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04_203108  

【徐重仁閃退內幕】「要最省錢」 林敏雄帶領全聯幹掉惠康、家樂福的祕密
文|李孟璇 攝影|林育緯
一個零售業的門外漢,卻將一個原本附屬在公家單位下的福利中心,打造為全台最大的民生用品通路商,到底林敏雄是如何做到的?
全聯前身是以供銷軍公教福利品為主的「中華民國合作社聯合社」,1998年由林敏雄承接,一開始不被外界看好,但後來全聯以自身力量快速展店,一有機會就積極對外併購,2004年先是購併楊聯社,2006年則拿下善美的超市,開始學做生鮮,隔年入主台北農產超市,短短5年時間,店數就超越頂好,成為國內最大超市,2012年營收更打敗量販業龍頭家樂福。
誰能想像,被業界視為最沒有競爭力的軍公教福利中心,在林敏雄接手後,竟一路坐大成為台灣超市龍頭,目前總店數909家,去年營收逾千億元
回想營運初期,從事建設相關的林敏雄曾坦言:「當時我對零售業一點都不懂,只知道一定要延續軍公教福利中心的精神,商品一定要最低價。」同時他也發揮營建業者的敏感度,將門市開在人潮聚集的巷弄、地下室,但租金只有大馬路邊一樓店面的一半,成功讓全聯逐步壯大
業界分析,雙頰圓潤、總是帶著像彌勒佛般笑臉的林敏雄,因為身段軟、不擺架子,同業都喜歡與他合作,外表看起來雖然沒有威脅性,但做起生意卻殺氣騰騰,他打破零售業既有的遊戲規則,祭出「敢砍價、敢展店、敢賠錢」的焦土策略,終於拚出一條血路。
儘管全聯已做上龍頭大位,林敏雄企圖再攀高峰,2014年1月,他三顧茅廬把離開統一超商的徐重仁找來接任總裁,且全權授權,他常常說:「這個總裁決定就好!」
於是近幾年全聯脫胎換骨,徐重仁先是找來IBM協助全聯進行IT轉型,雙方共同擬定中長期策略定位,提出5年發展藍圖;各門市在徐重仁主導下,走道變寬、貨架變低、擺設變漂亮,全聯還與日本H2O食品集團旗下阪急BAKERY技術合作。
去年底,徐重仁宣布與日本H2O食品集團旗下阪急BAKERY技術合作。
去年底,徐重仁宣布與日本H2O食品集團旗下阪急BAKERY技術合作。
徐重仁還將原本隸屬於商品部的行銷課,獨立成行銷部,商品不再以低價取勝、講究價值,行銷活動更是花俏,操作福袋、搞音樂會、玩集點活動,社群經營則找奧美廣告創意團隊ContenTable,成功贏得年輕人的心,全聯小編甚至被喻為通路最強小編。
只是這些花錢策略對篤信「省一分錢才是賺一分錢」的林敏雄與老全聯人來說,無法全然認同,如今隨著徐重仁宣布7月1日退出全聯經營決策體系、9月底正式退休,由執行長謝健南接替,未來新團隊要如何達到林敏雄的目標,還有待觀察。


周刊爆徐重仁離開全聯內幕 是因為這家公司?
周刊爆料,徐重仁(左)離開全聯是因為一家公司,導致與董事長林敏雄(右)關係生變。資料照片
字級:最小字型預設最大字型
分享到 Facebook分享到 Plurk分享到 Twitter2017年07月04日16:55
國內「流通教父」徐重仁上周突然宣布將從全聯退休,根據《鏡週刊》報導,壓垮他的導火線,是全聯董事長林敏雄曾跟著徐家父子投資新創公司iCHEF資廚,後來徐重仁卻賣股獲利出場,今年4月還閃辭iCHEF資廚董事長,但林敏雄卻是後來透過媒體才得知此事,成為徐重仁離開全聯的遠因。
對此,全聯說表示,ichef是個人投資,公司無法代為回應。
《鏡週刊》報導,iCHEF資廚成立於2012年3月,由徐重仁之子徐安昇與友人合夥開設,主要是為小餐廳打造POS系統,以iPad為載具,讓餐廳可以透過其點餐、結帳,並進行數據分析。
而林敏雄因為徐重仁的關係,2014年7月也用兒子的名義入股,金額高達150萬美元(約4600萬台幣),不過,在林敏雄進場後,徐家父子卻在2015年底、2016年初就出售手中大部份持股獲利出場;這件事林敏雄只是透過媒體報導才明白始末,讓他心裡不是滋味,成為壓垮兩人互信關係的最後一根稻草。(財經中心/台北報導)


徐重仁沒學到的一堂課》從西門豹「河伯娶親」的故事,看CEO如何改革企業文化
2017.07.03
撰文者陳啟鵬歷史批踢踢 瀏覽數:198
+A-A
全聯總裁徐重仁上週閃電宣布退休,全聯說法是屆齡70功成身退,但網路上卻謠傳是「被退休」,主因太會花錢,與全聯原本的企業文化無法融合。陳啟鵬老師從歷史故事帶我們看一個稱職的CEO應如何面對挑戰....
一家公司的存續有許多要點,其中CEO的決策,絕對是商戰中的重要關鍵,而CEO決策又取決於個人行事風格與經驗,好的CEO能提出前瞻性的規劃,為公司力挽狂瀾或攻城掠地,這也是目前世界級大公司,對優秀CEO翹首企足的原因。
然而,新任CEO要適應原有的企業文化,又要兼顧各種事業體,所下的決策又要能展現出成績,當真是一大挑戰,不過放眼中國古代,早就給這些CEO提供了足以參考的案例,而這一回,我就要拿以阻止「河伯娶親」而知名的西門豹,來解析身為CEO應有的態度與作法。
徐重仁沒學到的一堂課》從西門豹「河伯娶親」的故事,看CEO如何改革企業文化
照片取自:網路
CEO改革企業文化,須因勢利導成有利自己的局面
戰國時魏的鄴縣位在河北,原本應該是富足安康的地方,但此地卻有一個「河伯娶親」的陋習。鄴縣旁邊有一條漳水,經常氾濫成災,當時的巫婆假稱是河伯憤怒的結果,要每年送一個美麗的少女坐在船上,自沉水中讓河伯娶親,才能平息洪水。但這個娶親的陋習沿襲下來,卻成為百姓痛苦之所在。原來,巫祝、長老與官吏以舉辦盛大儀式為理由,向百姓搜刮大筆金錢;而村民為了不讓女兒被河伯娶親,紛紛逃離此地,人口越來越少,連帶使鄴縣越來越貧困。
西門豹來到這裡當縣令之後,首先發現了這個陋習,他進一步察覺陋習的背後,其實是巫祝、長老與官吏分別利用自己的職權、地位與權力,所形成的共犯結構,而共犯結構的背後,當然是因為龐大的利益,他可以直接下令禁止,但卻沒有這麼做,那他是怎麼對付呢?
西門豹先是不動聲色,在河伯娶親當天到河邊觀看,等新娘到了之後,他假稱不夠漂亮說:「煩大巫嫗為入報河伯,得更求好女,後日送之。」
西門豹請巫婆先去通報河伯另挑美女,隨即命人把巫婆丟下河裡,巫婆是河伯的代言人,長老和官吏明知道這是送死,但也無法出言阻止。西門豹等了一會兒,藉口巫婆去太久,要趕緊催促,便把她的徒弟一一丟下去。然後等了一會兒,又以女人腳步太慢為由,再把那些長老一一丟下去,重點是,整個過程西門豹神情肅穆,虔誠以對,旁人根本無法出言阻止。而後西門豹又假裝不耐煩說:「巫嫗,三老不來還,奈之何?」順便看了貪官汙吏一眼,此時這些官吏知道厲害了,紛紛「皆叩頭,叩頭且破,額血滿地,色如死灰。」西門豹看了,知道這些人得到教訓了,才放他們一馬。
面對共犯結構所形成的企業文化,西門豹不直接大刀闊斧硬幹,他採取的是迂迴的方式,先假意配合,從中發現間隙,以之因勢利導為對自己有利的局勢,這麼做的好處是,他既不會遭到強力的反彈,又能有效隔除既有文化的弊病,甚至,還能進一步消除共犯結構,這樣睿智的作法,堪稱是新任CEO適應企業文化的經典案例。
不是將公司資源全部總覽在手中,而是有效率的控管與分配
經過西門豹改革後的鄴縣,民生開始蒸蒸日上,但奇怪的是,縣務的財務報表卻看不出具體的成果,不僅官倉、金庫沒有相應的財貨,就連兵器庫裡,也沒有儲備的軍械,這就給人抓到把柄,往高層上告。魏文侯親自前往視察,發現情況果然如同舉報一般,於是召見西門豹,要他把事情解釋清楚。
西門豹聽了不慌不忙的說:「我聽說王者使人民富足,霸者使軍容壯盛,只有亡國之君才會使國庫充盈。鄴縣之所以官倉無糧、金庫無銀,兵器庫空空如也,是因為資源都在人民手中,大王若不信,讓我登上城樓擊鼓號令,看看是否會馬上備齊?」魏文侯答應了,於是西門豹登樓擊鼓,兩陣鼓聲之後,百姓不僅披掛上陣,連糧食軍備也都備齊,魏文侯看了之後連忙要西門豹停止演習,但此時西門豹卻對魏文侯說:「當初我把軍備糧食放在民間,就是跟人民約好,一旦號令就必須備齊出征,而今既然已經發出號令,就不能失信於民,所以我想直接率軍出征攻燕,把失去的土地要回來。」魏文侯答應了,西門豹因此率軍伐燕,果然收回許多失地。
西門豹明白,將資源統一,不僅會讓手底下的人做事礙手礙腳,也會影響營運靈活度,所以他將這些資源下放,讓百姓不會困於農時與用度,隨時可以彈性運用;但另一方面,西門豹又能有效控管這些資源,在需要的時候作全方位的利用。公司營運也是如此,如果CEO能將人脈、客戶名單、銷售分析等資源下放,有效控管,反而能將資源做最有效運用,使業績蒸蒸日上。
營運方針遭董事會質疑時,不妨適度地以退為進
西門豹在任時雖然深得民心,但仍不免遭到魏文侯身邊的奸臣散播謠言,因此當年底時西門豹向魏文侯匯報政績,魏文侯一邊點頭稱是,卻一邊命人收回他的官印,西門豹明白,自己一定是遭到讒言打壓,於是他擺出低姿態對魏文侯說:「過去我不知該如何治理鄴縣,現在明白了,請大王再給我一次機會,如果再治不好,甘願受死。」魏文侯答應了,於是西門豹再度回任縣令。
這一回,西門豹一改之前勵精圖治的作法,不僅疏於縣務,還把壓榨人民來的稅收,拿去賄賂魏文侯身邊的奸臣,到了年底,他再度向魏文侯匯報政績,下滑的報表反而得到魏文侯的讚賞,西門豹明白,魏文侯根本不看政績,他只聽別人的評價,於是對魏文侯說:「以往我替大王認真治理縣務,君王卻想收回官印,而今我多方討好大王身邊的人,大王反而對我大加讚賞,這樣的情形請恕我無法為大王再盡心盡力。」說完把官印交還給魏文候,轉身就走,魏文侯一聽就明白自己的不是,連忙挽回他說:「過去我對你不了解,現在了解了,請你繼續替我治理鄴縣。」
魏文侯就像是只掌握片面資訊的董事會,在對CEO決策不了解的情況下卸除職務,西門豹明白,再繼續堅持自己的作法,只會讓董事會更堅信自己的不是,所以他調整了方針,執行董事會想要的方向,用這樣的方式以退為進,讓董事會明白,自己的決策是著眼於更長遠的未來。其實,現代也有類似的案例,那就是在董事會的鬥爭失利的賈伯斯,只不過賈伯斯在鬥爭失利之後,沒有隱忍下來爭取認同,反而是採取更激烈的手段,離開蘋果公司另外成立NeXT公司,而後蘋果公司幾經波折買下NeXT公司,重新肯定了賈伯斯的前瞻性眼光,再度賦予賈伯斯臨時CEO的重任,如此來看,賈伯斯的回歸,是不是與西門豹治鄴有異曲同工之妙呢?
古人有云:「將帥無能,累死三軍。」有時固然是將帥真的無能,但也有可能是外界不了解將帥前瞻性的眼光,此時身為將帥的CEO如果能有效調整自己作法,適度調整身段,那在領導公司的決策上,將會更容易風行草偃、上行下效。


 

全聯總裁徐重仁7/1退出全聯決策體系 9月底退休
分享全聯總裁徐重仁7/1退出全聯決策體系 9月底退休到Facebook 分享全聯總裁徐重仁7/1退出全聯決策體系 9月底退休到Line 分享全聯總裁徐重仁7/1退出全聯決策體系 9月底退休到Google+
2017-06-28 21:28
〔記者楊雅民/台北報導〕全聯福利中心總裁徐重仁數月前一句「年輕人太愛花錢」,引發失言風波,全聯福利中心表示,徐重仁因個人生涯規劃,宣布自7月1日起退出全聯決策體系,並於9月底正式退休,7月1日起由全聯執行長謝健南帶領經營團隊。
徐重仁因個人生涯規劃,宣布自7月1日起退出全聯決策體系,並於9月底正式退休。 (資料照,記者陳逸寬攝)
徐重仁因個人生涯規劃,宣布自7月1日起退出全聯決策體系,並於9月底正式退休。 (資料照,記者陳逸寬攝)
全聯福利中心總裁徐重仁數月前一句「年輕人太愛花錢」,引發失言風波,全聯福利中心表示,徐重仁因個人生涯規劃,宣布自7月1日起退出全聯決策體系,並於9月底正式退休。(記者楊雅民攝)
全聯福利中心總裁徐重仁數月前一句「年輕人太愛花錢」,引發失言風波,全聯福利中心表示,徐重仁因個人生涯規劃,宣布自7月1日起退出全聯決策體系,並於9月底正式退休。(記者楊雅民攝)
徐重仁已屆齡70歲,原先設定2016年退休,但受全聯董事長林敏雄積極慰留,考量未來業務銜接順暢,於去年初先聘任謝健南擔任執行長,預先做好承接全聯相關業務的安排。
全聯聲明全文如下:
全聯福利中心徐重仁總裁因個人生涯規劃,宣布自 7/1 起退出全聯經營決策體系,並於 9月底正式退休,7/1起由謝健南執行長帶領經營團隊。
徐總裁已屆齡70歲,原設定2016年退休,但受林董事長積極慰留,而考量未來業務銜接順暢,林董事長於2016年初聘任謝健南先生擔任執行長,預先做好承接全聯相關業務的安排。
全聯福利中心感謝徐總裁的付出,對於徐總裁的退休決定感到惋惜但也尊重,未來全聯福利中心將在這些年奠定的良好基礎上,繼續為全民提供平價、優質的商品與服務,讓顧客持續買進美好生活。


 

 direct (16)  

吳念真點名徐重仁 全聯擅用肖像權
www.appledaily.com.tw查看原始檔
(更新吳念真公司回應、影片)導演吳念真今早在臉書PO文,質疑全聯未經同意、擅自取用他的照片大打端午節廣告。他點名全聯總裁徐重仁,「徐總裁,上星期我出國,朋友傳了Line給我,問我說:『你怎麼去搶全聯先生的生意啦?』我說:『沒有啊!全聯先生我還挺熟的!』結果他傳了這張照片給我。」吳念真懷疑全聯用錯照片,沒想到昨天發現連報紙上的全版廣告都是他,「我拜託人輾轉請問到底哪裡出了錯?結果...貴公司沒有任何人願意回覆我。」他虧徐重仁,「總裁,我知道老人家比較不喜歡花錢,全聯也一向講究節省,但是...別人的照片總不好隨便拿、隨便用,你說是吧?」《蘋果》致電、傳訊吳念真都未接未回,打去吳念真企劃製作公司詢問他是否有得到全聯回覆,或有打算提告?總機小姐表示對此不清楚,並說:「導演今天不會進公司,他在工作拍片。」至於拍什麼片?對方僅回:「不清楚。」(王嘉慶、張力文/綜合報導)出版時間 08:23
更新時間 11:35


 2017-06-11_081904  2017-06-11_081639  

47年前的薪資其實比現在還優渥!有網友在Mobile01發文,表示爸爸過去擔任省立農工總務處職員,在老家找到民國59年的薪資袋,當時錢幣單位還是角,而薪資總共所得1500多元,以基本工資的成長幅度來看,換算成現在大概是5.2萬多元,看出時代變遷。
© 由 Sanlih E-television Co., LTD 提供
▲網友貼出爸爸在民國59年的薪資單。(圖/翻攝自Mobile01)
照片一貼出,就引起網友討論,其中一名網友分析,民國59年基本工資每月600元,以當年月薪1500元來算,是基本工資的2.5倍以上,換算成現在基本工資的2.5倍,大概就是每月52522元。後來直到民國67年,薪資成長至2400元,同樣也代表了物價飆漲程度。
網友認為台灣長年下來通貨膨脹嚴重,物價升高,錢卻變少,稅又增多,「以後取消兩稅合一,存股族,退休族的日子會更難過了」、「以後一碗牛肉麵,可能要100萬...台幣」,但也有人認為,比起其他日本、韓國、香港、中國大陸等地,台灣通貨膨脹相對低很多。


 

年輕人愛花錢?全聯老總兒被查出…
tw.news.yahoo.com查看原始檔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針對台灣低薪問題,全聯總裁徐重仁前(11)日說,「現在年輕人很會花錢」,他強調「別計較薪水比別人少」、「老闆看到你很認真就會幫你加薪」;此番言論立刻引發網友不滿,有人就在批踢踢上PO文質疑,「徐重仁曾資助兒子3.5億開公司,一般的年輕人有你兒子會花錢?」
▲徐重仁。(圖/中央社)
針對徐重仁前天表示,「現在年輕人很會花錢,自己每次在機場都看到很多年輕人要出國旅遊」,該名網友說,「這些話換做別人講,可能我還會相信,因為徐重仁對自己孩子可不是這一套啊!」
網友指出,徐重仁當年讓兒子徐安昇出任統一時尚(PLAZA)營運長,根據《商業週刊》報導,3年後統一時尚(PLAZA)清算共計虧掉1億8300萬元資本額;根據《經理人》報導,徐安昇後來又出任新創集團iCHEF共同創辦人,爸爸徐重仁還擔任總事長。
網友表示,目前徐重仁共資助兒子超過3.5億,他質疑「一般的年輕人有你兒子會花錢?你兒子有很努力?」


 

「年輕人工作不要只想著鈔票…」20位慣老闆X話語錄曝光
By 三立新聞網, www.setn.com查看原始檔十月 14日, 2015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真的是凡說過必留下痕跡!有流通教父之稱的全聯福利中心總裁徐重仁,近日因為在新書發表會上直指台灣年輕人很會花錢,甚至建議年輕人不要計較薪水低等,引發年輕族群的不滿,紛紛在臉書、各大社群上撻伐這樣的言論。不過也有民眾發現,大老闆這樣的言論似乎已經不是頭一次聽到,像是遠東集團總裁徐旭東、天下文化創辦人高希均等都說過類似的話,有網友就統整出多達20名老闆的語錄,分享到PTT上後引發不小討論。
▲全聯福利中心總裁徐重仁,日前的發言引發許多年輕族群的不滿。(組圖/翻攝自全聯臉書、行政院網站)
針對徐重仁日前說出的「年輕人很會花錢」、「不要太計較薪水比別人低」、「很多年輕人出國」等言論,引發諸多網友不滿,覺得身為老闆的他根本不在乎低薪問題,甚至狠批他就是所謂的「慣老闆」。事後也有網友發文表示,其實每隔2~3個月就可以看到一些大老闆、名人出來罵年輕人,直指年輕族群不努力、只追求小確幸等,包括工總理事長許勝雄、商總理事長賴正鎰、王品集團創辦人之一戴勝益等,網友逐一將他們說過的話整理出來,並命名為「20位慣老闆X話語錄」。
根據網友整理出的20個語錄如下:
1、全聯總裁徐重仁(2017/4/11):我1977年進社會薪水只有9000元,要付房貸、吃飯,生活很辛苦
3、鴻海董事長郭台銘(2016/6/22):台灣假太多了
4、工總理事長許勝雄(2015/5/20):年輕人剛出社會就想擁有房子很奇怪
5、工總秘書長蔡練生(2016/9/9):工資調漲5%已高於資方主張的3%,應該是我們上街頭吧
6、前經濟部長鄧振中(2015/3/5):年輕人只想「分配」,應先看「自己做了多少努力」
7、商總理事長賴正鎰(2016/10/28):台灣缺工,年輕人都跑到中、港、星
8、天下文化創辦人高希均(2014/6/3):年輕人無法獲得高薪,應怪自己不夠努力
9、王品集創辦人之一戴勝益(2013/6/9):如果一個月只有3萬,打電話回家跟爸媽要2萬
10、現任經濟部長李世光(2017/3/6):年輕人抱怨低薪是只看到表面,其實背後的福利有變好
11、國票金控董事長魏啟林(2014/6/3):連兩天搭夜車來回高雄台北,現在年輕人會罵這是爆肝
12、遠雄集團董事長趙藤雄(2012/10/29):台灣根本沒有本錢打房
13、前勞動部長陳雄文(2016/3/24):7天假一定要刪,因為已經跟資方談好了
14、國光客運副董事長王應傑(2017/2/15):司機不開車、罷工,總不能叫老闆開車
15、聯發科資深副總張垂弘(2015/6):社會告訴年輕人工作這麼辛苦,怎沒想到是為了科技進步
16、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2016/5/24):勞動部過度傾向勞工,逼台灣企業出走
17、中華民國工業區廠商聯合會副總會長任水柳(2016/11/16):如果一定要有7天假,不如挪到喪假
18、環球經濟社長林建山(2016/4/7):年輕人只圖個人眼前利益,才讓國家競爭力衰弱
19、台泥集團董事長張安平(2017/3/5):年輕人工作不要只想著鈔票
20、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2016/10/28):台灣爭論工時不休,矽谷讓年輕人愛工作
看到這份語錄整理,部分網友覺得根本不只這些,補充表示,日前還有人說「加班有益身心健康呢!」有些人覺得或許有些說的有部分道理,但仍不該一竿子打翻一船人,「還是有很多年輕人很努力的」、「大環境經濟差難道也要年輕人扛」、「長輩有想過留給年輕人什麼嗎?」也有民眾覺得,這些發言屬於他們的言論自由,不應該因自己不愛聽就給他們冠上負面的標籤,或稱他們為慣老闆等。


 

徐重仁當年薪水9千元 換算現值逾70K
全聯總裁徐重仁。資料照片
字級:最小字型預設最大字型
分享到 Facebook分享到 Plurk分享到 Twitter2017年04月14日07:12
《蘋果》報導,希望年輕人別計較薪水比別人低的全聯總裁徐重仁,自述40年前剛出社會時,月薪才9000元。
當年的9000元,換算成現在值多少錢?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說,當年基本工資2400元,徐重仁那時的月薪是基本工資的3.75倍,以目前基本工資2萬1009元計算,相當於7萬8783元。
當年1個菠蘿麵包1元;台北市基隆路一間40坪的房子僅115萬元,現在大概要3千多萬。40年來工資成長不到10倍,房價卻跳升20多倍,「年輕人生活壓力真的比較大!」(王嘉慶/綜合報導)


 

留學、進統一苦過來? 鄉民掀徐重仁「靠爸」史

2017-04-14  06:59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全聯總裁徐重仁因說「年輕人愛花錢」、「要忍耐不計較低薪」引發眾怒,他昨天在全聯臉書粉絲團具名道歉,坦言「我真的失言了」。有鄉民在PTT上PO文,掀出徐重仁曾在書中透露,1972年他拿父親給的3000美元(當時約12萬元台幣)到日本留學,對比台灣人均GDP,等於是現在帶500到800萬台幣出國,其實家庭財力驚人。

  • 全聯總裁徐重仁昨天在全聯臉書粉絲團具名道歉,坦言「我真的失言了」。 (資料照,記者陳逸寬攝)

    全聯總裁徐重仁昨天在全聯臉書粉絲團具名道歉,坦言「我真的失言了」。 (資料照,記者陳逸寬攝)

  • PTT網友PO出問卦。 (圖擷取自批踢踢實業坊)

    PTT網友PO出問卦。 (圖擷取自批踢踢實業坊)

網友在批踢踢實業坊問卦,《親子天下》網站曾刊出《流通教父徐重仁青春筆記》書籍簡介,徐重仁在書中提及,他大一就決定到日本留學,1972年退伍後,拿著父親給的3000美元,到東京念書。白天要打工,晚上研讀到深夜兩、三點,「人的耐力,或者是堅忍的意志,往往是被環境磨練出來的。」

網友表示,查了一下當時台灣人均GDP為500美元,台北市房子一坪不到1萬,台灣現在人均GDP為2萬3千美元,台北市房子一坪約60萬,算下來等於現在父親給他500到800萬台幣留學,「這家庭的財力真驚人阿!」留學完進入統一集團直通高層,現在有點成就,可以酸現在年輕人愛花錢不努力工作...。

這則PO文吸引鄉民熱議,其他網友忍不住說「他家本來就有錢了啊」、「又一個靠爸族」、「果然每個白手起家的人背後都有...」。

也有網友說,1977年人均GDP為1100美元,大概4萬台幣,所以徐重仁當時一個月9000元其實薪水一點也不低,以15個月估算年薪約13.5萬,大概3倍人均的薪水,換成現在的話,等於他一畢業年薪200多萬台幣啊!


房價下修 結婚購屋 靠爸族比率降
tw.news.yahoo.com查看原始檔

工商時報【蔡惠芳╱台北報導】

台灣房屋昨(28)日公布調查指出,有意結婚的眷屬和已婚族,有近5成3是靠自己買房、47.4%是靠爸一族。此外,55%受訪者希望「先結婚再購屋」,高於堅持「先有房再結婚」的族群。

台灣房屋針對已婚和目前有穩定對象的購屋族進行「結婚購屋問卷調查」,結果顯示55%希望「先結婚再購屋」,另44.8%堅持「先有房再結婚」;交叉分析發現,北部60.4%選擇「先結婚再購屋」,中部人各半,南部高達63.9%偏向先有房、再結婚。

這項調查也指出,有32.6%希望婚後和父母同住一房,有30.3%是住同一個縣市,15.8%住同社區當鄰居。選擇與父母近距離同住的原因,以「就近互相照顧」比重最高,達53.4%;其次是「省錢」、佔38.6%;第三是「傳統孝道觀念」、佔34.1%。

台灣房屋智庫發言人張旭嵐表示,越來越多子女選擇結婚後的住家,希望和父母保持適度空間,因此愈來愈常見一個家族住在同一社區的不同樓層,產生「同一大門而不同戶」的現象。

另調查也顯示,婚後(或規劃)房屋來源為何?有46.2%是住在自己或配偶名下的房子,39.8%住在父母或長輩名下的房子,14%租屋

至於結婚購屋,需長輩金援者佔47.4%,(其中33.2%需金援頭期款,14.2%需大部分款項或直接贈與),52.6%是自己和配偶買房;與2年前(103年)調查相比,約56%購屋要靠父母,今年比例下滑近9個百分點,顯示近2年房價下修,小資族購屋門檻略降,加上願先結婚,等經濟穩定再購屋,靠爸媽比例微降。

=====================================

〈房產〉樓價高不可攀 英國青年買房「靠爸」比率飆升
news.cnyes.com查看原始檔三月 28日, 2017
英國社會流動委員會 (SMC) 一項最新研究顯示,在英格蘭 25 至 29 歲的首次置業年輕人中,多達 34% 需依靠父母財政資助,比率是歷來最高,遠高於 2010 年的 20%。
委員會指出,在樓價攀升至難以負擔水平下,缺少父母資助的數以百萬計低收入青年,置業成為遙不可及的夢。
香港《文匯報》綜合外電消息,SMC 根據劍橋大學及安格里亞魯斯金大學的數據,以及審視一系列調查結果進行研究,包括 2013 年及 2014 年間對 1.33 萬個住戶進行的「英格蘭房屋調查」,以及在 1995 年至 2015 年間進行、研究不同年齡群組置業情況的「勞動力調查」。
報告指出,34% 年輕人首次置業依靠父母贈送金錢或低息借貸,平均金額為 1.75 萬英鎊,還有 10% 是利用繼承的遺產買樓,意味近半數年輕人需家人幫助置業。
研究還發現,能夠「靠爸」的年輕人較其他人早 2.6 年置業,若在首都倫敦買樓更可早 4.6 年
此外,約 30% 擁有年幼子女的家庭,持有可用作為子女支付首期的資產,但若計算父母均沒有正式學歷的家庭,則僅 10% 認為他們有力協助子女置業。
報告預計,假如經濟轉差,依賴父母資助的首置人士比率,直至 2025 年仍會維持在 1/3 水平,2029 年更可能升至 40%。
英格蘭樓價攀升到年輕人難以負擔水平。
攝像者: 圖:AFP
英國土地註冊處數字顯示,英格蘭及威爾斯首次置業的平均成本,現時迫近 20 萬英鎊,一般人難以負擔。由於置業困難,不少人改為租樓,自 2000 年起,租住私樓人數增加 1 倍。
英國首相特瑞莎 ‧ 梅伊 (Theresa May) 為減輕民眾租金負擔,上月宣佈提供更多可負擔租金水平房屋,並加強規管出租物業的業主。不過報告主要作者桑德森建議,增建公屋、規管規劃發展程序及推行協助置業政策,才是促進社會流動的良方。
SMC 的報告還指出,在 2015 年,25 至 29 歲的年齡層中,僅 31% 的人擁有物業,遠低於 1990 年的 63%。 
房地產服務供應商第一太平戴維斯去年 12 月的調查亦發現,目前 25 歲青年只有 1/5 有自己的物業,比率偏低。
SMC 主席苗易彬擔心,年輕人擁有房屋的比例急速下降,無法攀上置業階梯,窒礙社會流動性。
曾於布萊爾政府出任衛生大臣的 Alan Milburn 表示,目前樓價高企,沒有父母資助的低收入青年,幾乎不可能置業,將加劇房屋市場的不平等情況,年輕一輩無法藉置業向上流動。
他提議當局在未來 10 年,於城市邊緣的綠化帶興建 300 萬幢房屋,透過增加供應壓抑樓價,同時透過減稅,鼓勵私人業主長期出租單位。
另外,英國前首相卡麥隆 (David Cameron) 提出的「起動置業計劃」,現屆政府即將推行,協助 23 歲至 40 歲人士以市價 8 折置業。
SMC 認為,當局應進一步擴展計劃,令更多低收入人士得以受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