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祕境的悲與喜
到了桐花開的季節,不少人會特地尋訪一些古道祕徑賞桐花。參山國家風景區是國家級風景特定區,範圍涵蓋獅頭山、梨山及八卦山等3處原省級風景特定區。其中獅頭山風景區,分布於苗栗三灣鄉、南庄鄉、新竹竹東鎮、北埔鄉、峨眉鄉五個鄉鎮,自然景觀豐富,也遺留了許多客家先民開墾遺跡。遊客中心過去是峨眉國小的舊址,早年南庄、北埔或是峨眉產業大多是採煤、種茶和焗腦,而這裡正是來往這三個客家聚落的三角點上,興盛一時。隨著產業沒落,人們逐漸退出山林,生態也慢慢復原,一些古道遺跡,十多年前開始成了尋幽探訪的私房景點,有些卻面臨開腸剖肚的危機。
四月中,穀雨過後,春天,原本應該是青翠的山頭,卻一點點的染白了,原來是油桐花的季節又到了。
獅頭山遊客中心,位於峨眉鄉七星村,是新竹縣、苗栗縣交界處,也是往來北埔、峨眉和南庄的三角點,在過去採煤礦、焗腦和種茶興盛時期,勞動人口相當密集
[本土植物達人
戴德泉]
有煤礦啦,不過比較遠啦,就是說,以前的人一般就是說,以前人在這像有做,像我外公有做柿餅的,種茶的,這些這樣的,這邊的人賺的錢很少啦,全部都是柿餅啦,茶園啦,這些啦,所以有些焗腦的工人。
等一下我們要走的是六寮步道,這條算很好走的路,柏油路,一路沿線它剛好沿著一條小溪流這樣過去,所以晚上螢火蟲就很多。
民國70年之後,隨著傳統產業的沒落,人口外移,只遺留了獅山、六寮、藤坪、水濂洞等先民往來的老路,記錄過去開墾的歷史。
[本土植物達人
戴德泉]
遊客中心這以前是峨眉小學,峨眉小學,這裡面叫作七星村,它有一條路是去南庄,這出去又到峨眉,這更裡面還有一個小部落,以前我外公也是住裡面,這條路上到猿山,猿山下到前段斜坡,千段崎那裡,才下到南庄那裡,這裡上去到遠山也是出南庄,這裡面到那村子裡,村子裡一樣也可以出去獅頭山,就有3條(步道)在這裡這樣。
10多年前,參山國家風景區成立,政府逐年的將這些古道重新整理過,而今這些古道就變成了很受歡迎的休閒步道。
你看,你看這棵樹有沒有,這棵樹是什麼樹你知道嗎?象棋樹,這棵樹我們新竹竹東,它的國語叫做樹杞林嘛,樹杞林是一般客家話就是象棋樹的意思,那裡很多象棋樹,所以它的地名叫做樹杞林,它樹幹和樹枝接的地方,會有腫起來,腫起來之後就會圓圓的,那圓圓的就像象棋一樣,所以叫作象棋樹,名字是這樣來的,一般這種樹在鄉下,它就,以前的老人家就會留下來,不會把它砍掉,在田裡也會留下來,因為它的果子可以吃。它的果子是什麼味道,欸,一點甜甜澀澀這樣,不過澀味比較多啦,甜的比較少,不過小孩加減吃啊,以前,以前沒什麼好吃。
趁著油桐花開,風景正盛,4月中,我們隨著對本土植物相當專精的「山猴子」,戴德泉老師,一起走訪六寮古道,認識在地的植物和特殊的地形地貌。
[遊 客
張燕鳳]
今天來玩,就像我小時候的感覺,我小時候常在山上生活,因為我是住在比較窮苦的鄉下,很多的回味就是說,以前小時候吃的那種野果子啊,今天透過戴老師說原來就是這樣變化出來的,(以前)都不知道是什麼名字,今天多少都知道了這樣。
你看,我們看那下面有什麼,那個叫做「水潀孔」,「水潀孔」,這因為大水過來以後,因為石頭裡面有比較軟的部分有嗎,水一過來,它就到那裡就一直轉,水一沖就一直轉,一直轉,它的泥土就一直掏空,一直掏空,有人說麼「水撈孔」,很多種講法,所以這個國語叫做「壺穴」。
有10多年解說導覽經驗的戴老師,不但對山上的植物如數家珍,對客家諺語也相當熟稔。
我們過這個橋,一般客家話有一個諺語,你知道嗎? 過橋擲扁知道嗎,不然過橋丟扁是什麼意思知道嗎? 丟,丟扁喔,打水漂喔,丟扁啦,扁是什麼?我們扁擔啦,就是忘恩負義的意思。
所以你看,像這藤這些這樣,吊掛著盪來盪去的,吊掛著盪來盪去的有沒有,所以這裡上去就叫作「藤坪」,藤坪就是這樣來的,過來那是芋荷,那芋荷有沒有,那是山芋荷,一般講,客家諺語就說,生吃芋荷扡頸。
一路上說說笑笑,沿著六寮溪行走,我們不但認識植物,知道了舊地名的由來,戴老師隨口就能說出和植物相關的「老古言語」,在導覽過程中,傳承老祖先的智慧於無形。
[本土植物達人
戴德泉]
因為很多客家植物有沒有,我們說民俗植物裡面,它就是有客家諺語在裡面,譬如說,我們剛剛看到的那個叫作水同木,水同木,它是屬於桑科榕屬的,它會結果,老人家就講說,「榕樹結子毋開花,牡丹開花毋結果」,那是什麼意思,想得到嗎,它意思是說你要很詳細的去看,不要只看表面的東西,這樣你知道嗎?
[遊 客
詹雅婷]
跟戴老師來學很多,我不知道的植物和客家諺語,對啊,我都沒聽過,很有趣,學到不一樣的知識,對,這是書本上找不到的吔,對啊,看書也看沒有,客家諺語很少耶,(年輕人也不要學啊),就是要有人傳承啊,對啊,還好有戴爸教我們。
而其中大家最感興趣的就這株,黃藤。
以前的人要去山上抽藤,是為了要賺錢,所以有一句客家諺語,「敢去一擔樵,毋敢去屋家愁」。對,我有聽過,其實它跟這個藤有關係,這個藤一般人稱黃藤,它外面有刺,刺,你要將外面的皮剝掉,剝掉裡面的藤心,藤心拿來作椅子啦,做我們家裡的家具這些,作藤條,藤條,這藤條可以做什麼,可以燉排骨。
但對5年級生來說,黃藤最主要的功能是「炒肉絲」啦,避之唯恐不及。
是,打人沒有錯,那老師,月華,你家裡有藤條嗎?有,拿來,結果第二天拿來全都是打誰,打月華,打得要死。
喂,年輕小姐,你不要笑得那麼開心啊,你有被修理過嗎? 
[遊 客
詹雅婷]    
(你對黃藤有印象),有啊,小時候,有黃藤可以做藤條嘛,對啊,藤條就可以拿來修理人,(你有被修理過嗎)?有啊,(是被媽媽修理)?我沒有說是我媽媽喔。
過去人來人往的六寮古道,隨著地方產業的沒落,老伙房的大門早已深鎖,茶園面積也大幅縮小了。人退出了山林,生態卻回復了往日的生機。 
[本土植物達人
戴德泉]
因為這裡,它保存得很好,像一般我們螢火蟲最怕的是什麼,殺草劑,不然就是農藥,這裡它全部都沒用,沒用 ,另外還有它因為在河邊,不然就是山坳邊,圳溝邊,因為螢火蟲牠是,牠小蟲的時候,是在水裡的,因為牠要有青苔,牠生活在青苔裡後來變蟲,因為牠就在(河)旁邊,所以它到處都是螢火蟲。
土地經過30多年的休養生息,消失在樹林溪谷邊的,指標性生物螢火蟲又回來了。每年四月下旬,相當挑剔生存環境的螢火蟲,閃著螢光,就會一隻隻飛出樹林,為環境生態的復甦做見證。
[本土植物達人
戴德泉]    
要有草,要有草,有草牠才可以,我們說母的,牠才可以藏在草底下,草底下,那公的牠屁股的火一閃一閃,就吸引母的來這樣,叫做交尾,(所以如果是裸露就沒辦法)沒,沒辦法,因為裸露的話它溼度不夠,因為螢火蟲它還是要喝一點水,牠其實沒吃東西,不過還是要一點水,如果沒有水牠會死掉。
因為沒有過多的人為介入,如今整個獅頭山成了螢火蟲重要棲地,但並不是每條山路都像六寮古道如此幸運。
車行過獅頭山遊客中心後方的竹41縣道,通往獅山藤坪親水公園的重要賞螢步道,過去鬱鬱蔥蔥的景象,已不復見。
3月初有民眾檢舉,財團法人綠精靈自然生態基金會,在新竹縣峨眉鄉七星村藤坪段,違法擅自開挖山坡地,將過去的小溪谷整平,山壁整路被挖得光禿禿的,數十年修復的環境生態毀於一旦。
[峨眉鄉公所農業課 課長 
羅文忠]
3月初,接獲民眾向我檢舉,電話檢舉說哪裡,大概在桐花步道那裡有人在開挖,我這邊就派人有過去巡。
[新竹縣農業處山坡地保育科 科長 
盧宥宇]
我們在107年3月22日,接獲公所的正式函文,那在峨眉鄉藤坪段,藤坪小段八之六地號,它是屬於山坡地的範圍,那他有違規的開挖整地的情形。
這有登錄地嗎?你要講理啦,你們現在報的是誰的,誰的地,你們現在報這條路的,你講誰的地,國有財產局的啦,誰的,我登錄的啦,國有財產局是公家的為什麼不能走,欸,我去承租的,承租我不能用喔。
4月11日,鄉公所再會同縣府前往現地會勘,對於破壞山坡地的說法,綠精靈生態基金會執行長鄭博文反駁,土地整平加寬,是為了施作排水,讓車輛進出安全,還有維護水源和自然環境。
[綠精靈自然生態基金會 執行長 
鄭博文]
那很多人誤解我們,這邊做大型開發,又怎麼樣我哪有大型開挖,就一些單位就開始來爆我們料,說我們在開發,開挖,都沒有啊,我只是把水溝拉一拉,涵管放下去就這樣子而已,沒有了。
對於外界質疑基金會占用國有土地,基金會執行長表示,早在去年就與國有財產署協商過了。
[綠精靈自然生態基金會 執行長
鄭博文]
我看一下喔,我這邊,我自己的沒有帶來啦,去年的,欸 老師,我們登錄的時候是幾月,是去年三、四月是不是,忘記了喔,忘掉了,應該是去年的三、四月就申請登錄,跟它們協商。
[新竹縣農業處山坡地保育科 科長
盧宥宇]
有關竊占山坡地的部分,因為它在國有土地上面埋設涵管,那出去的文件裡面,似乎是沒有同意他使用,這樣子的一個行為啦,那我們會函文請國有財產局去釐清,那如果今天,如果國有財產局沒有同意他做這樣子的行為,他就是違反竊占山坡地的部分,那依照山保條例,它是處以5年以下的有期徒刑。
[國有財產署中區分署新竹辦事處 股長
林期瑾]
目前的話是查無這個當事人,他跟我們有做一個申請的動作,也並沒有承租。
目前業者已停工,未再繼續開挖,新竹縣農業處也表示,未經過申請許可,擅自開挖整地埋設涵管,將依水保法第12條裁罰,並要求限期恢復植被,但復勘至今,山地依舊裸露,讓人不禁擔憂,這片山林是否承受得住強降雨。
綠精靈指的就是螢火蟲,基金會以生態為名,卻破壞螢火蟲棲地,而環境生態的破壞又豈是罰鍰或是刑責,可以亡羊補牢的?
採訪/撰稿 邱月華
攝影/剪輯 戴志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