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三越吳服店

「三越吳服店」的圖片搜尋結果ab422652-decf-496b-92d9-159e58d7d8c5  相關圖片相關圖片相關圖片

=====================================================

暖簾:日式門簾
風格獨特 (Photo: Robert-Gilles Martineau)
  當你流連於日本的城鎮街道和鄉村小店,你是否曾對那些掛在入口的"門簾"感到好奇?
  也許有人會認為這些"門簾"是用來遮陽或者保護一定的隱私。但又為什麼在白天和夜裏不同的時間又時有時無呢?
  有的"門簾"小而舊,帶著被磨損的邊,而有些又樣式大氣,色彩鮮豔並且極其挺括。但它們有一個共同點:那就是在面上有代表相應店鋪的圖樣字型大小。
  儘管早在繩文時代(距今約3000年前)就有用樹葉,草根等植物纖維製成的遮陽篷了,但現代意義上的遮陽篷則始見於平安時代末期(西元12世紀),當時多數是些製作極簡單的簾子,或者是用竹條編成的簾幕。之後,暖簾逐漸擔負起了作為商店的門牌號或者紋章的作用
這幅暖簾上畫著貓頭鷹母子棲息月光之下 (Photo: Robert-Gilles Martineau)
   當時的店家們已經意識到,在特定時間掛起這種帶有古韻的門簾,以宣佈自己開始營業是一種吸引人的方式。因此,把店家們的紋章染在門前的簾子上可以讓顧客一眼就認出自己的店鋪而且店鋪的營業狀況一目了然。
  其實這種簾子也可以在家庭裝飾中起到遮陽的作用,甚至可以作為早期的防風簾。早期的門簾只印有數位或紋章,日本人直到江戶時代(1603-1867)才在暖簾上使用文字。
  暖簾真正風行的時代是在奈良時期(西元710-794),當時的人們在家中和店鋪裏用布來遮陽防塵。另外寺廟和神社用之擋風避寒。
  Noren日文寫作"暖簾",這種名稱最初出現在鐮倉時代(1185-1333),從發音來看,原詞來自于中文,後來其日語發音從"nanren",慢慢的就演變成"noren",而這種用法就漸漸傳遍日本列島。
色彩鮮艷的暖簾 (Photo: Robert-Gilles Martineau)
   雖然暖簾最初被用於擋風遮塵,但最後其作用漸變為彰顯所有者的身份和名字,但這種自我推銷的方式並沒有一直作為典範出現,在它們重新大行於天下之前,曾經一度退出了潮流的行列並且幾乎消失。
  如今,暖簾的尺寸,顏色材料和形狀已沒有定則,但過去的行會對暖簾的設計和外觀有著明確的規定。
  暖簾通常分為兩片,其長度為寬度的三倍。懸掛在店門口的暖簾根據門的形狀和大小有時會用5塊小方片作成暖簾,有些使用大型暖簾的店鋪不得不用繩子或鉤子將其固定。
  一般來說,店家使用的暖簾長度在38至160厘米之間,用2至7塊材料制成。在古代,暖簾長度通常為34厘米或114厘米,如果你要尋找古風暖簾的話,相信這個信息會對你有所幫助。
Noren wake (Photo: Robert-Gilles Martineau)
   許多餐廳、居酒屋和商店都使用同一種暖簾——"暖簾分(noren wake)",代表這些店鋪都同屬一家公司或者學徒已經學成,可以獨當一面。
  從暖簾上,你可以了解到這是一家怎樣的餐廳以及它的檔次。大而鮮艷的門簾表示這是一家剛開業的餐廳或者是價格便宜的大型連鎖餐廳。
  素潔雅致的傳統暖簾則表示該餐廳是一家高級餐廳,價格比較貴;而一副老舊破損的暖簾讓你不由得揣測,這家餐廳是不是已到了頻臨倒閉的邊緣?還是因為店裡太忙以致老板無暇顧及更換暖簾?
  現代家庭多用由3到5塊布作成的素潔雅致的暖簾。這種簾子不再懸掛於門外,而是掛在門後以保護個人隱私。有些家庭在夏天用它代替房間裡的拉門,或者掛在廚房和客廳之間。
暖簾店將滿足你對暖簾的一切要求 (Photo: Robert-Gilles Martineau)
   暖簾輕便易折疊,是一種漂亮實用的紀念品,既可作為墻飾,在天氣熱時亦可將之作為藝術性門簾。
  在專賣店、百貨公司和室內飾品店裡都可買到暖簾。在選購時要注意其材質,既有用便宜布料制成的,也有用天然纖維制作的高級暖簾。此外,還要考慮設計圖案和色彩與你家的裝修風格是否相配。在日本的商店裡,每當外國遊客要購買暖簾時,日本店員會感到很高興,他們會不厭其煩地為你作介紹,所以在購買暖簾時,總能了解到許多日本的歷史和文化。別忘了還要買一根掛暖簾用的細竹條。暖簾 - Wikipedia - https://goo.gl/hWH6e8

ファイル:Fabric shop in Nara.jpgファイル:Noren-onsen-kutukake-onsen-oguranoyu-暖簾-温泉沓掛温泉8150642.JPG「暖簾」的圖片搜尋結果1412267553-1873749165_n  「暖簾」的圖片搜尋結果相關圖片相關圖片相關圖片相關圖片「暖簾」的圖片搜尋結果相關圖片相關圖片相關圖片相關圖片相關圖片「暖簾」的圖片搜尋結果「暖簾」的圖片搜尋結果相關圖片「暖簾」的圖片搜尋結果「暖簾」的圖片搜尋結果「暖簾」的圖片搜尋結果「暖簾」的圖片搜尋結果「暖簾」的圖片搜尋結果相關圖片相關圖片相關圖片「暖簾」的圖片搜尋結果相關圖片「暖簾」的圖片搜尋結果「暖簾」的圖片搜尋結果相關圖片「暖簾」的圖片搜尋結果

從織田家紋到原研哉:日本平面視覺設計簡史 - 閱讀屋 - https://goo.gl/luhqy7

「暖簾」的圖片搜尋結果2017-01-07_130417  相關圖片

日式布簾,門簾,暖簾,のれん,訂製,客製化布簾 @ 食尚家-廚師服,餐廳制服,圍裙,日式料理服,布簾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s://goo.gl/SBnUvb相關圖片

「三越吳服店」的圖片搜尋結果

吴服店的门面通常垂下一席叫做“暖簾”的布,布上印有商号名或者家徽。店里则是榻榻米房间,老板和伙计坐在桌边等候客人。客人来到后先脱下鞋子寄存,才可上到榻榻米上坐

日本百貨從何來? 江戶、明治和大正時代_盧曦採訪手記_傳送門 - https://goo.gl/16Ku4f

 

==========================

【雅昌專稿】被包裝出的“腔調” Made in上海的東西你認識哪些?-新聞-華東站-雅昌藝術網 - https://goo.gl/oMpOVH

===========================

國父孫文來台曾下榻的「梅屋敷」(逸仙公園及國父史蹟紀念館)1917年之賀年廣告。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s://goo.gl/9kEX1b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