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900339163_lgj_20161112_113000  '

唐宋說唱藝術「道情」 重現花蓮阮弼真君文化祭
tw.news.yahoo.com查看原始檔

來自大陳島的大陳人,奉祀「阮弼真君」,花蓮市公所藉由農曆10月13日的真君誕辰前夕,舉辦「阮弼真君文化祭」,其中一項從唐朝就開使出現的樂器「道情」,在台灣快要失傳,是這次活動中難得一見的表演。(梁國榮報導)

這是「道情」的演唱內容之一,說得是大陳人在打麻將時所唱的歌、所道的情。花蓮市公所文觀所長宋瑜華表示,「道情」是唐朝開始出現的樂器,類似現在的長筒型小鼓,是將竹筒打穿,一端蒙上羊皮,拿來拍打,原本是道士為了提醒世人,警世時編寫的七字詩句,邊拍打樂器邊唱出來,因為是道出人情事理的意思,所以稱「道情」一路從宋朝開始演變至今,成了大陳島民也快要失傳的表演。

花蓮市公所將他們輔導小學童所學習「道情」的成果,在「阮弼真君文化祭」展演出來,但比較遺憾的是,原本保有這項技藝的瞿春儂老先生已經往生,否則更能見識「道情」的演譯精華。

圖片搜尋結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