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老師陳勤冤獄事件 白色恐怖下堅忍盛綻的母愛
新頭殼newtalk | 陳銘城
發布 2018.05.27 | 17:53
陳勤在綠島照。
陳勤在綠島照。   圖:陳勤/提供
《中央廣播電台》製作推出一系列以轉型正義為主軸的節目--「開放歷史」;透過歷史學者、政治工作者、文史工作者等,以口述的方式,講述威權、白色恐怖時代的感人故事,紀錄台灣人為民主自由奮鬥的經驗與歷史。《新頭殼》取得央廣授權轉載,讓大家進一步了解過去這些鮮為人知的歷史和故事。
講過了白色恐怖的歷史和背景之後,接下來要講具體的受難個案,今天要談的是2017年9月才過世的一位女性受難者陳勤的故事,她在獄中發現懷孕,並且保外生產,她以96歲高齡過世,1999年的《台灣文學評論》曾經刊載她所寫的坐黑牢故事─〈天空在屋頂的那一端〉。
陳勤是1922年出生的台北人,畢業於日治時期的第三高女,也就是現在的中山女高,畢業後擔任幼教老師,228事件那一年,她到福興國民學校當老師,雖然她的興趣是音樂及繪畫,但是在台灣的國民學校教育,一個老師要教所有學科,而不是分科來教。228事件時,她親眼見到一些市民,因為不滿一位女性醫生謝娥在電台為台灣省行政長官陳儀說好話,衝進她的醫院搬出醫院裡的東西在路上燒毀,也感受到陳儀政府和台灣社會的不公現象,包括米價一日三漲,激起她身為一位知識分子對社會的關心,並開始閱讀一些與社會關懷、社會主義有關的書籍,引起學校另外一位同事林雪嬌的注意,林雪嬌的丈夫郭琇琮是當時台灣省工作委員會台北市書記,等於是共產黨在台北市的黨部主委,他們計畫要吸收陳勤,但是陳勤一直沒有加入。
可是在郭琇琮與林雪嬌夫妻被抓後,說出學校有一位陳勤老師很優秀,他們想要吸收她入黨,她因此被牽連。有一天她在學校上課時,工友跑來傳達校長找她,結果到校長室後看到一位軍官與幾位士兵,校長無力阻止官兵抓人,陳勤就被帶走羈押、偵訊,除非取得她承認是被吸收的共產黨地下黨員的口供、自白,否則就繼續關押。陳勤極力否認,也不明白為何只是去學校上課就無法再回家。
結果在那個陌生的環境,她不但吃不下裡面的伙食,還發現自己不斷反胃嘔吐,原來才結婚49天就被抓去關的她已經懷孕,很不幸,她沒有選擇的必須讓肚子裡的無辜小生命,只能跟媽媽一起被關在監獄裡成長。而這段在獄中的懷孕期間也非常不方便,不管做什麼都需要別人幫忙,但是牢房內有兩種人,一種是政治犯,這些人比較有理想,也比較會照顧別人。但是另外一種是煙毒犯,或是其它犯罪的人,完全服膺「生存法則」,能夠欺負就欺負。
在那段期間,她也看到好幾位女性受難者,包括一位嫁的先生是從大陸來台灣的台中女性賴瓊煙,她也是在獄中懷孕,出去把小孩生下後,小孩一直在獄中跟著她,結果兩夫妻被槍決前,行刑前她看到賴瓊煙將孩子交給來探監的父親,小孩緊抱母親不放的生離死別情景,給她很大衝擊。她也看到同一牢房因「李朋案」被牽扯的一位護士廖鳳娥,也被判處死刑,一大早被拖去馬場町執行槍決時,遺留下來的一隻拖鞋。這些都給她相當大的精神壓力,在如此惡劣的環境下,肚子越來越大的她,因為擔心腹中孩子,精神飽受威脅。
1950年12月,她的丈夫找了一位朋友,由兩位保證人做保,使她得以保外生產,早產生下一位女兒,一個月後再回到台北市青島東路的軍法處看守所,等候宣判。手中抱著才一個月大的女兒,一路上被人辱罵「小共產黨」、「匪諜」,令她相當難過,所幸同囚房較年輕的政治難友,彼此相互照顧。在牢房裡帶小孩相當辛苦,獄中都洗冷水澡,所以每個人都盡可能省下熱開水,湊起來讓嬰兒洗澡。與她同囚房的難友還有蘭陽女中的高中生蕭素梅,她出獄後嫁給楊逵的大兒子楊資崩,她也很用心的幫助陳勤。也有監獄裡的科長有同理心,常說「大人有罪,孩子是無辜」讓她辛苦地撐了下去,在監獄裡將小孩帶到一歲半,一直到要被移送綠島前,才將女兒交給丈夫帶回。
1955年年底,她出獄回家,結果5歲多的女兒已經不認得她,更由於女兒念幼稚園時,常因為母親的緣故被欺負,被人罵「小共產黨」,所以,女兒不但不認媽媽,還只喜歡爸爸和阿嬤,這讓她非常失落與遺憾。而為了女兒成長過程中殘缺的母愛,她花了很長的時間與心血,彌補對大女兒的虧欠,甚至後來所領到的白色恐怖補償金,沒有分給自己與其他兒女,全給了大女兒。
白色恐怖年代,不只有母親為被囚禁在綠島的孩子哭泣,也有坐黑牢的母親,為了跟自己一起坐牢的兒女流眼淚。


中國推「百校千生」 滲透我中小學 


 分享中國推「百校千生」 滲透我中小學到Facebook 分享中國推「百校千生」 滲透我中小學到Line 分享中國推「百校千生」 滲透我中小學到Google+
2018-05-28
化整為零來台 規避我方審查 政府已有掌握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中國不僅拉攏台灣青年,近來積極「向下扎根」,中國江蘇省啟動「百校千生」計畫,對我中小學師生有系統的統戰。在教育部放行下,十八所中國學校、二百五十九名師生上週堂而皇之進入我中小學校園,在台舉辦大型交流活動,還以「寄宿家庭」方式,進而連接學生家長。國安人士強調,中方以「化整為零」方式申請來台,規避我方審查,進而滲透我教育系統,政府已有掌握。
 中國不僅拉攏台灣青年,近來積極「向下扎根」,中國江蘇省啟動「百校千生」計畫,對我中小學師生有系統統戰。(圖取自台灣國際青少年交流協會網站)
中國不僅拉攏台灣青年,近來積極「向下扎根」,中國江蘇省啟動「百校千生」計畫,對我中小學師生有系統統戰。(圖取自台灣國際青少年交流協會網站)
辦大型活動 採「寄宿家庭」交流
國安人士解釋,對於兩岸常態性教育交流,中方僅須透過我方團體邀請、取得台灣的校長同意函,即可進入中小學校園。中方為了廿一至廿六日在台舉辦大型的「百校千生」活動,以分批方式向移民署送件,也就是分別送出十八所師生來台申請案件,並未連同中國官員一併送審,導致我方審查機關未能窺見活動全貌而核准其來台。
據了解,江蘇省主辦的「蘇台基礎教育發展論壇」,從二○一五年起邀請台灣近百名中小學校長與老師出席,至今促成台灣五十五所學校建立「結對合作」。去年中國國台辦交流局副局長王振宇出席論壇致詞表示,交流活動要推展到江蘇以外的其他地區,「要讓兩岸學生培養正確的民族觀和歷史觀」
據中國官媒「新華社」報導,「百校千生」計畫至二○一九年,達成千名兩岸中小學師生互訪交流、百所中小學簽訂結對協議,「將合作模式從一對一交流擴展至區域對區域、校群對校群,逐步實現兩地交流制度化、規範化、長期化」。
國安人士指出,中方去年首次舉辦「百校千生」活動,教育部即核准中方十四所學校、二百二十七名師生來台。不過,十八所參與的台灣學校竟只有桃園市幸福國中、大有國中向教育部申報簽署交流協議,其餘學校並未申報,已違反「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今年也僅兩校先行向教育部申報。
中國去年五月廿三至廿八日來台舉辦活動後,在十一月十五至廿日又邀請我中小學校長、師生、家長「回訪」,透過「一來一回」方式加深統戰力度,他預期今年十一月恐又有一批中小學生赴對岸交流,中國其他各省市也可能推出類似的交流活動。我政府已召開專案會議就此討論,也要求主管機關到「結對合作」的學校重點訪視與追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