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通宵老土地公廟

215127718_4088902141237328_3619450288525489259_n


2012/10/01 06:00
敲石肚痛 敲到土地公家1里26座土地公廟 見證平埔文化變遷 - 社會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kO72Hn
〔記者張瑞楨/台中報導〕木柄鬆脫,拿石頭敲一敲,每敲一次肚子就痛一次,原來他「敲到土地公的厝頂」,…中秋節相傳是土地公誕辰,人口3345人的台中市神岡區溪洲里,卻有26座土地公廟,每座土地公廟都有傳奇故事,堪稱台灣民間信仰變遷的縮影。
文史工作者王鎮炎考察,溪洲里瀕臨大甲溪,早年地勢低窪水患嚴重,漢人約290年前進入墾荒,與平埔族原住民混居,中研院民族學者於1960年代,曾到此考察土地公廟,他們認為很多土地公,源於平埔族原住民的信仰,最典型的就是陰陽石土地公廟。
王鎮炎還發現該里土地公廟,幾乎都面向東方,多數年代為100多年至200多年前,且幾乎源自最簡陋的3粒石或石棚式的土地公廟,之後才增建為磚瓦廟宇,部分土地公廟神像下方,還保留3粒石或石棚,符合俗諺「有錢住瓦房,無錢頂破缸」。
榕樹倒栽 逆天卻可擋災
最傳奇的土地公廟,是位於牛屎崎旁農田的石棚土地公廟,屬於「田頭土地公」,居民說,一名陳姓農民種田時,鋤頭的鐵鋤與木柄鬆脫,他就在這4粒石頭上敲一敲,讓兩者緊密,怪異的是,每次敲擊後都會肚子痛,後來才從長輩口中得知,原來他「敲到土地公的厝頂」。
而位於崎腳土地公廟與宋厝土地公廟旁,出現倒栽種土地公樹,也相當傳奇;耆老指出,「倒栽種」意指砍取榕樹樹枝,但反向扦插,可讓榕樹迅速成蔭,且具有擋水防災之效,但倒栽種是逆天行為,種植的人會遭逢厄運,因此都是委由無子女的單身漢種植。
崎腳土地公廟相當奇特,王鎮炎說,該廟供奉兩尊土地公,其中一尊「大船窟土地公」原設於附近渡口,搭渡船的人得敬拜保平安,後來渡口淤積消失,這尊土地公移到「庄頭土地公」旁。
他指出,可能受到客家族群的影響,祭祀土地公時,樹木也要上香,祭拜這兩尊土地公,總共要上8炷香,3炷香祭拜庄頭土地公,大船窟土地公因「管區消失」,只上1炷香,其餘4炷香分別插在4株「倒栽種榕樹」樹幹上。
1里26座土地公廟 見證平埔文化變遷 - 社會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kO72Hn

2021-03-02_1920362021-03-02_1920512021-03-02_192045


「誰是老大」心結未解? 關山土地公遶境車城缺席
By 聯合新聞網, udn.com查看原始檔四月 3日, 2018
A-A+
2018-04-03 19:07聯合報 記者潘欣中╱即時報導
號稱「全台最早土地公」的屏東縣恆春鎮高山巖福德宮,籌備多時的土地公文化節將於8日起熱鬧登場,並恢復中斷9年的遶境祈福;不過,恆春地區早年流傳五方土地公之說,高山巖代表西,這次遶境東、南和中的土地公均共襄盛舉,唯獨代表北的車城福安宮缺席,地方人士認為和10年前的「誰是老大」爭議有關。
「這是祂老人家的指示!」恆春高山巖德宮管 理委員主委陳明章說,該廟有379年歷史,是恆春四股頭地區(龍水、水泉、大光、山海)的信仰中心,土地公已有9年未出巡遶境,去年指示今年要舉辦平安祭活動,經擲筊指示在8起一連5天,9日起遶境3天,也是恆春地區近年來最大的遶境活動。
「土地公為地方祈福也拼觀光!」總幹事幹張榮南說,8日晚上在廣場有明華園天字劇團酬神表演,最後一天有閉幕晚會,邀請恆春子弟王中平和張秀卿等人,另有「畫我土地公」繪畫比賽、老照片和古文物回顧展,展示有300多年歷史的第一尊泥塑土地公神像,也希望提振低迷的觀光。
恆春地區早年流傳五方土地公之說,5座福德宮都要祭拜才算圓滿,高山巖福德宮代表西,這次遶境也請到代表東方的滿州茶山福德宮、南方的鵝鑾鼻保安宮和中區的恆春猴洞山福德宮,另有南台灣25尊神像,唯獨北方、號稱「全台土地公廟宇規模最大」的車城鄉福安宮缺席,
高山巖福德宮和車城福安宮10年曾爆發「誰是老大」爭議,因當時的高山巖福德宮主委劉邦彥稱:「福安宮土地公是高山巖分靈出去的」;車城福安宮總幹事曾寶文不甘示弱回說:「福安宮在220年前,助清廷平亂,有石碑為證」,要求澄清;地方人士認為,福安宮這次婉拒參高山巖土地公節,和10年前的爭議有關。
屏東縣恆春鎮高山巖福德宮,籌備多時的土地公文化節將於8日起熱鬧登場,並恢復中斷9年的遶境祈福,廟方也希望提振低迷的觀光。記者潘欣中/攝影
分享
屏東縣恆春鎮高山巖福德宮土地公文化節的古文物展,將展示有300多年歷史的第一尊泥塑土地公神像。記者潘欣中/攝影


縣警局長參拜金身土地公 祈求國泰民安 | 民報 Taiwan People News - https://goo.gl/mQQ9js


土地公廟很多元!豐原鐮村里有巴洛克風及日式鳥居福德祠 
 分享土地公廟很多元!豐原鐮村里有巴洛克風及日式鳥居福德祠到Facebook 分享土地公廟很多元!豐原鐮村里有巴洛克風及日式鳥居福德祠到Line 分享土地公廟很多元!豐原鐮村里有巴洛克風及日式鳥居福德祠到Google+
金陵祠主建築有如一頂僧帽。(記者歐素美攝)
2018-01-15 14:42
〔記者歐素美/台中報導〕台中市西屯區大河里新建福德祠飄日味引爭議,其實,豐原區鐮村里就有3座風格獨具的巴洛克風及日式鳥居福德祠,不僅吸引網友拍照打卡,更成為社區景點;鐮村里長林隆源說,歷史背景或各地風情不同,土地公廟不一定要囿於傳統,有特色更吸引人。
 金陵祠前的日式鳥居還有提字,兼具中式牌樓風格。(記者歐素美攝)
金陵祠前的日式鳥居還有提字,兼具中式牌樓風格。(記者歐素美攝)
 豐原鐮村里後山腳祠建築呈現巴洛克風格。(記者歐素美攝)
豐原鐮村里後山腳祠建築呈現巴洛克風格。(記者歐素美攝)
鐮村里長林隆源表示,豐原鐮村里共有3座別具特色的福德祠,其中,興建於1931年的金谷祠,具有日治時期的鐵製鳥居,可惜因加蓋遮陽棚,較不易顯現 ;興建於1932年的後山腳福德祠,則呈現巴洛克風格。
最特別的就屬1936年興建的金陵祠,主建築有如一頂僧帽,搭配以抿石子風格興建的日式鳥居,上面還書有「湖光天遠」四字,兼具中式樓牌風格,後方則保留傳統客家廟宇風格,以石頭堆成小丘的「化胎」,在風水上象徵安穩、有所依靠。
因3座土地公廟,風格獨具,吸引不少民眾特地前往參觀打卡,鐮村里配合農委會推動農村再生,在3座廟的牆面並貼有QR Code條碼,民眾只要下載「農村好讚」APP,現場掃描即可聆聽影音導覽解說,輕鬆遊,若參觀人數20人以上,也可提前向里長預約導覽。土地公廟很多元!豐原鐮村里有巴洛克風及日式鳥居福德祠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 https://goo.gl/DPddrM

600_2312384_3.jpg (600×398)


最新動態 - https://goo.gl/FyKvuN

枋山-伏羲八卦祖師廟
相關資訊
空拍實況
由叫您第一名全國宮廟聯誼會小朱先生,熱心拍攝,讓我們全國各位信徒都可以近距離的看到福德大財神莊嚴神尊以及開光大典當天的盛況,也十二萬分的感謝在百忙之中還抽空來參加枋山八卦祖師廟--福德大財神的開光大典各宮廟堂殿的師兄師姐們、天元道脈、贊助產商、義工團隊、高功道長、真心看台灣電視台、民視、台視、中天新聞、年代新聞、聯合報、真晨報、自由時報記者們...等等的友情贊助,一起與我們全國信眾見證這歷史的一刻,由住持許清利、主委江碧菊一起同心協力,排除萬難一步一腳印的從零到有的完成這艱難的任務,感謝各界十方善信大德、踴躍參與、共襄盛舉、功德永留青史、庇蔭子孫、功德無量​。
巨大的土地公神像面向台1線,入夜後,在燈光投射下呈現另種宗教美感,也是為過往旅客祈福,盼能一路平安,也期望成為恆春半島的宗教觀光新景點,廟方設有可容納200的香客房。​
 圖片
 Picture
這座號稱全台最大尊的土地公神像,不只祂的大成為話題,上周5開光安座結束後,信眾在傍晚先後發現神似土地公和觀音菩蕯的2朵祥雲在山後方出現,認為是神蹟顯靈,2神也來同賀,眾人紛紛拍照互傳,有人將祥雲照片po上網分享,有網友直呼:「不可思議的像」,神蹟顯靈又成熱議話題。


106年7月21日~7月23日開光大典
​枋山八卦祖師廟-福德大財神開光大典訂於國曆七月二十一日星期五早上九點開光點眼,一連三天祈安法會,由住持許清利邀請到高功道長座60頓專吊車上去約八樓高的『福德大財神』的開光儀式,感謝各界善信大德、踴躍參與、共襄盛舉、功德永留青史、庇蔭子孫、功德無量​。
​位於台1線屏東枋山鄉段北上車道旁有座超吸晴的巨型土地公神像,甫於上周完成開光安座儀式,神像高24公尺、相當8層樓高,廟方稱是全南台灣最大尊土地公神像;相距約10公里的兩廟沒有淵源,卻在恆春半島形成一條以「全國之最」聞名的宗教觀光動線。
路過此地一遊之三件要事:
1 參觀全南台灣最大尊土地公神像,神像高24公尺、相當8層樓高
2 參觀伏羲八卦祖師廟
3 台1線枋山鄉段沿路南下方向都是烤魷魚,烤小鳥,鹹蛋,牛奶洋蔥
4 沿途還有看不完的海邊美景


拜土地公挨罵「沒誠意」 她喊冤:用芭樂錯了嗎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12-22 13:31聯合新聞網 綜合報導
不是任何水果都能拿來拜神明?一名網友日前帶著芭樂和餅乾去拜土地公,回家之後卻被長輩罵「很丟臉、沒誠意」,讓她一頭霧水,忍不住想問自己到底做錯了什麼?
每當中元普渡時,一般民眾總會特別留意香蕉、李子、鳳梨等不能拜「好兄弟」,但祭拜神明也有禁忌。一名女網友在臉書不公開社團「爆怨公社」發文,說她第一次去廟裡拜拜,帶了芭樂和2包餅乾去拜土地公,沒想到媽媽得知後卻說「根本沒有人拿這種東西在拜拜」,臭罵她「丟臉」、「一點誠意都沒有」,讓她覺得錯愕又冤枉,「牆壁上有規定不能拜芭樂嗎?」
芭樂、番茄、釋迦 不適合拜神明
了解這種禁忌的網友紛紛留言幫她解惑,原來籽可以吃進肚子的水果,如芭樂、番茄,因為無法消化,會隨著糞便排出,被認為不潔,所以不能拿來拜神明,也有一說是芭樂太硬,土地公咬不動。而同樣不適合上供桌的釋迦,傳說是因為它的形狀與釋迦摩尼佛的頭部相似。
那麼用什麼拜土地公最好呢?有不少網友說土地公愛吃麻糬、花生糖等甜食,可以把錢黏進來,還有人說最好配上一瓶水,以免他老人家噎到。
有網友對這類禁忌不以為然,「我常拜芭樂、釋迦、蕃茄…試過這些古人說的禁忌後,生意其實旺到爆。」但有人認為「傳統必有存在的道理,既然都信神明了, 何必在乎多遵守一下神明的規矩呢?」、「某些東西對神明是不敬的,既然你不敬祂那祂為何要幫你」。
不過也有許多網友表示「心誠則靈」,「不知者無罪,一切規則都是人訂的」、「只要心誠,拜什麼土地公是不會計較的」、「誠心誠意就算空手去也不打緊」


全台最大尊土地公神像 開光日驚見祥雲現身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7-25 15:39聯合報 記者潘欣中╱即時報導
屏東縣不只有全台廟宇規模最大的土地公廟─車城福安宮,台1線屏東枋山鄉段北上車道旁有座超吸晴的巨型土地公神像,甫於上周完成開光安座儀式,神像高24公尺、相當8層樓高,廟方稱是全台最大尊土地公神像;相距約10公里的兩廟沒有淵源,卻在恆春半島形成一條以「全國之最」聞名的宗教觀光動線。
這座號稱全台最大尊的土地公神像,不只祂的大成為話題,上周5開光安座結束後,信眾在傍晚先後發現神似土地公和觀音菩蕯的2朵祥雲在山後方出現,認為是神蹟顯靈,2神也來同賀,眾人紛紛拍照互傳,有人將祥雲照片po上網分享,有網友直呼:「不可思議的像」,神蹟顯靈又成熱議話題。
「這是土地公的『神旨』!」原住高雄市的負責人許清利說,10年前他買下枋山這塊面海地,經營休息站外,並興建簡易的八卦祖師廟和供奉土地公,3年前多次夢到土地公端坐龍椅、左捧金元寶、右抱玉如意,笑臉迎人的樣子,他認為這是神旨,集資5000萬元、歷時2年打造出這座最大尊的土地公神像。
他說,巨大的土地公神像面向台1線,入夜後,在燈光投射下呈現另種宗教美感,也是為過往旅客祈福,盼能一路平安,也期望成為恆春半島的宗教觀光新景點,廟方設有可容納200的香客房。
台1線屏東枋山鄉段北上車道旁的巨型土地公神像,神像高24公尺、相當8層樓高。記者...
台1線屏東枋山鄉段北上車道旁的巨型土地公神像,神像高24公尺、相當8層樓高。記者潘欣中/攝影
全國最大地公神像安座當天,信眾拍到狀似觀音菩蕯的祥雲。記者潘欣中/翻...
全國最大地公神像安座當天,信眾拍到狀似觀音菩蕯的祥雲。記者潘欣中/翻攝
全國最大地公神像安座當天,信眾拍到狀似土地公的祥雲。記者潘欣中/翻攝
全國最大地公神像安座當天,信眾拍到狀似土地公的祥雲。記者潘欣中/翻攝
土地公神像人夜後更美。記者潘欣中/攝影
土地公神像人夜後更美。記者潘欣中/攝影


全國最高銅雕土地公整修遇颱風 主委登38公尺高視察防颱
全國最高銅雕土地公整修遇颱風 主委登38公尺高視察防颱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rtkhR4
宜蘭縣四結福德廟銅雕土地公神像正在辦理整修工程,做到一半遇上颱風攪局。(圖由陳榮楷提供)
2021/07/21 21:47
〔記者江志雄/宜蘭報導〕宜蘭縣四結福德廟38.2公尺高的銅雕土地公神像,標榜全國最高的銅雕土地公,目前正在整修,卻碰上烟花颱風來襲,主委高志肇今天爬上最頂端工地視察防颱工程,要求包商做好防護措施,也祈求土地公保佑平安。
四結福德廟銅雕土地公有200噸重,身長20公尺,加上4層樓基座,合計38.2公尺,相當於12層樓高,2006年竣工,15年來歷經風吹日曬出現退色情形,廟方斥資800萬元整修重新上色,維持古銅色色系。
整修工程6月底動工,包商在土地公銅雕四周設鷹架,外圍包上防護網與帆布,不料,做到一半遇上烟花攪局。高志肇今天下午沿著鷹架登上銅雕土地公頂端,與施工主管討論防颱工作,決定拆除外圍防護網與帆布,至於鷹架與銅雕間有焊接近百處固定,可抵擋颱風侵襲。
高志肇爬上38.2公尺高處工地,視察銅雕防颱畫面曝光後,網友驚呼連連,有人笑稱,「看到就腿軟」、「要很有膽量才敢上去」。
主委高志肇今天爬上銅雕最頂端視察防颱工程。(高志肇提供)
鷹架與銅雕間有焊接近百處固定。(高志肇提供)
整修後維持古銅色系。(高志肇提供)
四結福德廟銅雕土地公有38.2公尺高,標榜全國最高的銅雕土地公。(高志肇提供)
全國最高銅雕土地公整修遇颱風 主委登38公尺高視察防颱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rtkhR4

3611679_1_1 (1)3611679_3_13611679_4_13611679_5_13611679_2_1


4尊逾300年石頭土地公 龍崎牛埔罕見部落傳奇信仰
台南龍崎區牛埔里的後坪山上,有座特殊的石頭土地公廟。(記者吳俊鋒攝)
台南龍崎區牛埔里的後坪山上,有座特殊的石頭土地公廟。(記者吳俊鋒攝)
2021/08/23 11:15
〔記者吳俊鋒/台南報導〕一般在中秋節時,有敬拜福德正神的傳統習俗,不過之前引爆掩埋場爭議的台南龍崎區牛埔里,後坪山上供奉了4尊逾300年歷史的石頭土地公,多是中元節期間祭祀,罕見的部落傳奇信仰,引人矚目。
這座福德祠就位於牛埔清水寺旁的後坪山上,規模不大,但視野很好,可以眺望當地知名的泥岩生態園區,有別於一般土地公廟拜的是人形金身,這裡供奉4尊風化的石頭神像,相當特殊。
擔任清水寺委員的牛埔里長陳泰祥表示,石頭土地公的祭拜時間很特別,居民多以「137」稱之,分別是農曆1月春節、3月上巳節期間,以及7月中元節前後等,廟方則是每個月的初1、15,會去上香、插花。
陳泰祥說,該座福德祠所在之處,原本有條小徑,為之前大坪到牛埔的古道,現已崩塌,而祖先到此墾殖時,石頭土地公跟著帶來,確切年代不可考,但推斷應該超過300年。
陳姓耆老也提到,4尊石頭土地公相傳是牛埔的「山神」所化,負責保護部落的安寧,相當靈驗,返鄉的信眾只要有空,都會專程去祭拜一下,
陳姓耆老指出,根據長輩的說法,石頭土地公是隨著最初到此墾殖的祖先而來,他已經是第11代了,歷史之久遠,可見一斑。
台南龍崎區牛埔里的後坪山上,有座特殊的石頭土地公廟。(記者吳俊鋒攝)
4尊逾300年石頭土地公 龍崎牛埔罕見部落傳奇信仰 - 蒐奇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mmHyUd

3647183_2_13647183_1_1


tempFileForShare_20230402-081827 (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