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灣有櫻花部落之稱。據稱日本為開發山林資源,1907年左右進

馬胎古道23日健行 客家與泰雅文化交流 
分享馬胎古道23日健行 客家與泰雅文化交流到Facebook 分享馬胎古道23日健行 客家與泰雅文化交流到Line 分享馬胎古道23日健行 客家與泰雅文化交流到Google+
新竹縣尖石鄉義興村的馬胎古道,早年是客家與泰雅文化交流的重要道路,公路開通後,古道已鮮少人走!(內灣形象商圈發展協會提供)
2017-06-21 12:09
〔記者廖雪茹/新竹報導〕新竹縣尖石鄉義興村的馬胎古道,早年是客家與泰雅文化交流的重要道路,公路開通後,古道已鮮少人走;內灣形象商圈發展協會為了推廣綠色觀光,23日邀請內灣商家、居民和遊客,一起漫步這條擁有豐富故與美麗景色的百年古道!
尖石鄉義興村馬胎部落與嘉興國小義興分校,23日將共同舉辦「馬胎好聲音樂饗宴暨泰雅馬胎部落文化感恩節」,內灣形象商圈發展協會在當天配合舉辦馬胎古道健行活動,希望增進客家與泰雅文化的交流。
內灣協會表示,在日治時期,橫山鄉內灣由日本官方及商人主導開發,以作為交通樞鈕,地理位置正好是客家聚落與原住民部落的交會點,因此內灣客家人與泰雅族人的文化交流從沒中斷過;馬胎是距離內灣最近的部落,早年部落族人採買與就學,都必須徒步走山路到內灣,義興大橋興建後,逐漸被公路取代了。
當時的山路,就是23日健行活動的馬胎古道及情人谷步道(南坪水圳);協會表示,馬胎古道曾經是運木材的木馬道,後來才修建成觀光步道,步道上仍保留著原始山林的景色,無數的山藤穿插樹林間,偶爾有幾道陽光透過樹葉間的縫隙照射在小徑上,讓步道涼爽卻不陰暗,入夜後更有許多螢火蟲流連飛舞。
23日上午9點半,在內灣大橋集合,分挑戰組和休閒組兩條路線,有接駁車在義興分校接送,歡迎有興趣的朋友參加,現場也可報名,報名費(含保險)每人50元,詢問電話(03)584-9060 黃秘書。
協會說,近年來內灣不斷地發展多元觀光產業,義興村擁有桂竹筍、水蜜桃和甜柿等農特產資源,還有原住民的編織與木雕,深具特色,希望透過活動串連與資源分享,讓兩聚落更加緊密合作,也讓更多遊客有機會深入認識在地的客家與原住民文化。
內灣形象商圈發展協會23日將舉辦馬胎古道健行活動,邀請大家一起漫步這條擁有豐富故與美麗景色的百年古道!(內灣形象商圈發展協會提供)
馬胎古道和情人谷步道仍保留著原始山林的景色,沿線涼爽卻不陰暗。(內灣形象商圈發展協會提供)

內灣有櫻花部落之稱。據稱日本為開發山林資源,1907年左右進  內灣有櫻花部落之稱。據稱日本為開發山林資源,1907年左右進  


東門城櫻花盛開!有圖有真相。/刊載於新竹風情
東門城櫻花盛開!沒錯,有圖有真相,水彩畫家前輩李澤藩教授,1983年畫了一幅作品的主題就是《東門城櫻花盛開》(22x31,1983,何銓選先生收藏)!新竹護城河延伸工程正在進行,如果把櫻花種回去,每年春天市民可在護城河賞櫻,應該是件非常美妙又浪漫的事。
新竹公園每年春天盛開的櫻花,絡繹不絕的人潮比編上千萬元舉辦的玻璃藝術節還要熱門,麗池的櫻花從2003年台日交流協會捐贈種植維護至今,已成為新竹城市幸福生活的一部分,更可以是驅動城市生活美學的重要因子。
其實日本時代的新竹城內外,都有盛開的櫻花,李澤藩教授的畫作可茲証明。居住在新竹南門的李澤藩教授,早在學生時代的1925年(民國14年)就曾經畫了一幅《東門大溝櫻花開,1925》,三年後,1928年李澤藩的《夏日的午後,1928》作品入選第五屆台展,翌年更榮獲第三屆台灣水彩畫會獎,成為知名的水彩畫家。
從李澤藩教授的畫作中,我找到三幅和櫻花有關的畫作,除上述兩幅外,加上1981年創作以櫻花木為近景,木橋和城門為遠景,粉紅色櫻花與藍色水面兩相搭配的《東門城,1981,何銓選先生收藏》。這三幅除了1925年是原版外,其他兩幅都是通過記憶再現的景象。
除此之外,城外的櫻花以內灣線為盛,內灣有櫻花部落之稱。據稱日本為開發山林資源,1907年左右進入內灣,發覺內灣氣候與日本九州非常相似,因而大量種植和九州家鄉同種類的櫻花,這便是「櫻花部落」名稱的由來
二次大戰後,國民政府來台接收,全面去日本殖民化的過程中,需要細心培育的櫻樹陷入自生自滅,甚至慘遭砍伐,想來護城河的櫻花也是這樣的下場吧!我是民國五十八年從台北移居新竹,住在護城河畔的西裝店當學徒,便沒見過河畔有櫻花。足堪玩味的是,櫻花族逐漸消逝的同時,梅花族接棒而起。
通常殖民者都會把原生文化、宗教、信仰和價值複製到殖民地,在日本已有千年歷史,從平安時代即有的「花見」(賞花)文化,自然是移植項目之一。根據文獻記載,阿里山是日本時代大規模栽植日本櫻花的地方,最老植株是1903年,樹齡已有100多歲。原因是阿里山的氣候、水文、土壤與日本吉野縣很像,1920年第一批栽植的900多株吉野櫻同時綻放,這可能是阿里山首次櫻花季,一直延續至今。
戰後一甲子,政治因素逐漸淡化,櫻花的魅力再度成為熱門樹種,不論官方或民間都廣植櫻花,內灣線沿線也全面種植櫻花,希望再現櫻花部落舊觀。更有系統的種植是台日雙方的櫻花交流,2003年2月由日本「育櫻會」每年提供一千株,從新竹開始,種植有台灣原生血統的河津櫻,深粉紅花得人喜愛,如今已造就淡水,新竹到高雄幾個賞櫻去處。
我想,如果有心者每年選擇一千株會開花的樹種,營造一條條不同顏色燦爛的林蔭花道,相信這會是一個「建樹又建林」的貢獻,大步推進城市生活美學。
個人觀察到,日本政府在官署和學校常見栽種的植物,除了櫻花外,還有楓香、松樹和椰子樹,前三者應是複製自日本的景觀和文化。春開櫻,秋見楓是日本花見文化中重要的組成,可惜楓香並不適合台灣氣候,鮮少見到楓紅景象。例如台一線縱貫路上仍保留的竹北楓香大道,絕少有楓紅景緻。
椰子樹是適合熱帶國家的植物,推測應是日本人因應台灣氣候而種植。日本廣種椰子樹,是將臺灣與熱帶連結的符號,反映出對熱帶文化的想像。直到目前為止,只要有百年以上歷史的小學大多還有椰子樹,新竹市三民園道就有高矗的椰子樹,台灣大學、新竹教育大學入口都是成排的椰子樹,如果沒有有可能是沒有種,或被一些「青仔欉」校長砍掉。
回頭談李澤藩教授的櫻花畫作,李教授 1983年的創作,是回想起櫻花曾經沿著新竹護城河盛開時的燦爛,用記憶再度創作《東門城櫻花盛開》,為我們描繪出一幅迷人、安詳和寧靜的新竹城。這是在高科技產業和高度商業化發展外,令人嚮往的城市生活。我想,能否把櫻花種回正在府後街施工的護城河延伸工程(當地也是潛園林家的百花園舊址),重現東門城盛開的櫻花,贊成的請舉手.........。

內灣有櫻花部落之稱。據稱日本為開發山林資源,1907年左右進內灣有櫻花部落之稱。據稱日本為開發山林資源,1907年左右進  圖片搜尋結果圖片搜尋結果圖片搜尋結果圖片搜尋結果圖片搜尋結果圖片搜尋結果圖片搜尋結果圖片搜尋結果圖片搜尋結果圖片搜尋結果圖片搜尋結果圖片搜尋結果


「櫻花經濟」狂吸金 日學者估今年帶來2394億商機
2024/03/19 07:16「櫻花經濟」狂吸金 日學者估今年帶來2394億商機 - 自由財經 https://bit.ly/3PtuvOp
日本櫻花季每年吸引眾多遊客,創造龐大商機。(示意圖,歐新社)陳麗珠/核稿編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日本賞櫻季到來,日本學者估計,今年可望帶來1.14兆日圓(約台幣2394億)商機,幾乎是去年的2倍。
《日本時報》報導,賞櫻是許多日本人年度盛事,這是朋友和家人聚會的美好時節,加上日圓疲軟吸引許多外國遊客赴日賞櫻,帶來龐大商機。
關西大學榮譽教授宮本勝弘(Katsuhiro Miyamoto)表示,今年賞花經濟預計達到 1.14 兆日圓,幾乎是去年 6160 億日圓的2倍。
宮本說,美麗的櫻花已經成為旅遊資產,吸引外國遊客,根據主要旅行社 JTB 對 2024 年的估計, 將有約 373 萬外國遊客在賞櫻季期間到訪日本,預計外國遊客的每日人均消費約 3萬286 日圓,高於去年的 2萬8580 日圓。
報導引述日本氣象廳最新預測,東京櫻花預計3月24日綻放,大阪櫻花於3月27日、福岡櫻花於3月22日。「櫻花經濟」狂吸金 日學者估今年帶來2394億商機 - 自由財經 https://bit.ly/3PtuvO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