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枯球籮紋蛾」的圖片搜尋結果 「枯球籮紋蛾」的圖片搜尋結果 「枯球籮紋蛾」的圖片搜尋結果 「枯球籮紋蛾」的圖片搜尋結果 相關圖片

玄!阿里山受鎮宮 神蛾朝拜祝壽

2017-03-31

〔記者曾迺強/阿里山報導〕昨天農曆三月三日是玄天上帝誕辰,嘉義縣阿里山森林遊樂區的受鎮宮主祀玄天上帝,每年「神明生」都有大型蛾飛來依附神像上,猶如為玄天上帝「祝壽」,本週飛進八隻,嘉義林管處正辦理花季活動,不少賞櫻遊客看到直呼神奇。

  • 玄天上帝左右護法神尊上,也有神蛾停駐。(民眾吳太普提供)

    玄天上帝左右護法神尊上,也有神蛾停駐。(民眾吳太普提供)

  • 嘉義縣阿里山鄉受鎮宮的神尊鬍鬚上,本週飛進八隻蛾類停駐,因適逢玄天上帝誕辰,信徒認為是「神蛾」為玄天上帝「祝壽」,直呼神奇。(民眾吳太普提供)

    嘉義縣阿里山鄉受鎮宮的神尊鬍鬚上,本週飛進八隻蛾類停駐,因適逢玄天上帝誕辰,信徒認為是「神蛾」為玄天上帝「祝壽」,直呼神奇。(民眾吳太普提供)

  • 玄天上帝左右護法神尊上,也有神蛾停駐。(民眾吳太普提供)

    玄天上帝左右護法神尊上,也有神蛾停駐。(民眾吳太普提供)

嘉義大學植物醫學系助理教授宋一鑫說,民眾所稱的「神蛾」為分布在台灣海拔一千公尺以上高山的枯球籮紋蛾,蛾翅長約十五公分,分布於嘉縣阿里山、桃園市東眼山區,屬瀕臨滅絕蛾類,目前是羽化為成蛾期,加上天氣溫暖,有趨光性的蛾類夜間才會飛入廟內、白天休息,被信徒解釋為祝壽,可說是天時地利人和。

台南市民吳太普前天首度到受鎮宮參拜,赫見八隻蛾分別停在玄天上帝神像的鬍子與左右護法神尊上,好奇詢問廟方,得知玄天上帝誕辰前後一週,「神蛾」會張翅停在神像或金紙休息,早期有人誤認為蝴蝶,因此又有「神蝶朝拜」的說法。

受鎮宮公關組長李健成說,受鎮宮於西元一九六九年改建以來,每年此時總會飛來「神蛾」停駐廟內,最高紀錄二十多隻,近年已無此盛況,民眾在清明連假入廟參拜還能看到「蛾蹤」,呼籲遊客勿近距離拍照、驚擾神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