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報】移風易俗莫過廢止「改運紅包 」---紅包分成2種,一個是轉運紅包,裏頭放頭髮+指甲+百鈔鈔票,另一種是冥婚紅包,裡頭還有生辰八字和紅線
www.peoplenews.tw查看原始檔
筆者昨日由妻楊秀陪同到名聞遐邇的雲林縣東勢鄉東勢厝聖安宮補運,令我意想不到的是聖安宮,替信眾補運或是改運,已廢止讓善男信女包紅包,在半路上,把紅包丟到路上給路人撿拾的「陋俗」。此一善舉不但幫信眾節省開支,而且革除路過民眾撿也不是,不撿又暴殄天物的矛盾和疑慮的陳規陋習
話說不久前彰化縣北斗鎮地政路一處民宅前面,某日傍晚出現一只用紅布包著的百元鈔,裡面還有20元的硬幣。許多學生經過好奇觀看,卻沒有人敢去撿,因為當地人認為那是「冥婚」的信物。
以筆者個人的經歷和見解,此紅包應該是有人到廟寺改運或補運,因為民間改運,乩童會用紅紙、紅布包著當事人的頭髮、指甲,再丟於村郊野外,讓人撿來花用,表示借殼換運。與一般傳說的「放婚仔」不同,無牽無掛,無拖無累。冤有頭,債有主,「撿婚仔」,要負責把對方亡女的牌位,娶回男家奉拜。撿到改運或補運的紅包,把錢拿來「花假的」,幫人討好運,何樂而不為。不過為了不惹來麻煩,還是少撿為妙。
類似的情況,筆者也曾身歷其境。是這樣啦:我太太大病不患丶小病不斷。老者慫恿說,也要人也要神。亦即要看醫生也要向神明「討準」。因此有一天,筆者開車帶著我的老妻,到四、五十公里外,名聞遐邇,香火鼎盛的雲林縣東勢鄉東勢厝奉祀媽祖的天上聖母三令聖母的聖安公廟宇,參加每周一次,來自全島各地,慕名而來的善男信女,敲鐘擂鼓的集體改運,和補運大法會。
法會儀式會畢,法師把一只用紅布條和紅紙包著的百元鈔,裡面還有20元的硬幣,交給我們。要我們回途中,經過人多熱鬧的店頭,把這摺成紙鳶的「紅錢」丟到門口讓人撿拾。撿到的人表示有福份,錢解開來花,還能幫人驅霉氣討吉利,一舉兩得。
我們第一次返經北港鎮的一家大賣場,筆者從車內順手將此補運錢,丟到人出人入的賣場門口,頭也不回的趕快駛離現場。翌日我特地再走一趟北港,昨天丟到大賣場的改運紅包已經不再,判斷有人撿拾了
隔了一年多,我帶太太楊秀,再到雲林縣東勢鄉東勢厝聖安公廟宇,參加每周一次,敲鐘擂鼓的集體改運和補運大法會。會畢法師如法炮製,也是把一只用紅布條和紅紙包著的百元鈔,裡面還有20元的硬幣交給我們。這次我仍於返經北港鎮,換個地方,丟到北港朝天宮媽祖廟西邊顏思齊圓環對面的統一超商門口,趕快疾馳揚長而去。因有前次順利經驗,這回我們放下一百個心。可是大略一星期後,我和老妻楊秀,回老家口湖鄉下崙,經過北港鎮順便繞到顏思齊圓環對面的統一超商門口看看,這個七天前置放的解運紅包,猶原封不動,在原地附近的街道旁邊,如一般垃圾的躺在那裡,真讓我們感到意外想像不到
可能是出入人客和過路行人,以為有人「放婚仔」不敢貿然撿拾。是否因為這個象徵改運的「紅錢」還沒人撿走,「結」還沒有打開。我太太的身體健康,一直起起落落,不見好轉。前天我們再特地再轉北港一圈,那個要托福給我太太的精神愉快身體健康的紅錢,已經不在了,可能有不信邪的人撿走了。
更玄的是,我太太虛弱的身體,也漸有起色的恢復健朗,讓人覺得不可思議。吾人寧願信其靈不願信其無,也襯托出改運紅包與冥婚信物,是兩個不同的紅包性質,不可混為一談。
民智已開,「放婚仔」給人撿已少見;相反的,因年數不順,時運不濟,改運補運的紅錢反而變多。路上撿紅錢,既可幫人渡化,也有小錢花,何樂而不為。然而鑑於冥婚信物與改運紅錢難辨,還是少撿為妙。
近幾以來筆者常感心神不靈,寧信其有不可信其無。昨天換由我妻楊秀陪我到雲林縣東勢鄉聖安宮補個運。還附一個二百元的補運紅包,交給廟方作法,準備回途半路上丟給路人撿拾花用,也想託他她們的福,幫助筆者捎來好運。想不到,廟方法師卻一一把有附帶改或是補運的紅包,退還給信眾。而且說,該宮〈聖安宮〉早已廢除「改運紅包」的陳規陋俗了。既幫信眾節省荷包(風聞全國,遠至台北花東慕名而至,每場數百人,一年累計下來,為數甚多),又不破壞公路環境觀瞻,也免徒增路人猶豫不決的困擾。自此,我們也了解和接受了,何必為了自己而帶給他人「麻煩」呢?心誠自助則天助,不是嗎?


2015/10/6 下午 03:22:59 廖文賓
紅包袋掉在地上到底是撿還是不撿,實在考驗人性,雲林虎尾同樣有民眾在街上發現兩百塊現鈔用紅絲帶纏繞丟在地上,人來人往就是沒人敢拿,在臉書po出照片引發討論,要是小朋友好奇撿回家怎麼辦。
路上紅包沒人敢撿,原來這是傳聞中的改運紅包,還有網友開玩笑,假使綁上iPhone可能結果大不同,但民俗專家說,早年地方上假使運勢差,有人會利用改運紅包,將運氣轉給撿到紅包的人,另外,紅包分成2種,一個是轉運紅包,裏頭放頭髮指甲和鈔票,另一種是冥婚紅包,裡頭還有生辰八字和紅線,但一切純屬民間傳說。
專家說,假使真的撿回家,心理作用比實質意義來得大,建議到廟裡拜拜,再把紅包燒毀求心安,平常行事光明磊落,自然不用恐慌。


求改運丟「頭髮+指甲+百鈔」在馬路 網友熱議撿不撿!
▲徐姓網友發文附照片,批評這種「移運」很不道德。(圖/翻攝爆料公社)
網搜小組/綜合報導
台灣民間信仰中,將「紅包」放在馬路上,除了「冥婚」以外,還有「移運」。為了去除霉運或者改運,一般的做法是將自己的頭髮、指甲、鈔票用紅包裝好,放置街道上待他人撿拾,如此一來壞運就會由他人承擔。
一名徐姓網友4日在「爆料公社」貼文,批評「移運」這種民俗信仰。她附上一張照片,指現在的人很自私,直接就把「紅包」丟在大馬路上,為了要去除自身霉運,加害到別人也沒關係,「小朋友不知道的情況下撿到了怎辦」?
▲也有其他網友曬出日前發現的「紅包」照片,內容物幾乎一樣。(圖/翻攝爆料公社)
「紅包」照片貼上網,吸引大批網友熱烈討論,有專業的網友表示,將霉運過到物品上再轉嫁給撿到的人,其實不一定限於金錢,「用金錢是較容易因為吸引貪小便宜的人」。不少人認為,這樣害人的做法不妥,「害人一定害己」、「令人不舒服」、「真的很壞心」、「不知道的撿到怎麼辦」、「以前大人有說這個千萬別撿」、「這種古老的轉運習俗,真該停止了」。
不過也有一派人認為「移運」純屬迷信,沒什麼好畏懼,「只要行事光明磊落、心存善念多做善事,自然就一身正氣」、「下次要改運請放我口袋」、「有點沒水準 亂丟垃圾」、「如果包幾根頭髮指甲和丟幾張鈔票,就能把霉運和衰事轉嫁到別人身上去的話,我實在不知道這世界上還要醫院、銀行、法院、學校、警察局......這些地方要幹嘛。」
原文網址: 求改運丟「頭髮+指甲+百鈔」在馬路 網友熱議撿不撿! | ETtoday生活 | ETtoday新聞雲 https://www.ettoday.net/news/20151006/575193.htm#ixzz5HLokmtZQ 
Follow us: @ETtodaynet on Twitter | ETtoday on Facebook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