | 地方 | 聯合新聞網 - https://goo.gl/fUYFKc


梅花卡+「我是正港台灣人!」荷蘭籍神父羅文思在宜蘭礁溪、頭城等地傳教五十年,並籌建「文聲復健院」,提供小兒麻痺患者居住、復健等照顧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 https://goo.gl/1XTyQj


礁溪天主堂列歷史建築 縣府:待補資料再審 
 分享〈北部〉礁溪天主堂列歷史建築 縣府:待補資料再審到Facebook 分享〈北部〉礁溪天主堂列歷史建築 縣府:待補資料再審到Line 分享〈北部〉礁溪天主堂列歷史建築 縣府:待補資料再審到Google+
2018-05-08
暫定古蹟列冊追蹤 到期未獲展延
〔記者張議晨/宜蘭報導〕宜蘭縣礁溪天主堂等建物,去年十一月被宜蘭縣政府列冊追蹤,給予「暫定古蹟」身分,但時過半年,仍未獲得正式文資身分,「暫定古蹟」期限四月底到期,也未獲得展延,外傳縣府要推翻之前決議。縣府文化局解釋,當初提報內容有瑕疵,審議程序未走完,已請提報人補齊資料,擇期再審。
 宜蘭縣礁溪鄉的文聲復健院,去年被提報為文化資產後,未有進一步消息。(記者張議晨攝)
宜蘭縣礁溪鄉的文聲復健院,去年被提報為文化資產後,未有進一步消息。(記者張議晨攝)
 宜蘭縣礁溪鄉的礁溪天主堂,外傳縣府打算重新召開文資會。(記者張議晨攝)
宜蘭縣礁溪鄉的礁溪天主堂,外傳縣府打算重新召開文資會。(記者張議晨攝)
礁溪天主堂建於一九六三年,後來天主堂神父為照顧小兒麻痺孩童,向外界募得一百廿萬元,一九七一年於一旁興建文聲復健院,作為病童生活、復健及定期複診場所。
文聲復建院一九九五年功成身退,空間長期閒置,天主教台北總教區打算將天主堂、復健院拆除重建,引起院友、文史工作者反彈。
民間認為,天主堂是文化資產,向宜縣文化局提報「歷史建築」審查,由縣府列冊追蹤;去年十一月八日,縣府召開文資審查委員會,卻未公布審查結果。
臉書粉專貼文 譴責縣府黑箱操縱
臉書粉絲專頁「文化資產報報」貼文,當天文資審查委員會已決議,將天主堂等登錄為歷史建築,縣府卻違反法律程序,不做登錄處分及公告,讓天主堂、復建院得不到文化資產保障,外傳縣府將重新召開文資會推翻前議,紛紛譴責縣府黑箱操縱。
「要尊重文資委員專業,縣府無法操縱!」文化局解釋,去年文資會審議時,民間自提的資料例如土地、房屋所有權人有誤,審查時發現已要求提報人補齊、修正後再送審,由於審議過程發現資料有誤,認為應先將資料補正再重行審議,整個審查與公告程序並未完成,才未對外公開審查結果。
長期關注文聲復健院的文史工作者葉永韶說,文化資產屬於價值認定,若僅依資料不符就一切重來,根本是本末倒置,縣府應儘速完成文化資產公告,才能讓歷史建築獲得保障。〈北部〉礁溪天主堂列歷史建築 縣府:待補資料再審 - 地方 - 自由時報電子報 - https://goo.gl/cNHyyq


歷史建築減稅50%還不夠 陳金德籲免稅
By 胡健森, www.chinatimes.com查看原始檔六月 5日, 2018
宜蘭縣政府5日縣政會議修正通過宜蘭縣私有歷史建築、聚落、文化景觀地價稅及房屋稅減徵比率,由現行30%提高至50%的《文資法》規定上限,代理縣長陳金德認為減徵比率仍然不足,他表示,這是政府限制民眾私產的使用及處分權,等同是徵收性質,建議文化部應修法改為「免徵」更為合理。
宜蘭縣政府文化局5日在縣務會議中提案,配合前年修正公布的《文化資產保護法》,將《宜蘭縣私有歷史建築地價稅及房屋稅減徵規則》新納入「建念建築」、聚落「建築群」、「史蹟」等項目,並修正規則名稱。
原先文化局考量宜蘭縣財政狀況,建議仍維持減徵30%的地價稅及房屋稅,但陳金德認為補償性不足,且對縣府財政實質影響不大,當場裁示將減徵比率調高至《文資法》上限50%。
陳金德會後進一步表示,民眾的私產被指定為歷史建築等之後,現行政府的補償或補助非常少,但卻嚴格限定自由使用及支配權,等同是徵收性質,就應視同公有建物及土地,全部免徵地價稅及房屋稅,建議文化部應再行提案至院會修法,並送到立法院修正。
對於民間質疑指定古蹟歷史建築的數量是否太多,陳金德表示,這個問題不是從數量多少來看,應深究是否符合《文資法》的立法要旨,對於真正需要或值得保護的東西就不能嫌多,不該保護或勉強列為保護的對象,即使只有1個也都太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