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才是国宝!故宫九十周年庆典展览 - https://goo.gl/OWk1Gn

4d3b1709gw1f1a2lyv0pkj20sg0bodlnc55438a9767bb148708b96fdb35f66b9 (2)d28e2d58109fcd3feafc7bbddbdae3f4 (1)8b0efeec1a8e5c801e31958c1c209cab8767ca6c8182f67ac6717f5e5ef510d3 (1)7f5af6b1ac4d58f62ca0ff2d951cbb96607ef00febbafe88dac0d1e6b70eadb9 (1)6174a2025cabd00c850c91c2d4b945cc (1)08ea06e3a5fec6e40ab4a5da0876f3bb5d2ed4eac002f5ce80e419a89487c2bc9f9ef4a5736fdb90fef8fdefe9f5833f607ef00febbafe88dac0d1e6b70eadb9042075372cf415566e6aa16066174a2025cabd00c850c91c2d4b945cc  

蟒袍是什麼人穿的? (2016-02-24 07:27:50)轉載▼
標籤: 雜談
蟒袍是什麼人穿的?
蟒袍是什麼人穿的?

  蟒袍,源於明、清時代的"蟒衣"。明代"蟒衣"本是皇帝對有功之臣的恩賜。至清代,"蟒衣"則列為"吉服",凡文武百官,皆襯在補褂內穿用。婦女受有封誥的,也可以穿。衣上的蟒紋與龍紋相似,只少一爪/趾(皇家之龍五趾),所以,把四爪龍稱為"蟒",遂名曰"蟒衣"

蟒袍是什麼人穿的?

  在古代,蟒袍加身,是大夫們的最高理想,即意味著位極人臣,榮華富貴。

  容齋|中國風藝術生活/ 訂閱號:rz17668

蟒袍是什麼人穿的?

  蟒袍款式

蟒袍是什麼人穿的?

  齊肩圓領,大襟(右衽),闊袖(帶水袖),袍長及足,袖裉下有"擺衩子",周身以金或銀線及彩色絨線刺繡藝術紋樣。女式蟒與男式蟒大致相同

蟒袍是什麼人穿的?

  龍袍、蟒袍下端斜向排列的線條稱"水腳"。水腳上有波濤翻滾的水浪,水浪之上又立有山石寶物,俗稱為"江牙海水"。

  海水有立水、平水之分。立水指袍服最下擺條狀斜紋所組成的潮浪;平水指在江牙下面鱗狀的海波。海水意即海潮,潮與朝同音,故成為官服之專用紋飾

蟒袍是什麼人穿的?

  江牙,又稱江芽、薑芽,即明代官吏織金蟒袍山頭重疊,似姜之芽,除表示吉祥綿續之外,還寓有國土永固之意。

蟒袍是什麼人穿的?

  中國戲曲服裝中的蟒袍

  是在明、清"蟒衣"基礎上,經過裝飾和美化後所形成的。在戲曲舞台上,常由蟒袍的色彩來區別劇中人的身份、地位與年齡。蟒袍大體分為紅、明黃、杏黃、白、藍、綠、紫、粉紅、淡湖、淺米、古銅、豆沙、香色等。

  原箱蟒袍分為上、下五色。上五色是紅、綠、黃、白、黑色;下五色是藍、紫、粉紅、淡青和香色。

  明黃與杏黃是扮演皇帝、番王、王子以及齊天大聖(孫悟空)的蟒袍專用色,其它角色不得使用。扮演皇帝時,如果沒有明黃、杏黃蟒袍,可以用紅色蟒袍代替。

  扮演番王時習慣穿用杏黃蟒袍,或以紫色蟒袍代替。

  扮演青年統帥或文武官員常用淡色蟒袍,如淡湖、淡粉和白色蟒袍或用紅色蟒袍代替。

  白色蟒袍是青年官員將領和老年官員的通用服裝。

  紫、藍、綠、黑色蟒袍為老年官員所通用。

  古銅、香色、豆沙等色蟒袍則主要為扮演地位較高、年齡較長的高級官員所穿用。

蟒袍是什麼人穿的?

  彩繡十團龍紅色蟒袍

  這是戲曲舞台上扮演帝王、官員等角色使用量最多的一種蟒袍,扮演文臣武將的老生、小生、武生都可使用。

蟒袍是什麼人穿的?

  裹金繡香色蟒袍

  這是戲曲舞台上扮演地位較高而又蒼老年邁的文職官員穿用的朝服。因為專為老年官員穿用,所以力求色彩沉穩,但又不失輝煌效果。制法上採用一線一金的“裹金繡”,繡製圑龍圖案。

蟒袍是什麼人穿的?

  醬色老旦蟒袍

  這是戲曲舞台上扮演皇太后和地位較高的誥命老夫人穿用的朝服或公服。老旦蟒袍除用醤色外,還可用香色、古銅、明黃、杏黃色。一般用彩繡、平金繡繡製,用十圑龍圖案,有時也用散龍圖案。

蟒袍是什麼人穿的? _閒情偶記_新浪博客 - https://goo.gl/Y7P4rL


綠蟒袍2017-09-20_15424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