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澤諭吉寫《勸學篇》

文明論概略〔日〕福澤論吉在線閱讀 - https://goo.gl/XJYfct

文明論概略原文http://project.lib.keio.ac.jp/dg_kul/fukuzawa/flipper/F7-A23-01/book228.html

《文明論概略》、福沢諭吉的著作。1875年發表。《文明論概略》一書共十章,書中闡述文明涵義[1]:出版説明
主要內容
文明論主要內容在於比較西洋和日本的文明,與同期田口卯吉的日本開化小史,並列為日本明治初期代表性民間書籍。福澤認為文明一詞至大至廣,無所不包,從工商企業、科學技術到政法制度、文學藝術和道德智慧等,舉凡人類社會一切物質和精神財富,都被他包括在文明這概念之中[1]:出版説明1。
主要參考文獻書籍
丸山真男『「文明論之概略」を読む』讀文明論之概略
子安宣邦『福沢諭吉『文明論之概略』精読』精讀文明論之概略
中文譯
《文明論概略(漢譯世界學術名著叢書)》 北京編譯社譯,商務印書館,1982年6月北京第3次印刷;1995年3月北京第6次印刷,ISBN 7100013038
《福澤諭吉與文明論概略/人之初名著導讀叢書》 鮑成學 劉在平 編著,2001年,中國少年兒童出版社,ISBN 7500755996

《文明論概略》,作者福澤諭吉,成書於1875年,是一部對日本走上現代化道路產生深遠影響的著作。它站在日本如何擺脫亡國滅種命運、如何走上現代化強國的歷史角度,對人類文明進行了比較和討論。

內容簡介
作者認為文明一詞包括人類社會的一切物質和精神財富,但是在這些因素中他特別強調道德智慧的重要性,認為一國文明程度的高低,可以用人民的德智水準來衡量。據此他才把世界各國分為野蠻、半開化和文明三種,並且深入比較了日本文明、中國文明和西洋文明。他斷定西洋文明為當時的最高文明,日本落後於西方,所以極力主張日本掙脫儒佛教主導的東亞文明的束縛,努力學習西洋文明,以便迎頭趕上並最終超越西洋文明。
作者簡介
福澤諭吉,(1835-1901)是日本近代著名的啟蒙思想家、明治時期傑出的教育家。他出身漢學世家,受儒家思想熏陶,後來出訪歐洲,深受西方近代文明影響,轉而輕視東方文化,積極宣揚學習西方文明,對明治維新產生了很大的推動作用。1885年,他在自己創辦的《時事新報》上發表《脫亞論》,主張日本與歐美列強一起瓜分、宰割中國和朝鮮,進而爭霸亞洲與世界,他的思想和教育活動,對傳播西方資本主義文明,對日本資本主義的發展起了巨大的推動作用,因而被日本稱為“日本近代教育之父”、“明治時期教育的偉大功臣”。
推薦
日本進行明治維新的思想武器,其中隱含著日後軍國主義思想的萌芽。印在日元鈔票上的思想家。只有了解福澤諭吉,才能理解:日本為什麼會文明強大,同時又殘暴好戰日本人為什麼對中華文明既熟悉又厭惡。
日本走上明治維新道路的思想領袖。他熟讀儒家經典,光《左傳》就讀了十一遍-但是卻鄙視儒家文化。
他要求日本“ 脫亞入歐,呼籲與東亞鄰國絕交,避免日本被西方視為與錒同樣的“野蠻”之地他對當時的東亞其他國家採取蔑視的態度。比如將中日甲午戰爭描述為一場“文明與野蠻之戰”;認為朝鮮、中國是“惡友”。
他的思想引導日本走向現代強國,他的肖像被印在最大面額的日元上流通至今,他是日本現代思想之父,同時,他的思想中隱含著日本日後軍國主義思想的萌芽。
目錄
序言
第一章確定議論的標準
第二章以西洋文明為目標
第三章論文明的涵義
第四章論一國人民的智德
第五章續前論
第六章智德的區別
第七章論智德的時間性和空間性
第八章西洋文明的來源
第九章日本文明的來源
第十章論我國之獨立

福澤諭吉於1834年出生於中津藩的屬城大阪。父親是藩內的下級官吏,精通財務,並熱心於漢學,有較高的經詩素養。這種家庭環境對福澤諭吉的影響是非常深遠的。父親在福澤3歲時去世。之後,福澤一家便回到了中津。由於已經習慣了大阪的商業氣息和生活習慣,福澤對城內的一切都感到非常陌生,並產生了很深的隔膜。同時,對於上級武士子弟們驕奢粗野的舉止言談也相當不屑。從那時起,福澤便開始自覺不自覺地走上了一條反叛的道路。1854年,他20歲的時候,隨兄長赴長崎學習。此後,他先後在大阪和江戶等地學習,內容涉及醫學、物理、外語等方面。1858年10月,他奉藩命上京,設立了慶應學塾。1860年,幕府決定遣艦訪美,福澤擔任幕府的翻譯官。2月,他來到美國考察,大大開拓了眼界和知識面。此後,他又在1861和1867年兩次遠渡。這三次出國經歷豐富了福澤的見聞,使他深刻感受到日本與歐美強國之間巨大的差異,更堅定了他“日本必須開國”的信念。1868年明治政府成立後,他將學塾遷往東京,專心從事教育和著述。1873年,他與神田孝平、加藤弘之、津田真道等當時第一流的洋學者一起組織了“明六社”,出版《明六雜誌》,積極傳播啟蒙思想。福澤諭吉於1901年在東京去世。


福澤諭吉掰掰!相隔40年日幣換新頭像 一人物和台灣有關
 日本央行昨公開新款日幣紙鈔樣式,將於明年4月啟用,在相隔40年後紙鈔上的頭像都進行更改,換成其他對社會有重要貢獻的人士。(圖擷自矢板明夫臉書)
福澤諭吉掰掰!相隔40年日幣換新頭像 一人物和台灣有關 - 國際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odTeeV
 2023/04/15 08:32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日本央行昨公開新款日幣紙鈔樣式,將於明年4月啟用,在相隔40年後紙鈔上的頭像都進行更改,換成其他對社會有重要貢獻的人士。對此日本資深媒體人矢板明夫發文分享這些人物的小故事,並指這樣做對日本的國家形象有所提升,對青少年教育也有正面的影響,反觀有的國家,「偏偏喜歡把一些軍人、政客的頭像印在鈔票上」
 矢板明夫發文指出,日本中央銀行的官網昨日正式公布,將於明年4月開始發行使用的新版紙鈔票樣,3款新鈔的面額分別為一萬日元、五千日元和一千日元,這也是從1984年上次換幣以來,時隔40年的紙幣全面除舊佈新。紙鈔上的頭像也將進行更改,原本一萬元大鈔上的思想家、教育家福澤諭吉,將被換成日本實業主義之父澀澤榮一。
 矢板明夫指出,福澤諭吉主張「脫亞入歐」思想,推動了日本的現代化發展,其創立的慶應義塾大學更是日本第一所私立大學。對於以後不能再經常見到福澤諭吉頭像這件事,矢板明夫表示還是覺得有一點小小遺憾。
 不過矢板明夫也表示,澀澤榮一也是一位了不起的人物,其創造的商業帝國幾乎形成了今天的日本經濟的雛形。澀澤榮一一生創辦了500多家企業,其中包括帝國飯店、札幌啤酒、瑞穗銀行、王子製紙、日本郵船、JR、東京瓦斯、東京電力、清水建設等知名企業。東京證券交易所、日本商工會議所的成立、也是由他推動的。澀澤還曾出資建立、贊助了600多個公益事業,並創立了日本紅十字、聖路加醫院、慈惠會、癌研究會等醫療福利設施,贊助了同志社大學、一橋大學、早稻田大學、日本女子大學、二松學舍大學等名校。在1900年時,也曾協助創建了一所「台灣協會學校」,後來改名為拓殖大學,為當時建設台灣培養了很多人才。
 矢板明夫也分享,新款5000元鈔票的肖像是創立津田塾大學的津田梅子。1000元鈔票正面則是確立血清療法的北里柴三郎畫像。他表示日本這些年使用的鈔票頭像,基本上都是在教育、醫療、經濟、文化上做出巨大貢獻的人,對日本的國家形象有所提高,對青少年教育也有正面的影響。並指「孩子們可以透過鈔票上的人物,了解什麼樣的人物對國家人類做過貢獻,值得尊敬、值得被記住」
 有別於此,矢板明夫也提到,有的國家,偏偏喜歡把一些軍人、政客的頭像印在鈔票上。但這些人往往不是殺人如麻、就是禍國殃民。矢板明夫諷刺,「他們所謂的功勞,不過是在改朝換代中發揮了重要作用,借機爬上權力的高峰而已。他們的所作所為,對提高人類的精神、物質生活基本上毫無貢獻」。
福澤諭吉掰掰!相隔40年日幣換新頭像 一人物和台灣有關 - 國際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odTeeV

2023-04-15_085503phporJrVa


20年首改版!日圓紙鈔重設計迎令和 福澤諭吉換成「資本主義之父」
記者林瑩真/編譯
日本副首相兼財務大臣麻生太郎9日宣布,為了反映最新的紙鈔防偽技術,以及迎接新年號「令和」的到來,將更改1萬日圓、5000日圓及1000日圓的紙鈔設計,這是事隔20年以來,首度更改紙鈔設計。
▲日圓紙鈔將改版。(示意圖/Pixabay)
綜合日媒報導,日本政府將更改紙鈔設計,尤其是紙鈔上的肖像,1萬日圓將改為有「日本資本主義之父」之稱的澀澤榮一,曾帶領日本從明治時代至昭和時代的產業發展,更創立第一國立銀行等企業;5000日圓改為津田塾大學創辦人津田梅子,是日本最早的女留學生,將留美經驗活用於日本女子教育(尤其是英語)1000日圓則是「日本近代醫學之父」的北里柴三郎,發現鼠疫桿菌且促進醫學發展。
背面部分,澀澤榮一對應東京車站,津田梅子使用藤花,北里柴三郎背面則是富嶽三十六景之一的「神奈川沖浪裏」。依照日本銀行法,日本紙鈔會由負責貨幣行政的財務省、負責發行的日本銀行、負責印製的國立印刷局來協議樣式,最後由財務大臣拍版決定。另外,麻生太郎表示,新紙鈔最快於2024上半年發行。
日本上一次更改紙鈔設計在2004年,使用至今,1萬日圓肖像是日本近代重要啟蒙思想家福澤諭吉;5000日圓紙鈔肖像是日本明治初期女性小說家樋口一葉;1000日圓紙鈔肖像是日本細菌學家野口英世。2次更改紙鈔設計都是2男1女的搭配,分別選用一名影響日本的偉人和在文學、醫界有重大貢獻的巨擘。
▲日圓重新設計紙鈔,肖像將選用澀澤榮一(左)、津田梅子(中)及北里柴三郎(右)。(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明六社 - Wikipedia - https://goo.gl/NgnPTi

ファイル:Meiroku Zasshi No10 1874 Cover.jpg

本明治初斯新型知識分子組成的具有啟蒙性質的思想團體1873年發起,因這一年是明治6年,遂起名“明六社”。首創者森有禮(1847—1889) 為首任社長,中心會員有福澤諭吉、西周、津田真道、加藤弘之、中村正直、神田孝平等人。
1873年7月,森有禮在美任職期滿回國擔任外務大丞,但卻在思想啟蒙運動上投入相當大的精力。他以自己在美國的經歷勸說一些思想、立場相同的著名學者、知識分子和官員組成啟蒙社團:美國的學者們組織很多學術團體互相切磋學問,並舉辦公開演講,以益公眾。而日本的學者卻互不往來,對社會貢獻很少。日本學者也應像美國學者一樣結成社團,共同探討學問,有益世道人心。經過一番聯絡,他發起成立了日本歷史上第一個合法的研究傳播西方民主思想的學術團體“明六社”。
簡介
日本明治維新時期的學術團體。1873年由森有禮(1847—1889)創建。會員有西村茂樹、中村正直、加藤弘之、福澤諭吉、西周、津田真道、箕作秋坪(1825—1886)、箕作麟祥(1846—1897)、杉亨二(1828—1917)等,皆為兼備漢學修養和西洋近代知識的學者。因明治六年成立而定此名,同時創辦發行《明六雜誌》,並定期集會,公開演講。明六社成員皆為一時之選,如西周、福澤諭吉、加藤弘之、中村敬宇、西村茂樹等,都是其核心人物,首任社長則由森有禮本人擔任。
明六雜誌
“明六社”於1879年2月制定“明六社規章”,出版《明六雜誌》,正式開始活動,於1875年11月隨著《明六雜誌》的停刊而解散。這一時期,“明六社”成員們利用“其卓識高論”,在《明六雜誌》上發表論文百餘篇,遍及政治、法律、經濟、社會、倫理、外交、歷史等等各方面。
歷史貢獻
明六社以引進西方的哲學、政治、法律、歷史、教育等思想啟蒙,即“開啟民智”、“ 文明開化 ”為己任。他們通過其機關刊物《明六雜誌》傳播西方先進思想,發表了大量影響巨大的有關論文;他們還翻譯出版了20多部介紹民主、共和、自由、平等、法思想的西方書籍。他們的努力,啟笛了一代人心,在日本新思想的傳播上,他們的“首功”確實功不可沒。雖然後來“明六社”及《明六雜誌》被日本政府查封、許多成員的思想後來發生重要變化,但他們畢竟在日本播下了自由、平等、法治的種子。當然,在啟蒙的同時,他們還將擺脫面臨淪為歐美列強的殖民地的危機視為自己的使命。[1]

-----------------------------------------------

 

  • 森有礼

 

  • 福沢諭吉

 

  • 西周

 

  • 加藤弘之

 

  • 中村正直

 

  • 津田真道

 

  • 箕作麟祥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