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擊宗教-中國政府意識到無法僅透過武力徹底消滅宗教。為從根基剷除民間信仰,當局現在透過威逼利誘,收買信徒或教會工作人員作臥底,進而精準掌控此前隱身民間的家庭教會。陳牧師直言,政府接著要求他把教會結構與重要人士完整名單全部交出,承諾將扶持他成為重要人士,讓他到全國各地講道,每個月還會給5000元人民幣(約新台幣2萬2千元)作為酬勞-當局收買的內奸與眼線為數眾多,現已遍佈全國,目標便是「放長線釣大魚」,在摸清家庭教會底細後將其一網打盡 https://bit.ly/2XhwBqX


2017-09-08_214212direct (33)direct (34)  

【專文】​火爆浪子送行者──黃昭輝的人生故事
www.peoplenews.tw查看原始檔
總統大宴賓客,他卻跑進會場翻桌,而且連翻7桌,翻累了,才罷休。
他因而得了一個「火爆浪子」的外號。
那是1990年2月19日,國民大會在陽明山開議,總統李登輝循例在中山樓設宴款待與會的國大代表及眷屬,民進黨的黃昭輝卻在李登輝開始要逐桌敬酒時,先從20個座席的主桌翻起,旁邊另6桌也被他逐一連同桌上的酒菜一併掀翻,會場一片大亂。
黃昭輝會這麼生氣,起因於當天上午國民大會開議,大會討論推派主席的爭議。
國民大會當時並沒有議長的設置,而是由多位國大代表擔任主席團,每天開會時的主席再由主席團推選。
那時國會尚未全面改選,也就是所謂萬年國代還在任的時代,民進黨籍國大代表席次相當少(全體國代約有6百多人,增額代表88席,民進黨籍僅11席),能被推派為主席團的只有周清玉一人,但基於社會氛圍對於國會全面改選的呼聲日益高漲,因此,當國民黨占多數的主席團決定推派谷正綱擔任主席時,黃昭輝和蔡式淵兩人上台抗議,主張應由具有民意基礎的增額代表擔任主席,想不到秘書長何宜武立刻動用警察權,把抗議的民進黨國代拖出去,黃昭輝和蔡式淵被架上一台車;蘇嘉全獨自被帶上另一台公車,全被開往山下。
「那時國民黨根本不把人數這麼少的民進黨國代看在眼裡,動用警察權也不是只有那次。我和蔡式淵被架上公車不久,就一直威脅司機把車開回中山樓,否則我們會打破玻璃跳下車,司機無奈,只好折返現場。」黃昭輝說。會用公車,是因為國民大會開會期間,為方便國代及相關人士上山,秘書處都情商台北市公車處調派專車接送。
「我們被架離後,剩下的8位同黨國代就地靜坐抗議,但我們回到現場時,還是找不到蘇嘉全,我於是宣布數到10如果還說不出蘇嘉全在哪裡,我們會採取激烈抗爭。」接著就是那經典的總統敬酒、國代翻桌的畫面。
事後他們獲知,蘇嘉全被載到市區後,不知被繞到什麼地方司機才請他下車,蘇嘉全的皮鞋在山上的混戰中早已掉落,他只好赤腳徒步走到位於建國北路的民進黨中央黨部報平安。
黃昭輝的事蹟不只這一樁。早在1979年美麗島事件發生後不久,他就因為藏匿施明德案被判刑兩年,緩刑3年,雖說緩刑可以不必坐牢,只是那時藏匿施明德是喧騰一時的重大事件,未判刑前他早已被關了半年。
藏匿施明德案的10位涉案者中,絕大多數是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的教友,其中高俊明牧師更是位居長老教會總幹事要津,也為此事遭判刑7年,坐牢4年;相形之下,黃昭輝只在協助施明德逃亡過程中擔任一次司機就被判刑2年,代價不輕,還在牢裡被打得鼻青眼腫。
長老教會被捲入施明德逃亡的原因是,在那風聲鶴唳的年代,長老教會是唯一有組織且立場鮮明的團體,說它是施明德唯一信得過的團體也不為過。而長老教會何以演變到和國民黨政權勢不兩立,就要從蔣介石主導的「世界基督教護教反共聯合會」及「萬國基督教聯合會」說起。
蔣介石利用他本身是基督徒的身分,成功利用宗教用作為政治鬥爭的工具,最誇張的是打著反共護教的名義,竟然把十字架上的耶穌拿掉,改為懸掛中國國民黨黨徽。
十字架上的黨徽是戒嚴時期蔣介石利用反共護教之名打壓台灣基督長老教會,護教反共團體所使用的標章。全世界敢以自家標章取代耶穌像的團體只此一家。圖/黃昭輝提供
1965年當長老教會在台宣教百週年慶時,他開始展開一連串的政治迫害,因為當時只有長老教會是普世教會協會(World Council of Churches,縮寫:WCC)的會員,蔣介石以普世教協親共為由,強迫長老教會退出普世教協。其間的過程曲折,尤以時任總會議長的謝緯牧師離奇車禍死亡,黃昭輝深深懷疑是政治謀殺。
約瑟和他的弟兄們封面。是一本描述1965年開始蔣介石如何假借反共之名迫害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的專書。封面中的照片是反共護教團體慶祝蔣介石百歲生日舉辦的音樂會,背景的十字架上耶穌像被國民黨黨徽所取代。圖/黃昭輝提供
一如國民黨的威逼利誘外加分化等手法,長老教會內部也有少數人站到統治者那邊,造成極大的傷害,但長老教會不妥協,陸續在台灣被逐出聯合國、美國總統尼克森訪問中國,以及美中建交等關鍵時刻,發表〈國是聲明與建議〉(1971年)、〈我們的呼籲〉(1975年),以及〈人權宣言〉(1977年),其中〈人權宣言〉明確主張:「為達成台灣人民獨立及自由的願望,我們促請政府於此國際情勢危急之際,面對現實,採取有效措施,使台灣成為一個新而獨立的國家。」40年前就提出這樣的獨立建國主張,教會相關人員的勇氣,島內至今無人能及。
《新而獨立的國家》封面,長老教會在10年前紀念發表人權宣言30週年的專書。圖/黃昭輝提供
所有這些聲明與宣言,都是在高俊明牧師擔任總幹事任內提出的,國民黨政權正苦無理由逮捕高俊明,剛好利用藏匿施明德案一舉成擒。
畢業於台南神學院的黃昭輝,談到這段往事,只把它歸因於信仰的力量,否則以藏匿案一邊是5百萬元的高額獎金利誘,一邊是重刑俟候,無法解釋所有人都選擇後者的理由。
黃昭輝後來曾擔任多屆立法委員,也曾任高雄市政府民政局長等職,3年前離開市府公職後競選市議員失利,雖然大半生擔任民意代表及政務官,卻沒有退休金可拿,兩袖清風的情況下,他開始思考往後家庭經濟問題該如何解決。
由於他在民政局長任內把一般人最不愛去的高雄殯儀館做了一番整修,讓殯儀館看起來不再陰暗雜亂,卸任後無意間有人勸他成立殯葬禮儀公司。
「我最需要克服的,不是和死人為伍,而是背後難免有人指指點點,看到我在殯儀館走動時,常聽到旁人的竊竊私語:『那不是黃某某嗎?』我花了3年的時間,才克服這樣的心理障礙。」黃昭輝說。
這其實是早期挺綠人士的共同問題,特別是早年街頭運動常客,很多人年老了或經濟情況變差了,都只能自己想辦法,熬得過的當然沒問題,熬不過的,下場悽慘者所在多有。
依舊是信仰的力量,外加他在教會的人脈,以及比別的業者更加用心,譬如改善葬禮儀式進行中的配樂,或是針對往生者的性別,選擇相同性別的禮儀師,都會讓家屬感受到他們的用心,慢慢做出口碑,讓他走過草創期,做到目前不但生活問題無虞,業務也日漸擴充,只好把在美國工作的兒子找回來,父子兩人一起打拼。
他的精彩人生,見證了台灣這半世紀以來的政治變化與社會現狀。他現在最想做的是把自己的人生經驗傳承給年輕一代,包括他家族是台灣少數最早信奉基督教的家庭,即便在長期遭受壓迫的長老教會中,更加令人深刻感受到信仰的力量無窮。


全國最大入門國民黨黨徽在新竹市 | 桃竹苗 | 地方 | 聯合新聞網 - https://goo.gl/kEjxUC

photo (54)  


中國憲法保障宗教自由?全球最大佛學教育中心「喇榮寺五明佛學院」遭官方全面接管
國際人權組織「人權觀察」25日表示,中國當局迫害宗教自由的惡行又添一樁。位於西藏色達縣的「喇榮寺」於2017年遭拆除僧舍、驅逐僧尼(清人拆房)後,其管理、財務、安全、招生甚至教材選擇等事務已由大約200名共黨幹部和普通官員全面接管。
喇榮寺的「五明佛學院」原本是西藏甚至全世界最大的佛學教育中心,但在2017年4月結束的八個月清人拆房行動之後,居民人數已減少到五5000左右。過去喇榮寺一向由資深僧侶遴選藏族僧尼負責管理。政府接管寺院行政──官方稱為「規範化」──可能造成比清人拆房更嚴重的影響。
官方以新措施提升「安全」、管控僧尼,嚴格限制住寺人數
人權觀察(HRW)中國部主任理查森(Sophie Richardson)說:「政府對喇榮寺的新控制措施公然違背中共的說法,即中國尊重受憲法保障的宗教自由。對西藏寺院的微觀管理妨害了宗教自由,而且可能激化對北京的不滿。」
「中國政府最近對喇榮寺實施的各種措施,顯見其對宗教事務施展絕對控制的惡毒企圖,」理查森說。「它將立即威脅到每一個藏人的宗教自由,長期而言也將威脅所有中國公民。
人權觀察取得的中國官方文件《喇榮寺五明佛學院院寺分離方案》強調提升安全和管控僧尼,要求嚴格限制住寺人數,並在居民區建立「網格化管理」系統,對寺院居民實施持續監控。手冊說,所有居民和訪客都要辦理「實名登記」,而且男性僧侶(學僧)須佩掛紅卡、女性僧侶(覺姆)佩掛黃卡、一般信眾則佩掛綠卡。
文件中說明該寺院將劃分為兩區,中間以圍牆隔開。其中一區為佛學院,居民不超過1500人,以出家男眾為主;另一區為寺院,居民不超過3500人,以出家女眾為主。
新規定:寺管理委員會成員3/5是地方政府幹部
人權觀察取得的2016年6月拆除命令制指出,未來喇榮寺管理委員會成員應有3/5是地方政府幹部而非僧人。方案去年8月施行,當地政府6名黨政高級幹部分別加入寺院的兩個管理委員會。包括甘孜州公安局副局長在內,這些官員全都具有中共黨職,必須信仰無神論。
新文件則顯示,不僅管理委員會,還有更多幹部被安插在寺院各部門、各階層,佔據近半職位,包括大多數領導職位。州公安局副局長成為五明佛學院的黨委書記兼校長,7名副校長有三名是幹部。此外,為監管僧尼而設立的六個「片區管理組」也將由幹部而非僧人領導。
五明佛學院將成立新的科(室),分別負責宣教、「內保」、財務、教務和學員,其正副主管均由幹部佔一半,整個佛學院將有97名幹部進駐。另據寺院信息源向人權觀察證實,原寺院的另外一半即喇榮寺也將有至少同額的幹部進駐。寺院內正在興建大樓,以供幹部居住。
招生原則:政治堅定,認同偉大祖國、中華民族……
教學內容方面,政治之類的非宗教課程爾後須佔40%。招生的首要原則是「政治堅定,認同偉大祖國、中華民族、中華文化、中國共產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辦學宗旨將納入「擁護中國共產黨和社會主義制度,維護祖國統一、促進民族團結、愛國愛教、持戒精修。」
政治上忠誠的僧尼可獲公開表揚,包括「愛國守法先進僧尼」等頭銜,乃至其他物質或社會利益。該文件的目標是將該佛學院「打造成正規化、法治化的現代宗教院校」,並提到要引入新而統一的制度,主要通過中國藏語系高級佛學院的網絡來管理宗教培訓、教材和課程內容,重新培訓佛教僧尼。
上述計畫顯然是為了對宗教機構實施微觀管理而非加以關閉,並培養出同時受到宗教教義和政治意識形態薰陶的新一代佛學教師,以便在藏區「引導宗教與社會主義社會相適應」。
喇榮寺原以聚集不同藏區僧尼共同學習為其特色,但新規定除特殊情況外將僅以四川藏區為招生範圍。2008年以後,中國當局逐步在藏區各主要寺院實施同樣限制,禁止各寺院接納外地僧尼。
人權觀察指出,中共此次介入喇榮寺的規模前所未見。2011年10月以後,位於喇榮寺以西的西藏自治區所有寺院均已由幹部工作隊長期進駐,接管每一個寺院的管理委員會;東部藏區也有部分寺院同樣遭到接管。但從未聽說任一寺院有如此大量的幹部工作隊進駐,連寺院的最低管理階層也要接管。


強制「中國化」:西式教堂被改成「中式民房」(組圖) - 圖片
zh.bitterwinter.org ·由古西出於安全考慮使用化名 ·2019年3月18日
由於當局大力推行「中國化」運動,多地建築物的西方元素,宗教元素正在逐漸消失。
2019年1月26日,在河南省洛陽市宜陽縣宗教局官員的指揮下改造,福昌村三自教堂原本的西式尖頂和十字架被拆,變成了「中式民房」。
河南省洛陽市福昌村三自教堂改造前
河南省洛陽市福昌村三自教堂改造後
一位知情人告訴“寒冬”:「去年12月底,宗教局就通知要改造教堂,說我們信的是外國人的神,教堂也是外國樣式,按照國家政策,都要改成中國化樣式政府可能還要霸占教堂改作他用,信徒沒辦法,買了20台縫紉機放在教堂,做成服裝廠的樣子,以求保住教堂」。
據悉,該縣政府曾下發文件,要求對現有登記的宗教場所進行整改,不能「貪大求洋」,不能模仿哥特式,羅馬式建築,要體現中國化風格。
各地清真寺去阿拉伯化和沙特化的行動也仍在繼續寒冬收到來自。湖北省武漢市的消息,當地一座在建清真寺原本設計的阿拉伯風格建築被強行改成中國式風格當地一位阿訇說:「這是縣宗教局和市伊斯蘭教協會設計的,怎麼看也感覺不習慣,沒有原來清真寺的味道!」
山西省一座在建清真寺被設計成中國化外觀
沒有門口的介紹,很難看出這裡是一座清真寺
河北省邯鄲市大名縣英文馬時莊牌坊兩個清真寺洋蔥頭狀標誌被拆除,放在地上
河北省邯鄲市大名縣,邱縣等多個回民居住較為集中的縣的清真寺月牙和洋蔥頭式尖頂也被拆除。
對建築的中國化改造並非僅限於宗教場所。據悉,今年1月,官方耗資2000多萬人民幣(約合286萬美元)改造的蘇州塔影橋「亮相」。改造後的塔影橋由西式建築變為「碉堡」,遭到網民炮轟。官方解釋是為安全原因改造,有媒體則報導稱,官方目前正推行建築中國化,改造是為了「抹去基督教文化因素」。
蘇州塔影橋改造前(網絡圖片)
https://goo.gl/EhUai3


讓十字架永遠消失!中國鎮壓宗教密令曝光 列印
 分享讓十字架永遠消失!中國鎮壓宗教密令曝光到Facebook 分享讓十字架永遠消失!中國鎮壓宗教密令曝光到Line
 政府祭出「坑矇拐騙」等陰招,佐以暴力手段,目的在大規模拆除教會,讓諸多信眾無處聚會、逃無可逃。(擷取自《寒冬》雜誌)
政府祭出「坑矇拐騙」等陰招,佐以暴力手段,目的在大規模拆除教會,讓諸多信眾無處聚會、逃無可逃。(擷取自《寒冬》雜誌)
2019-05-02 10:38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迫害宗教力道日益嚴厲,儼然有超越文革時期的跡象,外媒今天披露一份由中國高官下達的密令,要求地方各級官員戮力打擊基督教會,「確保十字架永遠消失」。
長期關注中國人權問題的《寒冬》雜誌今天刊文指出,中國江西省鄱陽縣是基督徒相當集中的地區,當地多數宗教場所的十字架去年已被拆除,江西省統戰部副部長曹國慶今年視察後,當局再下密令,要求地方政府加大鎮壓教會力道,確保剩下的十字架永遠消失。
報導指出,當局迫害宗教的手法被視為「大清洗」之舉,政府祭出「坑矇拐騙」等陰招,佐以暴力手段,目的在大規模拆除教會,讓諸多信眾無處聚會、逃無可逃。
民眾反映,有的教堂在政府人員軟硬兼施的手段下,被廉價賤賣給村裡做為娛樂場所,有的則是趁信徒被騙至他處時偷偷拆除,有信徒氣憤又無奈地說道:「政府答應拆了舊教堂就可以建新教堂,但現在建的新房又被認定違建,全數要拆除,根本是故意讓我們(指信眾)沒地方聚會啊」。


荒唐!中國強行整容宗教塑像 知名玉觀音竟被整成「嫦娥」
分享荒唐!中國強行整容宗教塑像 知名玉觀音竟被整成「嫦娥」到Facebook分享荒唐!中國強行整容宗教塑像 知名玉觀音竟被整成「嫦娥」到Line
巨大的玉觀音像則是改成「嫦娥奔月」像,原本寫有「南無阿彌陀佛」的鑲金字句則被改做「九華山嫦娥奔月」。(擷取自《寒冬》)
2019-09-10 11:12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獲終身任期後,陡然加大迫害宗教力道,外媒披露,在近期大規模整肅宗教塑像運動中,當局頻頻採取強拆、封蓋等暴力手段,甚至祭出「整容」的做法,其中九華山著名的巨型玉觀音像竟被整成嫦娥,還有菩薩像被整成「五穀豐登」像,慘淪外媒笑柄。
普賢菩薩的整容幅度最大,象背以上被換成玉米與稻穀等農作物,象徵著「五穀豐登」。(擷取自《寒冬》)
長期關注中國人權問題的《寒冬》雜誌今天刊文指出,中國遼寧省九華山風景區雖貴為國家4A級景區,但仍逃不過被整肅迫害的命運。景區內的普賢菩薩、觀世音兩尊露天塑像,在當局整肅宗教造像運動中,均慘遭整容而致面目全非。
報導指出,普賢菩薩的整容幅度最大,象背以上被換成玉米與稻穀等農作物,象徵著「五穀豐登」;巨大的玉觀音像則是改成「嫦娥奔月」像,原本寫有「南無阿彌陀佛」的鑲金字句則被改做「九華山嫦娥奔月」。
當地居民證實,當局為了讓「觀音」更像「嫦娥」,觀音像在整容過程中被加裝了「髮髻」與「辮子」,惟其整體造型與動作手勢仍與尋常觀音像無異,呈現不倫不類的四不像造型荒唐!中國強行整容宗教塑像 知名玉觀音竟被整成「嫦娥」 - 國際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tinyurl.com/y2bbctr9


【大紀元2019年09月13日訊】自2018年以來,中共以整治佛道商業化為名,大規模強拆、毀壞各地宗教塑像。據長期關注中國人權問題的《寒冬》雜誌近年來報導顯示,2018年中共啟動新一波強拆基督教堂十字架的行動,河南省近七千座教堂的十字架幾乎全被拆光;2018年3月,堪稱「世界最大坐佛」的山西長治市襄垣縣仙堂山景區的釋迦牟尼銅像被拆毀;今年2月,河北石家莊一座近60米高的世界最大摩崖石刻立式觀音像被砸的粉碎;今年4月,江西九江市修水縣兜率禪寺的18公尺高的露天觀音銅像被拆;今年5月,河南安陽市一國家3A級旅遊景點中一座26尺由白玉石雕刻而成的觀音像被大卸49塊,位於河北省龍鳳陵園的世界最大彌勒佛銅坐像被強拆。
更荒謬的是,中共甚至對塑像進行大幅度「整容」。國家4A級景區的遼寧省凌海市九華山風景區內的巨型觀世音像被加裝髮髻和辮子後整成了四不像的「嫦娥奔月」像,像上的字句從「南無阿彌陀佛」改成了「九華山嫦娥奔月」;普賢菩薩像被換成玉米稻穀等農作物整成了「五穀豐登」像;今年5月,山東平度市一尊21米的巨型白色觀音像被換上孔子的頭後改造成古銅色的「觀音身孔子面」像……
各地宗教造像、名剎古寺,都陸續被查封、拆毀的同時,位於河南的一座供奉毛澤東的廟宇悄悄被建起。這座「毛主席佛祖殿」位於汝州市寄料鎮張坡村西約2公里處的青龍山上,進入大院可見一座大型露天毛澤東雕像,雕像底座刻著「毛主就是新玉皇,統天統地統人間」。正殿內的毛澤東的塑像被封為「宇宙天尊佛祖」置於正中間,兩旁分別為「中天大佛」周恩來和「貫天大佛」朱德,殿內的牆上還掛著中共開國十大元帥的照片。今年5月被曝光後被河南省政府立刻下令連夜拆除。
這一切都讓人想起了,文革期間,全國各地紅衛兵和民眾受中共蠱惑而到處「破四舊」,剷除「封建迷信」,不僅肆意摧毀寺院、道觀、教堂等宗教場所,而且還毫無顧忌地砸爛佛像,焚毀佛經,並將僧人拉出來批鬥,甚至逼得僧人為護教而捨身自焚。文革10年,無數人被戴上「迷信」的帽子後關押、迫害甚至失去生命,與此同時人們對佛道神的信仰也幾近被摧毀。
中共發動文革10年期間,以「掃除一切牛鬼蛇神」為名毀壞的經史典籍不計其數,許多極具價值的世界文化遺產被毀於一旦。中國各地的經典石刻和雕刻的佛像畫像被付之一炬。如今中共新一輪拆毀、整容宗教造像大有重蹈「文革」之勢。
然而,凡是做了不敬神佛之事的人必遭到惡報。文革中發生了多起驚人的有跡可循的現世報實例,回顧歷史,因毀壞褻瀆佛像而遭報的故事更是數不勝數。
史書記載,中國古代歷史上有四次大規模的滅佛活動,被稱為「三武一宗」滅佛,他們後來都遭到報應。
如北魏太武帝拓跋燾統一北方之後,下詔令50歲以下的僧侶還俗,以解決兵源不足的問題。446年在重臣崔浩的進言下,更發出了最嚴厲的「滅佛詔」:焚燒佛像及佛經,拆毀寺院,活埋僧侶。兩年後,如日中天的太武帝被宦官殺死,年僅45歲。他兩個兒子(太子和恭宗)也相繼死於宦官之手。
古人云:「以史為鑑,可知興替;以人為鑑,可明得失。」人們可以看到:善惡有報的天理,從古至今都沒有改變。因果報應是真實存在的,佛法是莊嚴不可褻瀆的。
中共多年來費盡心機破壞中華傳統文化,目地只有一個:破壞人的正念與善念,不叫人相信善惡有報,不叫人相信神佛,從而做起壞事來毫無罪惡感,這也正是共產主義的根本之惡所在— 否定、攻擊神佛的存在,把精神說成是物質的附產物,追求物質的極大富足與享樂,吹捧共產主義烏托邦目標,其真正目地在於解除人對神的正信,以便將人導向對共產理論的信奉;瓦解神給人制定的道德規範,放縱人的魔性,從而引誘更多的無知民眾,給暴力、邪惡創造條件和依據,以推行共產暴力革命。因為只有不相信神、沒有了道德約束的人,才會推崇暴力強權,隨心所欲,無惡不作。這是中共毀滅人類的可怕方式。
近年來,從對網絡前所未有地加強嚴控、清除「反共」或者批評中共的聲音,到打壓民間維權力量;從抓捕支持深圳工人運動的高校學生,到教育部門和各高校對學生加強思想教育,使其接受中共的洗腦;從公安部長宣稱要防範「顏色革命」,到中共召開省部級幹部「防範化解重大風險專題研討班」;從習近平稱2019年或有「難以想像的驚濤駭浪」,到在講話提出防範政治、意識形態、經濟、科技、社會、外部環境、黨建等重大風險;從習近平年前首次慰問警察,到提高警察待遇,加強維穩力量;從禁播宮廷劇到……中共當權者仍自不量力地在竭力維持著這個禍國殃民已遭到千萬人唾棄的政權。但諸如此類的跡象已經表明,中共已經不堪一擊,一代紅朝將要落了。
在這歷史的重要關頭,是選擇認清中共,退出其組織與其決裂,還是繼續追隨;是選擇為良知正義而發聲曝光其惡行,還是保持沉默,這些終究是每個人都要做出的選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