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和老闆同名,比較賺?|天下雜誌
www.cw.com.tw查看原始檔
好的企業名稱可能很貴。追尋完美企業名稱的創業家,可以外包命名機構提供選項,但代價可能是上萬美元之多。
這可能是為什麼很多創業家跟美國總統川普一樣,使用自己的名字為企業命名。
最近,美國杜克大學商學院一篇研究報告顯示,和創業者同名的企業,不只能省錢,更能提高獲利
這份研究著重在西歐的小型企業,以兩百萬間企業為樣本,再把數據存在商業資料庫Amadeus之中。
平均而言,樣本裡的企業都相當年輕,股東和員工人數較少。在比對公司名稱和最大股東的名字之後,作者發現有一九%企業是以創辦人為名
綜合考量各種因素後發現,這些企業的資產報酬率,比一般企業高三個百分點。
作者解讀,企業和創辦人同名,有其象徵意義。
你相信你的產品夠好,才願意把自己名聲賭上。一旦失敗,自己未來的職涯發展,也脫不了關係。作者認為,顧客接收到這個訊息,因此願意給予回報。
在比較不同種類的名稱後,這個假設得到驗證。名字較常見的創辦人,即便與公司同名,也較少讓人產生聯想,兩者連結之後產生的象徵意義較弱。研究數據顯示,這樣的企業,資產報酬率也比較低。
那水準較差的創業家,不會故意用自己名字為公司命名嗎?可能會,但我們必須衡量的是,短期欺騙所得的利益,和謊言被揭穿之後帶來的長久名譽損害。創業初期就挑個別的名字,會比創業失敗再來改名要容易得多了。(彭子珊譯)
---------------------------------------
人人都是大人物-航運老闆吳淑珍? 同名同姓啦!
2011/09/05 11:00瀏覽191迴響0推薦0引用0
人人都是大人物-航運老闆吳淑珍? 同名同姓啦!
2011-09-05
中國時報
【李翰/高雄報導】
http://news.chinatimes.com/list/4.html#11050403
前總統陳水扁的夫人吳淑珍目前身陷「自家囹圄」,與之同名同姓的「長虹航運公司」負責人吳淑珍則繼續在高雄港打拚,因與「扁嫂」同名,所以她也有許多粉絲,但隨著扁嫂被判刑後,粉絲變少了,生意也差了。
 
高雄港於八十五年起開辦遊港航線,在高雄鹽埕區土生土長的吳淑珍,當時與父母在台東經營台東至蘭嶼航線交通船,獲悉高雄港可遊港後,即回高雄港經營遊港遊輪。十五年來,遊輪遊港生意起起伏伏,但吳淑珍始終堅守,成為「長虹航運」女老闆。
 
「我帶恁相識一下阿扁伊某。」因與扁嫂同名,許多載客來遊港的計程車、遊覽車司機都會向遊客特別介紹吳淑珍,也有粉絲搶著跟她拍照。扁嫂有任何新聞發生,遊客也會開一些相關的玩笑。
 
「恁阿扁咧?」這常是碼頭朋友向吳淑珍打招呼的招呼語,尤其是扁家出事,阿扁被羈押、服刑後,吳淑珍一天要聽數十次,她覺得真是煩死了。
 
說也奇怪,從扁嫂被判刑確定後,也少有人跟她開有關扁嫂的玩笑了,甚至生意也變差了。不過,吳淑珍說:「這與扁嫂無關,與高雄市政府成立輪船公司與民爭利有關。」
 
吳淑珍是長女,學服裝設計卻一直在為家族航運事業打拚,已中年了仍小姑獨處,她盼市府能苦民所苦,不要與民爭利,讓她有心情交男朋友。
吳淑珍(李翰攝)
---------------------------------------------------
同名不同行 施振榮林清波
2006年01月30日
【陳雅潔╱台北報導】不是「菜市仔名」,也可能碰到同名。財經界有幾位老闆,同名但不同行,甚至彼此也只有聽聞而無交誼。像互助營造集團總裁林清波,和春源鋼鐵總經理林清波還有業務往來,但宏碁集團創辦人施振榮,和宏益纖維董事長施振榮,公司業務八竿子打不著,就真是「有緣無份」了。
兩個施振榮比健康
互助的林清波年紀大、輩份高,事業版圖遼闊,是台灣重量級營造業龍頭,甚至老爺飯店的品牌還開到國外去。春源的林清波則是春源鋼鐵3大股東聘來的專業經理人,進入春源33年,每年EPS維持3元以上的成績,在易受景氣波動牽連的鋼鐵業界,實屬難得。
施振榮的名號該是無人不知、無人不曉,大家都知道他是宏碁集團創辦人、現在智融集團董事長。但事實上,傳統產業上市公司宏益纖維,董事長也叫施振榮,2位董事長同名同姓純屬巧合,但乍聽之下,真有不少人以為宏碁除賣電腦,還投資兼做紡織呢!
宏益的施振榮說,「我認識宏碁的施振榮,他卻不認識宏益的施振榮。」宏益施振榮甚至還曾在宏碁施振榮的演講會上,當鼓掌的聽眾,就是沒有上前相認。兩人姓名相同,讓宏益的施振榮不免感歎宏碁的施振榮,比他有名有錢、公司股票價錢比他好、長得比他高,而且還比他年輕4歲。不過,有一點可是宏益施振榮覺得很自豪的,他說「再怎麼樣,至少我比宏碁的施振榮健康!」
---------------------------------------------

2017-09-01_16300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